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优秀每日一问:如何更清晰了解目标行业赛道?- 「个人战略日刊」Vol.1(有自己)

如何更清晰了解目标行业赛道?- 「个人战略日刊」Vol.1

新精英人才加速器  3月15日

嗨,欢迎打开「个人战略日刊」,本刊汇总了「个人战略课」学员们围绕个人战略、职业发展相关话题的探讨精华,每日一期。

每期会从500名学员中挑选出6位优秀答主登上日刊封面,并将他们的回答汇编为精选内容。

同时也会将所有同学的答案汇总到班级讨论合集中,好答案来自好多答案,希望你能从这关于个人战略和职业发展的好多答案中找到好答案:)

本期话题

如何更清晰了解目标行业赛道?

本期封面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彩内容开始之前,进段广告↓↓↓

----精华回答----

来自一班的答案

1班-思谋

3分左右

如果再提高两分,你计划怎么做?

1、从行业的数据了解趋势。从每年电商平台交易数据(整电商行业趋势),从各平台数据软件(比如淘宝的生意参谋)了解各平台酒类的趋势

2、参与我们电商行业的论坛(像派代)线下聚会可以从同行中了解到更多信息。

3、参与行业内各个大伽的课程,一般课程中会分享行业内新玩法或趋势内容

1班-汪自俊

我打5分(未来随着国家有需要借助商业保险分担社保的巨大压力,同时国民财务规划需求的提升,保险业在未来10多年里,还会快速发展。保险寿险营销会走向技术驱动、顾问式营销,但这个只是从各种专栏文章和实践里产生的一种感觉,没有经过严谨的调研)

如果再提高两分,我计划从以下几方面做:

1.搜集并研读监管机构关于保险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2.搜集行业发展调研报告;

3.咨询经纪、第三方理财等业内人士

1班-张霞

5分

2、如果再提高两分,你计划怎么做?

1)了解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关注被政府鼓励发展的行业的具体相关政策。

2)从行业研究报告和媒体报道中搜集信息。

3)从分析行业头部机构的财报,动向及人力布局得出结论。

4)从分析投资机构未来3-5年的投资方向和赛道作为参考。

5)从分析产业链下游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变化与行业趋势变化之间的匹配度,做出更加准确的未来趋势判断。

来自二班的答案

26组|简一

我对所处的行业:”AI+”的了解,目前清晰度是5。如果要提升2分以上,我的职业发展策略是:

专业(1-2年内,到产品研发磨练,提升品牌战略与运营思维,贴近服务销售一线。期间通过输出AI科普资讯提升个人品牌影响力)→管理(3—4年内,争取完善人力财务市值运作综合知识技能,晋升到总监层级,争取在职读博,从事AI+组织传播方向)→转换(4-5年内,自由职业、顾问专家,逐渐过渡到自己的AI+亲子教育行业)。

—————行业调研—————

我所处的行业是:AI+。行业细分有:基础层(如芯片)、技术层(如视觉、语音语义等)、应用层(场景落地)。也有从算法、算力、数据、场景四要素进行划分。这个市场就有万亿蓝海。在未来12年对全球GDP的贡献将增长16倍,达到16万亿美元。

人工智能的趋势是:1.人工智能成为国家具有“群效应雁”的国1家战略。在人工智能领域,我国综合实力位居第二。2.在应用场景发力,让AI落地。活跃的行业在:医疗、教育、安防、新能源、智慧城市等。3.人才稀缺,国家将加大人才培养、输送(并逐渐普及到高中教育、九年义务教育)。

目前,国内AI+行业场景应用的龙头是:bat、科大讯飞、佳都科技、商汤、云从、旷世、海康威视。

目前我所处的公司,从ATM制造向AI+转型,人工智能+制造,偏向应用层,已在金融、交通、安防、新零售、文旅有布局。我们处于场景应用的竞争格局的第一梯队。

————职业发展策略———

我在这家行业人工智能企业做品牌媒体经理(属于公司中层6级,公司序列最高为9级)。

个人优势:思维+写作+学习研究+品牌传播+pmp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部分通过盖洛普优势测试,部分有证书资质)。

个人劣势:沟通、情商(对人性的洞察)

考虑如下职业发展路径:

路径1.管理上升。从经理到总监。知识技能差:战略思维、财务法务等知识结构与综合技能缺位。

路径2.专业精进:在AI品牌宣传上,成为1%。技能知识差:品牌战略、产品研发、市场销售、服务运营的经历为0。

路径3.其他(转换):

1)在稳定正业基础上,通过写作“AI+浅科普”,围绕着“职场、亲子、副业”维度开始斜杆之旅,逐渐过渡到自由写作职业与内容付费领域。

2)、考博到人工智能品牌传播研究领域。目前,有导师希望我报考她的博士生,但我犹豫,因为家庭开销等,在犹豫。

经综合考虑,我采取的发展策略是:先专业化,再管理,后转换的路径。2-3年,如果我个人倾向于发展路径3-1)—斜杆,提升个人品牌影响力。

———今日课程学习分享——

昨天和今天学习的内容,我结合自己的理解,总结为六个字:“天时、地利、人和”。

1.天时→盯需求。行业因需求、分工而产生。我们需要用“需求、分工”两个维度,来俯瞰行业全景图,了解社会需求变迁带来的行业变迁,把握在大趋势上升下稳期的行业与风口。

