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配眼镜(三)之镜片加工篇

经过之前《认真配眼镜(一)之验光篇》《认真配眼镜(二)之镜架选购篇》这两篇文章的介绍,拿到靠谱的验光数据和合适的眼镜架后,最后一步就是进行镜片加工,得到最终的近视眼镜。

镜片加工

关键词:折射率、色散系数、非球面、透射比、材质、镀膜、折扣

最后一个步骤——镜片加工——需要分两小步走

  1. 首先,根据验光结果与预算范围,选择合适的近视镜片;
  2. 然后,在淘宝或其它商家找到所需镜片的供应商,把之前选购的眼镜架发到镜片加工厂,将镜片装到镜架上,最终完成近视眼镜的制作。
一、选择近视镜片

选择镜片的重要性不亚于镜架选购,因为小小的近视镜片确实是有技术含量的。而挑选近视镜片又是最容易眼花缭乱的,各大品牌的宣传文案五花八门,让人很难看清哪些是真正的黑科技,哪些又只是噱头。面对这种情况,抛弃商家包装的辞藻,关注镜片本身的技术指标,再参考各大品牌的数据与口碑,分条析理,最终挑选一副合适的近视镜片还是比较简单的。

因此,接下来把近视镜片分成光学镜片和镀膜两部分具体分析,配合德国蔡司、法国依视路这两个一线知名品牌,以及国产的明月眼镜作对比,基本上可以总结出一套挑选近视镜片的方法论。

需要说明的是,这篇文章仅讨论单光镜片,即只有一个焦点的镜片(也叫单焦点镜片)。单光镜片是镜片厂家量产最多的镜片类型,通常会有各个参数的现片(也叫库存片),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使用的镜片都是单光镜片。从这里可以看出,为什么验光时近视与散光度数都是按 25 度的间隔进行调整的,这都是匹配镜片厂家的现片参数的做法。如果验光得出 153 度的结果,那一定是没有对应度数的现片的;当然,如果近视或散光度数特别高,例如近视度数达到 1000°,那么现片里通常都不会有对应参数的镜片,只能定制镜片(也叫车房片),价格自然就水涨船高。同理,那些官方挂牌价动辄就超过五千元的需要定制的双焦点和渐进多焦点镜片不在这篇文章的涉猎范围内。

光学镜片

近视镜片的光学镜片(凹透镜)部分,是镜片的主体,它有以下几个技术指标。

1. 折射率 (Ne)

折射率影响了近视镜片的薄厚程度。常见的折射率有 1.50、1.56、1.60、1.67、1.74,不同品牌小数点后的精确位数可能不同,不过基本规律都是:折射率越大,镜片越薄,价格越高。折射率是商家最乐意向顾客鼓吹的一个参数,例如依视路就对应不同折射率的镜片分别起了不同的名字

品种 普通 超薄 特薄 依视美 丽耐
折射率 1.502 1.552 1.601 1.665 1.737
价格(钻晶 A3) 580 780 1080 2180 5000

站在依视路的角度,这么做的理由是能够让顾客了解每一档镜片的差别,但其实这只是在强调其中一项参数的重要性,这是典型的商家套路之一。事实上,由于下一个参数——色散系数的存在,选择近视镜片不能一味地追求大折射率。

2. 色散系数 (√e)

色散系数影响了近视镜片的成像质量。因为色散系数的概念是由蔡司的创始人之一恩斯特·阿贝提出的,所以色散系数也叫阿贝数。一般近视镜片的阿贝数为 30~60,阿贝数越大,成像质量越好。

折射率与阿贝数之间的关系基本上可以认为是成反比的,拿蔡司、依视路、明月这三个品牌举例,折射率为 1.50 时阿贝数达到最高的 58,随着折射率增大,阿贝数减小。

折射率 / 阿贝数 1.50 1.56 1.60 1.67 1.74
蔡司 58 35 40 32 33
依视路 58 36 40 32 33
明月 -- 35 33 32 33

