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岁美国投资大师的忠告——不写就出局,7年去南极NO.007

原创2017-09-28笑起来就会美笑起来就会美

107岁,94年投资生涯,美国投资大师。

唯一 一位经历了2次股市大崩盘(1929年/1987年)、27次牛市和26次熊市、一次世界大战(二战)的传奇人物,富二代,美国共同基金之父,无佣金共同基金创始人。

这些字眼已经足够他闪亮登场,最吸引人的竟然还不是这些,而是——别人经历一次股灾就被血洗一空,他却反而赚到钱,而且由15万美元发展到16亿美元。

我在一家淘宝书店翻箱倒柜找书,机缘巧合遇到了这位大师,他94岁时写下的自传《忠告》。中国古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其实我们年青一代,并非叛逆不想听忠告,而是因为发现了一个问题:很多人并没了解全面情况,也不爱学习、乐于思考,却偏偏平生一大怪癖:不假思索张口就给别人来一忠告。有句话说:“我有病,你有药,你给药,我就会吃吗?我有病,你就能治吗?”说的正是这类困境。如果不被接受,他们就愤愤不平,搬出古话来镇场子,你镇就镇,我又不是厦大(吓大)的,我只服权威,权威的忠告才能镇场子,学渣讲学习经验,讲出满嘴血泡,我都只会全程打瞌睡,学霸讲学习经验,只讲三句,我也要抖擞精神洗耳恭听,还要拿出小本儿一字不漏全程记录。这位107岁美国投资大师罗伊.纽伯格,就是权威之一。

罗伊.纽伯格终身爱好有两个:投资赚钱、买艺术品。他投资艺术很少卖出,基本只收藏、捐赠。他投资赚钱的动力,不是为了享受更高级的物质生活,可以说是人世间难得一见的奇葩,居然是为了让艺术家们活着时过得更有尊严,不要像梵高一样潦倒一生。我在猜想,他这么长寿,除了基因、美国领先的医疗条件、一个世纪前环境污染不严重的因素之外,应该有艺术丰富了精神世界的原因,另外,他从出生就不缺钱,没有常人对金钱的不安全感、焦虑。

听一个94岁的老人讲忠告,难免要听他老人家叨叨几句,虽然流水账占据了一定篇幅,但是即便是我这样喜欢“文者相轻”的挑剔读者,也能接受,因为一个人94岁还能写出对他人有帮助的书,他的思维敏捷度不逊于他孙子辈,已属不易,一点篇幅的流水账,瑕不掩瑜。罗伊.纽伯格104岁时,还认为人生仍然不是一眼望到头的平坦稳定,没有太大变化了,人生仍然是一场巨大的冒险。反观我们,多少人年纪轻轻就已经混迹麻将馆和游戏、无自控地刷手机中,形同行尸走肉,二十来岁已死去,七十来岁才埋葬,就算给出和《哈利波特》作者同水平的稿费,也划拉不出隐隐映射着一个世界强国艺术发展史的流水账。

我们会羡慕他,也会庆幸自己没有生在和他同一个战乱和大萧条年代。

羡慕罗伊.纽伯格含着金钥匙出生,美国人在100年前,就已经将蓝筹股作为遗产传承给孩子了,而中国人那时还处于乱世之中,1924年6月黄埔军校第一期新生入伍举行开学典礼时,20岁的他开始了巴黎游学,决定在欧洲度过即将到来的21岁生日,依靠父亲留下的3万美元遗产,光靠6%的年利息,他已经实现超越大多数美国人的财务自由,不工作就有财力坐头等舱去旅行。1924年6月到1929年3月,将近5年时间里,他游历了文化大爆炸时期的整个欧洲,无需为生存而学习,纯粹为兴趣而学习,选修了巴黎索邦大学艺术系的许多课,在各种艺术圣地流连忘返,一周能去三次卢浮宫。这五年的点滴,成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经验之一,远胜于在一所正规大学里接受教育。

罗伊.纽伯格继承的遗产,用EXCEL函数可以算出今天等值=3*Power(1+6%,2017-1916+1)=1144万美元。在今天,也仍然价值不菲,以6.5的汇率,和他当年6%的年均收益率,等同每月有被动收入37万元人民币,每年有被动收入446万人民币。但他终究没有躺在遗产上混吃等死、纸醉金迷一生,他这样一个沦陷为纨绔子弟概率奇高的富二代,竟然比一般人更有兴趣去学习、去挑战,在更高起点再起跳,这玩的简直就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套路。

罗伊.纽伯格94年的投资生涯总结出来就是10个原则:认识自己,研究高手,警惕羊市,放远目光,适时进出,研析企业,不要迷恋,投资多元化,审时度势,不要墨守成规。

*******************************************************************************

原则一:认识自己

1)首先要对自己诚实,你个人性格的优点,会帮你投资成功,在你开始研究公司股票,准备投资前,要先研究一下自己,有没有适合在华尔街闯荡的性格,有没有做生意的才能;

2)冷静并不意味着缓慢,冷静指的是在扎实的知识基础上审慎地作出判断,有时必须迅速果敢的行动,通常如果你事先做足了功课,迅速做一个决定,应该不算太难;

