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个小目标:坚持写作100天


坚持100天写作  Day 1

文/梁莹

一直都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大的福报,但是有一种小福报,就是如果有一样东西是我心心念念、寻寻觅觅、煞费苦心想要找到的东西,在某个不经意的契机我一定会遇到Ta。小到一本书、一支曲子,大到一位上师、一份事业。每个人生阶段也有我心心念念想要遇到的,比如在状态低落的时候,旧有的一些动力已经失效,我需要找到新的充电方式。然而这个时候那个指明方向的灯塔就会出现。既然是灯塔绝对不是随便就可以遇到。有时候觉得就算没有什么金钱的福报,有如此之福报亦是足矣。

绕了这么远其实就是想说,很开心,在写作这件事情困扰了我很久之后,终于先后遇到了两个法宝,一个是指引心法和技法的赖声川老师,他的好书《赖声川的创意学》让我如获至宝;另一个是启发我如何开始和持续做下去的Scalers,他《坚持写作1000天,我的生活有什么改变?》这篇文字的分享,一下惊醒梦中人。让我有勇气决定开始这个小目标——坚持写作100天,并且知道如何坚持下去。

内心塞满了各种杂物,斩断了灵感与泉源之间的通道,也就没有了写作的空间。

写文字对于我来说并不是难事,从小作文都是被老师当范文来读的,这真的不算难事。难就难在,我赋予现在要写的文字太多的意义,掺杂了太多想要取悦别人的标准的想法,太想讨好很多人。抱着这样的想法开始写就发现好难,想要坚持写就愈发的难了。因为这颗奉承的心成了最大的障碍,再加上完美主义作祟,最后只能逃跑、拖延然后搁置。然而,并不是想逃就逃得掉的。看到朋友圈每天坚持发文章的行动,心就被刺痛一下;一想到希望更多人通过我的文字,了解心理学、生涯规划是如何帮助人们面对很多难题;生涯咨询是如何可以帮助大家解决职场困惑时,这颗不安分的心又被深深刺痛着。此时此刻呈现的就是典型的焦虑和纠结的样子。我深深的知道,这个时候只要开始行动就都解决了。只有行动了,就不会自责,不自责就不会使自己陷入情绪的怪圈。然而,这样的思想斗争,有时候会见效,有时候就呵呵了。

什么事情是我坚持到1000天以上的呢?

谁说医者不能自医?助人还是先要自助,否则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可还行?我没有做过坚持1000天写作的这么牛的事情,那么我做过什么事情是坚持到1000天以上的呢?微博上有人说,我坚持过最好的习惯就是每天给手机充电。我在想,不会这也是我唯一坚持每天做的事情吧,那我将如何自处!忽然想起来,彼人已经坚持将近5年的时间吃素。掐指一算5年时间,虽然佛法教导我们不能以戒律这件事骄傲,不过这的确是我除了吃饭睡觉,坚持的最好的一件事。这也的确是一件可以深究的事情。说明我是个有自控力的人,说明只要是我想坚持的事情,我是可以坚持下去的。忽然觉得天格外的蓝。

当你觉得这件事非做不可的时候,就不需要太多理由和支持系统就能达成。

接下来我要丰厚一下特殊意义事件了。(一个心理学叙事疗法当中的名词)说起吃素这件事,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件要命的事。然而我吃素真的是不需要热身,不需要准备,没有挣扎,说素就素了。很自然而然的就素了。和朋友们去吃饭应该是面临最大的挑战,因为要照顾大家的感受,我需要面对吃肉边菜的考验。然而我发现这并没有给我造成诱惑。我依然可以好好的跟大家吃饭,对肉没有一丝眷恋。有人会问难道就没有特想吃肉的时候?记忆中还是有过。比如肉夹馍和剁椒鱼头,虽然它们并不是吃素前的最爱,可是记不清什么时候,突然想吃这两样东西。我就大大方方的去吃了,吃了几口就觉得不对劲,就再也不想吃了。去吃不是真的要破戒,而是因为我非常清楚,如果让自己一直有想要吃的念头,就会夸大那个味道的美好,然后又会因为自己有这样念头而自责,自责就会加深我们对这件事对执着。这样我平静的度过了这个阶段。其实至今我都不知道自己哪来这么大动力去坚持这件事,可能当你觉得这件事非做不可的时候,就不需要那么多理由和支持系统了吧。

为什么想要坚持写作呢?

那么,为什么要坚持写作这件事,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为只有想明白了,才会认定这是不是一件打心底里非做不可的事情。我到底为什么要坚持写作呢?

希望我的分享,能够帮更多人看到他们想要的意义和力量。

想要坚持写作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想要跟大家分享,十年以来在心理学和生涯规划、佛法等方面的一些感悟和收获。在以往的咨询经验中告诉我,有很多人需要这样的分享,即使是一些很浅显的知识和经验,由于每个人的根性不同,所以,他们需要不同的方式和路径获取这些知识和经验。佛法尚且还需要八万四千法门普度众生。虽然我的分享算不上什么法门,可是还是相信这么做的意义和力量。也许我的某句话就会让一个人看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我知道,这些看到并不完全是受我言语的影响。而是因为人们需要在自己并不是很笃定的时候,有个人帮他擦亮眼睛,清楚地确认他所体悟到的。我愿意做这个擦亮眼睛的人。

写作可以帮助大脑这个大库房,好好的做个盘点。

除了分享,我也希望能够对自己的大脑,这个大库房做一番细致的归类和整理。读了很多书,经历了很多事,研究了很多人,这个库房是时候要好好整理一下,即方便自己日后更好的输出,也方便自己盘点库存还需要进什么出什么。

写作可以自我疗愈

自我疗愈的方法有很多种:音乐、画画、跑步、跳舞、写作......写出来的这几种除了跑步,我都爱。现在写作是我需要认真坚持下来的。读书可以让我跟一个想要认识的智者对话,写作却可以让我重新解读自己。曾经在自己最煎熬的时候写下的文字,每当撑不下去的时候,都会拿出来重新看看。看看是什么让自己撑下来的,看看那时是怎么解读自己的命运,看似不公的命运又是如何教会我一些功课。写作可以帮助我打开格局,找到新的视角去看待不同的人和事。



一不留神写了这么多,好了第一天还是悠着点,留着以后写。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支曲子,是今天一直反复循环陪伴我写完这篇文章的曲子——水草舞(郎朗版)。这是芭蕾舞剧《美人鱼》的选曲。很灵动的一支曲子,感觉似乎表达了一种遇到困难,然而由于对生命的渴望而突破了重重阻碍心境。

记得小时候收音机里经常放每周一歌,那咱们就先来个每周一曲。以后还可以有每周一书、一茶、一人、一剧、一食、一景……

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陪伴。

我是心理咨询师,也是生涯规划师。

虽不是琅琊阁,可也做的是解人疑惑的事。

欢迎咨询,欢迎勾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