稍微细心一点可以发现,折射率为 1.60 时,蔡司和依视路镜片的阿贝数都例外地达到了 40,这是因为折射率为 1.60 的镜片采用了日本三井化工的 MR-8 材料,它能够兼具折射率和阿贝数,基本上可以作为近视度数不高的情况下,镜片折射率参数的最佳选择,实际上折射率为 1.60 的近视镜片也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反观国产的明月镜片在折射率为 1.60 时的阿贝数仅为 33,虽然无法猜测其中的原因,也许是市场策略的差别,但仍很难不把此看作是国产与进口的技术实力差距。

当然,如果近视度数较高,为了避免镜片做成了啤酒瓶底,所以只能牺牲成像质量来换取镜片的轻薄。不过在阿贝数接近的情况下,例如折射率为 1.67 的与 1.74 的镜片相比,阿贝数仅相差一个单位,这种差距肉眼几乎无法察觉,所以这其中就可以做权衡:选择折射率为 1.67 的镜片,价格便宜但镜片厚重;选择折射率为 1.74 的镜片,价格昂贵但镜片轻薄。

那么,在近视度数不高的情况下,为了追求高成像质量,是不是可以直接选择折射率为 1.50 的镜片呢?很可惜,目前来看,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目前整个市场都把折射率为 1.50 的近视镜片作为低端系列,例如明月眼镜就不做折射率为 1.50 的近视镜片;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折射率为 1.50 的近视镜片大多都是球面镜,下面接着解释。

3. 非球面

大家应该都知道,近视镜片有球面镜与非球面镜两种。非球面镜的优点早已被各大眼镜商普及开了:像差小,镜片边缘成像不扭曲,比球面镜更平、更薄、更轻等。在当下几乎所有一线品牌都推出了性能更优秀的双面非球面镜的情况下,球面镜可以说已经接近淘汰的边缘,大家可以直接不考虑球面镜,选择非球面镜即可;在有数千元预算的前提下,还可以选择双面非球面镜。

4. 透射比

透射比指的是镜片的透光率,一般分为 0~4 五个类别,数字越大,透光率越低。相对而言,透射比参数对于太阳眼镜来说更为重要,大多数近视镜片的透射比类别都为 0 类,表示透光率在 80% 以上。

5. 材质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近视镜片的材质有玻璃、PC、树脂三种。对于近视镜片的材质,市场基本上给出了选择的依据。如果没有特别的理由,牺牲其它优势而刻意去追求某一种材质的镜片,往往是不值得的。

(1)玻璃

近视眼镜最早使用的都是玻璃镜片,其优点为硬度高,耐磨,折射率可加工得很高以供高度近视患者使用;缺点则是重、易碎,难以镀膜,且大多为球面镜。如今玻璃镜片已经用得很少了,例如蔡司提供的高折射率的定制玻璃镜片,面向的往往是近视度数超过 1000 度的客户。

(2)PC

PC 属于塑料材质,其优点为轻,容易镀膜;而且韧性大,不易破碎,将 PC 镜片加工到一定厚度就能作为防弹玻璃、航天飞机的舷窗、宇航服的面罩等,因此 PC 镜片也叫太空片、宇宙片,而对于近视镜片,PC 则广泛应用于折射率为 1.60 的镜片。例如依视路就给自家的折射率为 1.60 的 PC 镜片取名为依视路宇宙片。

但是 PC 也有很多缺点,如不耐磨,需要镀膜增加镜片的硬度;容易受力变形,不适合塑料和无框镜架;最致命的是阿贝数太低,例如上面提到的依视路宇宙片的阿贝数仅为 31,需要镀膜才能改善这个问题。

(3)树脂

树脂也属于塑料材质,其优点为轻薄,更关键的是树脂的应用范围非常广,以至于达到了在无特殊说明的情况下,近视镜片默认是树脂材质的程度,上面提到的兼具折射率和阿贝数的 MR-8 材料就属于树脂的一种。树脂的缺点与 PC 类似,不耐磨、易碎等,所以树脂材质的镜片往往都要镀膜,这也是这篇文章能够将近视镜片分成光学镜片和镀膜两部分进行分析的原因。

综上所述,对于近视镜片的光学镜片部分,主要有折射率、阿贝数、非球面、透射比、材质这五个技术指标,但是只需要根据自己的近视度数与预算范围,权衡镜片的厚薄与成像质量,其它指标自然会浮出水面。例如我左右眼的近视度数都不超过 300 度,镜片不会太厚,所以考虑镜片厚薄的权重较低,也就可以追求高成像质量,因此我选择了最主流的折射率为 1.60、阿贝数为 40 的树脂镜片;再考虑到有限的预算,就选择了普通的非球面镜,而没有选择昂贵的双面非球面镜。