2.地利→做稀缺。这里面有两个稀缺:行业稀缺与职业稀缺。

1)行业稀缺:通过把握行业的新增长点,以及新增行业的交界点(比如:互联网+行业,AI+行业…),站在高回报点、高价值链的行业、风口上。

2)职业稀缺:三个层级,越往上约稀缺。八大职业分类,约往价值链上层越稀缺。当然,稀缺的背后,要求自己的管理能力与专业能力也要更”稀缺”。

3.人和→提“竟”力:核心竞争力,关键词在“竞”,根据赛道规则布局稀缺能力,提升解决创新问题的创造力。

这里有“生涯四看”的职业发展策略,做稀缺的“解决问题“的本质。

1)“生涯四看”〈这部分还理解不太透〉:管理(上升层级)、专业(向同心圆方向移动,做企业1%)、转换(向上游走、向外看)、平衡(间隔年、观望后做稳健的选择,创造新的环境)。

2)稀缺本质→解决问题的能力层级。体力→执行→复杂问题→创新问题。越能解决复杂、创新性问题的人越稀缺。那些“体力、执行”的流程式的人最先容易被淘汰。而我们要做的,是根据”技能差”,来升级自己的职业技能,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层次,进而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格局。

最后,也说一下自己的一个收获一个困惑。

1.收获:终于明白之前为什么学那么多还困惑迷惘。如古典老师说:学习起作用,必须在明确个人方向、战略、价值观后才有作用。不然,知识越多,迷茫的边界越大。

2.一个困惑:目前在确定一个行业,因为人工智能一个行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它的边界很大(基础→技术→应用),不知如何确定自己要切入的角度(目前,想在AI+亲子教育上探索)。

以上,请古典老师,各位教练、助教,同学们指正。一起“做自己,拥有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7组—李娜—江苏—高中物理老师

【3.4PBL1-1每日一问】7组~李娜~物理老师

你是否清晰自己所处赛道所处行业的未来3-5年的趋势,如果清晰程度满分10分,你大概会是几分?如果再提高两分,你计划怎么做?

所处赛道所处行业的未来3-5年的趋势,清晰程度大概为7分!

如果再提高两分我计划:

第一部分:深度学习,继续深耕

面对未来的教育发展,研究学生、研究教学、研究自己,自身成为研究者应当变化!

从北京公立学校辞职到新东方再到现在大规模的私立学校,是最初橙子学院的课程开启了我对自己人生和职业真正意义上的思考和决心!尤其是推荐的“哈弗大学的幸福课”,我自学了这门课程,开始涉猎积极心理心理学,让蓝色性格的我也变得积极开朗!并阅读了马丁塞利格曼的著作!以及“挖掘才干,放飞优势”的课程,让我更加清晰自己的优势,另外参加张德芬的心灵时空成长课是我学会了接纳和向内看!

现在我做的比以前好很多,有了觉察的意识和对生活、工作坚定的信念与热爱,接下来我想让自己继续心灵成长的学习,和对职业的定位,使自己更加热爱美好也能承受苦难,并能积极影响身边的人,尤其我的高中学生迷茫时,我能提高陪伴和有效的帮助!

第二部分:有效积累,勇敢挑战

这一年,做了几件从未做过的事使我很有成就感,也给了我继续面对未来的勇气,去寻求生活的意义,自身的价值!但深知自己的格局和规划的局限性,所以想继续探索!

1.跟着我们的大校长(教物理)听了他的每一节课,共180节,从未间断!

2.作为零基础的我接受了高中物理奥赛的挑战,就建立了课程体系,带学生参加了夏令营和冬令营的学习,共同听课!

3.接受一项100万的江苏省高中课程基地的体验项目,成为负责人!

4.坚持和学生跑步‍♀️(每天20分钟,一年从未间断)

5.遇到了我十分敬佩的榜样,我们的刘校长!他是那种我十分想成为的人!并且就很多问题很多次很多次进行交流谈心(我主动去找的)

6.意外地使另一伴创业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做得还不错,因为和他在体育馆打球(之前我参加羽毛球比赛的促使),使他竟疯狂爱上了羽毛球,用刻意练习的方法使球技大增,他十分有成就感!

我对于自己成为专家型教师或校长或顶级奥赛教练员还是未来的转型有一点不确定!确定的是我非常热爱和适合教育的行业,目前不打算跳槽或转行!是那种无论做什么首先成为一个好老师的人!我的盖洛普优势前五点是:交往、完美、体谅、搜集、学习!VIA人格力量测试前几点是:诚实、善良、爱、谦卑、对美、卓越的欣赏、感恩!MBTI的类型为INFP!想通过这次的课程学习落实这些想法!接受新的挑战,面向未来去实践去学习和成长!

