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逆袭青葱》 第七卷 新的篇章 第九章 分歧出现

(如若喜欢不妨点赞,如若有感不妨吐槽)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第二天,三人聚在一起,吴总先道:“张耀你是怎么考虑的,说说。”

“我觉得旅游本身概念就很宽广,能不能通过吃来突破,民以食为天,会有一些结合点。另外有个问题就是平台培养出的达人无法驻留会怎么办。”张耀道,“我们辛辛苦苦做了这么久,结果其他平台一来,这个就抢去了也是个问题。”

“你怎么想?徐周。”吴总转过视线看向徐周。

“我是这么考虑的,众筹平台体现的是分享式经济、兜售的是参与感、满足的是梦想需求。落实下来就是通过众筹参与、互动社交、朋友分享,体现个人的与众不同,获取心理满足或是实物回报。”徐周接道,“拍照上传求点赞显得LOW了之后,就需要一个更体现自我与众不同的渠道——梦想,无论是秀自己的梦想还是帮助他人实现梦想,人类总是在追逐新奇的体验并乐此不疲。尤其是对于1.4亿的90后而言,碎片化时间多、个性化需求强烈、更愿意参与。”

“那我们跟其他众筹平台差异性在什么地方呢,我一直没考虑明白。”吴总指出自己的困惑道。

“我觉得现在众筹平台自身的媒体属性和社交属性并没有更好的挖掘出来,媒体属性局限于平台或是项目自身而不是行业这个宽广的范围;社交属性上一是没有满足项目发起者更好的展示自己及活动的空间,二是没有为支持者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反馈和自我展示的空间,三是分享性、设计感都太工程化。媒体属性放大会为用户碎片化时间里提供精神食粮;社交属性放大会增添用户粘性、获取收益和传播性。”徐周接着道。

“那相比穷游、马蜂窝这些网站,或是绿野,我们的差异又在哪呢?”吴总问道。

“是这样,对比穷游、马蜂窝、面包旅行、在路上等游记类、攻略类分享网站只关注目的地旅行环节展示。众筹平台自身承担的功能更加宽广,一是旅游项目自身更宽泛,不仅仅只是C端的游客游记,还包括B端的企业等,将旅游六要素从最初的Idea到与支持者的互动、调整到项目执行、展示乃至旅游活动结束后的返利环节都将得到完整的呈现。平台自身可以为项目发起者提供从项目发起的采编、改进、推进中的督导等等服务,形成口碑。”徐周顿了顿,接着道,“对于绿野等多年的专业户外论坛等已有的达人呈现,众筹平台的项目发起者或是话题发起者、参与者;兴趣小组发起者、参与者都可以通过购买增值服务、分享互动导入支持者等多方式实现“明星梦”,可以说通过旅游这个本身门槛不高,但又比秀场更有格调的行为形成个人理念或是格调的展示与分享。”

“简单的说求名是人性,从每一个火爆的社交互联网应用来讲,拍照、发文,某种程度上都是为了寻求认可,那么不管是名人还是草根都希望传播自己的理念,都有成为明星的诉求。平台自身可以将很LOW的9158秀场关注、打赏等模式演进为格调更高、更具有梦想概念的社区模式。同时可以通过这类方式引导项目发起者提供更具回馈价值的回报,引导项目支持者进行更具个人化的支持项目。”

徐周讲完后看着有些发蒙的张耀,而吴总而眉头拧了拧,而后道:“那盈利上如何实现呢。”

“我是这么考虑的。平台获益一是线上媒体属性将通过媒体内容中的广告及社交模式中的增值服务实现;线下则通过与企业端客户的合作实现营收。对于项目发起自身的筹资行为不做营收的介入。”徐周道,“那众筹平台更多的将个性化的需求更多的对接起来,将一种非主流、非标准的项目提供给受众。以实物为主的预售+预购以及以实物等为回馈的项目更多的需要强调独特性、社会性、话题性等因素。”

“这个仍需要更好的提炼平台价值,定位平台属性。对所面临的问题思考解决方案。”吴总道,“包括平台名称,是爱游、爱旅行,域名,logo、介绍(理念、定位、宣传语)、技术难度及时间之类都多考虑一些。然后平台条款和标准化流程这些也需要有个框架出来。”

看过张耀做的版面设计,吴总道:“设计的不错,你们自己在琢磨一下有什么好的方面可以借鉴的。”

“我想把话题和圈子突显出来,降低投入量,做好初期产品。”张耀回道,“将资讯作为子类纳入到聚落当中,初期不单独采编。”

