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不幸不是你犯罪的理由

        最开始看《白夜行》的时候其实是陪女友看,她对东野硅谷的书很感兴趣,而当真正看进去了,确实也是被其迷住。你不得不承认它的魅力,看似情节不是环环相扣,但忍不住地去想,去思考到是怎么样的一回事,最后会发现每个细节都是紧密相连。东野硅谷在细节的描写上确实已经到了一定的境界。看完书之后心中也是一直在思考故事中的一些细节到底是什么,故事之外带给又到底是那些启示和感悟。

        整本书是以桐原亮司和唐泽雪穗为线索贯穿全文,在每一个章节都可以看到以他们为中心或者有他们的影子。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白夜行

     亮司的命运是悲惨的,童年的时候是妈妈和自家店员搞婚外情,爸爸是个恋童癖的变态,而施虐的对象是自己童年唯一的好朋友。在看尽这一切丑陋后,他选择把所有的情感都给他唯一的好朋友,做她的太阳,甚至不惜亲手杀死自己的父亲。

    雪穗的童年只能用暗无天日来形容,家里的平穷迫使母亲把自己卖给恋童癖变态援交,在她的心中,对于他妈妈是没有爱的,有的只有恨,所以在妈妈自杀的时候她是边上并没有阻止,又或者从她频繁去后来的养母家中看来,这是一场早就有预谋的自杀。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丑陋的灵魂各有千秋。

    或许童年的遭遇让雪穗极度没有安全感,在之后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她为了追究自己的名誉、金钱和地位不择手段,不惜伤害无辜的藤村都子、江利子和美佳,给他们一生都留下了不可抹面的创伤,她从没有对任何人付出过感情,除了亮司。

    有人说,自从亮司杀死自己的父亲那一刻开始,他的一生都是在赎罪。亮司做过很多的坏事,杀死了自己的父亲,间接杀死了杀害自己的和合作伙伴奈美江,杀死了曾经和自己母亲通奸的店员松浦,杀死了侦探今枝,杀死雪穗的养母,强暴了雪穗的继女美佳......他做的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雪穗,通过违法手段赚到的钱也都给雪穗投资,即使在最后被抓住了一刻也要用自己的死来保护雪穗。相对于雪穗来说,,我更喜欢亮司一些,亮司的更加有人情味一些,在最后一次做盗版游戏的时,他知道有危险,主动把友彦排除在外,并最后把电脑店也送他,还剪纸人给他们作为新婚礼物。

    看完全书女友一度跟我讨论雪穗到底爱的是谁,她是正真爱的是不是亮司,而我想的更多的是如果有选择,他们能不能过不一样的人生。童年的悲惨不是他们能够决定的,但是从亮司高中后离家出走后,从雪穗到了养母家里后,是不是可以在有太阳的天空生活。即使会有藤村都子还会谣传一些流言蜚语,即使她还是会嫉妒江利子抢了她的风头,即使继女美佳还是会不喜欢她,这一切都可以用其他的更好的方式处理。

    如果雪穗和亮司是相爱的,在日本应该是不能在一起的, 因为最开始的警察笹垣是一直在持续的追查这件事,如果他们在一起的话,更加会引起笹垣的怀疑,但是他们可以移民到国外,以他们的能力应该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