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纪实文学:《成长在深圳》师生情(执教在路上)孩子们乖巧听话学习的认真劲,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很喜欢。创新一套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懂孩子,了解孩子,鼓励孩子,赞美孩子……最后收获孩子成长路上的改变!好文好字好习惯修行为正性格。

执教在路上!

守护孩子的心灵,感知孩子内心的需要,分享孩子收获成绩时欢愉的心情。

孩子心声:文老师:你是世界上最好的作文老师!

家长心声:文老师:遇见你是我们家长和孩子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乐课堂

这小子一进门,就和我打心理战术,我就知道你肯定喜欢哥哥的啦!不喜欢我……(在孩子的内心是希望我能示爱均衡)打心眼里喜欢这孩子,懂孩子要的是什么。

这是我的学生王浩轩上第二节作文课,和哥哥一起来,为了让我把焦点放在他身上多点,来个先发制老师,自己报缺点。

为什么呀?我问浩轩,

因为哥哥比我听话呀!哥哥有很多优点。

今天怎么那么肯定自己是不听话的呢?我故意问,

然后表扬孩子:“不会,王浩轩今天肯定比哥哥棒!”我们上完课就知道了。

结果真的是孩子先做完布置的课题,去外面吃糖,哥哥在那委屈了:“我是才来的,第一节课嘛!”

这时也得安抚下哥哥心情,爱要均衡,哥哥也很棒呢!画画和字迹很工整,慢一点没关系!

上课除了表扬和鼓励还要加批评,错了要纠正,终于看到孩子的进步和改变,字变小了,能正确书写,字迹工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性格开朗又愿意改变的孩子,一个说爸爸从来就没有带我出去玩过的孩子,作文进步很快,认真劲很值得同学学习。愿意改变!

观察课,蝉,孩子认真的观察!书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察课:知了,蝉,昆虫的世界你知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的学生:郝李灵柔,这孩子一来就和我讲述她的故事,她说她当过小小记者,真的很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郝李灵柔是个好学的学生,会主动问下节课堂我们准备写什么主题,整理搜集好好词好句。课堂上扎实文字功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的初中学生熊博宏上完两节课的改变,妈妈和爸爸有点不相信自己孩子的改变,拿着孩子的作文本,一边拍下照片,一边说:“这就是两个人写的字!”这是我儿子写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初中学生熊博宏第一堂课,从孩子的字迹看内心,我已了解孩子的需要,让父母头疼想放弃的孩子,文老师不会放弃你!孩子,你是最棒的!文老师要做的就是相信你!相信你能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乐影像记忆:

下课后,我和孩子们说,一起合影吧,孩子们很积极的迎合,我们玩自拍。

徐涣然总是抿着嘴,我逗他,老师就想看你露出牙齿快乐微笑的样子。

徐涣然用手指着自己的牙齿告诉老师,我的大门牙掉了,孩子说完有点不好意思,说笑起来不好看。我要孩子挨着我拍一张试试,结果是蛮好看嘛。宝贝儿很帅嘛[强]童年印痕,深深记忆!

陈丽米说,老师;我的门牙没掉,我笑起来像小白兔,你看,孩子紧紧的靠过来,两颗大门牙咬住下嘴唇,哎呦宝贝儿,还真有点小白兔的味道[强]

孩子们很阳光,很积极,自信,上课不懂就问,愿意改变,作文进步很快。[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进教室门,这个趴在桌上的孩子就像大人一样满口粗话,孩子同学也说在学校班上都投诉他,大嗓门,好动,上课不讲纪律……,原来孩子肆无忌惮是想把在学校的角色再重塑一次给我看,意思是他的表现就这样了,改不了,老师同学都这样说。

我知道,我遇到一块长着棱角的石头了,要和这孩子斗智斗勇了,要磨磨这孩子硬脾气,不然,这对孩子家庭是一道硬伤。

我赶紧安排好我的学生各就各位,想主题开动笔,专攻这个调皮的孩子王,立刻唬住脸对孩子说:“谁给你的说你就这样了?”你给我试试再闹腾一下,文老师有的是办法对付你,我在医院工作十几年,你哪不舒服文老师都能治,好动?文老师帮不了你,还可以给你找最好的医生……

哈哈…一分钟过去,效果可佳!

孩子们都乖乖的思考动笔。


我一边示意这孩子坐下来一边招呼孩子拿笔和本子,孩子似乎就认为自己的行为就这样了,又对我说:“老师,我有多动症,在学校都是这样说我的……”

谁说的?

我拍着孩子的肩膀,告诉孩子:“你没有多动症,在文老师这里,所有你说在学校,同学认为你是这样的坏习惯和不好的行为,在文老师这儿都没有,也不允许有,学习上你一定要对自己有要求,要学会改变自己!”