2班21组-朱燕飞-北京-央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班集锦----

个人战略课-1班

段江华:

我需要找到一些头行公司及相关的峰会信息去做进一步的评估调查

雄鹰:

我并不清晰自己所处赛道未来发展趋势,如果清晰程度满分10分,我大概是6分,如果再提高2分,我觉得需要好好做一下行业研究和职业发展趋势调研。或者做人物访谈。

向朝蓉:

目前我打7分,有点眉目,但比较模糊

如果再提高两分,你计划怎么做?

A:首先,进行更深入的行业调研,尽可能多的收集信息,不只本行业还要涉及边缘行业其次,深入分析同行、竞争对手、渠道的相关信息最后,好好学习和充分参与本次“个人战略”课程[偷笑]

花开11组-王建-苏州

1.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培训与学习

2.积累行业人脉

3.寻找及磨合合伙人

小西伯利亚狼:

我目前所处的建筑行业整体的形势是7分啦,而我自己大概是5分啦。如果再提高两分,我会选择提升我的项目管理能力,提升我的沟通能力,提升我的魄力,勇于跳出舒适区。

铿锵 sue心理学(psychology):

1)3分

2)多读一些书、视频、和行业内的人交流提高能力。或者不想要提高,直接转行。我倾向于换个工作内容

春暖16组-丹丹

1、并不是很清晰自己所处赛道未来发展趋势,如果清晰程度满分10分,我大概是5分

2、如果再提高2分,我觉得需要认真学习行业分析的研究,找到行家中的顶层人物去分析研究,他的现在就是我要奋斗的未来,但要看看他的现在是否是我想要成为的样子,如果不是我会思考是否该调整方向。

carol:

真的是不清晰,这么多年一直跟着感觉走,经历了汽车行业、传媒行业,如今走到了人力资源顾问与生涯规划咨询师的十字路口。

如果要给清晰程度一个分值:3分;

如果再提高两分,你计划怎么做?静下心来,停下脚步,进行行业调研。

B.J.:

我是花开5组的 大菜

你是否清晰自己所处赛道所处行业的未来3-5年的趋势,如果清晰程度满分10分,你大概会是几分?如果再提高两分,你计划怎么做?

1)3分 2)如果提到5分,我会先看行业调研报告和身边的已购书籍等已有的资源;如果提到6分,我需要和人进行沟通,在线交流一些在自我阅读中产出的疑问;如果提到8分,我需要通过在行去链接行业内的专家,带着进一步的问题去更深入的了解

刘珊珊老师:

清晰程度满分10分,我大概会是5分,现在还处于模糊状态,如果在提高两分的话,我会先静下心来,从行业、职业去研究更深入了解

汪自俊:

我打5分(未来随着国家有需要借助商业保险分担社保的巨大压力,同时国民财务规划需求的提升,保险业在未来10多年里,还会快速发展。保险寿险营销会走向技术驱动、顾问式营销,但这个只是从各种专栏文章和实践里产生的一种感觉,没有经过严谨的调研)

如果再提高两分,我计划从以下几方面做:

1.搜集并研读监管机构关于保险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2.搜集行业发展调研报告;

3.咨询经纪、第三方理财等业内人士

Melody :

目前大概是4分左右。如果再提高2分。我会:

1.找到身边的行业大咖和相关行业的朋友,多请教、多探讨

2.去相关网站查找资料(行业报告、人才现状…)

3.梳理知识体系,找差距

花开15组-吴菁珂-北京

1、你是否清晰自己所处赛道所处行业的未来3-5年的趋势,如果清晰程度满分10分,你大概会是几分?3-5分左右

2、如果再提高两分,你计划怎么做?

(1)静下心来利用这次战略训练营作业完成过程,好好搜集了解一些行业资料和报告;

(2)多关注行业内相关优秀人士,建立咨询链接;

(3)各类学习不能挺,不断打开视野。

花开11组-洪燕-上海

5分

如果再提高两分,你计划怎么做?

昨天群里的资料尽快阅读完,本周任务尽快完成。

收拾好心情,准备迎接升级版的自己[愉快]

花开13组-张霞-深圳

5分,如果再提高两分

1)了解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关注被政府鼓励发展的行业的具体相关政策。

2)从行业研究报告和媒体报道中搜集信息

3)从分析行业头部机构的财报,动向及人力布局得出结论。

4)从分析投资机构未来3-5年的投资方向和赛道作为参考。

5)从分析产业链下游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变化与行业趋势变化之间的匹配度,做出更加准确的未来趋势判断。

春暖6组-王晶莹-深圳

5分

如果再提高两分,你计划怎么做?

