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寒:踏雪寻梅,静待归期

小寒,

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

古人云:

“冷气积久而为寒,

小者,未至极也。”

天地如洗,唯留清意。


小寒|踏雪寻梅

今日小寒,

远望四野苍茫,

寒山雾白,雪落白头。

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

但在万壑千岩之间,

梅花凌寒而放。

张岱《夜航船》里记:

“一百五日寒食雨,二十四番花信风。”

在古人眼中,风有信,花不误。

花信风,始于小寒,

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

小寒之日,

便是梅花有信时。

诗人张枣说:

“望着窗外,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不知今天的你会想起谁,

但在这千里的寂静与寒冷中,

不妨像诗人一样去踏雪寻梅。

等一场雪落,等一朵花开,

“人生百年如寄尔。”

有时失去,有时等待,

不如边走边爱。

小寒|岁暮天寒

小寒,

这是一年中第23个节气。

正值三九隆冬,

北国千里冰封,银花清盈。

南方的雨水绵湿。

常言道:“小寒胜大寒。”

小寒往往要比大寒更冷。

图|kevinlew ©

虽然是一年中最寒冷的一天,

古人却不愿意叫它大寒。

因为物极必反,

大寒之后才转暖,方是立春。

但我更深信,这是古人对岁月的深情。

越是艰难,越要注入温柔的光。

小寒,就像一个姑娘的名字,

静默无言却温柔。

今日小寒,岁暮天寒,

愿你穿暖心安,无言也暖。

小寒|三候

一候雁北乡,

万里冰封雪飘,

但天地阳气已动,

大雁开始北迁。

二候鹊始巢,

喜鹊已知来年节气,

开始衔草筑巢。

三候雉始鸲,

阳鸟因感知阳气的萌动,

而鸣叫。

小寒|吃暖消寒

小寒,

这天有吃暖消寒的习俗。

广东人会在早晨吃糯米饭,

用六成糯米加四成香米,

糯米性温,最补元气。

老南京人爱吃菜饭,

将矮脚黄青菜、香肠、板鸭丁,

配上咸肉片、生姜粒、糯米,

再埋上一勺猪油,

堪称人间至味。

隆冬时节,

吃饱了,人就暖了。

美食家陈晓卿说,中国人基因里,

对脂肪类食物有着天然的好感。

倘若日子过得寡淡,

就会回忆起外婆家的腊肉,

“那种口腔里让人目眩的缠绵,

以及细小颗粒状的油脂在牙齿间

迸裂的快感。”

大口吃肉,

不仅是寒冬的仪式感,

更是一种根植于心的欢喜。

图|山仓林食 ©

小寒的到来,是在提醒我们,古人对世间万物有自己的理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生命轮回不息,岁月往复不止。

此消彼长,天地萧索之时,更应以温暖对待自己。

图|山仓林食 ©

小寒|围炉夜话

冬天的记忆,

总与围炉有关。

邓云乡曾作诗:

“京华忆,最忆是围炉,

老屋风寒浑似梦,

纸窗暖意记如酥,天外含吾庐。”

三五知己,相逢不易,

几杯茶酒,闲谈余生。

“我们不能从头再来,

但至少尽力而活。”

图1.2| 淸凉地儿-了琹 ©

有人说:“在这冷酷的世界中,

让人维持生存的体温活下去的,

不是了不起的名言,

不是有学识的一语中的,

而是你一句有体温的、温暖的一句话。”

围炉夜话,不是炉火温热,

而是彼此的心火热。

因为话语里有真心,

让我们愿意在寒冬腊月里,

分享给彼此多一点暖。

图| 淸凉地儿-了琹 ©

小寒|念念归期

今日,小寒。

是一年中倒数第二个节气。

经历过2020的无常,

我们更懂得平安归来的渴望。

心爱的人在身旁,

围炉闲谈,滚汤热饭,

何惧这人生如长夜漫漫!

小寒已至,年关将近。

梅花有信,

愿君冬安,念念归期。

图| 淸凉地儿-了琹 ©

文字为物道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物 候 《礼记·月令》中的物候解析 初候,雁北...
    松柏之青阅读 210评论 0 0
  •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 小寒之后就是大寒了 意味着冬天是真的来了 温度会越来越低 天气会越来越冷 人们...
    真灵验开运今生阅读 537评论 0 0
  • 小寒节气的到来,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对于神州大地而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
    洛霞齐飞阅读 525评论 0 1
  • 小寒说寒 时光如水,数着九九歌,描着消寒图,发着雪花飘飘的微信,转眼就到了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是与大寒、...
    冰月清客阅读 505评论 0 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