孩子慢慢静下来,似乎听懂了一些,开始写作前的思考,看到孩子想原创很苦恼,我的妈妈,我的爱好内容都写不出……

既然写不出就抄写吧!我说;

孩子听了很开心,选一小段来抄写,没想到这小子还是个左撇子,左手写字比右手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趴着思考的孩子正在改变着,不合格重写,直到写好自己满意为止。这就是学习对自己有要求。

孩子放学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的又一个年龄最小的学生,孩子缘,师生情在这里扎实沉淀,孩子们的成长记录在我的脑海里刻痕记忆,其实孩子不是不聪明,只是方法没掌握到,其实孩子不是不听话,只是父母没懂孩子心。不知道教育孩子有很多好方法。因此苦恼了自己委屈了孩子。

小可爱愉快的和我上完一节课,我问孩子:(下节课还来不?孩子用力点点头!)妈妈在一旁说着:“刚来还有点情绪呢。”

宝贝儿,我们养心性,让心静下来,一起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到学生的创意作品:想象、绘画、描述、演讲、写作、创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谢谢你我亲爱的学生,你的来信文老师已收到!现已珍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文炎同学有进步了,完整的原创美文真实感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老师的学生陈丽米,偶遇的桑树考考孩子的观察能力,不错,一篇美文展开……孩子看见了收获了尝到了整个桑树成长结果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心培育,特别的教育方式,陪伴需要我懂他(她)的孩子,一篇篇原创美文装满了温暖的童年,爱意满满,留住童心,珍藏童年。萍妈妈的学生雷荣升、雷圆皓,很认真的书写,弟弟想赶上哥哥。

爸爸问今天为什么起这么早?不睡会早床?孩子回答;因为爸爸的上课时间信息传递有误!孩子听成早上上课了,为了等萍妈妈来上课,7:00多就起床了,可是萍妈妈说的是中午13:00点多到。可爱的俩孩子。今天的课让萍妈妈难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弟弟雷圆皓的原创。多么温暖的场景!妈妈辛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课堂上,你们的眼里只有老师,而老师的眼里装满了你们的全部!你们的开心和烦恼,没有了学习压力,没有了听不懂课的迷茫,课间心情的愉悦和欢跳还原你们的本色,童颜童真童趣在这里珍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珍藏孩子发自内心的笑容,孩子翻阅书本,课外知识的补充尤为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的进步总有一天能看到点滴汇成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孩子,能不能把字再写好点?最后一段,奇迹出现!好文好字一并呈上来!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象力丰富的孩子,美的四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袁添乐原创:我的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堂上的孩子们很认真,笔下想象,真实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猜猜!是哪个宝贝儿的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美文就从你们的笔下渗出淡墨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梦想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自己有求的孩子,不停的改变自己!每节课都在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象力丰富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短短几句原创,看得很真很疼,从内心深处回忆那段在舅舅舅妈家,渴望能和妹妹一样受父爱母爱恩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文点评:

1.欧阳毅的作文有进步了,拼音替代汉字很少,错别字也找不到了,很棒[玫瑰]请欧阳毅妈妈鼓励孩子多练笔,接下来学习好词好句的运用,看图写话,写短文。

2.钟志锐作文字迹进步了不少[玫瑰],写作速度有提升。和上学期比较两个样,很喜欢提问,讨论作文的写作要点。不再逃避难就不动笔的障碍了。真好[玫瑰]

3.焦冠霖进步很快,写作时间能提前30分钟完成。多余的时间阅读训练。练演讲口才。字迹也工整了。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和改变。[玫瑰]这是送给家长老师的最好礼物。

4.最惊喜的是见到彭倚婷长高了,快超过老师了,跟着文老师学作文3年,从三年级到5年级,看着孩子在身边长大长高,从孩子的满分作文到现在作文扣2~3分。孩子写作时对自己的要求,老师对倚婷写作时的要求,不管是人物描写还是实物观察她都能领悟到要点。老师为倚婷点赞[强]要加油哦!要始终保持这样的学习态度。[玫瑰]

5.最难忘的就是石济侨同学,这孩子从第一节课就一脸苦恼,整节课咬着笔喊着:“老师我不会写”的孩子,竟然能写出几篇原创美文了,字迹工整了,对文章卷面整洁也,有要求了。虽然还有很多文章需要练笔求精,还有很多关于写作时写景写人写物遇到的困难,但是老师希望你能坚持勇敢向障碍跨越。相信迈过之后就是美文连篇,老师和妈妈期待花儿开!

6.最难忘的就是石济侨同学,这孩子从第一节课就一脸苦恼,整节课咬着笔喊着:“老师我不会写”的孩子,竟然能写出几篇原创美文了,字迹工整了,对文章卷面整洁也,有要求了。虽然还有很多文章需要练笔求精,还有很多关于写作时写景写人写物遇到的困难,但是老师希望你能坚持勇敢向障碍跨越。相信迈过之后就是美文连篇,老师和妈妈期待花儿开!

