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回家的公交车上,遇见一个小学同学。

我对她最近的了解,是高中意外辍学,后来许多年,也不知经历过怎样的蹉跎,如今在一家蛋糕店里工作。

经常会从别人的口中得知,她讲礼貌得紧,每每见到同学的亲戚朋友,也不忘打声招呼,令人心生意外感动。

和多年前一样,她还是那么热情大方,直率坦诚,老实巴交,素面朝天,是那种看起来毫无机心的女孩子,虽然不见得精通人情世故,会说漂亮话,但是胜在不哗众取宠,油腔滑调。

说起来,十年的时间,也就这般飞一般地掠过了,像蜻蜓点水一样,从前听过的「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成语,只觉得俗,如今想起来,多贴切,可不就是那么回事。

她看着我说:「记得你从前,最开朗活泼了,喜欢看书,喜欢唱歌。」

我目光里带着一点惋惜,神色里也许含着一点惆怅地说:

「你不说,我还真快忘了,小时候我的的确确是个风风火火,冒冒失失,虎头虎脑的孩子,最不消停,最最闹腾了。」

那时候爱看书,是出了名的,小小年纪,放学不回家,痴痴站在高年级教室门外,等着上最后一堂课的老师开图书室的门,然后搬高出自己额头许多的童话书,颤颤巍巍地回家,到今日依稀还记得那小小房间里幽幽的光线,落满灰尘的旧书皮上散发出来的油墨香味。

假如书不太多,那自然是边走边看,有时候读出声来,从来不会担心趔趄摔跤,却也从来未曾趔趄摔跤。

唱歌那又是另一段回忆了,最辉煌的时候,是代表学校参加镇上的儿童节表演,为此特地买了一整套新衣服,小小背带裤,套白衬衣,穿西装裤,黑皮鞋,好不潇洒,还涂了脂粉,抹了口红,一个人走在前面,不敢抬起头来,心里是得意的,表面上不能够展现出来,从小就比别人多一点心窍,这是真的。

站在台上,踏着节拍,居然不紧张,也许是初生牛犊不畏虎,台下一张张陌生的脸,还有扑闪扑闪的照相机,我也只是自得其乐地唱着,后来观过礼的人还每每向我妈提起,你家孩子啊,真出得台面,你不知道,他一个人,小小个儿,一点儿不慌不忙,叫人佩服。

那仿佛是二十多年来,自己最风生水起的一次,只可惜就像所有童年时期的照片,统统不翼而飞,所以未曾留下看得见摸得着的记忆,只能凭借我回忆的天性,去漫漫长路里摸索追寻。

记忆犹新是回到家,许久许久不能回过神来,忙不迭地用水抹脸,还有嘴唇,洗也洗不掉,手上斑斓一片,已经委屈得要哭出来,仿佛化妆是一件好丢脸的事情。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三三两两不得不提的珍贵回忆,因为岁月变迁,沧海桑田,我们难免物是人非,所以更加值得挂念。

之所以她还保留着那一段回忆,是因为滚滚前行,流淌至今的岁月,于她不过是空白格,而我自己是刻骨铭心的。

后来的许多年,我如何变得沉默,内敛,孤僻,随时随地渴望与世隔绝,随时随地企图将自己化为独门独户,开宗立派,不管人间美丽与否,总之不与世俗同流合污。

只是如今站在她面前的我,变得更加从容淡定,洒脱自然,不会刻意讨好揶揄,也不会佯装拒人于千里之外,对于人际交往,保持一种平常心的态度,使得交际中的两个人,感觉不被侵犯的舒服安全。

虽然对彼此的生活,肯定有些更加深入的疑问,更加现实的,更加切身的,只是谁都在小心翼翼地维持这层脆弱的锁链,不会忽然崩塌。

所谓的善解人意,有些时候,就是懂得在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合适的话题上面保持沉默。

人生的起起伏伏,磕磕绊绊,作为成年人,谁都有自己的领悟,不必着急忙慌地去拆穿。

在一个烂漫的好天气,遇见一个多年未见的旧人,就一起谈一谈纯真美好的往昔,至于现实的惨淡经营,何必再提。

「说起来,这些年简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许多地方都不复存在,我还记得你们村口,以前有过一座短石桥,某个周末的日子,我趴在上面,一字一句地写完一篇作文,对这段回忆印象尤其深刻。」

「是啊,你总有你的出人意表的地方。」

「我还记得啊,小时候问你借过一本书,高尔基的《在人间》,故事情节一点也不再记得,只是封面是油黄色的,一个男孩子坐在屋顶上看夜空,很孤独,很寂寞。」

「你的记忆力真正好。说到这个,我还记得小时候借过你一本《海底两万里》,结果不小心弄脏了,好生抱歉,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过意不去。」

若是换作旁人,我自然觉得客套,但是从她嘴里说出来,只是觉着诚恳。

说起来,我们都是真正爱看书的人,这也是难得的缘分。

往后许多年,对书的不解之缘应该由此发轫,我依然记得自己曾经为了借书看,不辞辛苦走了多少地方,到如今,电子书资源浩如烟海,我却频频繁繁买纸质书,仿佛是对童年时候遗憾的一种弥补。

那些曾经借给我书看的人,那些曾经借过我书看的人,如今不知道各奔哪一处东西,不知在哪一个角落成家立业,或者孤苦伶仃。

说起来,小学时候的旧人,大多七零八落,有联系的乏善可陈,偶尔遇到,竟然至于相见不相识的地步,就仿佛那几年,白白过去。

他们往往叹息:「唉,你长变了许多。」倒也不知道是夸,还是贬。

我见他们,却是个个眉目清晰,分外熟稔,那种感觉,就比如是一条长路,说好并肩同行,等我渐行渐远,蓦然回首,那些人还守在原地,面无表情,我就此被孤立。

对于人生,我不过只是浮生如寄的过客,飘零许久许久,都没个人好见证。

这种时候,最最唏嘘,最最惆怅。

就像曾经招摇美丽,盛放之后,开到荼靡的花,我们就这样,各自纷飞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