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逆袭青葱》 第七卷 新的篇章 第七章 搭伙干事

(如若喜欢不妨点赞,如若有感不妨吐槽)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将自己的商业理想执行下来,徐周才发现没那么容易。自己不懂美工,不懂编程,虽然脑子里有很多的想法却是很难表现出来。

过年回来的一个多月里,徐周一方面保证自己日常工作合格完成,另一方面着手研究国内外流行的网站设计。基本确定了几个方向,扁平化,瀑布流,交互设计等等。更多的是希望为年轻人提供一处可供他们展示自我个性的场所。

“老大,这周五有个行业创新大会,我想去看看。”早上碰到公司老总,徐周打了个招呼然后提了这么一句。

“行,去吧,把张耀也叫上,看看有什么新的东西。”老总首肯道。

周五,徐周和张耀两人在798的一处演播厅里看着众多初创企业创始人在台上神采奕奕的讲述着自己的商业计划,其中一名18岁的一个女孩据陈已是第四次创业,这些都让徐周颇为感触年轻人的活力与创造力。想想自己18岁的时候,恐怕还在为考大学而埋在题海里吧。

台上的各种奇思妙想赢得了台下众多评委及观众的喝彩,结束后徐周和张耀两人边走边侃。

“前段时间我一个亲戚想做个P2P平台,他以前做小额贷款的,现在P2P一片火热,你觉得怎么样?”张耀道。

“我觉得如果他以前小额贷款做的还行的话,可以试试,因为成本本来就不高。。建个网上平台花不了多少,找个建网站的拿份模板改改,然后在找个文案高手美化一下,把银行接口接上,很快就可以上线了。”徐周想了想道,“问题在于他能不能找到优质项目和做好风控,这个真的是考量一个公司的水平的。”

“这倒是,最近跑路的P2P平台也不少,最终还是会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张耀道:“老大最近也有点新想法,也想做点互联网的事,就是他说的几个方向我觉得都太大了,压根不是我们现在可以做的,比如做针对高端小众游客的户外杂志,做问答平台之类的这些。”

“这些初期投入成本太高了,我到是考虑做个众筹平台,去年P2P一片大火,今年很可能众筹就火了。你看这个初期成本也不高,然后现在趋势又不错,我是觉得可以试一试。”徐周觉得可以和张耀就自己的想法聊一聊。

“真可以,我前段时间也有研究,但就是觉得市场有些太小了。”张耀道。

“那倒是,现在国内众筹发展了两年多,比起国外市场确实小的太多。但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潜力很大不是,而且最近大家也都在关注。媒体愿意报道,年轻人愿意参与。”徐周道。

活动结束后,张耀提议道:“走,去我那,我们边吃边聊去。”

韩国烤肉,“嘿,我好久没吃烤肉了。”徐周道,“商业计划书我已经写好了,回头发你一份,其实我的理念挺简单的,就是鼓励大家创新,如果可以更好的结合公益那就在美好不过了。”

“那你想过盈利点没有?毕竟众筹不像P2P一样,金融属性更强。”张耀道。

“我是计划做回报式众筹,某种意义P2P可以归为债权式众筹,而风投类的股权众筹和捐赠众筹都不是我的菜,这个也是考虑到自身的情况。”徐周顿了顿道,“而且回报式众筹是目前的主流,风控也比较好把握,有很多可以改造的余地。至于盈利,互联网变现的渠道无非是广告,电商及游戏,那我考察下来觉得我们未来的走向也基本会是这些,可能线下会考虑形成一部分盈利点。”

“反正听你说完,我是觉得可做,咱明天开始合计合计,美工设计这个我熟,咱先倒腾倒腾。”张耀伢了一口啤酒道。

“成,咱合计合计,到时也问问老大啥想法。来走一个。”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徐周和张耀两人全情投入到网站设计及功能的研究当中。借鉴、简化、特色表现,细化到各级页面,两人白天在QQ上沟通,晚上则在同事几乎走了之后跑到会议室进一步探讨。

“老大明天回来了,约着一起聊聊。”张耀发来信息道。

“好的。”徐周回复后,思绪确是陷入纠结当中。如果自己来做这事,不可避免就只能单打独斗,而可以预想得到是现在互联网项目几乎很难靠个人成事。但一旦搭伙办事,就同样需要面临内部协调等问题。

张耀以前是从事媒体行业的,年龄和徐周相差不多,而且有一定的媒体资源可以利用,这对于徐周所构想的初期市场推广会有益。而现在的老总也就比徐周大八岁而已,从徐周去年年底跳槽过来加入这家新公司,徐周觉得现在的老大吴荣还是一个思想很开阔的人。再加上吴荣的博士后背景及业内资源,徐周觉得几个人一起会是一个很好的合作组合。

但同时对于新业务如何组建,职务分配,股份分配等等徐周则有些举棋不定,张耀还好说,而吴荣作为自己的老板如果定义则成为一个难题,再加上一旦运作起来,如何与现有公司业务分割,以及市场投入,人员投入都会是面临很多的问题。

徐周拍拍脑袋,有些头疼。如果按照自己拿大头,吴荣、张耀拿小头肯定不成;而三分天下的这种均等分布也同样面临着决策分散的问题;而自己如果拿小头,那自己又显然无法接受,委实头大!