3)如果你认为自己犯了错,要尽快退出纠正,股市和房地产不同,在房地产市场里你要等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证明你的判断是否正确,股市不同于房地产的一点是可以像长毛兔一样迅速出入,你需要精力充沛,你需要对数字敏感,首先你要有炒股常识,你对你要做的事必经充满强烈的兴趣爱好;

4)我要的兴趣不在于钱,但我也不想说我想赢,成功的投资是建立在灵活运用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之上的,专注于应有的特定知识的某个领域,投资是一个好主意,如果你对某个领域一无所知,也没有研究分析过这些公司的话,你最好离他远点;

5)我没有在对外投资上投入很多资金,因此我对此一窍不通,我几乎从不买卖外国证券,我的国际投资是通过本地公司实现的,我投资的许多大型公司在全球范围都有业务和利益,比如IBM公司至少有一半利润来自海外;

6)我更多的关注我最有经验的方面,我在套期保值上有经验,卖空的时候买空,但我并不推荐这种经验,这种人必须有执着的坚定的耐心的个性,我个人不喜欢期权,我不给散户推荐这种工具;

7)积极入市投资之前,你必须保证身心健康,不要低估健康的重要性,因为它会保证你做出明智的决策。

*******************************************************************************

原则二:研究高手

1)我们要买的证券,市盈率要合理,十倍以下,但是现在我也考虑到增长的因素,如果利润增长率为30%,我愿意在市盈率20倍以内买下,如果利润增长率20%,我愿意用市盈率15倍以内的价格买下,我会以买进市盈率低于增长率的股票;

2)可口可乐公司增长率在10%到15%,也就是平均为12%,但它的股价和收益的比例达到了37倍,那我肯定就会考虑买它。我看空壳可口可乐已经很久了,我很喜欢喝可乐,也常常觉得它的股价太高,它生产的产品对健康无益,这很奇怪;你投资生产不好东西的公司准能赚大钱,烟草、赌博股票也能很成功;

3)我青睐强生公司,全球卫生护理用品生产巨头,他的网络销售和网络收入在全球范围内的增长,我认为它的市盈率比较合理;

4)巴菲特是一个一旦决策终身不改的人,但是他的老师格雷厄姆并没有靠他所提出的定律赚到大钱,他靠的是1948年买到的政府职员保险公司的股份而发的财;1996年,福布斯说巴菲特正处于事业巅峰,随时可能走下坡路,如果是也并不意味着他会从此变成穷光蛋,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

5)巴菲特和彼得林奇、乔治.索罗斯是我能用天才来形容的投资者,如果非要我选出一位完美无瑕全面发展的投资者的话,那就是彼得.林奇,他不但性格首屈一指的好,而且由能力承受无比艰巨的繁重工作,更知道何时要停下来关注他的家人,我无以伦比的敬重他;

6)吉米.罗杰斯做事常常与众不同,迈克尔.斯坦哈克是一位对冲基金专家,罗伯特是一个双面手,无论多头还是空头都很成功,他金盆洗手后把资金分给27个不同专业的投资人士管理,每个人的投资方向都不同,约瑟夫.肯尼迪的表现也很不错,迈克尔.弥尔肯也有才华;

*******************************************************************************

原则三:警惕羊市

1)向投资高手学习,而不是跟风;

2)许多人买股票的时候,他们比卖家还要急于成交,反之亦然,一个错误的买进卖出决定,往往只是因为一时头脑发热;

*******************************************************************************

原则四:目光放远

1)很多人过于关注公司每时每刻的盈利状况,大量购买任何股票的标准,都应该建立在能经受时间考验的坚实基础上,一公司产品好,二是必需品,三,诚实和有效的管理,四,诚实的报告;

2)股价在熊市会下跌20%以上,有时会下跌45%,甚至89%,股市大恐慌只是一个先期征兆,预示了经济前景恶化,陷入全球经济大萧条,研究过去,做你自己的历史学家;

*******************************************************************************

原则五:适时进出

1)时机,也许不是决定成败的一切,但绝对是决定成败的重大时期,上升趋势可以发生在商业车轮下落时,下跌趋势也可能出现于绝对繁荣昌盛的时期;

2)经济学家保罗,预报了八次经济大衰退中的三次,直觉成为证实和正确分析同等重要的知识;

3)错误的时候卖空一支好股票(还在上涨的),代价可能极其惨重;

4)你不能赚101%的钱,你甚至不该试图100%赚钱,你的目标就是赚到66.67%就行了,赶快退出,然后重新投资买进一只新研究过的股票;

5)把钱投在别处,通常比固守一个错误要更有意义,更有成效;

6)学会评估和再评估市场的古怪行为,当证券价格已经攀升到远超过它的价值时,就必须卖掉,哪怕这些债券是由政府支持或所持有的养老金基金,当证券开始以高于其内含价值相当的价格卖出时,你抛出是唯一的问题就是要纳税,人们总是试图要逃税,那是一个巨大错误,尽管缴税就好了;

7)伯纳德.华诺克是一位非常擅长把握时机的投资者,他的投资哲学是有钱赚就好,不要贪财,他从来不尝试去等波峰卖出或波谷买进,价格下跌,他就买进,价格上涨他就卖出,他提倡早一点买进,早一点卖出;

