袈澜记 第二卷 三日 第十六章 觉醒(一)

第十五章 佛道,魔道

前情提要:李袈澜被困在终南山出不去,宋云秋领了奉命请人的黄莺去建康请琅琊王,三言两语间告知琅琊王的前世今生,与李袈澜的真实身份,魔道佛道之间,琅琊王一时没有搞清楚状况……


第十六章 觉醒(一)

宋云秋直视着琅琊王的眼睛,对方明澈的眸子里闪耀着极淡的星芒,渐渐露出迷惑不解的神色。

宋云秋正欲探询,却见一直在琅琊王身后的绿玉动了一下,琅琊王发出一声闷哼,身子一软,应声倒下。

绿玉一把扶住他的腰,一面唤道:“紫绡,吩咐姐妹们即刻随我离开,去终南山!”

宋云秋不禁宛尔:“这般不温柔,难怪这小子会犹豫要不要出家去当和尚。”

绿玉柳眉一竖:“什么魔什么佛!这么简单的问题还用犹豫!把我们都当什么?他成佛了,我们怎么办?混蛋!先去终南山了结了他和小袈澜的官司,回庐山再跟他算帐!”

宋云秋来的时候是两个人,去的时候是一大帮子。这琅琊王府,除了绿玉等,原先因为庐山被占而四散的小妖精怪们,除却被扔进虚无之境的,近年收罗回来的都被绿玉等藏在了建康城远郊。

因为孙恩围城,一来怕这些小精怪们惹祸,二来怕他们被人炖了吃了,便索性都藏在了府里。如今这么一大帮子妖魔精怪要离建康城去终南山,动静太大,绿玉索性将琅琊王和那帮小精怪们藏入一副百鸟朝凤图中,为了避免麻烦,将云裳和血丹阡陌也藏了进去,借道走李府后院的传送阵。

原本宋云秋就是打算走传送阵的,给李书晴添添堵,如今这人一多,宋云秋越发觉得有趣了。

琅琊王府一驾最朴素的马车驶入李府后院,绿玉领着紫绡等七女陆续下车,宋云秋和黄莺倒是最后出来。

李书晴闻讯而来,宋云秋也不行礼,只冷淡说道:“我们要用后院的传送阵,用完之后便会封掉,你不用担心我们以后会再来叨扰你。”    

绿玉见宋云秋言辞间不与幽离书晴(李书晴)客气,也直接对他视若无睹,带着众女执画欲去,幽离书晴负手笑道:“诸位请便,琅琊王留下!”

绿玉执画而立,唇角含着轻笑,淡淡道:“汝欲何为?”

幽离书晴眉头微皱,目光凌利扫向绿玉及身后众人,最后落在立在绿玉身边的宋云秋身上,目光转冷,冷冷道:“你们的事我管不了,但琅琊王的事……”

绿玉含笑打断:“他的事,族长打算如何管?是扶助晋室,解孙恩之围,重振朝纲,一统南北?还是遵守所谓命数,留他在此间应命而已?”

幽离书晴道: “人间帝王兴亡,因人而异,命数固然重要,自己能否把握机缘才最重要!如今围城之难已有转机,你们不必带他逃走。”

绿玉笑容愈发浓艳:“逃?”

紫绡在身后怒道:“若非先祖有命,我姐妹出手,惑众生、平乱世,何事不成?姓幽离的,你别给脸不要脸!别欺我庐山无人,我们可没有祭司一族那么好说话!”

幽离书晴喝道:“放肆!尔等异类,因着琅琊王前生与你们的渊源,因着庐山被鬼魅占据,我怜你们无处可去,才对你们在人间的行藏网开一面,如今你们要带走身负帝王运势的琅琊王,本座绝不容许!”

随着幽离书晴的语气越来越严厉,绿玉眉梢眼角的笑意更浓,淡淡的桃色花纹出现在她左眼之下,气氛僵持,宋云秋掩唇轻笑:“我虽是来给你点难堪的,但并非是要看你们打破头的。”

绿玉似笑非笑的斜了宋云秋一眼,宋云秋回她一个稍安勿躁的眼神,向前一步,轻声道:“即然他身负帝王运势,当年李太傅为何不助他登基?”