看看知乎上关于合伙人之间的分股分权等问题的回答,还是一头雾水,但基本的一个结论便是,彼此有信任感,大家一起共事能一起分担;有共同的理念追寻,这样不会为利益而冲昏头脑;初期股权分配合理,有主有次,并为吸引骨干预留股份。这其中徐周也看到了众多的合伙公司因为创始人之间的种种争执而导致的纠葛,真是万事开头难啊!

徐周拿出手机拨通刘军的电话:“忙呢?”

“在公司,还行吧。啥事!”刘军还是老样子一样打着哈哈回道。

“就上次我跟你聊那事,你觉得我要是建这个平台大概都需要哪些方面的技术,还有就是预算大概能在多少?”徐周问道。

“我想想啊,你应该是需要个做前端开发的,还有个精通PHP技术及MYSQL数据库的人,再有一个美工应该就差不多了,一般网络平台开发就需要这么几个人基本就能搞起来。”刘军道,“至于预算的话,看你怎么选了,你要是自己招人来做,如果这人靠谱,很快就搭起来了,如果你找外包公司来做,这个可多可少,不好说。这个平台功能要是简单的话,我都可以给你做了。”

“我这周和公司搞设计的出了一版方案,跟其他的平台还是有所区别的。一会发你看看,反正这个事我是计划着来做,也咨询下你的专业意见。”

“那成,你先发我瞅瞅吧,大忙也帮不上,现在有时间我帮你先评估评估。”刘军哈哈道。

“好嘞,那麻烦你了,我一会发你。”徐周放下电话,心道,“看来万里长征才开始啊,这技术开发还需要一步步来呢!”

远处,天空蔚蓝无云,难得昨晚大风过后,北京没有雾霾。

会议室,刚出差回来的老板吴荣和张耀、徐周聚在一起,探讨下要做的方向。张耀将最近两天赶工做出来的网站版面投影出来,氛围略微显得有些沉闷。

张耀首先开口道:“我这段时间也一直在研究P2P,包括众筹方面的一些。老吴这边也一直想做一些互联网的尝试。这几天我和徐周讨论了一下,觉得我们可以做一个众筹方面的事,一个是现在众筹基本上处于一个风口,另外一个是结合我们自身的情况,这个比较符合实际一些。”

“这个是和徐周商量了蛮久,做出来的一个版面设计,分别是汲取了国内外众多网站的特点而形成的。”

吴总看了两眼而后对徐周道:“说说你的想法!”

“是这样,这个念头源于去年底众筹开始在国内不断被提及,而我在过年前后也陆陆续续钻研了一些有关于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内容,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媒体不断提及的便是今年将成为众筹元年,所以我想做一个众筹平台。”徐周顿了顿道,“我的理由有三点,一是趋势发展很快,二是成本相对较低,三是具有很好的社会意义。”

“我个人希望这个平台成为鼓励年轻人实践更有社会价值的创新行动,也鼓励这帮有共同话题、共同理念的人在我们这个平台上交流交往,一方面增添平台的内容,另一方面也增加用户的黏性。”

“你考虑过平台怎么赢利的问题吗,这个可能是推广运作时候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吴总道,“互联网的东西就是你可能初期投入成本不高,但运作起来就会发现跟初期计划有着很大的出入,我也接触了一些做互联网的这些人,最后发现互联网公司看起来是轻资产但所投入的大量资本更多时候成为了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资产。”

“盈利的问题其实一直在考虑,我个人的想法是线上通过虚拟物品、广告等进行盈利,线下通过活动举动、厂商赞助来进行盈利。”徐周谨慎的回道,“也就是说线上会有些像QQ空间这种模式,线下呢可能像世纪佳缘之类。”

“那现在也基本挺明确的,就是这个事可以去做,这样,我们明天再碰个头,你们也都把自己的思路整理整理,我也琢磨一下。”老大吴总道。

“行,那我们明天一起碰一下,我和徐周也在优化一下这个版面设计。”张耀道,“那我们一会在商量一下。”

“o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