5.最可爱的是彭霖同学,一来就告诉老师:“我是被妈妈逼着来的,”哈哈!好啊,今天你是被逼着来,下节课看看你是不是被逼?[呲牙]没想到这孩子一学就不落下一节课,还准时提前到。和彭霖都不睡早床,好勤奋,8:30之前早早的就来到等老师了。看到孩子们辛苦能坚持,老师感动着。谢谢你们让文老师骄傲的学生。

记得上学期刚上课那会提笔就问写什么主题,不好写的作文主题彭霖就想要放弃!不过老师没那么心软,怎么能放弃呢?得想办法让孩子越过那个坎。和孩子一起讨论分析不想写下去的原因,鼓励一句两句写下去,现在写作速度加快,内容丰富了能写200字的原创美文了。每次课后收获孩子们的童年美文老师开心极了好赞[强]

6.王凯睿、黄炜琦、

袁添乐、朱骏今天的作文课表现很棒[强][玫瑰]能做到认真订正,不怕重复书写。坚持错字,病句的反复练习,爱学习的好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执教在路上!

我的学生石济侨:这堂观察作文课孩子们都有收获,而我收获的就是我的学生在课堂上明白了海水和淡水是不能融合一起养螃蟹的。

因为海水和淡水的融合很快螃蟹就一动不动了。孩子的善良与感悟以及他的情绪真的很值得我记下来用文字珍藏。

发现螃蟹一动还动,我赶紧急救!无论怎么敲螃蟹它就是不动,看着俩孩子嘴里咬着的水杯,我明白是咋回事了,我赶紧把螃蟹捞出来用袋子装走。

孩子突然用手捂住眼睛说:‘’我不看!老师你拿走吧!你把螃蟹带出去了再告诉我,我再把手拿开!

我这才发现这孩子说话有趣可爱,他捂住眼睛继续和我说话:老师,观察作文适合女生,因为女生文静,男生总会有点调皮的!

我一下没反应过来他说这话的原因:看着手里提着螃蟹才理解原意:原来孩子和他同学往鱼缸里倒了两杯淡水,他们并不知道鱼缸里的是海水。所以今天的螃蟹做了海水与淡水能不能活下来的试验。

我笑着对孩子说你今天收获了难忘的一课。

孩子说:老师:不仅是难忘!还很恐怖,我愕然!为啥!因为螃蟹做了你们的试验品?

孩子一个劲的点头:嗯嗯!

我摸着孩子的头,想着他的善,听孩子的童言童趣:很爱我的学生。收获了孩子的美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老师,为什么和你出去人家总是会说我是你儿子?

老师:哈!是的哦!为什么老师遇到这样的问题?

学生和老师:我们一起玩自拍,看看你像不像我儿子!

学生:赶紧靠过来影像记忆!

老师:手机里保存幸福的我和你。

执教在路上!和学生一起成长。晚上送学生博城回家,在等他妈妈的时间我们不忘还聊会天。

博城问我:“老师,为什么人家一看见我就说是你儿子?”我搂住孩子看了看,像我吗?我们玩下自拍,是不是我儿子?

我和孩子缘,粘上老师不肯跟妈妈的学生。用文字记录孩子每天成长的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执教在路上!

通过绘画、演讲、创意、想象,孩子们和文字交朋友,好词好句美文呈上来

面试时我眼前的小男孩一问问题就脸红,不怎么爱说话,总爱咬着笔昂着头不知道怎么动笔,当孩子的潜能在挖掘被发现的时候,原来收获是这么美[玫瑰]

赖俊霖妈妈:表扬鼓励你的孩子,每堂课都在改变自己,积极参与演讲、主动学习、开朗活泼,我喜欢这样的陪伴,喜欢这孩子们有这样的学习氛围,为孩子们珍藏快乐成长的童年。加油宝贝上的创意画[玫瑰]

我的学生赖俊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执教在路上!心理教学作文辅导

我家乡的美景

我家乡在深圳龙岗,有一条河叫龙岗河,又叫母亲河。

清晨,太阳公公还没起床,天空是深蓝深蓝的,照着龙岗河,两旁的树木映在水里变成蓝色的,花草也是蓝色的,鱼儿、小草、石头都变成蓝色的。龙岗河很安静,静静的美,只有天空中的云朵相伴!

这孩子差点又哭了。老写偏题,写景说到事,宝贝儿,家乡的美景呢?老师没看见你的描述……

一次没写好重来,再写一次,不满意,要求再写,孩子撇嘴眼泪在眼匡打转转。

我给孩子安抚:宝贝儿,老师对你不严格你哪有后面精美的描述?写作一定要对自己有要求!

现在你自己朗读,开头这一段比第一篇的感受,你爱哪一篇?孩子羞涩低下头说喜欢现在重写的,看着她翘着嘴角来笑,我满意她开心。

我的学生陈沛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彭政希的绘画作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6评论 1 53
  • 璞玉 世上本来是没有宝玉的,有了独具慧眼的良匠,于山巅谷底偶尔得到,经过殚精竭虑的雕琢,才打造出惊世绝伦的美玉的。...
    繁星如海阅读 824评论 0 0
  • 婆婆打来电话,要带女儿去姑姑家玩一天,午饭让我自己解决。 想约三五好友一起聚餐,又因天气不好而打消。不想一个人在...
    二妮空间阅读 1,096评论 1 0
  • 小时候,妈妈就是压在我头上的大山,我做梦都想翻越她。 长大后,我才发现,妈妈她是那么脆弱,两个几岁小孩就能把她欺负...
    一只黄胖阅读 733评论 1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