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配眼镜(二)之镜架选购篇

在上一篇文章《认真配眼镜(一)之验光篇》中介绍了如何拿到靠谱的验光数据后,接下来就要选购一副合适的眼镜架了。

镜架选购

关键词:试戴、镜框、鼻托、镜腿、材料

这一步很重要,因为眼镜除了作为矫正视力的一个工具之外,它还是人脸上的一个大件装饰物,它会很大程度地影响人的形象;而且眼镜架是眼镜中利润率最高的部分,眼镜店是最喜欢拿眼镜架来做文章的。基于这两点,挑选镜架最好的办法是到眼镜超市或眼镜批发市场现场试戴,这样可以短时间内尝试众多不同样式的眼镜架,而且价格实惠。在广州,毫无疑问应该到位于越秀区人民中路的眼镜批发市场去试戴镜架,一百元左右完全可以买到任何喜欢的眼镜架。

当然,到眼镜批发市场去选购镜架,就要打破品牌迷思。眼镜批发市场里的很多店主都号称自己为不同的知名品牌供货,无论真假与否,你只需要做一名开朗的男孩女孩,尽量跟各位老板多聊几句,例如老板说这副眼镜是深圳横岗生产的,那么基本上可以判断它有一定的质量保证,因为深圳横岗生产了全球 80% 的高端眼镜。如果聊得投机,叫老板多让你尝试几款不同的样式,询问他们的意见,要是能把压箱底的货都拿出来就最好不过了。最后凭自己试戴的感受,参考朋友和老板的意见,作判断购买。如果执意要追求雷朋、帕莎、陌森等名牌,那就要接受它们的品牌溢价;换句话说,就是要心甘情愿地接受名牌的套路。但是,这就偏离认真配眼镜的初心了。

选购镜架没有那么多硬性指标,主要看个人喜好。不过在试戴的时候,除了考虑样式,还要看佩戴的舒适度,看眼镜是否有夹耳、压鼻、皮肤过敏等问题。下面列出一些试戴的关键点详细描述,大家可以提前了解,以免到时候被老板忽悠迷糊。

首先普及一个小知识:眼镜架的镜腿上通常都印有参数,例如 53◻︎19-140 表示镜片宽度 53mm,鼻梁间距 19mm,镜腿长度 140mm,如下图所示。因为参数都精确到了毫米级别,相差几毫米的情况下往往佩戴感觉差不多,所以这个参数仅供试戴时参考,主要还看实际佩戴的舒适度。

通常在上述参数的前后还会有其它字符,它们通常是各品牌的系列号或型号,如果想在线下试戴、线上购买的,利用这几个字符应该可以在网上找到同款。例如我这次在眼镜批发市场买的眼镜框的参数为 8834 45◻︎21-140 C10,在淘宝上找到 8834 表示 JonathanWang 品牌的 8834 系列,C10 则表示这个系列的其中一个型号,如下图所示。

镜框

镜框指的是眼镜固定镜片的部分。作为眼镜的前脸,它主要决定了眼镜的样式,所以镜框是影响佩戴者形象的重要因素。

大家熟知的全框、半框、眉线框、无框眼镜就不多说了,依个人喜好选择即可。不过注意一点,近视度数高的尽量选择全框眼镜,因为全框眼镜除了可以更可靠地固定厚重的镜片之外,还可以遮挡镜片侧面的厚度,不致于使眼镜看上去太笨重。

除了上述镜框的分类,镜框还决定了镜片的形状,通常有矩形、圆形、猫眼形等样式。类似的,近视度数高的,镜片不宜选的太大,因为这会增加镜片的厚度,影响眼镜佩戴的舒适度,这一点可以通过上面提到的镜片宽度参数来作参考。

