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小寒说寒

小寒说寒

       时光如水,数着九九歌,描着消寒图,发着雪花飘飘的微信,转眼就到了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是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可是,大家感觉到寒气逼人了吗?

       《列子·汤问》说:“凉是冷之始,寒是冷之极。”这个冬天却不太冷——冬行春令。尽管《说文》解释:“寒,冻也。”可是在阳光普照的时候,从外到内身体渐渐温暖起来的舒适怎么也达不到天寒地冻的程度。虽然金文的笔画是“宀”(mián),即房屋,中间是“人”,人的左右两边是四个“草”,表示很多,下面两横表示“冰”。把“人在茅屋间,裹草度寒天,屋外遍地冰,静待花满园?”这种感觉用一幅画画了出来。

       我们知道,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后面紧跟的最后一个节气就是大寒,却寒于大寒,这是为什么呢?说到底是阴阳相较的结果。而这就不能不提一下冬至了。古人说:“阴极之至,阳气始生。”从字面理解,冬至日太阳高度最低,日照时间最短,地面吸收的热量比散失的热量少,到“三九”前后,地面积蓄的热量最少,天气也最冷,而“三九”前后,正是小寒时节,所以说“冷在三九”,只不过升上来的阳气比冬至时的势力要更大些。


       再一个,从小寒三候看:“一候雁北乡(xiang,表方向意),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qu,鸟鸣的声音)。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讲“物极必反”的一个道理,认为寒暑交替的“天道”是寒冷之后迅速回暖,如果先大寒后小寒,从字面上就没有最冷后“回暖”的感觉了。因此,只要天时正,大寒常常比小寒暖和。

       不过也别因为这个节气不冷就忽视了它背后的威力,还是要好好养生,所谓当冷不冷,易生邪病。民谚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到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在这寒冷的日子里,不但需要适当的运动,帮助肌体排毒,还要在精神上宜静神少虑、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心态平和,增添乐趣。


       说完运动,便是养生了。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日常食物中属于热性的食物主要有鳟鱼、辣椒、肉桂、花椒等;属于温性的食物有糯米、高粱米、刀豆、韭菜、茴香、香菜、荠菜、芦笋、芥菜、南瓜、生姜、葱、大蒜、杏子、桃子、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石榴、乌梅、香椽、佛手、栗子、核桃仁、杏仁、羊肉、猪肝、猪肚、火腿、狗肉、鸡肉、羊乳、鹅蛋、鳝鱼、鳙鱼、鲢鱼、虾、海参、淡菜、蚶、酒等。特别要提出的是,小寒时节正是吃麻辣火锅、红焖羊肉的好时节。

       今冬还有一个重要的现象,那就是朋友圈里到处都是感冒的迹象,热感咱就不论了,节气不对,单说风寒。这里的“寒”,指的就是寒气。中医认为,寒气入体则阻滞阳气的运行,血流不畅, 原本正常的体液改变成为低热含量的体液,释放热量,弥补因外界低温所流失的热量,减低人体失温的速度。这种变质的体液就是中医说了几千年的“寒气”。由于热量会从人体的不同部位流出,寒气也会出现在各个不同的部位。人体针对不同部位寒气的处理方法都不相同,于是形成了各种不同症状的感冒,会发生肌肤疼痛、关节挛痹,可见肢冷畏寒、腹胀、泄泻或浮肿等症。所以,感冒不可轻视,一定要对症治疗。


       至于农事方面,“民以食为天”,到了小寒,北方正是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南方大部分地区也是霜雪交侵,冷透肌骨。这时的农事活动,北方可以积肥造肥、兴修水利,南方则需浇好冻水、培土施肥以使农作物安全越冬。

       说完了我们关心的事情,接下来就可以聊聊风花雪月了。那些与小寒有关的诗词我们尽可以围着炉、品着茶,去体会古人在这一天的心情和境遇。

窗前木芙蓉(范成大)

       辛苦孤花破小寒,花心应似客心酸。更凭青女留连得,未作愁红怨绿看。

小寒食舟中作(杜甫)

       佳辰强饭食犹寒,隐几萧条带鹖冠。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雾中看。娟娟戏蝶过闲幔,片片轻鸥下急湍。云白山青万馀里,愁看直北是长安。

早发竹下(范成大)

       结束晨妆破小寒,跨鞍聊得散疲顽。行冲薄薄轻轻雾,看放重重迭迭山。碧穗炊烟当树直,绿纹溪水趁桥湾。清禽百啭似迎客,正在有情无思间。

驻舆遣人寻访後山陈德方家(黄庭坚)

       江雨蒙蒙作小寒,雪飘五老发毛斑。城中咫尺云横栈,独立前山望後山。

小园独酌(陆游)

       横林摇落微弄丹,深院萧条作小寒。秋气已高殊可喜,老怀多感自无欢。鹿初离母斑犹浅,橘乍经霜味尚酸。小酌一卮幽兴足,岂须落佩与颓冠?

重九後风雨不止遂作小寒(陆游)

       菊枝欹倒不成丛,井上梧桐叶半空。射虎南山无复梦,雨蓑烟艇伴渔翁。

清远舟中寄耘老(苏轼)

       小寒初渡梅花岭,万壑千岩背人境。清远聊为泛宅行,一梦分明堕乡井。觉来满眼是湖山,鸭绿波摇凤凰影。海陵居士无云梯,岁晚结庐颍水湄。山腰自悬苍玉佩,野马不受黄金羁。门前车盖猎猎走,笑倚清流数鬓丝。汀洲相见春风起,白蘋吹花散烟水。万里飘蓬未得归,目断沧浪泪如洗。北雁南来遗素书,苦言大浸没我庐。清斋十日不然鼎,曲突往往巢龟鱼。今年玉粒贱如水,青铜欲买囊已虚。人生百年如寄尔,七十朱颜能有几。有子休论贤与愚,倪生枉却带经锄。天南看取东坡叟,可是平生废读书。

浣溪沙(舒亶)

       燕外青楼已禁烟。小寒犹自薄胜绵。画桥红日下秋千。惟有樽前芳意在,应须沈醉倒花前。绿窗还是五更天。

望梅(无名氏)

       小寒时节,正同云暮惨,劲风朝烈。信早梅、偏占阳和,向日暖临溪,一枝先发。时有香来,望明艳、瑶枝非雪。想玲珑嫩蕊,绰约横斜,旖旎清绝。仙姿更谁并列。有幽香映水,疏影笼月。且大家、留倚阑干,对绿醑飞觥,锦笺吟阅。桃李繁华,奈比此、芬芳俱别。等和羹大用,休把翠条谩折。

望月婆罗门 元夕(王寂)

       小寒料峭,一番春意换年芳。蛾儿雪柳风光。开尽星桥铁锁,平地泻银潢。记当时行乐,年少如狂。宦游异乡。对节物、只堪伤。冷落谯楼水淡月,燕寝馀香。快呼伯雅,要洗我、穷愁九曲肠。休更问、勋业行藏。

蜡梅香(喻陟)

       晓日初长,正锦里轻阴,小寒天气。未报春消息,早瘦梅先发,浅苞纤蕊。搵玉匀香,天赋与,风流标致。问陇头人,音容万里。待凭谁寄。一样晓妆新,倚朱楼凝盼,素英如坠。映月临风处,度几声羌管,愁生乡思。电转光阴,须信道、飘零容易。且频欢赏,柔芳正好,满簪同醉。

       当然也别忘了每天一笔的九九消寒图。每天不急不躁,安然落笔,怀抱对世间万物的珍惜怜爱,在寒冬飞雪中耐心等待春风送暖,这是怎样的精致雍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