结束之后写在开始之前——《陪安东尼度过的漫长岁月》

始……

“十七  你写了自己的故事吧”

“是啊”

“想说太多  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希望别人都能幸福”

“总有一天会的  但不是现在”

“去看电影吧  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  很温暖”

“看过书了  有时间就去看电影”


孤人与猫

一部电影  一个星期  打开四次

根据安东尼同名小说改编的都市爱情电影

百度百科是这样说的

而我更想把它看做文艺范的青春片

“海里有一条叫Alice的鲸鱼  她身边从来没有朋友和亲人  因为她发出的频率  比正常鲸鱼高一倍  可能Alice自己也不知道  发出的频率是错的  唱歌时没人听见  难过时没人理睬  我很想去看看能不能遇见她”


壹……

(大连)

安东尼  20岁男生  不久离开大连  出国读书  进修金融  走之前 他做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  拍照  拍大连  拍家人  第二件事  跟好朋友聚会  烟花  摩天轮  小樱  第三件事  买行李箱  相同的颜色  不同的方向

小樱  安东尼在出国很久后才确定的  自己喜欢的女孩  读声音设计  去了日本进修  安东尼说  他很羡慕小樱  在自己的人生中  一早就写了个漂亮的剧本  并成为主角

(墨尔本  2005  春)

房东黄太太  爱好油画  送给安东尼  一双兔耳朵  看起来乖巧听话

小黑  安东尼舍友中唯一的女孩子  短发  很酷  专修兽医

家明  澳洲留学生  舍友之一  读精算学  名副其实的学霸  四川小伙  爱吃辣

Pierre  舍友  不修边幅  平凡又放荡不羁  修过地理  人类学  认知科学  却都不及格  喜欢街头贩卖回忆

第一次和家人视频  爸爸身着西装  妈妈精心打扮  化了妆  穿着红色显年轻的新衣服  捣鼓很久的视频  在家人看到安东尼的那一刻  爸妈的表情  眼里泛动的光  温暖又让人心疼  许多家庭  爸爸总是那个话少的人  像山  沉重  妈妈爱碎碎念  包容  细腻  视频关掉的那刻  明显感觉到爸妈瞬间的苍老  是想念积蓄在心头  无法散去

不二  在安东尼一人的时候  欢喜的出现  陪伴在他的身边  无时无刻


孤人与猫
贰……

留学的生活开始了  每天三点一线  学校  打工  家里  学习金融 并没有让他觉得人心里踏实  相反  他有些不知道何去何从  在欢笑的课堂中睡醒  他的尴尬  他的勉强

改变从小黑介绍当厨工开始  途中  第一次遇见小萱  短发却又不同于小黑  属于阳光开朗又温柔的女孩  两分钱的帮助有了追赶橙子的一幕  相遇总是猝不及防

精致的西餐厅  酷酷的后厨  甜美的食物  那一刻安东尼找到了 自己真正喜爱的事物  西餐师  走过墨尔本多少条街  吃过多少美味  他才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充实  大学是自由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心之所向  亦或被逼迫  只是安东尼找到了改变的力量  也因为小樱的鼓励  他转系读西餐料理

第一节课  不期而遇的欢喜  小萱作为学姐给他们示范  而安东尼确实也有当厨师的天赋  之后的交流中  他们说自己想象中以后的生活  不热闹的地方一个西餐店  不忙的午后  休息  擦擦酒杯  惬意的生活

我也想过  从小因为性格  喜欢安稳的生活  当老师是个不错的选择  只是生活像个调皮的孩子  喜欢恶作剧  曾经讨厌当教师的好友  大学专修思政  而我  选择一条以后去公司上班的路  如此那个梦已经不是很强烈

我总是很快的适应周围的环境  现在的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就是旅行  走走停停  走过故事  路过心情  记录  想签约一家旅行杂志社  那是我感觉  最惬意的生活