8)有一种投资者在账面上亏损之后,好不容易熬到有机会持平,就迫不及待地抛售解套,竟然没有重新审视当前新形势,往往这时十有八九又应该买进,而不是卖出了;

9)公司是会倒闭的,不是说持有股票足够时间长就会赚到钱;人必须学会适应改变,每件事都会变化,你不可能永远对任何一个行业有信心;

*******************************************************************************

原则六:研析企业

1)分析研究公司的管理领导人、过去的运营记录、他们的目标、公司的有形资产、厂房设备等实物的价值、每股股票的现金,石油和天然气的储备、房地产、未开发的矿矿、大片的森林及其他资产,又在为评估某只股票价格时添了很重的砝码,如果一家公司拥有很多不动产,那就是你拥有它的理由,但这些资产应该和公司的收益能力挂钩,公司有红利可分的话,就多增了一个重要筹码,如果分红派息稳定,他就有助于价格更上一层楼;

2)你要查看一下公司的股息支付政策,如果公司拿收益的90%支付股息,那就要当心,这通常是股息被截断的危险信号,如果另一家公司支付的只有10%,那也是一个危险信号,一般把公司平均支付收益的40%到60%作为股息,大部分公用事业公司支付股息时要更加大方。

3)爱德加.史密斯《长期投资普通股票》,他主张把留存收益和资本折旧有机应用起来,将有利于公司的成长,使资本增值;

4)人们常常会想当然为持续增长支付太多,结果发现一个整体经济下滑,一个战争行为,或一系列政府调控,或改变了人们对其成长率的评价,或改变了成长率本身;

5)很难有一只证券在多于15倍收益的情况下,价格还可能被正确评估,当你付出特别高的价格时,成功的机会,也不能垂青于你;

6)虽然很多公司股票以6-10倍收益的价格在卖,一家成绩卓越的公司的市盈率在10-15倍之间,我能接受,应该经常计算一下公司的总市值,你才能更好地把握它的价值,20世纪70年代末,IBM公司的总市场价值是400亿美元,当时美国所有公司的财富估值是9000亿美元,所以,400亿美元是个巨大数字,占据很大比重,但IBM公司是一家特殊公司,在另一方面,1961年,IBM公司规模还很小时,公司在股市上的总售价达到160亿美元,是收益的80倍,股价非常高,第二年价格就暴跌到50%,1972年,雅芳已80亿美元价格在市场上销售,它的收益是1.25亿美元,总市值是总收益的64倍,这被证明太高了,70年代早期,雅芳是我首要放空的对象,当熊市来临时,它暴跌到只剩下原来价格的1/10;

*******************************************************************************

原则七:不要迷恋

一个人可以爱上某种思想,爱上某个人,爱上某种有可能性的主义,但是你千万不要爱上了只股票,对股票要持有怀疑态度,灵活处置,要快速采取行动,抛出股票,宁愿承受少一点的损失,而不要对它情有独钟,让它拖我下水,爱上一种股票可以,但不要在股价超涨之前,超涨之后就让别人去爱她吧;

*******************************************************************************

原则八:投资多元化

1)套期保值是指卖空了些股票,同时买空另外一些股票,但我并不推荐给别人,你如果试图这么做可能会赔本,你在买空和卖空两边同时承受巨大风险,套期保值是很困难的操作方法,这种机会不常有,没有任何保障,需要遵循很多清规戒律;

2)保护综合性的投资前景,确信有些你主打的投资是保险的,试着增加你的收入和你的资本,使你的投资多元化;

3)从1929年起,我就一直没有赔过钱,虽然有几年,我也仅仅是收支平衡,不赔不赚,多元化是这个长盛策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4)建议你读一下杰拉尔.德勒博有关投资的书,探讨了所有鸡蛋放入一个篮子的问题;

*******************************************************************************

原则九:审时度势

1)评估大盘形势的时候,要看百分比,而不是数额;

2)密切注意能源供应情况、汽车销售量情况;

3)在机动车制造业只有三家,通用汽车、福特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总营业额最多,通用汽车公司排第一,多于1500亿美元;

4)经济状况有时在股市中扮演重要角色,公司雇佣人数增加,导致业务活动增加,从而改变了债券市场,是债务大幅下降;

5)有时市场根本不在乎经济状况;

6)经济学不能帮我在股市上投资,我的经验是,就股市而言,经济学这种沉闷的学科成分的科学分文不值;

7)你的钱投资国库券比投资其他任何地方都安全,甚至比放在你枕头下还安全;

8)经济衰退及复苏,常给投资者机会去用所谓保守投资方法来达到翻身的目的,比如买国库券;

9)不需要有经济学家告诉你去注意利率,没有任何一个工具比利用利率上浮下调的走势,来预测股市涨跌走势更重要了,低利率比其他任何现象都更好地显示,商业状况很差;

10)观察股票和债券收益率的差距,在债券利率持续低迷的年代里,公用事业股票相对有吸引力,后来高收益的债券开始和公用事业股票争夺投资人的资金产权,当短期与长期利率开始上涨时,就给投资者一个信息,赶快躲避高峰吧,离开股市;