虽然说选择镜框的形状自己觉得好看是首要因素,但还是有一些规律可循。例如根据脸型选择镜框形状的方法,很多人都认可,其基本原则是:偏圆的脸型需要用镜框的线条来修饰,增加轮廓感;偏方的脸型则需要用偏圆的镜框来平衡,调和整体感。例如根据 这个帖子 中的方法,测得我的脸属于长方形脸,即俗称的“国字脸”,需要用偏圆的镜框来修饰脸型,减少生硬感,如下图所示。

感兴趣的可以阅读 这个帖子 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脸型适合什么形状的镜框。不过这种方法并非放之四海皆准。例如我在现场试戴的时候,反而觉得矩形的镜框看起来更干净利落,有商务范,圆形镜框则偏休闲。由此可见现场试戴对于镜架选购的重要性。鉴于我不用每天在外面见客户,就选择了圆形的镜框。

当然,根据脸型挑选镜框只是作为参考的其中一种方法,网上有很多不同的说法,而且有相当多的专业人士提供专业的观点。有条件的可以聘请个人形象设计师为自己服务,一般情况下只要相信自己和朋友的眼光就足够了。

鼻托

鼻托对眼镜外观的影响较小,但是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眼镜能否戴到人的头上。鼻托有三种形式:固定式、活动式、无鼻托。其中无鼻托眼镜只适合高鼻梁的人,这里不做讨论。

固定式鼻托(左上)、活动式鼻托(右上)、无鼻托眼镜(下)
  1. 固定式鼻托一般用在塑料材质的眼镜架上,与镜框一体成型,无需保养,不过鼻托角度不能调整,试戴的时候需要注意与鼻梁不贴合的问题。

  2. 活动式鼻托可以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进行调整,而且本身有一定的松动角度,保证鼻梁受力均匀,但是要经常检查螺丝的松紧,要经常清理,鼻托上的硅胶时间长了容易发黄,影响美观,要定期更换。

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固定式或活动式鼻托,例如我为了避免平时维护鼻托的麻烦,就选择了固定式鼻托,在试戴时感觉鼻托的贴合程度尚可就决定了。不过需要注意一点,试戴时的眼镜架是没有安装近视镜片的,重量会比最终的眼镜要轻。可以用双手同时轻轻地往下按压左右两只镜片的上沿,如果眼镜轻易就滑落鼻子,那么说明鼻托不贴合。

除此之外,无论是固定式还是活动式鼻托,试戴镜架时都要观察是否存在以下几点问题,它们决定了镜架能否戴到头上。

  1. 瞳高过低

眼镜的上沿几乎与眼睛平齐,导致眼睛的视野小,也不美观。这个问题经常发生在固定式鼻托上,尤其是针对欧美人群设计的偏薄的固定式鼻托。这种眼镜架在外贸业务发达的眼镜批发市场是容易遇到的,海淘的眼镜架也需要注意。如果事后发现鼻托偏薄,就只能在淘宝买“鼻托增高贴”来补救,从各家店铺的销量上可以看出这个问题很容易被大家忽视。

  1. 眼镜搭脸

眼镜的下沿搭在了脸上,导致眼镜佩戴的舒适度下降,尤其是上图右边的鼻梁已经悬空,此时鼻托已丧失作用。不合适的鼻托,加上镜片尺寸或倾角太大,都有可能导致这个问题,试戴镜架时需要留意。

  1. 眼镜不平

眼镜水平方向不平,存在一高一低的现象。如果试戴固定式鼻托的眼镜架时发现这个问题,那么就只能放弃这副镜架;如果是活动式鼻托的,则需要老板专门为你调整鼻托,不过这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在日常佩戴时如果鼻托发生移位,就要重新观察是否有这个问题。不过,人脸其实并不是完全对称的,鼻梁左右、左右耳朵、左右眼睛都有高低,都会影响眼镜是否水平,所以如果眼镜不是实在歪的厉害,不影响视野的情况下,也可以接受。