1)筛选并研读本课程学习资源;

2)参考同行业组员及学长调研成果;

3)请教同行专业人士进一步收集和辨析信息。

4)建立自己的行业资讯管理体系。

春暖13组[爱心]徐徐

6分

1)筛选昨天班级教练分享的行业调研资料,认真研读学习资源,整理出自己行业内的行业发展趋势,为自己定下行业目标;

2)再次回听古典老师的课程,理清方向;

3)关注行业内未来3-5年发展趋势的变化资讯,进一步考察适合自己的领域。

花开13组-焕子-杭州

4分左右吧

1)通过学习行业主管部门年度工作报告等文件中,及时了解行业年度动态;

2)关注行业相关网站、公号,通过相关宣传资料学习提升

3)深入一线,贴近身边大咖,并建立链接;

4)多参加行业相关培训,提升系统认知;

5)认真学习本期课程,定期思考,不断更新自己的简历及学习计划。

春暖2组-只只-北京

3分左右吧

1利用这两天出差机会,和研究院同事请教;

2和群里目标行业的前辈请教学习,最好能约个饭,嘻嘻;

3学习戴雁姐共享的资料;

思谋:

3分左右

如果再提高两分,你计划怎么做?

1、从行业的数据了解趋势。从每年电商平台交易数据(整电商行业趋势),从各平台数据软件(比如淘宝的生意参谋)了解各平台酒类的趋势

2、参与我们电商行业的论坛(像派代)线下聚会可以从同行中了解到更多信息。

3、参与行业内各个大伽的课程,一般课程中会分享行业内新玩法或趋势内容

夏至:

1、我关注的是UI设计行业,对行业的清晰度打3分

2、如果再提高两分,你计划怎么做?

①关注专业的设计网站、论坛,多参与设计相关话题讨论

②设计行业的经典书籍,先读一次

③借力个人战略课程,与行业小伙伴建立链接

花开4组-王丽华-太原

5分

首先,在豆丁网下载了毕马威2018年银行业研究报告,准备撸起袖子好好看,168页……有点儿心塞[捂脸]

其次,在在行一点直接向我尊敬的几位资深金融领域的专家付费咨询,等待回复后将几个人的思想融会贯通后得出自己的看法[嘿哈]

alznp:

3分

通过参加本项目了解行业趋势;

梳理目前自身需求,清晰战略定位;

选定对标标杆人物,找差距;

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进一步拓展视野

个人战略课-2班

素心i心理导图:

我目前所处的赛道是教育行业,会给自己的赛道清晰度打7分。

如果再提高两分,我计划:

一、继续通过报告等了解教育行业的相关数据分析,从中了解到大趋势;

二、参与行业峰会或论坛,和同行交流,获得直观的趋势感受;

三、持续关注行业内大V公号和媒体,从中分析出行业趋势。

孙明:

我目前希望进入赛道是互联网写作/传统写作,会给自己的赛道清晰度打3-4分。

如果再提高两分,我计划:

一、对标到至少一个生活中可以接触到的互联网写作/传统写作的成功作者,从一对一的沟通交流中了解到大趋势;

二、接触出版社编辑了解书籍出版流程和出版社选材标准;

三、持续关注行业内大V公号和媒体,从中分析出行业趋势。

xx.:

我目前所处的赛道是高等教育培训行业,会给自己的赛道清晰度打8分。

如果再提高两分,我计划:

️ 多关注简书、公众号等相关话题文章,同时多输出。在吸收别人的观点的同时,塑造自己的观点跟方法论;

️ 因为工作可以时常接触高管培训方面的顾问以及行业大咖,要多多抓住机会跟他们交流:好方法来自好多方法,好理念也是来自于好多理念;

️ 今年会完成一些相关认证,要为自己读mba的目标更努力。了解一个人一件事的一个方法之一就是成为它的一部分。

#26组“一飞冲天”林泽锟#

我对所处的行业:”AI+”的了解,目前清晰度是5。

如果要提升2分以上,我的职业发展策略是:

专业(1-2年内,到产品研发磨练,提升品牌战略与运营思维,贴近服务销售一线。

期间通过输出AI科普资讯提升个人品牌影响力)

→管理(3—4年内,争取完善人力财务市值运作综合知识技能,晋升到总监层级,争取在职读博,从事AI+组织传播方向)

→转换(4-5年内,自由职业、顾问专家,逐渐过渡到自己的AI+亲子教育行业)。

—————行业调研—————

我所处的行业是:AI+。

行业细分有:基础层(如芯片)、技术层(如视觉、语音语义等)、应用层(场景落地)

也有从算法、算力、数据、场景四要素进行划分。这个市场就有万亿蓝海。在未来12年对全球GDP的贡献将增长16倍,达到16万亿美元。

人工智能的趋势是:

1.人工智能成为国家具有“群效应雁”的国家战略。在人工智能领域,我国综合实力位居第二。2.在应用场景发力,让AI落地。活跃的行业在:医疗、教育、安防、新能源、智慧城市等。