我知道现实是什么样  所以那些想做的事情  先放一放  当我的写作水平足够优秀  当我的经济能力足够支撑起我的梦想  不管前路多漫长  我一定去过我想要的生活


孤人与猫

我喜欢小萱那样的女孩  性格  笑容  手艺  各个方面  那是我不曾拥有的  只是她在看安东尼的时候  眼里会出现忧伤  她是喜欢安东尼的

南半球的圣诞节  穿短袖的圣诞老人  一定很好笑  而小萱就像圣诞老人的驯鹿  温顺柔和  香橙的邂逅  小萱的创意西餐  来自初遇时的前菜  而前菜后  还有主食  饭后甜点

其实很早以前  房东黄太太对画画一窍不通  不过她在想起老伴时  很自然的就想画了  后来  就成了她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


叁……

一个小时的考验  恰到好处的合作  突发情况的创意  安东尼在一步一步靠近优秀的自己  只是那个雨夜  小樱哭了  即使因为失误  被学长方杰骂的狗血淋头  却依然在方杰离去时  关心着他


孤人与猫

“世界上有一条最寂寞的鲸鱼  它叫Alice  而这个世界里  有很多很多人  都是Alice”

是的  小樱喜欢方杰  也是因为他  才选择来日本  只不过这些小心思  安东尼在去了日本之后  才知道  那时候  他才明白  剥栗子的声音  不是心花怒放的声音  而是心碎的声音

“当努力去想一个人的样子  那个人才算是重要的  但如果我甚至不用努力  就已经想她了呢”

安东尼去海边录音  为了小樱  小萱陪他去的  他不知道小萱等了他多久  一个人  他只看清了他的心

小萱表白  安东尼说  对不起

其实她并不需要  也只是让他知道  也只是希望在偶尔的时候想起她  而已

太多的话哽咽在心头  留下的只有沉默


孤人与猫
肆……

安东尼去了日本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两个不同类型的行李箱  同样的照片墙  而他不过是其中一个  所有的想法在方杰出现的那刻  幻灭

而方杰也不再是以前  小樱心里的那个他  现实很残酷  他回国 选择了白富美的李卉  梦想这个话题在这一刻  苍白无力

“曾经有人跟我说  过去是回不去的  现在看来是真的回不去了  我可不想把我的未来  活成过去的缩影  其实拍电影和做人一样  每个镜头就是在不断的错过  无止尽的遗憾  24格  25格  只差一格就不同步了”

那一晚  安东尼知道了小樱来日本读书的原因  他也明白了  小樱人生中所谓主角的那出戏  也不过是可有可无的配角

“我原以为  亲眼目睹自己喜欢的人  爱上另一个人会很难受  想不到  当看到自己喜欢的人  失去一个人的时候  会更难过”

她喜欢他  他喜欢她  她喜欢他  而他  在现实面前  抛弃他不切实际的梦想  回国  老套的故事  诠释的是我们的青春与成长

我们都是这样  以旁观者的身份  注视着喜欢的人  为TA开心  难过  更多的是心疼  只是最后  有人默默的离开  有人依旧守候


孤人与猫

安东尼的喜欢  是安静的  一条围巾  一个拥抱  一句“有我在”  但那个手势  告诉他  只是一辈子的朋友  彼此努力各自的生活  却没办法消融  冬与夏的反差

离开的时候  樱花飘落  美丽  无声无息  那是安东尼送给小樱最后的礼物

“我希望你好  希望你的每一个梦想都能实现”

故事结尾

房东黄太太的那副画

四个人

变成

五只动物

多了一只驯鹿

异域风情的街头

那个名为Alice的西餐店

安东尼说 “我终于遇到你”


孤人与猫
末……

以前看一个电影

结局的时候就会感叹

相爱的人怎么没有在一起呢

现在看差不多同样的电影

发现原来

她说:早

他说:你好的时候

他们就已经在一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