11)我愿意选择那些四季皆宜的股票,机会无所不在,生活的乐趣和投资的乐趣;

*******************************************************************************

原则十:不要墨守成规

1)我的观点也随着我们这个星球上甚至超越这个星球的经济政治科技的变化而改变,你愿意随着新的情况变化而更新的观点将至关重要,用不同的方法使用你的大脑,让人变得可有可塑性,完成更重要的一课,如何学习;

2)不时地进行调整,随着我从错误和经验中不断学习而调整,每个人都可能犯错,重要的是要尽快意识到你在决策中犯的错,在华尔街的68年里,我有30%的时间犯了错,这意味着巨大的损失,但那正确的70%是很重要的,如果某个投资者一直正确不犯错的话,他就已经积累了相当一部分世界财富,不存在总是正确的投资者,除非在撒谎;

3)读古通今,过去的知识,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有关未来发展的线索,但是未来要靠新一代的信仰和行动去决定;

4)未来很大一部分还取决于,最富有的人是否会明白,他们其实并不需要变得那么富有,他们已经有足够多的钱,而且他们大部分人对公益事业和重要政府计划都捐赠太少;

5)21世纪的主宰国家,我猜世界将由亚洲主宰,不是由日本领头的亚洲,而是由中国领头的亚洲主宰,中国人口已超过10亿,智商很高,会发明创造,雄心勃勃,毕竟中国人发明了车轮,这是一个简单的东西,但对历史的发展却起到了决定作用,美国注定也会继续保持国际社会以重要地位,因为他也是一个充满发明创新的活动,而且服务业经济增长日渐强劲,美国文化比中国文化更加多元;

6)如果你赚钱,你就该花钱,并且花在刀刃上,在那些对你很重要的事情上;

7)我最大的快乐是给大都会博物馆捐赠礼物,我建议让我的女儿安娜担任下一届纽伯格基金会主席,最初这不是一个家族式的基金会,但我几年前决定要把我的孩子们带进来,我的家人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在把基金会传给下一代的过程中,我意识到我的孩子们可以从中学会很多,也明白了,他们会更深刻地体会到付出所带来的快乐,他们会更深切地体会到,艾默生的“捐赠者,即接受者”这个道理,有些慈善家做善事并不自吹自擂,不把名字刻入建筑物的金属片里,为的是让思想因此不朽;

8)长寿秘诀是运动,比如散步,运气也很重要,幸福快乐也帮了不少忙,万事中庸有度;

9)我早睡早起,5:30-6:00之间起床,起床马上做一些适度的锻炼,然后再洗澡,看早间新闻,掌握昨晚的新闻动态,七点吃饭,同时读报,把《华尔街日报》和《投资者商报》带到办公室,八点到风小所以适合散步的中央公园和朋友散步;我的散步伙伴是投资顾问,还有老朋友,他是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我们三人一直散步到8点半,然后各自去上班。8:45准备面对新一天的挑战,周135下午5点到5:45请私人教练做运动,45分钟里做42节运动。花费45美元,也就是一分钟一美元,但很值得;

10)每个人都能做的简单运动

第一个动作,靠着椅子,一条腿抬起踢腿,重复十次,再换另一条腿;

第二个动作,从椅子上站立坐下,20次;

第三个动作,平躺在沙发上,双手抱膝至胸部,24次;

第四个动作,举两千克重的东西;

这四节练习和其他38节练习,可以站着做,也可以躺在床上坐,或者坐着做。要注意提高腿部力量,以便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11)我很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强调了解别人的重要性,强调过一种有道义的生活,尊重所有人,如果你想要人如何待你,你就应如何待人,号召人们行善,要求人们观察生活中的事实,而不是寻求神话,不信奉在所做的每一件事上影响别人,而是鼓励自己竭尽所能做到最好,在态度、方法、习惯、性格、修养方面积极向上;

12)我希望通过限制个人使用汽车,让更多的人搭乘快速公共交通,达到改善环境的功效,汽车已经过多;

13)削减铁路是一向目光短浅的政策,削减国税局人员也是一个巨大错误,更多人家能够因此而偷税漏税;

14)用可再生能源来解决我们能源问题的一个重要影响,就是我们可以今后不再看产油国的脸色行事;

15)硬性规定人们75岁以前必须退休,结束他们的职业生涯,这简直就是荒谬,你不能那样限制一位艺术家或伟大的音乐家,如果我们珍视老年员工和主管人员的经验智慧和能力的话,我们会成为一个生产力更强大的国家,人们通常在事业巅峰时不得不被强制退休;

16)如果你像有的国家那样可以享受免费医疗,你就得不到一流的医疗服务,也不能自己挑选医生;

17)如果我在洛克菲乐离婚前认识他,我会劝他,别闹这些无聊的事了,待在你的婚姻里吧,你们俩还是可以保持关系,但别离婚,离婚对他的政治前途造成极大伤害,印证了共和党人最担心的一点,他太自由了;

18)在亚洲的地面战争不是好打的,无论防御还是攻击都在千里之外,相距太远,没有人能真正打赢战争,战争各方都是输家,越南战争改变了美国,美国战败,我们损失了一些国家的特征,我们的货币贬值,我们民族的特征也被削弱;