3.人才稀缺,国家将加大人才培养、输送(并逐渐普及到高中教育、九年义务教育)。

目前,国内AI+行业场景应用的龙头是:bat、科大讯飞、佳都科技、商汤、云从、旷世、海康威视。

目前我所处的公司,从ATM制造向AI+转型,人工智能+制造,偏向应用层,已在金融、交通、安防、新零售、文旅有布局。我们处于场景应用的竞争格局的第一梯队。

————职业发展策略———

我在这家行业人工智能企业做品牌媒体经理(属于公司中层6级,公司序列最高为9级)。

个人优势:思维+写作+学习研究+品牌传播+pmp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部分通过盖洛普优势测试,部分有证书资质)。

个人劣势:沟通、情商(对人性的洞察)

考虑如下职业发展路径:

路径1.管理上升。从经理到总监。知识技能差:战略思维、财务法务等知识结构与综合技能缺位。

路径2.专业精进:在AI品牌宣传上,成为1%。技能知识差:品牌战略、产品研发、市场销售、服务运营的经历为0。

路径3.其他(转换):

1)在稳定正业基础上,通过写作“AI+浅科普”,围绕着“职场、亲子、副业”维度开始斜杆之旅,逐渐过渡到自由写作职业与内容付费领域。

2)考博到人工智能品牌传播研究领域。目前,有导师希望我报考她的博士生,但我犹豫,因为家庭开销等,在犹豫。

经综合考虑,我采取的发展策略是:先专业化,再管理,后转换的路径。2-3年,如果我个人倾向于发展路径3-1)—斜杆,提升个人品牌影响力。

———今日课程学习分享——

昨天和今天学习的内容,我结合自己的理解,总结为六个字:“天时、地利、人和”。

1.天时→盯需求。行业因需求、分工而产生。我们需要用“需求、分工”两个维度,来俯瞰行业全景图,了解社会需求变迁带来的行业变迁,把握在大趋势上升下稳期的行业与风口。

2.地利→做稀缺。这里面有两个稀缺:行业稀缺与职业稀缺。

1)行业稀缺:通过把握行业的新增长点,以及新增行业的交界点(比如:互联网+行业,AI+行业…),站在高回报点、高价值链的行业、风口上。

2)职业稀缺:三个层级,越往上约稀缺。八大职业分类,约往价值链上层越稀缺。当然,稀缺的背后,要求自己的管理能力与专业能力也要更”稀缺”。

3.人和→提“竟”力:核心竞争力,关键词在“竞”,根据赛道规则布局稀缺能力,提升解决创新问题的创造力。

这里有“生涯四看”的职业发展策略,做稀缺的“解决问题“的本质。

1)“生涯四看”〈这部分还理解不太透〉:管理(上升层级)、专业(向同心圆方向移动,做企业1%)、转换(向上游走、向外看)、平衡(间隔年、观望后做稳健的选择,创造新的环境)。

2)稀缺本质→解决问题的能力层级。体力→执行→复杂问题→创新问题。越能解决复杂、创新性问题的人越稀缺。那些“体力、执行”的流程式的人最先容易被淘汰。而我们要做的,是根据”技能差”,来升级自己的职业技能,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层次,进而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格局。

最后,也说一下自己的一个收获一个困惑。

1.收获:终于明白之前为什么学那么多还困惑迷惘。如古典老师说:学习起作用,必须在明确个人方向、战略、价值观后才有作用。不然,知识越多,迷茫的边界越大。

2.一个困惑:目前在确定一个行业,因为人工智能一个行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它的边界很大(基础→技术→应用),不知如何确定自己要切入的角度(目前,想在AI+亲子教育上探索)。

以上,请古典老师,各位教练、助教,同学们指正。一起“做自己,拥有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Freda#37°C个人发展战略教练#

我目前所处的赛道是电力行业HR&COO,行业属于传统行业。

会给自己的赛道清晰度打9分。如果再提高两分,我计划:

关注国家会议内容,学习解读会议精神,关注行业协会及专家的政策解读,关注地方对国家政策的执行

多向行业内的大咖们交流、请教,对标行业内头部企业

具体到HR和COO的工作,多对标互联网企业,关注人力资源及企业运营管理的发展趋势、新动态,并积极寻求创新

爱吃的十六:

我目前刚离职,离职前所处的赛道是知识付费行业。

目前对于未来的赛道选择,有一些困惑,有几个方向还处在了解中:

(1)蓝海领域,比如智能领域、Al、社交电商—这一块主要是基于行业处于上升期的考虑(2)教育行业(偏向个人成长、心理方面)—这一块主要是基于兴趣的考虑。之前从事知识付费行业的用户运营,对教育有些许了解。不过,个人成长和心理学都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2018年底接触易仁永澄老师开始,对个人成长有了更多了解。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有困惑,了解了一点职业规划的东西。感觉这一块属于刚需,也想帮助更多处于困惑中的人。清晰度的话,蓝海领域,几乎打0分,还处在刚刚了解中。教育行业,打2分,通过一些个人成长相关的课程和训练营,有感受了一些这个行业的事情。

如果再提高两分,我计划:

1.做行业调研,了解清楚每一个行业的发展情况。—用P1课程指导

2.自己的优势挖掘。—自我过往经历梳理

3.通过一些关键词去找到目前处于蓝海领域的JD,比如智能、Al

4.自身优势与行业进行匹配。—找JD进行匹配(还是运营方向,只是行业不一样)

5.分析JD的要求,制作简历,求职,亲自去体验行业

以上,请古典老师,各位教练、助教,同学们指正。

彭强:

你是否清晰自己所处赛道所处行业的未来3-5年的趋势,如果清晰程度满分10分,你大概会是几分?如果再提高两分,你计划怎么做?