镜腿

镜腿,顾名思义,即眼镜的腿部,沿着头的两侧最终利用耳朵固定住眼镜。镜腿的样式跟镜框一样五花八门,同样是选自己喜欢的就行。在试戴时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感受一下镜腿是否会夹头两边的太阳穴,如果感觉太紧,那么这副镜架可能就不太合适。

  2. 金属材质的眼镜架为了减轻重量通常都做的非常细,所以在镜腿的末端都会有塑料或硅胶的腿套,用于增加镜腿与头的接触面积,如下图所示。有些太细的镜腿会有头重脚轻的感觉,严重的容易导致眼镜下滑,选购时尽量避免选择这种设计不合理的眼镜架。

  1. 关注镜腿是否过长或过短,镜腿长度可以从上面提到的眼镜参数中得知。镜腿过长,起不到固定眼镜的作用,容易导致眼镜下滑;镜腿过短则直接导致眼镜无法佩戴。
  1. 有些镜腿与耳朵接触的部分弧度不够,无法有效地固定住眼镜。对于一些可调的眼镜架,出现这种问题可以让老板专门为你做调整。
材质

目前,眼镜架的材质主要有塑料和金属两种,当然还有一些如木质等个性化材质的眼镜,不过它们的使用范围不像塑料和金属的那么广,面对如出汗等情况时可能会有问题,如果是配第一副眼镜的话,就不推荐选择这些材质了,所以这里不再赘述。

塑料材质的眼镜架还可以分为 TR、板材的;金属材质的则有纯钛、不锈钢的。我觉得对这些不同的材质做耐磨、耐撞击、耐高温等性质做分析没有太大意义,因为不管是什么材质的眼镜架,其实都能满足日常使用的要求,平时不小心摔到地上都是不会坏掉的。在这里大致了解几点情况即可,对眼镜材质有明确要求的,可以阅读 这个帖子 进一步了解。

  1. 塑料材质中,TR 是一种高分子尼龙材料,其密度只有纯钛的四分之一,不锈钢的八分之一,所以 TR 材质的镜架普遍都非常轻;而且普及率高,所以价格很低。

  2. TR 材质的眼镜架物美价廉;相比之下,板材的眼镜架比较重,韧性小,不过板材的工艺丰富,能实现很多不同的样式,例如半透明的眼镜架,塑料材质的太阳眼镜基本上都是板材的。

  3. 金属材质中,由于纯钛具有重量轻、强度高、抗腐蚀、无毒等优异特性,所以纯钛镜架的价格是很高的,经常作为一些品牌眼镜店的镇店之宝。而在眼镜批发市场中的金属镜架绝大部分都是不锈钢的,这其中难免有奸商拿着不锈钢的眼镜架当成纯钛的卖,当老板开始吹嘘纯钛材质的时候,就要留个心眼了。

综合考虑上述眼镜架的镜框、鼻托、镜腿、材质等因素,事先对自己偏好的眼镜架有心理预期,再到眼镜批发市场试戴,基本上可以选购到适合自己的眼镜架。例如我在做好功课后,就打算要找一副全框的、偏圆形镜片的、固定鼻托的、TR 或板材的眼镜架,然后到眼镜批发市场的七八个铺头试戴,跟每个老板交流,最后决定花 120 元买了上面提到的 JonathanWang 品牌 8834 系列 C10 型号的眼镜架。

不过我还是感觉这副镜架买贵了,因为很多我试戴的眼镜架在第一次询价时都是 80 元左右,砍价之后可以更低;而我入手的这副镜架老板一分钱都没让,原因可能是我当时没有试戴完就买走,而是转完一圈后才决定回去买的。不过老板还算好说话,在我的要求下给了我一个好看的眼镜盒,这个眼镜盒在下一步“镜片加工”时正好派上用场。

有了靠谱的验光数据以及合适的眼镜架之后,就可以进行最后一步——镜片加工,拿到最终的近视眼镜了。在下一篇文章《认真配眼镜(三)之镜片加工篇》中,将详细描述如何选择合适的近视镜片,完成近视眼镜的制作。

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