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文/三月鱼

2010年的秋天,我在北京,进了一家杂志社。那时候纸媒虽然在走下坡路,但还没有如今的凋零。

我所在的杂志社,有很多本杂志,读者对象从幼儿到青年,各个年龄段的都有。杂志编辑多是年轻人,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相聚在这里。

刚开始去我有些拘谨,慢慢地和同事们混熟了,发现他们都是很好的人。我们一个小小的办公室,挤了四本杂志的小编辑。他们多是大学刚毕业一两年的,像我这种毕业四年的,已经是比较老的了。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和凤还有琪慢慢地走得近了起来。我和凤是做一本给青少年阅读的杂志,琪做的是一本科普杂志。我们都是最底层的小编辑,没有凡事缠身,各自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就好了。

记得曾经看过一本书上说,职场里没有真正的友情,所以和同事说话,处处都要小心,小心翻船。

但是我很幸运,我遇到了两位真正的好朋友。

我们拿着最低的底薪1500,这些钱在北京还不够租个单间的。好在每个月我们主要靠编辑费生活,每个月工资刚刚够生活,很少能存下钱,却又很快乐。

春天的时候,单位楼下开着成片的桐花,那大片的紫色如云似梦。在这样快活的日子里,周末我们时常相约去踏青。大多数去的地方是奥林匹克公园,那里是我们聚会的宝地,有时候各自带上水果和食物,席地而坐,聊聊天,一半天就过去了。繁花在我们头顶,青草在脚下,杨柳在不远处甩着她的小辫子,就是这样的小日子,说不出的舒心自在。虽然,我们都没有钱,可是却有很多的快乐。

夏天的时候,每次出去吃午饭,回来的路上,我们会轮着请吃最便宜的小布丁。小布丁在舌尖悄悄融化,清凉倾入心脾,好似那是世间最美味的食物,我们吃得不亦乐乎。琪是我们三个中唯一的男孩子,性情温和,偶尔拿到一笔小稿费,还会请我们吃一盒三色冰激凌。每每这个时候,我们会像吃到一顿丰盛的大餐那般喜悦。

秋天的时候,我们会相约去公园赏秋叶。有时候,累了,就坐在树下休息,什么也不做,因为有了彼此的陪伴也是快乐的。

冬天的时候,与我们而言是好日子。因为这个时候,可以自己带饭了。每天中午办公室的微波炉是最繁忙的,一直嗡嗡地响个不停。我们当中,琪的厨艺最好,每每他带来的好吃的总是被我们一抢而光。

四季轮回,一年又一年,我成了家,凤和自己远在西安的男友分了手,琪和已经分了手的女友要复合。不管各自的生活如何变迁,我们的保留节目,看电影一直在持续。每每有好片上映,我们都会去鸟巢附近的那家电影院,看一场心满意足的电影,天气好的时候会在附近散散步。

有段时间,凤心情低落,琪深夜陪着她看夜场电影。那时候,我想凤是温暖的吧。在我们都以为,他们会发生点什么的时候,琪的前女友到了北京,他们迅速复合。

那段时间,琪花了很多时间陪伴她,减少了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我们都能理解,另外一半的出现,往往都是友情的杀手。

我以为我们会一直快乐下去的时候,凤决定离职回西安。她始终没有和青梅竹马的男友复合。虽然我一直建议她和他复合,觉得他们很合适,可是年轻的心都太倔强,以至于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2012年的5月,凤离开了她呆了六年的北京,到了西安。家人给她介绍了一个男友,在石油系统工作,她说觉得男孩勤奋上进,当年九月他们就拿了证。爱情来临的时候就是这样的猝不及防吧。

与此同时,琪的女友通过了连云港一家事业单位的考试,过去上班了。琪在为他们的未来谋划。

一年之后,琪顺利通过连云港一家报社的考试,去了那里。

2014年,预产期前,我也结束了北京的生活,回到了武汉。

至此,我们各自散落在天涯。

在不同的城市生活,我最怀念的还是我们的友情。犹记得琪离开北京的那一天,北京暴雨,我说看来是北京舍不得你,但是为了爱情,他义无反顾地去了另外的城市。

只是他义无反顾了八年的爱情,最终并没有一个好结果。缘分总是喜欢和人开玩笑,在你以为你们必然在一起的时候,还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会分开。琪的女友,经过八年抗争,还是输给了一力反对自己的家人,放弃了他。

凤在去年八月,比我晚两个月成为妈妈。

现在,我们依然散落在武汉西安连云港。各自的生活忙碌,琪未成家,无女友,最逍遥,春天他来武汉看了我。

分别几年,一个拥抱,千万无语,默无声。

前几天,这个潇洒的家伙又去西安看了凤。

他回来告诉我说,凤一个人在家全职带娃,老公常年工作在野外,两个人都无比艰辛。

可我知道,这是我们各自选择的生活,回不去,只能向前看。

曾经的快乐,是我们人生中比较快乐的一个篇章。北漂岁月,有你,有我,有她,一起相伴走过,那是最珍贵的时光。

未来不迎,过往不念。

朴树在《那些花儿》中唱到,他们已经被风吹走,各自散落在天涯。

现在的我们就是这样的状态。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