19)很悲哀地看到很多美国家庭没有藏书,我从书中学到的,比从正规教育中所学到的要多得多,杜鲁门总统是最爱阅读的总统,我喜欢阅读《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尤其是财经版,很喜欢阅读欧洲的《国际先驱论坛报》;

20)《经济学家》是世界上真正最伟大的出版物,还喜欢阅读投资者商报,我生命中的许多里程碑都有,在我办公室书架上的著名书籍记录着,包括詹姆士乔伊斯的,尤利西斯,每一本这样的书都和我生命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紧密相连,浙江那尔夫,瓦尔多,爱默生,的股份补偿,帮我意识到付出者比接受者获得的东西还要多,等你活到我这个年纪,你也要学会如何面对悲伤,并勇敢地活下去,我们要从过去中学习,但我早上到办公室时。我还非常真实地活在现实中,并且总是展望未来。

*******************************************************************************

其他投资类忠告

1、1929年,美国无线电公司涨到每股574美元,然后每一股分成五股,没有迹象表明能支撑这么高的股价,人们解释说是因为我们进入了一个无线电时代,在我看来,收音机只不过是另一种新工具而已,而且还不太好用,远远没有汽车那么有前途,当无线电的股票跌到一百美元时,我卖空了300股,这和我手头持有的多头股价正好相等,现在变成卖空3万美元无线电股票。又买空3万美元其他蓝筹股。那是我第一次大胆尝试套期保值,我如果发现大盘攀升太高,就会采用这种方法,直到今天;

2、当成交量前所未有的持续增长,你就要警惕了,因为很可能决定许多人命运的熊市即将到来,尤其是使用杠杆的人,而敏感于股市过热,过早卖空也会赔精光。我不建议你使用杠杆,我喜欢付足现款交易;

3、在大恐慌之后,时隔一两年,或许更长时间,你以为安全了,不会再有大恐慌了,一切都过去了,你就想得太美好了,熊市有时会跌到你无法想象无法忍受,甚至降到牛顶的11%,100元的股票可能跌到2元,财富消失,无论是富人还是中产阶级,无数家庭的生活发生变化;

4、债券比股票下滑得厉害;

5、我青睐强大的公司,例如强生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医药公司,拥有大量品种繁多的产品,在57个国家销售,这就是我认为的好公司,是一种保守投资;

6、我客观的看待事物,学会完全注重实效和实事求是。许多人最大的问题是根本拒绝做现实主义者。许多公司貌似强大,其实不然,要学会迅速减少损失,并轻装前进,不要拿着某只股票不放,有可能是灾难性的,明智的方法是10%的停损原则,早日发现错误,及时采取行动;

7、有的人陷入困境,他的债务远远超过他所拥有的资产,在挑选股票的时候也要注意负债超过资产的那些公司,淘汰掉;

8、不要负债购买股票;

9、我认识一位先生,他是一位极端保守的投资者,只用财富的10%投资股票,我很理解他;

10、有运动才干的人,或者坚持运动的人,做投资时会有应对自如的优势;

11、我以图表分析证券,我用图表示,因为我喜欢视觉呈现;

12、激活市场最重要的要素就是投资和投机的资金的供应;

13、数学上的概率在股市里绝对是奇妙无比的;

14、无佣金的共同基金让你即便是个小型投资者,也能拥有各种各样的大型公司的投资组合;共同基金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这些资金推动了牛市,他们平均将93%的资金投入市场,7%保留现金;

15、我的投资决策建立在许多重要因素上,最重要的是建立在收益账面价值、财务状况、股息红利、管理质量上,我也注意政府公债;我花了大量时间找那些涨幅是大盘的2到5倍的公司,找到符合标准的公司后,就大量投资买进;我们倾向于买那些有特许经营权,且管理良好的公司,喜欢相对大型的公司,我学习彼得林奇的投资哲学,我们以超越大盘而又不胡乱冒险而著称;

16、如果一只可转债的发行公司是行业领头企业,无溢价发行,信用评级定为最高级别,生产的是生活必需品,是全国最好的公司,我就建议你买下它;

17、我坚信多样化的投资是低风险高收益的好途径;

18、比如我喜欢生产健康食品、市盈率为五倍的实实在在的橙汁公司;

19、在华尔街上你不可能总是最正确,有些投资者一旦做了一个决定,买了某只股票就终生持有,我们也应该努力负责报告事物的相反面,这样才能全面看待问题,我不相信坚守一个决定终生不变,最终会是一个好主意,比赛不到最后永远不算真正结束;

20、我的一个亲密朋友46岁的时候发了一笔财,他决定转向医学研究,念了几年医学预科课程后被医学院录取,开始学医,但最后他又决定重返华尔街,他在不断尝试中找到了自己的最爱,我很替他高兴,他在利息及其对股票和债券的影响方面有极其专业的透彻了解;

21、60年代末,美国有漂亮50的概念股(现在中国正在流行);

