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完这篇文,我才明白“我为什么写作”

这篇文章的标题原为“我为什么写作”,在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是完全不知道的。但是写完后,我觉得,我好像有点头绪了。

这个标题有魔力,我想。

                                                                                           by  2017年7月9号周末赶文的大俊


你还记得你写第一篇文章的心情么?

我是为什么开始在简书上写作呢?

回忆起来,第一篇文章,应该是一本书的读后感,看了每天千文字的活动,有所感触,开始注册简书账号,又不知道写什么,索性写了一篇读后感。

但是由于写作内容和写作本身对我的生活必须程度比较低,所以没有坚持,写了几篇就没写了。

是什么时候开始简书定期一周一篇呢?

加入了码字岛之后吧,社群的群规约束,加上意识到写作的重要性,这个社会写作也是一种自我营销的方式,通过写作你可以展示自己思想,和别人高效沟通。

(社群约束可以说是打击我的惰性的一大法宝≖‿≖✧)

从经历中来找寻自己的写作情绪

童年的写作经历,要从小学写作文开始回忆啦,因为小时候比较喜欢看书,所以作文一直是属于中上游,但是系统性学习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包括自己的喜爱程度没有那么高,所以作为只停留在引用好文好句,但是对整体文章意境的把握没有做到很好,和有天分的选手比起来,也只是中规中矩,没有特色。

最让我痛心的一个例子就是高考的语文作文,所有科目都考得很好,但是语文这种普通不能再普通的科目拉后腿,还是作文分低,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经历?两个字,心塞。

不过我是那种心大的人,上大学后也没怎么心塞这个事了,但是现在想想,这货也算是我的旧敌了,不把它搞倒,心有不甘啊。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是真不知道我为啥要写作。



我为什么要写作呢??????

你可以从这几个问号里面看出我懵逼脸(´・ω・`)

我也是上周活动之后,才发现自己一直以来的规划和做事准则,都是从有用性出发,而不是听从内心。

写作这方面也是。

写理财,是因为我需要学习理财知识

写养生,是因为健康需要这些一些

写读后笔记,只是提醒自己,看完这本书,不要忘记。

写一些比较感慨的文章,是因为自己有所感想。

那我是为什么想要写作呢?


????


我仔细的翻了翻我的文章和草稿,发现了我容易触动的文章只有三类:

①自己生活中遇到的感兴趣的话题,如晚睡,恋爱等。

②读书或者讲座笔记。

③计划和总结。

一、先来谈读书笔记吧

我是个记忆能力比较弱的人,估计是大脑有时候太懒了,对好多信息只要是我没有很感兴趣的,都会自动删减内存。

写了读书笔记,好处是:

①写作了陈列起来会给我读书的自信心,让我更有欲望去写去看。

②在读书笔记的过程中梳理自己的思路,并且思考如何运用到自身。

我喜欢手写下来,虽然字不好看,但是我也不准备投入精力时间去练字,因为这些时间还不如投入到看书中。(为自己找了个绝佳的理由\(•ㅂ•)/♥)

上课也是一样,不管是什么课,我很喜欢记笔记。就算我之后翻他的概率不会超过80%,但是如果我不记笔记,就像只收获了一堂课的20%,心中总有一点缺失,并且我会忘记的很快,而且我发现我在听的过程中,能边听边马上思考出结果的概率为50%,大部分的东西我都是先记录下来,有个印象,然后再思考。

写作的第一种意义,是对我记忆的一种加强,特别是记录型写作。会让我在记录之后,有深入思考的空间。让我的思维能在轻松的环境中中得到全面爆发。

加入社群写作这已经是第十篇,也就是说,我已经连续十周进行写作了,不管我有多少篇文章都是在周末晚上赶的,但是,我坚持下来了哈哈。

我忽然明白了写作对我的第二个很重要的影响,培养我的自信心和成就点

很久以来我思考过一个问题,

你的优点到底是什么呢?

我想,坚持从前不是我的优点,并且我一直都是做事很容易放弃的人。

忽然发现,坚持这个东西,是可以培养出来的,慢慢的温水煮青蛙,就像每周一篇打卡,不知不觉,群里的小伙伴竟然一起坚持了十周。

所以说,写作和坚持,是不是可以变成我的优势呢?

写作的第三种意义就被挖掘出来了---优势培养计划

二、谈谈写的一些感触类文章。

这些文章的源动力,就是生活中的一些情感抒发和自我调节,这是写作对我的第四种意义。

我是个情绪敏感的人,但是表达能力方面,在表达观点和阐述的时候,如果打个分,一定是比较低的分。

我很早就发现,我每次描述事情的时候,自己以为很清楚,但是别人会半天才弄懂。

一直觉得跟有的人说话蛮累的,哈哈后来才发现,讲话也是有技巧的。

同时,写作也是有技巧的。

我想要在这方面学习,深入挖掘自我,让我的很多想法,很多点子,自由并且流畅的表达出来,每次看到有些写的非常棒的文章,我都会不由惊叹。

特别是软文写的能让我知道是广告后再次阅读的文章,写的一手好文章真的是太厉害了。

所以,我觉得自己的思维还比较天马行空,乱七八糟的想法也比较多,所以,如果我败在不会写上面,那不是很亏么?

人生短短数十年,能把自己想说的,说好,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我想写好它,我想去学习怎么写它。

可能这就是写作之于我的第五种意义。


三、谈谈计划总结类文章。

以前的话,我比较懒,很少做规划和总结,即使做了,也是一时兴起。

但是观察周围的大神们,所有做的比较成功的人,都是对自己想要什么。要做什么,有明确的认知,有合理的规划,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最大效率的投入产出。

我想这有一定是他们成功的因素之一。

一个连自己的时间都安排不好的人,如何能开始追求自己的梦想?

我的第一篇总结是2017上半年总结,其实觉得自己没干什么,但是总结下来,我可以发现我这半年来的成长轨迹。这也感谢我的文字记录,让我有机会看清我自己这半年来做了什么。

写作对我这样一个选择性遗忘很多事情的人来说,可能真的很重要,它可以帮我记忆,我的大脑可以依旧偷懒,这也许就是写作之于我的第六种意义。


总结:我为什么要写作?

①深入思考,思维产生美妙的化学反应。

②培养成就感和自信心。

③优势培养计划,从小白到大神,需要多久?

④抒发和表达情绪

⑤打倒写作这个磨人的小妖精

⑥记录,帮我的大脑减轻负担。

最后发现,写作是真爱。

嘻嘻

不知不觉,我竟然发现了我为什么要写作的源动力。

这些我平常很少会思考,只有一个人的时候,在写作过程中,慢慢理清自己的思绪,更加认识那个未知的自己。

不敢相信,动笔之前我完全没有意识到写作对我有这么重要哈哈。

不断重复的认识新的自己,是一种很美妙的体验,也欢迎你跟我交换故事,交换你为什么写作的故事。

如果你不知道你为什么写作,从写下这篇文章开始吧,这真的是个很有魔力的标题。


吃水不忘挖井人,感谢Emily在码字岛的个人经历分享,神奇的打开了我的思路,开始思索写作对于我的意义,她的简书ID:奔跑的艾米    ,分享稿:写作拯救了我1000+次,小伙伴们可以一起去围观投币点赞~~(*°▽°*)╯


我是大俊,沉迷于管理健康和提升自我的金融小菜鸟,欢迎来到我叨逼叨的写作世界,和我一起努力变得更好吧。

哇塞你都看到这里啦~~那就大方的点个赞吧么么哒~(  — ε  —  )

#7529-大俊-大俊成长日记#橙子学院码字岛第11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