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了解自己


天黑了,赶紧记录一下


中午的时候和一个朋友聊天,说到了这个问题,这也是他现在所面临的一个职业困惑,其实他现在遇到的这个问题,我也遇到过,我相信也有很多人在一些特殊的工作环境下,也会产生相同的困惑


说我和他聊到的一个问题,他在工作中以及在家庭的某种环境下经常受到的是批评较多


我先不急着发表我的意见

大家看了他的描述之后是什么感觉呢?


我给你讲个真实的故事,因为只要一问我在职场中,我能立刻想到和感激感谢的人士,会想到我在北京的时候,我的直接负责经理


各位,你想想你想想你的职业生涯中,或者你平时工作中谁对你的鼓励和帮助最大?你闭上眼睛,不要动脑子,第一个想到的这个人是谁?他做了哪些事情能够让你对他肃然起敬


那是某一年的春天,也是刚刚开始北漂,非常有幸的去面试了一家外企通讯厂家,面试的时候,台下三名女性后来才知道,都是北邮毕业,并且都基本上有十年以上的通讯行业经验


而我当时就是个菜鸡,面试的时候一阵大忽悠。现在想想都极度可笑,当时面试的时候,同时三个人面试,听到那两个人的学历之后,我都基本上无语了,一个海龟,一个清华,我想我应该就是个炮灰,陪人家玩的


但是也许现场发挥超常,或者也许是我的某一方面的特质导致了我最终赢得了这个面试,那就是现场其实我说的比较真实,并没有吹嘘自己,细节我记不清了,除了那些常规的面试之外,最后被问到优缺点的时候我是这么说的,我说相比其他的面试后原则,我有一定的失败经验,但是这个失败经验其实转化为我的动力,所以我的抗压能力应该要比其他人要好


二次去面试的时候,我也是恭恭敬敬西装笔挺的,因为我当时最大的问题在于,我是对通讯一窍不通,而我面试的又是通讯讲师这个岗位,现在想想自己勇气也足够大


也许是这句话起了一定的作用,所以第二天颐和园玩的时候直接收到了电话确认面试通过


故事还没结束,这个时候入职之后最大的问题在于自己的不适应,因为我本身没有什么工作经验,而且也不是什么高材生进到这家外企之后,才发现自己很多地方不适应


比如给我安排了一个母语不是英语的来系统教我,我压根就听不懂他说英语

给我发的书籍几乎全是英文资料,那个时候中文互联网压根搜不到什么中文资料,翻开之后光想哭

第三团队大家都很忙,没有人有时间理你,就给我三个月的准备时间,三个月之后就要上项目,以及要正式接触客户

所有的工作沟通邮件全是英文,我本上是狗看星星一灿明


因为他和社会上我曾经干的中小企业的工作风格完全不一样,所以导致了我有强烈的离职的意向


而最重要的是我的这个直属经理就跟老师一样反复的不断的鼓励我坚持做下去!在很多技术细节,还有包括职业成长的过程中,我几乎是充满了大量的困惑,有什么问题我都会直接跟他沟通交流


我对他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利害关系,也就是我当时滚蛋也就滚蛋了,但是我的这名直属经理,他对我这一生的帮助是很大的,在鼓励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做下去,因为这个困难解决不了的话,你换了一个环境,换了一家公司,你总是还会遇到这样的困难,因为一个人不能走下坡路,而是一定要往上走,去到更困难的环境中去尝试,其实只要突破了,也就发现没什么


那有了这样的职场经历,在我之后的职业生涯中,其实我也遇到很多我的领导和上级对我批评指责,以及不断的找我的问题


所以这个朋友你遇到的问题我也遇到过,那么我拿他和我遇到的,我所说的我的证明直属经理相比较的话,其实马上我就知道谁的领导力,谁更负责?谁更认真?其实一比较就知道了


所以我走到大街上的时候,专门给这个朋友拍了一个视频,就是讲在工作中,我们肯定都是希望得到领导,同事甚至是整个公司的认可或者是荣誉认证之类的


如果你在一家公司长时间的被批评或者是没有得到认可,那么很容易你就会产生离职的想法

如果是一个家庭你长时间得不到对方的认可,那么可能家庭就会分裂

如果你现在是谈了一个男朋友,你长时间得不到他的认可以及对你工作的鼓励,那你就会感觉到在成长的道路中,两个人的成长速度不一样,或者一个人就是在原地踏步走


好了,现在我们知道其实什么样的人都有


那这个朋友你的核心问题就在于你所在的原来的,比如说机场的那些公司中,以及你所说的家庭的某一方面,其实恰恰源自于你所接触的那些人,他们并没有成长和学习,他们没有学会怎么样去欣赏别人,怎么样去发现别人的优点


别人有没有这个能力?其实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但是当你具备这个能力,也就是你现在要转身想一下,如果你具备了这个能力,是不是你就很容易能够去发现别人的优势?别人的优点


比如我昨天朋友圈发的我那个烂货朋友,就算他再烂,我认为他还是有优点的,那我再跟他沟通,和来往的时候只看他的优点!至于他有多烂,他爱干嘛就干嘛


所以我们不去追究你过去在的那个机场的工作,以及你家庭环境中谁整天批评你,因为那都不重要了!因为当你学会只去欣赏别人的优点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东西在哪里了!你想一想,在你的生活中,谁对你鼓励和帮助最大,那你也会有美好的生活!


当你具备了这个能力,你的男朋友每天工作累的要死,被领导骂的要死,感觉工作一天下来前途渺茫,这个时候你应该怎么做呢?


就跟我现在鼓励你,一定要把赚钱作为目标,还要把学习网络运营作为目标,还要学会网络推广,你在丧失学习动力的时候,是不是我不断的在鼓励你?让你坚持做下去!是不是我也在不断的鼓励你要朝你最终的那个目标去奋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