22、我买了相当多的封闭型投资信托基金,这种基金和共同基金管理类似,但是在证交所竞价销售,常常大幅折价销售,有时会折让净资产值18%-21%,甚至更低,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时是因为投资过于保守,有的经理太谨慎,而导致业绩不理想,另一个原因也许是真正的原因就是基金经理不喜欢推荐他们竞争对手的证券;有时候有些封闭型投资信托基金比其各自持有的证券更值得投资;有一个封闭型基金几年前打折33%,我们大力买进,取得了控制权,把它改为了开放型的基金;有时日本基金的表现比日本道琼斯指数所显示的要更加优秀;我们得到一家能源基金,他的旧规定要求持有大比例的能源证券,但我们发现他们承受了十年的熊市之苦的原因,就在于它标志为能源专业基金,我们决定改为焦点基金,操作规则是,如果投资者喜欢投资能源,就可以买能源证券,但是可以不局限于能源方面的证券;

23、如果分析后看中了一只股票,我们会先会适量的买一些,有时候买了以后我们会发现非常喜欢这支股票,如果刚好有大量数目可以买,而我们还喜爱这支股票的价值和未来的话,即使此前头一天我们还没有买进计划,也不知道这支股票是否会有筹码,我们会迅速大批量的跟进;

24、我建议你和经验丰富的投资专家合作,为专家们的指导服务付出适当费用是值得的,根据你的喜好买进,然后把大量繁琐的投资事宜交给专业人士打理,如果你有大量资金,可以请一位合格的投资顾问,你可以信赖,同时又能懂得你需要的投资顾问,你也可以通过无佣金共同基金来投资;

25、陷入困境的小额投资者,常常是那些一心想一夜暴富的人,他们瞬息之间进出股市,不肯花时间好好学习,这样是很危险的,赚到许多钱的专业投资人士不是在赌博,他们是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

生活学习类忠告

1、真正的财富=健康+家庭+艺术;钱只是副产品;

2、投资=艺术,画=艺术,雕塑=艺术;

3、最有趣的是艺术中需要我们去挑战自我的这个刺激过程;

4、成功=爱情的成功+子女的成功+与朋友交往的成功;

5、家庭重于事业;

6、看到别人优点的能力很有价值;

7、对新技术积极接纳和学习使用,对生活保持好奇心;

8、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一生都不停止学习+从每一个人身上 在每一个地方都能学+保持运动哪怕你100岁;

9、直觉很重要,可以通过不断在生活中实践来学会;

10、当你94岁时,你会觉得当年你曾经憎恨过自己的50岁生日,是多么可笑的事情,实际上你现在过的每一天,都是你一生中最年轻的一天;

*******************************************************************************

11、找一份让你觉得工作就是玩耍的事业;

12、要找到你喜欢的运动并坚持终生,因为运动帮助你赢得自信,那是一种对你自己身体的自信,而不是运动技巧和水平的自信,体格健壮的人,运动协调能力好的人,会反应很快,快速判断,这种能力会让你获得财富,因为炒股也需要迅速作出决定,不能等着思考通宵;

13、如果你是个精力充沛、喜欢学习实践的人,你很快就能吸引来机会,而不是去找机会。比如我在百货公司验货部上班时,室内装潢部的主管亲自来查看商品,要求我把每把椅子和挂毯拿出来套好,他不仅对挂毯椅子的合适程度感到满意,而且显然对我的充沛精力非常欣赏,他马上调我到他的部门去工作;

14、在任何地方都有不同类别的知识可以学习。比如我在百货公司学会了零售业中商品标价的技巧,椅子新品上市标价199美元,几个月后宣布大减价,从199降到149,实际上149美元就是原来打算卖的价格,而公司所花的成本可能只是降价后的一半左右,不需要卖199美元就可以有丰厚利润,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全部卖掉,这一招很灵,但是只针对质量好的商品这么做。比如我学习到一条生意原则:做生意的目的是要赚钱,但是如果你过分贪婪,你就赚不到钱,甚至还会赔本,如果货物在合理时间没有脱手的话,就降到货物的成本价;

15、一个知识渊博、喜欢指出别人优点或潜能的人,是一个让人分外愉快的人,他们常常向他人展示一个全新的世界;

16、我们应该多个方向尝试,比如我看画展、看戏剧、听歌曲、学画画,没过多久,我发现自己是一个笨拙的画家,于是学了六个月就停止了,我发现自己既没有天赋,也没有功底,成为一个真正的好画家的概率比较低,但是我可以往另一个方向发展,比如我可以成为一个艺术爱好者,我不需要掌握很深厚的艺术技巧,我只需要对绘画和雕塑有一定的鉴赏能力,也是一条不错的道路;

17、推荐:

1)凯瑟琳.赫本也就读过的布林.莫尔学院;

2)约翰.高尔斯华馁《福尔赛世家》,描述了英国富裕的家庭,送他们最年长的子女去欧洲大陆接受教育;

3)美籍奥地利小提琴演奏家弗兰兹.克莱斯勒,他的演奏会常被观众们要求加演一个半小时;

4)爱默生《论补偿》;

5)詹姆士.乔伊斯《尤利西斯》深远地影响了我,乔伊斯的自我表述方式,让我在自由的时空里任意值乘,对大多数事情的处理,变得灵活自如;