3-5年不清晰,打7分,向古典老师继续学习

Liying Wu:

目前处在离职状态中,对离职之前的行业发展趋势清晰度为7分。如果要再提高2分,我需要先去学习如何了解一个行业的路径和方法,学习的方式有几种:

1. 利用这次个人战略课程提供的关于研究一个行业的框架和思路

2. 利用网络平台搜索如何了解一个行业的方法

3. 与小组成员进行头脑风暴的讨论,学习群里有启发性的观点和方法

4. 形成自己对“如何了解一个行业”的方法的基本认知,萃取出方法论

5. 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行业进行多次的实践,并实时优化调整自己的方法论最后再将产出的方法论去重新研究之前的行业,形成更清晰的认知。

林:

目前职业是:体制内心理咨询师,7分

先自我澄清7分的原因,当前所处行业其实有两个关键词:

教育➕心理学对于体制内教育系统的上升通道以及晋升空间还是比较清楚的,大概8分;

但,对于体制外教育领域探索不是特别清楚,尤其是心理咨询行业在体制外的发展情况,所以只有6分。

再提高2分的话,应该是从后者【心理学】行业着手,大概会从

1.当下心理学可从业范围

2.自身知识和资源储备可以做哪些职外探索

3.找一位人生导师

4.职外探索过程中优势和短板

5.选择心理学的某一个分支领域精进

小郑:

目前是汽车制造业的零部件企业,目前打6分。如果在提高2分,计划如下。

1、每季度,关注主流车厂的战略规划,布局。

2、每月关注中国汽车行业协会的数据(产量、数量、利润、变化点、库存率)。

3、每月,学习了解最近1年(过去6个月、未来6个月),新能源汽车、AI在汽车行业的具体应用发展案列。

4、每季度,同步关注国内外竞争对手的规划、调整、布局。

5、每日,继续研读丰田模式,精益制造的14项管理规则。

6、每月,学习了解汽车行业大数据,学习了解竞争对手的优点。

胡青:

#很需要梳理自己,精简取舍,长久打算。职业路径是从矿业技术 到技术管理,因矿业项目投资学了金融,后在某资本做总助,职业关键字是矿业技术(资源量估算)+金融+管理;内心深处很想做艺术教育(是个上大学就琢磨 我是谁 这样问题的姑娘),但不执着,却想坚持本真,觉得需要恰当的时机,所以先从艺术教育入手做行业尽调#

我感兴趣的行业赛道是艺术教育,自己对这个赛道的清晰度为2分,如果想通过此次行业尽调把认知清晰度提高到及格6分,我需要:

1.了解艺术教育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2.做四个类型艺术教育机构调研,线上、线下、大而成熟、小而一枝独秀,包括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组织架构、运营、战略&文化、创始人背景理念等;3.了解大型或小型的成熟艺术教育机构的岗位职责和特点,找到自己可能的切入岗位和发展路径,明确转到教育类机构工作是否是实现自己内心愿望的合适方法;4.与教育&艺术教育类公司员工、高管、创始人沟通,去了解真实的状况,5.明确,如果接下来三年依然把提高个人管理能力 市场推广能力 财务状况 为主要工作目标,业余时间玩音乐、做艺术教育机构尽调、交这类朋友,等机会合适把积累的管理和市场推广能力平移到艺术教育领域是否可行,符合实际。

宣彤:

目前在政府机关,想发展心理咨询及培训行业相关的事业,由于此前关注少,目前打4分。近期想尽量把分数提高到8分,计划如下:

【短期】

1.借此次课程的机会,好好了解该行业的情况,尽量自己多收集资料,尝试做一份行业调研报告。

2.找在行的朋友聊聊,了解她对于该行业的理解。

【长期】

3.选取该行业不同的发展业态,如利用互联网+的新业态"壹心理"、传统的“武志红工作室”等情况,了解其商业模式、发展历程、运营管理、近期动态等内容。

4.持续关注从一些垂直媒体上了解该行业趋势。

心灵舵手

先在艺术设计领域探索自由职业,同时也会以开放的心态,在上升趋势的行业中探索其他自己可能喜欢且擅长的职业……如果清晰度10分,我大概会是6分

如果再提高三分,我计划这么做:

1,深度学习BPL项目的课程内容,按照古典老师提供的理念策略方法去实际探索

2,从古典老师提供数据库链接中搜索目标行业的动态、趋势。包括其他的大数据平台搜索

3,去在行以及其他平台,寻找行业领军人物做职业访谈

4,请教同行,拓展其背后的人脉资源,找到有关行业趋势的信息

5,通过**行业趋势关键词在百度、知乎、其他平台搜索或跳墙了解

6,自身储备的各个资源平台中查找

7,本组伙伴们的头脑风暴;寻找兴趣领域的伙伴们,进行头脑风暴

8,招聘求职平台搜索兴趣领域公司的招聘信息,人才储备的类型是不是在明显增长

9,从17、18、19年出版的介绍行业趋势的书中了解

10,寻找参加一些线下的行业交流活动

11,行业中做的比较优质的网站,了解具体细分领域用户的关注度、点击率

12,高德地图中搜行业中这些机构的分布是否较以往有增长,并关注以后的变化

13,在软件应用商店中,看自己兴趣领域的app排名,最近几年新的app的增长速度,用户的使用率

14,在线的有关职业教育的app中,自己兴趣领域的学习培训老师有没有增多,学员的参与人数几年来是上升还是下滑

王亚彩:

我目前离职待业,对有兴趣和有能力从事的行业发展趋势清晰度目前为6分

如果再提高两分,我的行动计划聚焦如下:

(1)本项目式学习不掉队,项目中的工具箱、大群和小群中共修伙伴的思考等都学习下,拓展思路,再整合进自己的思考体系。

(2)3月下旬到4月初集中面试,总结面试经验,思考调整我在招聘市场中的定位。

朱少锋:

我目前的主要方向是为教育企业做增长咨询和落地策划,如果清晰程度为10分,我大约为6分。

因为我针对的是整个大行业,包括但不限于K12线下教育培训、艺考、STEAM教育、线上教育等细分方向,因此需要深入了解

如果再提高两分,我的行动计划聚焦如下:

1、通过本次课程了解课程主要内容、工具

2、通过更多的培训和一对多咨询,直接想机构的CEO了解本行业的痛点、现状、问题

3、通过在行咨询、朋友推荐等方式寻找关键节点进行了解

4、通过方案策划,对理论在各种不同细分行业的落地做更多了解和调整

5、我自己也在筹备一个财商教育的项目,通过自己实践去了解细分领域

6、通过高阶研讨会/饭局,深入了解行业内部经验。

归浓:

我目前在学校做学生管理工作兼职做心理咨询工作,未来想坚定地从事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对未来行业的清晰度目前大概是6分,对于大学生的迷茫和被动式的学习,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他们理清方向,找到目标,做好规划,启动学生的内在动力,让学生为了打造更好的自己主动学习,主动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再提高两分,我需要

1、继续学习职业规划的理论和工具。

2、学以致用,在学生工作中不断实践。我也想把PBL项目式学习方式介绍给学生,通过带领学生完成学习项目,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完成职业规划。

3、通过课程加大自己在院系的影响力,多接咨询,提升自己的咨询功力。

4、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设计不同的生涯规划培养方案。

Sunnyξ ω cat:

看到很多下伙伴提到自己离职待业,想转型的迷茫和困惑,我说一下我的感受我之前做教育培训,跨界做了电子零售的店面管理,通过参加个人战略课锁定职业生涯规划师的最终方向。职业生涯规划师的道路无法一次到达,采用了曲线救国的方向,自己的职业方向都会向这个方向靠拢,个人战略课程的助教就是开启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此建议对未来转型或者兴趣还是现实摇摆不定的同学一些建议:

1.借助平台链接到你想从事的行业的优秀人生,听他说说这个行业(对标人物研究模块重点关注)

2.不是我要从事这个行业我现在就要具备多强的能力,重点要知道,是否属于上升行业,该行业有没有我擅长的领域,我需要提升哪些能力达到我的期望(我永远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3.不要害怕尝试,兴趣不会阻碍你的尝试,将它变成足够支撑你经济的时候再去全身心投入。如果还不知道往哪走,就把当下做到最好,你总会有所成长!

因为重新开始一个新的职业方向,目前对行业方向的清晰度是7分,如果再提高两分,我的行动计划聚焦如下:

1.充分利用一切资源链接职业生涯规划行业的优秀规划师,深入了解行业

2.借助个人战略课学习和助教经验确定职业生涯规划过程中的能力差距,重点提升

3.去专业的平台接受专业学习,阅读专业书籍,新精英的课程还有disc双证班的课程也是考虑方向大家加油,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放平心态,遇到问题解决问题,遇到困难解决困难,一步步坚持地走下来,你的路会越来越清晰,不要害怕尝试,好答案来自好多答案,完成比完美重要!加油[拳头][拳头][拳头]

陈桂荣:

我目前在学校做辅导员,从研究生开始至今13年的时间,对这个岗位已经有一定的倦怠,但我仍然希望自己在教育行业里发展,并利用自己13年与学生打交道的经验与9年的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的学习与实践。我更关注12-18岁的孩子的生涯教育。未来想坚定地从事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对未来行业的清晰度目前大概是4分,对大学生生涯教育较为清晰,但是12-18岁的孩子的生涯教育并不怎么了解,仅仅了解一些志愿填报的内容。如果再提高两分,我需要