幽离书晴唇含怒意,宋云秋再向前一步:“幽离族长,李太傅,太子少师,你既然要他应命,何不为他开解梦魇,让他一心为政,做个勤政爱民的好皇帝?”

宋云秋再逼进一步说道: “既然当年守护华夏为轩辕氏族的使命,既然前途未明,华夏将崩,南北分裂、五胡乱华之局已现,中原呈百年争战之势,如何保华夏正统需庐山仙子指点迷津!那为何即不助力眼下这位晋室正统、身负帝王运势的琅琊王完成重振晋室一统南北的使命,也不助那位身负九州运势的楚王推翻晋室,坐看他一统南北?”

幽离书晴目光锐利,怒道:“明知故问!”    

宋云秋声调一扬:“我就是要明知故问!因为琅琊王的前世是庐山守护袈,是魔族祭司!因为楚王桓玄前世为妖!纵然他们今世为人,纵然他们身负命数,在你眼里一样不堪大任!”    

幽离书晴冷然道:“此乃人间,自然会有人应命而出,一统南北!”

宋云秋一笑:“姓幽离的,你的虚伪无耻真的超出了我的想象!若非你当初与二人结交,又以黎民苍生大义相诱,这俩位如何会插手人间之事?当年奋不顾身救澜的是兰珠,可不是你幽离书晴!你当年口口声声黎民苍生,若你真心辅助晋室,助司马德文成事,岂会有此乱局?现今北方已现一统之势,却是妖族的功劳,再观此间,你是打算如何力挽狂澜?”

一直立在原地的绿玉接过话头朗声道: “既然北方是妖族势力,他轩辕一族随便挑个人,委以天命,一统此间,再由南统北,岂不正护了他的华夏正统,又显了他幽离一族守护人间扫除妖魔的能奈?这么简单的下文你都看不透么?”

宋云秋一笑:“我只是不愿相信这位当世大儒会无耻到此等地步。不知道兰珠和晋西知道了,会做何想法。”

幽离书晴冷哼一声:“你们这群丫头内心太过阴暗,我懒得与你们解释!眼下妖族内战在即,若终南山战败,你们大可回来此处避祸,我不会与你们计较!留下琅琊王,你们自去便可!”

宋云秋暗捏法诀,面上含笑道:“最后一个问题,你早知他的身份,为何不曾告知兰珠?当日琅琊王求娶小袈澜,你因何拒绝?”   幽离书晴眉目下垂:“兰珠知道此事,这个问题你自去问她。”

宋云秋闻言倒是有些意外,幽离书晴以为她分神,身形一晃,喝道:“琅琊王留下!”

绿玉一惊,却见幽离书晴被宋云秋牢牢缚于阵中,虽是凌空之势,却移动不了分毫。宋云秋如瀑的粟色长发铺在长长的素色裙裾上,额间一弯红色月牙儿,衬得整张脸明艳夺目,双眸透着精芒,令人不敢直视,又无法挪开目光。    

绿玉与身后众女一起行礼:“庐山地灵绿玉拜见魔狐长老!”

宋云秋的目光依然停驻在幽离书晴面上,轻启珠唇:“你们先去终南山,此地经过,不必告诉云兰珠!”

众人行礼,启动传送阵往终南山而去。

此番动静早惊动了府中其他人,因识得这位,也知这二人翻脸之事,且幽离书晴被宋云秋制住,一时也不敢妄动。

宋云秋冷冷看着幽离书晴,当年的袈与澜的面容掠过脑际,突然觉得与此人说任何话都嫌多余。

人群中出来一位须发皆白的老者,招手道:“宋氏,莫与你公公闹了,族长已经与我们商议好了,从族人中选拨佼佼者收为徒弟,继承族长之位,他父子二人都不须纳妾另娶了!”

宋云秋收了功法,面色倨傲的从那名老者面上依次扫过院中其他幽离族的族人,最后落在幽离书晴面上,满眼的蔑视:“道不同不相为谋!幽离族长,兰珠要不要你这个夫君,那是她的自由。至于其他人认不认你,本座也不打算管,但你利用袈澜两位祭司这件事情,自然会有人来与你算帐!”说罢,启阵而去。

幽离书晴直皱眉头,眼看着传送阵阵焰熄灭,心知是被人从另一面封了,心道:宋云秋果然说到做到。

长者看着幽离书晴郁郁的样子,捻着胡子道:“毕竟是魔族,内心太过阴暗!你一片痴心对待云兰珠,为了家人舍弃族长之位,此女丝毫不知感恩便罢了!此事你暂且放一放,安心等待统一的契机便是!从江陵过来的消息,桓玄除了暗算他的妖族重新掌权,他若成事,我等势必要对付他。云家是他的师门,你要提前做决断!”