6)桑顿.怀尔德获得了普利策奖的《圣路易斯雷大桥》;

7)霍华德.李普曼《听金钱说话》;

8)日本画家藤田,在那个时代,被人们谈论的次数比毕加索还要多,塞尚刚刚开始艺术生涯;

9)乔治.摩尔《一个年轻人的自白》是关于印象派的一本好书,这本书成为我后来读梵高传的前奏;

10)弗罗里特.费尔斯写的《凡高传》;

11)英国著名历史学家保罗.约翰逊《所谓知识分子》,里面提到雪莱和其他好几个诗人竟然是流氓。

18、旅行让人大开眼界,多去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地方参观,比如博物馆、美术馆等;

19、不要在初入社会时在意薪水,把你的兴趣放在更重要更有长远利益的地方,比如了解社会、学习并实践新知识,以及去体验一个人拥有的所有机会;

20、不要因为喜欢艺术,就偏执地认为有艺术天分的人是道德高尚的人;

*******************************************************************************

21、推荐巴黎左岸咖啡馆:双偶咖啡屋;

22、和领域内具有非凡创造性的领军人物、和喜欢学习喜欢阅读的人结交学习,比如我的朋友迈耶.夏皮罗,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获得麦克阿瑟基金会颁发的麦克阿瑟学者荣誉称号,是二十世纪卓越的艺术史学家,他推荐了很多有影响力的当代艺术的书籍给我,对我的影响很大;

23、我也曾虚度光阴,有一年我打了三个月的网球,之后一种负罪感逐渐升级,我觉得自己太过于享受生活了,于是我又返回我觉得更充实的生活,重要的是你能及时警醒并纠偏自己的生活;

24、我虽然是富二代,但是我通过工作来学习,同时获得更多的钱以便多去艺术圣地学习,去购买艺术品,比如我曾在巴黎找到一份10美元/周+10%销售提成的兼职工作,我用少量的精力就赢得了相当高的收入,这使我有财力每周去参观卢浮宫三次;

25、学习艺术最可靠的方式是研究成千上万的样本,然后以买进艺术品来检验你的艺术知识;

26、找出你家族的人脉资源,同时也建设自己的人脉资源,我当年决心在华尔街找一份工作,根据对过去的模糊记忆,我回忆起当年我父亲在这条街上认识的两位熟人,当我打电话给父亲的第一位朋友时,他太忙了,没有时间跟我交谈,所以我连面也没见上,不过没关系,我毫不气馁,打电话给另一位父亲的朋友,他还记得我父亲他邀请我去他的办公室,后来我得到了一份工作,在华尔街立足了;

27、虽然是关系户,但是我让自己通过勤快、快速学习使得自己看上去是一棵好苗子,公司很快就会发现好苗子并给这类人机会,然后好苗子会学到更多知识,很快就能样样都会,不管公司把我轮换到哪个岗位,我都努力工作学习;

28、即便你已经非常富有,也要在有足够的闲钱时才买一辆,如果5年后有推销员想要卖给你一辆新车,建议你用更高级更新的车来彰显自己身份,或提高生活品质,那么你回头看看你的旧车,如果还可以用,就不要搭理那个推销员;在处理生活、投资更复杂的事务时,我建议你采用同样的原则;

29、注意外在形象、极好的性格、富有学识的女性有强大魅力,我的妻子就是这样吸引我马上开口提出约会,并持续交往下去爱上她的;

30、经济学是日常生活重要的背景学问,人人都应该要学习经济学,如果能找到一份实践经济学知识的工作,就更完美了;

*******************************************************************************

31、信奉良好教育总是不会错,即便你退学,没有机会获得全日制高等教育,也一定要给自己相当好的教育,你的教育会从你的言行举止中透露出来,就像你喷的香水,如果没给自己太多教育,估计别人闻到的会是榴莲味;

32、你的朋友圈,是你继续教育的一部分,包括你的大家族成员,你妻子这一系的家庭成员,他们会影响你;

33、我推崇我岳父那样的人,他不信奉加入组织社团或占有某种东西,没有车、房,他们一直租房子住,而且从未搬过家;

34、有时经济大萧条的结束,并非因为经济政策或某种思维的成功,而是因为战争;

35、我们不一定要住在市区,有时住在郊区也是不错的选择;

36、我的朋友里很多是一边兼职,一边晚上自学的人,他们如此雄心勃勃,同时做三四份工作,还不忘记保持运动,让自己既是运动高手,又做起事情来整洁利落,他们体格强健,精力充沛,我喜欢和这样的朋友交往;

37、我的公司会给有能力长期为公司提供服务的员工奖励,比如我们有一个俱乐部是专为那些在公司工作25年以上的人设立的,俱乐部每年都有一次聚会;

38、我通常不喜欢接受所谓的传统智慧,我非常尊重长者和前辈,但是我觉得跟随传统智慧常常让人在投资中跌大跟头;

39、杜登森是一位具有鉴赏力的聪明经销商,他教了我很多,他常常会把画倒过来让我看,他的理论是,如果画倒过来还很好的话,艺术性就经受住了考验;

40、作为一个经销商,他会更乐意折价方式把他手上某个画家的所有画作出售,而不愿意分批卖给小商贩来赚更多的钱,因为后者需要更多时间成本;