“首页话题与聚落合二为一,与顶栏梦想聚落形成对应,单独聚落话题采用瀑布流方式展现,聚落话题满足用户秀自我、分享、讨论、获取知识所需。”徐周提了一下自己的想法。

“现在还有个问题就是开发上,技术上要么就外包,要么就找个技术负责,一百个人有一千个价值判断,现在众筹这个事,就像比特币一样,大家都不了解,就是无限可能性被各自理解,应该说是不论是投资人还是参与者都没想清楚。互联网有影响力就有价值,没影响力就无价值。”

“技术上好解决。”吴总道,张耀点点头,“空间很大,一步步做吧。”

“我是觉得技术上做普通模板简单,但真懂众筹的还能做出很好交互的不多,大家都在抢人。线下初期项目很重要,有特点,筹额高的需要花心思。如果以旅游地产做个例子,如果拿出一定的土地融资建设管理返利分红。就面临甲方是否认可众筹,捆绑推广,运营管理三点问题。”

吴总点点头,道:“嗯,落实到具体的某个项目,必然有其客观和具体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真正去进行有意义的探讨的前提,是我们真的有一个有比较明确方向的平台。”

徐周接着道:“名义上垂直的旅游众筹平台,其实还是一个综合的平台。方向很少有不变的,唯一肯定的就是这就是一个众筹平台,孵化梦想,帮助他人,汇集共同兴趣的人。现在也有既做股权又做奖例。”

吴总道:“股权是必然,现在我认识的一些投资人很多都在考虑这方面。”

“这个正常,我们自己也分析了,市场目前没有那么大,不然巨头早干了。”徐周接着道,“穷游之后有蚂蜂窝,之后又有面包旅行,在路上,蝉游记,为什么这么多一样的,还是有未满足的需求,就是人的需求是变化的。”

吴总摸了一下头,然后道:“这是肯定,这个市场空间大得很,不会说有了一两家公司后别人就没得做了。”

“股权未必是必然,是奖励满足不了逐利的市场之后,所走向的一个方向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债权也一样。国人其实关心的是收益,所以对于梦想就漠然,所以只要有回报,压根不在乎是股权还是债权还是奖励,这就是P2P比众筹火的原因。如果监管不禁止混业经营,众筹与P2P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徐周道。

“各有各的问题吧。股权众筹的价值无论如何不能小视。当前资本市场对众筹概念之所以关注,股权众筹的空间与可能是最重要的动力之一。现在国内外真正拿到投资并且做的相对顺畅的几家,股权也都是重要甚至核心板块。慢慢走走看吧。”吴总谈道。

“市场份额目前仍是奖励居前,同时还没有混业经营的情况。业界更多的人理解是从众筹集资的概念本身出发,希望金融属性更强从而进入投资市场进而倾向股权众筹,代替风头私募的角色。“徐周回道。

“众筹回报实现与价值彰显都是核心。不管什么,先有再说。”吴总似乎想结束对话道。

“能不能这么理解,回报实现就是价值彰显,那就不需要纠结价值的事,撮合三方各取所需就是平台价值所在。”

“价值实现的途径不关键,但自身存在的价值很重要。这个问题能解决好那这就是个生意,否则就是个游戏。”吴总皱了皱眉头道。

“在我看来众筹价值就体现在它提供了多维的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通过汇集志同道合的同类而得以实现,各方各取所需,满足了自身需求。可以理解为——旅游新消费方式的入口。”徐周想到这个概念言道。

“是,这是众筹普遍的价值所在。我的意思是,我们自己所做的这个事情的价值确定,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所在。”吴总道,“反正事是要做的,大家也都在想想看怎么样,那我们先这样,有新的想法咱们在接着聊。”

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吴总,徐周,张耀没在一起聊众筹这事,似乎大家对这个事的价值认识都没确认下来,而面临的技术开发,股权分配,办公场地,公司开办等等问题大家也不知道该如何去很好的解决。

公司这边也刚接了几个新项目,忙于筹备众筹平台的徐周也感觉在这么下去也很难做,张耀这几天因为家人生病不得不回家照顾家人。技术开发上徐周咨询了一下朋友及业内开发团队,基本报价都在五万十万这个样子,在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徐周决定先暂停看看。三人聊了一下,也都基本肯定这点,毕竟琢磨了一个月还是觉得有太多不明确的地方。吴总也说也许过段时间大家都想明白了在开做。

看着无星的夜空,徐周感觉郁闷不已,哑了一口听啤,暗暗给自己打了口气,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