幽离书晴做了一揖,恭敬道:“玄明长老请放心,云氏一族不会干涉人间帝王事。”

被称为玄明长老的老者捻着胡子冷哼了一声:“不会干涉?那司马德文为何是魔族转世?这半妖左沁又因何化为桓玄征伐晋室?”    

族人中出来一灰衫文士,恭敬道:“族长,长老,雨轩以为,这二人一人身负帝王运势,一人身负九州运势,也许当初真应该助琅琊王登基,以桓玄为将,一统南北,也未可知!”

幽离书晴眉心挤成川字,喝道:“糊涂!你都说了也未可知,如何能将希望寄托在这一魔一妖身上?退下!”

男子恭敬退下,幽离书晴看一眼玄明长老,语调放缓,与明玄长老边走边轻声解释:“司马德文一事,据我所知是佛门的人看上了他,轮回三世,尝尽人世,得证正果;至于左沁,因受了桓温的恩惠,想完成桓温一统南北的心愿罢了,其言虽不可尽信,但他身陷妖族内斗泥潭,必难成事。咱们还是先关注一下北方的金狼妖族。”

明玄长老点点头,慢条斯理的说道:“眼下看来,各方都在等待妖族内战的时机,早期恐怕大家都在坐山观虎斗,侍机加入战局!待金狼妖族抽身参与妖族之战之时,就是我们接手北方的契机!至于这边,可堪大任之人暂未出现,着实令人头疼!”

幽离书晴一笑:“此人已经出现了,是潇湘仙子的门人寻着的,只是时机未到,长老暂且稍安,眼下咱们先想法子救一救这平民百姓才是,书晴可真心不想再被人指着鼻子骂不顾黎民苍生了!”

明玄一笑:“此事确实是委屈你了,幸得你识破琅琊王的前世,否则这天下真是这魔族的了,你我奉命看护人世,启可坐看魔族统治天下,这件事情,你处理的很及时!不必有顾虑!”

----我是宋云秋秒幽离书晴的无敌分割线----

三进的院子,院子里亭台水榭花木扶疏,一泓靖泉,便是司马德文在终南山的新居了。

绿玉与宋云秋在长廊下坐了赏菊饮茶,绿玉眉头微颦,宋云秋唇角含笑,两人并不说话,只安静看黄莺在花间煮茶。

不一会紫绡来了,掩着嘴摇头,看了宋云秋一眼,又看下绿玉,绿玉轻声说:“说吧。”

紫绡笑道:“那位还生闷气呢!书房坐着要见姐姐呢,姐姐你高低去哄他两句!昨儿长老冷不丁的说那些子话,他一时没理清头绪也是有的!姐姐莫要气恼,先去开解他一二!”

绿玉横了紫绡一眼,又看宋云秋强忍着笑的样儿,唇角一扬:“先送他去沐浴更衣,就说等梳洗完了,我有事要与他商量。”

紫绡还要再说什么,绿玉斜他一眼:“跟他说,他要愿意舍了我们几个出家去当和尚,也等梳洗完的,话说明白了,送他去庙里!这山上道观寺庙现成的!”

紫绡赶紧娇嗔一声道:“哎呀,姐姐,他就那么一下子没搞清楚状况,您就生生往心里去了,这别扭闹的!我先弄那位爷去梳洗,完了你俩好好吵一架!”

宋云秋一笑接话道:“你俩可快点,初云等着见他呢!这原本是领着他来见小袈澜的,眼下还瞒着她,一会要是旁人得了信儿闹过来,可就更热闹了!”

紫绡伏了一福便去了,绿玉看着紫绡的背影道:“眼下哪有这么些感情官司要打!既然庐山禁地已经修复,咱们先打回庐山去才是正经!只是他的肉身按你说的已经得澜净化消散,如今如果让他觉醒,他眼下这具凡人的肉身能否承载他的灵识倒是个问题。”

第十七章 觉醒(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