*******************************************************************************

41、当一个收藏者拥有许多某位艺术家的作品时,他肯定对这位艺术家的生活也有重要影响,他可以压制他们的画价行情,如果收藏夹把他的画捐赠给大型博物馆,就会促进了画家的事业;画家们得到的酬劳一般是经销商销售价的10%;

42、我不会出售尚且在世的艺术家的作品;

43、美国在19世纪更多的是以修筑铁路和开创商务著称,而不是以艺术著称,因为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不得不在文化上一直追赶欧洲;

44、有些早期画家的作品显得很晦涩,当时一美元都可以买到的,现在评价却很高,这里面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如果你有艺术知识带来的鉴赏力的话;

45、大都会博物馆立志成为艺术的百科全书,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部文明发展的历史;

46、伦敦国家美术馆想要一幅价值很高的精品时,会采用一种策略,比如他们买下的那幅画《局部的达芬奇》,他们公开募捐;

47、举办一些很受欢迎的大型展览可以给美术馆、博物馆带来金钱,又带来人气,当然这些展览的做法值得商榷,因为人数太多,几乎看不到展品,我相信将来这样煽动性展出会减少;

48、1958年现代艺术在美国的发展趋势开始改变,收藏现代艺术的人变了,一个艺术家只要涂抹点什么东西出来,就能引起是否为艺术的强烈争议,他就很容易出名了,我认为艺术的钟摆也未免太偏离重心了,我不愿意在这场变革里推波助澜,他变得过于商业化了(中国推迟几十年也会出现);

49、1958年我以每幅300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四幅贾斯培.琼斯的作品,25年后别人以1700万美元一幅的价格买走,琼斯是非常优秀的艺术家,但这个1700万的价格也未免太离谱了,升值惊人;

50、听到洛克菲勒的捐赠艺术品建设一座专门的美术馆的提议,我很喜欢,但是头一次见面会上,我并没有马上答应下来,我不喜欢太仓促做决定;

*******************************************************************************

51、纳尔逊虽然贵为总统竞选人,但是在去财务分部大楼演讲的路上,发现交通拥堵,车开不动了,他当机立断,坐上一辆双层巴士赶上了演讲时间,我喜欢他的随机应变、守时、务实;

52、洛克菲勒邀请我去迈阿密参加共和党年会,我告诉他我不喜欢迈阿密,尤其是在8月,但是洛克菲勒从来不接受别人的拒绝,他说你一定要来出席年会,我想让你去,你一定得去,于是我就去了,所以一个像洛克菲勒这样坚定的人,当然会成功;

53、像20世纪最伟大的人物温斯顿.丘吉尔一样,洛克菲勒小时候也有阅读障碍症,洛克菲勒和丘吉尔只是许多有阅读障碍症却取得非凡成就的年成年人中的两个例子,这说明,上帝在考验我们每个人,给我们设置这样或那样的障碍,总有一些人经受住了考验,脱颖而出成为领袖人物;

54、建设美术馆的速度推进缓慢,两年之后才签书面协议,对我这种轻按一下电钮就完成千万数额的证券交易人来说,要等上这么长的时间来执行一项早已约定的计划简直是太难了,这个步调比我平常操作方式的步调要慢多了,我不喜欢这样慢节奏;

55、大理石雕刻因为独一无二而成为尤其重要的礼物,铜雕则是几个铜铸中的一件,艺术家常常为一个重要作品浇铸6到9个铸件,所以即使是最精彩的铜雕也不会是独一无二的;

56、根据法律,艺术家捐出艺术品,免税金额只可以抹去大理石的成本,而不能冲掉艺术的价值,这是因为古根汉美术馆的馆长以高于作品价值的价钱捐给美术馆,导致国会通过了严厉的法令;

57、利伯曼在艺术作品前为我留影,他至少拍摄了一百张照片,然后才从中选出一张满意的作为展品目录封面,我喜欢他对自己严格的工作作风;

58、多去参观美术馆、博物馆,在那个充满遐想的建筑里,你能和每幅作品接触,艺术会带给你快乐,升华你的精神世界,你的子孙后代都会受益于此,使得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们对身边的美更敏锐,更加善于发现;

59、永远不要找人借钱,也不要借钱给人;

*******************************************************************************

罗伊.纽伯格的父亲的价值观:

1、搬到有更多资源的纽约去,孩子们尤其是女孩会有比在小地方更好的社交圈,无论大人孩子都有更丰富的文化生活,即便迁徙会减少潜在收入,但是长远利益更大,宁愿在纽约做凤尾,也不在小地方做鸡头;

2、艺术和冒险都是人生中重要的主题;

3、关注家人的喜好,支持他们,比如妻子是执着的音乐爱好者,喜爱弹钢琴,每天都坚持练习,甚至有一位德国作曲家为她专门作曲《雪花》,那么搬家到纽约,妻子可以听到更多音乐会。

阅读8

2投诉

写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7评论 18 212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7评论 0 13
  • Volley不仅可以进行普通的网络请求,还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图片加载框架,下面这段代码展示了最普遍的使用Volley...
    王小宝wy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