镀膜

上面提到,近视镜片,尤其是树脂和 PC 镜片,为了弥补光学镜片本身的一些物理缺陷,或者增强镜片的性能,通常会在镜片上镀膜;而且一般主流品牌的近视镜片都会镀多层膜,使其同时拥有多种特性,例如蔡司的钻立方铂金膜如下图所示,最底层的镜片基底即上述的光学镜片,其余九层都是各种功能的镀膜。

如果说选择近视镜片的光学镜片部分,是在权衡镜片的厚薄与成像质量的话,那么选择镜片的镀膜部分,基本上就是在选择品牌。这是因为,目前根本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去衡量各大品牌的镀膜性能的强弱,商家在宣传文案中提及应用技术的只言片语也只能让人更加头晕眼花。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在这里能做的不多,只能事先了解一下哪些膜层通常是必要的,哪些膜层往往是噱头,再根据不同品牌的口碑好坏来作主观的判断,最终结合自己的预算,尽量选择必要的膜层。

1. 增透膜

增透膜也叫减反膜,它的作用是减少光的反射而增加光的透过率。如下图所示,左侧镜片是无增透膜的效果,右侧镜片则是有增透膜的,

2. 加硬膜

加硬膜对于 PC 和树脂一类的塑料镜片来说是必需的,它们用来弥补镜片材质的物理缺陷,提高镜片的抗磨损能力。

3. 防污膜

防污膜是最玄乎的,不同品牌采用的技术不同,无法衡量它们的效果,但是大多都号称能防水、防雾、防尘、防指纹等污染。介于防污膜的普遍应用,所以在此作简单介绍。

目前来看,除了以上三种膜层,其它的如防蓝光膜、防紫外线膜、防辐射膜等膜层的作用都不好做判断,如果预算有限的话,就可以不考虑这些额外的膜层。例如我在查询了蔡司和依视路两个品牌的各个系列镜片之后,分别找到蔡司的钻立方防蓝光膜镜片以及依视路的钻晶 A4 镜片,下表列出它们对镀膜的介绍,它们都有上述三种必备膜层,还有额外的防蓝光膜,比较符合我的需求。

膜层 蔡司钻立方防蓝光膜 依视路钻晶 A4
增透膜 全视线 减少反光
加硬膜 超强硬度 耐磨损
防污膜 容易保养(具有容易清洁、防静电和抗刮伤等特性) 抗尘、耐污、防水
防蓝光膜 BPI 15(室内防蓝光解决方案) 过滤有害蓝光
二、安装近视镜片

选择了想要的镜片之后,接下来就要找到所需镜片的供应商。对于蔡司和依视路这些一线知名品牌,它们的近视镜片的官方报价都是非常高的,例如上面提到蔡司的钻立方防蓝光膜镜片,两片的官方标价为 1980 元;所以这里有一个不得不知的技巧,就是到淘宝或眼镜批发市场寻找打折镜片的卖家,例如依视路的天猫旗舰店就给自己提供镜架的顾客打七折。在保证正品的前提下,看哪家店提供的折扣更低,就选择哪家的镜片。一般来说,各品牌的镜片工厂所在地的淘宝店都能提供更低的折扣,甚至还有原厂装配服务,例如蔡司的工厂在广州、依视路的在上海。

我在淘宝分别对蔡司的钻立方防蓝光膜镜片以及依视路的钻晶 A4 镜片进行了多家店铺的询价,最终找到一家广州的淘宝店(实体店在广州眼镜城)能够仅以 750 元左右的价格、原厂装配蔡司的钻立方防蓝光膜镜片。所以最后我选择在这家店安装镜片,把眼镜架装在眼镜盒(卖眼镜架的老板送的)里寄给卖家,等待一周左右后收到最终完成的近视眼镜。

收到眼镜后,首先试戴看是否有不适,然后在“卡尔蔡司光学”微信公众号查询镜片真伪,拨打蔡司客服电话查询原厂装配单号,都没问题的话即结束这场认真配眼镜的征程,拿到一副心仪的近视眼镜了。

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