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厚重(长篇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卢卢

第八章

对于鬼神的有无,孔子说,“敬鬼神而远之”。对于上帝的有无,康德通过了他的理性假定了上帝的存在,正如他所说,如果上帝存在的目的是为了人类幸褔,也因为上帝的存在是不可以证明的。康德的二律背反,为自己的哲学划出界限,而一个又一个的二律背反,也为世间的思维划出了界限的边缘。

什么是智慧?智慧就是抓住事物规律而破解之的能力。而哲学是炼就这种能力的炉。哲学就是总问为什么的思考,如果你还是小人物,你就将这种思考命名为“狗胆包天”,成大人物了再改而“有胆有色”,这是对自己的幽默。思考,一层层地用思考剥去事物的伪装,寻找真实与真理。哲学就是质疑又不胡乱质疑,所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此话出自佛家。

其实我们的佛主释迦牟尼,是地球上知识大爆炸时的哲学巨人,那期间仅仅两百年就出了佛家,儒家,道家,墨家等诸多令人惊叹观止的峰巅级大哲学家。可是我们的百姓觉得哲学费神,神话有趣,白话有趣,便去接近神话了,比如《西游记》等,于是潜移默化,心里的佛如神话所写神通广大,只要烧烧香,就能心想事成。有些个人,一边行恶,一边烧香,殊不知佛是“大慈大悲”的,若烧烧香就能保你太平,佛`岂不也是可以塞了钱财就能给你好处的?再,后人说得“钱可通神”大抵也就是这样“通”出使人相信佛也是腐败的,也可以寻租的罢?!

哲学的思维,是无所次地问自己,这是什么东西?什么东西的里面又有什么东西?例如佛的“神通”又是从何而来呢?佛是人化的,那么人又是谁化的呢?神话说是女娲娘娘泥捏的,至于捏法的变,产生了大人物与小百姓,如女娲娘娘开始捏的很认真的那些尽是精英,(这里就有问题了,贪污两千亿的部级官员,女娲娘娘又是怎么捏出来呢?)说后来女娲娘娘嫌大慢,不够飞速,又累人,后来就用画笔往神水里一蘸,然后一个劲地摔摔摔,摔出了无数的小点点,黑压压,成千上万,这些点点南么南么地经女娲娘娘嘴里念念有辞,全活生生了起来……这些点点就是咱老百姓,春晚唱的真呀真高兴的那种。道家呢,道之道天之道,……不认为人是这样捏出来的。儒家呢,只管怎样治人,故而苦思出“仁”,孟子进而在“义”上做足了文章。西方的达尔文呢,认为人是由猴子进化来的。后有人质疑,那么猴子为什么好长一段不进化了呢,为何现在不进化了呢?

哲学,也可以说是人的“好奇心的运动”,而非不愿思考,关起独立思考的门的人云亦云。

通常有哲学头脑的人,也是些较难被洗脑的人。因骨子里就有追根究底的较强反洗脑成分。哲学是一切学科之母。

我们的喜旺,就是有其好思考的天性。但目前他还没有进入哲学,是哲学在等侯他。哲学也在等人的只有人这个生命个体。得天独厚的人的你为什么要放弃呢?

某些为功利的洗脑是会乘虚而入的。洗脑,会象霾一样教你戴口罩上街,让你如进入传销那样相信他们的高明的洗脑说辞。洗脑的高明在于抓住了人的好奇和贪欲。贪欲会使你利任智昏。例如他们只要说如何如何,你就能如何如何,这会将你引入上天做神仙的想入非非。而你呢,如何如去做了,几千元入门费交了,男女同睡一个套房,猪样的伙食使你体质下降甚子病魔重来关顾,下线也拉了,结果呢,你的神仙梦却一枕黄梁再现。洗脑可将似有使无东西说成有,将砂石放大成宇宙,让太极“太”字那大字下面的小点翻身成为主人翁。宇宙可以是“无中生有”,可你不是宇宙。而洗脑的金蝉脱壳法简单而实用的只有两个字一一“你笨”。

谁敢说自已一生没被洗脑呢?只是自己忘了或未觉察和不当回事罢了。你别的方面很勤劳,就是思想懒,又爱贪便宜,于是你一碰上坏运气,一激动,被骗了个精光,甚至走投无路而选择自杀。

此时的喜旺思想还是飘忽的很易飘飘然时期,无从沉稳,被无数的未知和形形色色围困着。他仍有很多跟的成分,仍无法摆脱他那个环境在创造的说不出所以然来的方方面面。凡祖传的山规,他全守。这主要还是守的成本极轻。烧烧香,拜拜佛,若能平安,这平安的成本自然是最低的,若超出他能支付的一拜就一辆宝马车失却,他显然也会破罐破摔的:拜不起,娘西匹,老子不拜了……

关于“鬼毛”,几乎成了风波。

是有个孩子,不畏那些房屋的险,有些儿天性方面的小贪念,希望进去找到好玩的什么东西,结果在墙角处发现了“鬼毛”。小孩惊叫着跑出屋,脸色惨白,一跌跌倒就昏迷了过去。后被路过的熟人送回孩子自己的家,四肢发软,想是魂被鬼拿去了的。

孩子的父母自然一想就想到喜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卢卢 第十章 不用说,喜旺和娟娟也知道:黑夜里,来回二十几里的山路,而且要路过那鬼屋,若非母爱为使孩子多一线...
    AB774卢卢阅读 322评论 0 5
  • 原创/卢卢 第九章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在喜旺等农村人讲,是修行。他们还十分相信“三生”的说法。也就是前...
    AB774卢卢阅读 230评论 2 3
  • ! 原创/卢卢 第十二章 “如果那鬼毛是人为的……”喜旺想。 此时,他与婉儿已在赶往鬼屋的路上了。 我们的喜旺,人...
    AB774卢卢阅读 380评论 5 3
  • 原创/卢卢 第九章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在喜旺等农村人讲,是修行。他们还十分相信“三生”的说法。也就是前...
    AB774卢卢阅读 137评论 0 4
  • 2015. 4.22 Wedsday 意大利语 对于一门新的语言,我并未抱有什么期望两周能学到什么程度,但是当我坐...
    小波姐阅读 3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