❤️1.认真完成个人战略的所有任务,学习到一套行之有效且可应用的方法。多寻求组员、班级同学、助教、教练的帮助与支持,启发自己新的思考。

❤️2.开始看书,以前很执着要很认真看,写笔记,然后基本就不读,除非不得不读,这几天最受用的是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我希望自己先看,保证足够的数量先。

❤️3.聚焦自己的生涯规划理论的方向,传播的人群及地域。

❤️4.链接到初高中老师,做好初高中学生的需求与困惑的了解。做好充足的行业分析。

❤️5.能用在将已有的知识与行业做对接,聚焦。

❤️6.仍然做好现在的生涯规划学习、教学、咨询,扎实自己的基础和经验。

一切都为时未晚。

2班29组双双

我对目前自己所处赛道所处行业的未来3-5年的趋势不清晰,目前给自己打3分我所处的行业是互联网+金融科技,对行业的认知完全来自自己所处公司的业务,在此之前找工作也只是凭感觉,感觉公司业务还不错,氛围还不错,领导还不错,没有考虑过所处的行业对我未来战略有影响有几分;在目前公司,我能深刻感觉到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之快,产品一旦没有抓住风口就将很快被淘汰,同时金融类的产品与政策、市场等大的环境关联密切,但是针对这些情况,只是安于目前的岗位现状,被动的接受变化,自己并不能提出好的建设性的意见和想法,忘记观察大局。

如果再提高2分,我计划

积极跟紧课程,学习行业赛道分析的方法

根据学习方法生成自己所处的行业的调研报告

结合调研报告,评估自己公司业务上升的可能性与空间,考虑清楚自己的岗位在这个行业中的稀缺性与重要性到底在哪里

思考互联网+延伸到其他行业(如教育)的可行性

荣小宸荣大菡:

我是一个高校教师,从行政岗学生管理岗转到专任教师(课上古典老师说的“左右移动”)。

目前研究领域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我清楚高校教师圈的赛道未来3-5年的趋势,打分是6分。

但也很清楚自己是不愿意向上“晋升”读博士,因为时间、精力、完成本职工作较大课时量的同时兼职读博士,兼顾家庭,并不容易。我对自己的规划是在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向外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寻找更多的机会能兑换出价值。

如果再提高两分,如果能产生知识付费的专业知识的培训或分析,我的行动计划聚焦如下:

1.梳理用户在食品安全、营养健康方面的合理需求。在需求之上,我需要精进我自己的课程和授课技巧,投入更多的精力与时间,让课程变得“专业而生动”

2.以优秀平台为对标。由初步感受课程的“精彩”和“用户思维”,到真正加强对付费知识平台的了解程度。同时,加速知识输入,学习设计课程的“科学”技巧

3.梳理现有资源,找“对”人,看看是否能从“网课”做起

4.能分享的资源:身在高校,比起其他优秀小伙伴,自己也算“不那么专业”的生涯规划师,身边好朋友也是专业心理学老师和心理咨询师,大学生生涯困惑的“资源”很多,需要练手接咨询或者分享生涯讲座的小伙伴的可以试试看对接或保持联系。---------------------------------------群里如果有网课平台,需要找营养健康、食品安全的小伙伴开发课程,欢迎互相联系[呲牙]

泡泡酱:

目前对自己所在城市的清晰度6分,只所以是6分,我们临床医疗行业的,只要你在自己专业的领域把它向内发展好了,做到极致,就会有一定的知名度。如,你是胆囊手术医师,只要你做的手术突出,漂亮,就在当地的专业领域脱颖而出,群众自然会帮你去扩散知名度,如果在提高2分,我会在专业能力上提升,提高学历,升级证书,去优秀省市知名的医院体验学习,此次学习行业调研对个人感触还是蛮大的,让迷茫的自己从新梳理了价值感,让我去盘点本省的医疗,公立与名营企业医院,在给个领域专业的专家,他们的生涯阶段,突出的特点,出色的亮的,总结他们所拥有的优势,我的优势,做比较,然后加强我所需要的。

超:

目前我在银行做支行副行长,进入银行业已经将近9年,从事团队管理将近4年。

一直处于基层营销一线,见证这个行业从躺着都赚钱到净利润增速趋零,行业集体喊着要转型。未来银行业会向着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大零售、互联网+,我对这个赛道的清晰程度大概是7分。

如果再提高两分,我的计划怎么做?

1.视野拔高。银行属于金融体系,我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研究金融行业发展的趋势。

2.研究头部人员流动方向。银行业近几年离职率偏高不下,尤其至2018年10月9日,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2家银行22位副行长离职,研究这些高管离职后的方向。

3.与周边人员交流。身边金融从业人员较多,许多已经从银行离职,多于这些朋友聊天,看一看他们的选择及未来行业的判断。

4.行业研究分析。仔细研究金融行业的研究报告,从报告中发觉未来趋势,明晰行业动向。

5.今年要考湖大mba,进入校园系统性学习,扩展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