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在《好好学习》这本书中,作者提到一个概念,什么叫知识,他说那些能改变你行动的信息才叫知识,不然就只能叫数据或是信息。比如说一本书,如果没有人去读它,它就只是一些数据,而当有人读了他之后就变成了信息,我们可以从书到获取很多的内容,但是不是有用的,那就得看我们怎样去用它来改变我们的行动了,也就是说如何才能转化为真正的知识。如果看完了,书一合,什么都没有发生,那依然只是信息,但如果我们从这本书中学到了作者讲故事的方法,或者说是写人物,写环境的妙法,然后,我们在自己的写作中,也尝试着去用这样的好方法去做,那么这本书就转变成真正的知识了。而这里,如何把信息转变成知识,作者也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反思,或者叫深层次的思考能力。如果书读完了只是读完了,那书就还只是书,它并没有转化成我们的,但如果书读完了后,我们不断的去思考我们可以学到点什么,可以在现实写作中,或处事中用到点什么,那就转变成我们自己的了,那书的真正意义也就体现了。而对这种从信息到知识的转变的我立马从脑子里蹦出来,又觉得非常恰到的一句话就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最熟悉的莫过于孙悟空学艺的故事。孙悟空天赋虽高,但其师傅对待他却并没有特殊照顾。但为何最后属他的成就,本领最大呢。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就是孙悟空把信息转变成知识的水平很高,而其所用的方法恰好就是这种深层次的思考。包括对师傅一言一行。有一次,师傅要教孙悟空本领,但他都嫌本领不够大,都不要,最后师傅敲了他三下头。在这里,敲三下头,当时只是一个信息,所有人都看得到的信息,但面对一样的信息,处理的方式却大有不同,大多数的徒弟认为这只是敲三下头,只是一种信息,代表了师傅的不高兴,但孙悟空却不是如此思考,他思考更加深层,或者说是不断的反复的思考这三下头真正的用意,后来,他想到,这三下头是师傅让他晚上三刻的时候去找师傅,我们暂且不去管师傅的用意是不是如此,但很明显,孙悟空的思考深度比其它师兄就深了很多,最后,师傅教给了孙悟空筋斗云,我觉得师傅或许三下头的信息就只是个信息,但他决定教给孙悟空筋斗云,恰是看到了他的这种很强的思考能力。而孙悟空也正是由于这种思考能力而把简单的信息转变成了对自己未来大有帮助的知识能力。还有我们熟悉的很多的影视剧也是如此,比如《射雕》里的郭靖,被江南七怪称作天资愚笨,但最终却成了一代大侠,为什么,正是因为他自己对于师傅教给他的信息进行不断的思考,而且是坚持思考,更何况在古代武侠里,高深的武功都只是一些文字和句子,根本没人教你,只有对这些文字和句子进行不断的思考和内消,才能转变成真正的武功,不然就只能是一本普通的书而已。

从上可以看出,要让自己真正有所提高或得到帮助,有没有这种深层次的思考能力至关重要。回想曾经带过的学生当中,那些优秀的学生,与其说他们学业上优秀,不如说他们的反思能力很强。他们错过的题基本不会再错第二次,老师说过的话,他们会转变成对自己的要求,然后然后要求自己,把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知识用于自己的实践中,所以才成就了他们的优秀。所以知识到底是什么,其实都可以是,一个动作,一句话,一篇文章,一本书,一个技能,都是,关键看你是否能把这些转化成自己的行动。前段时间,我让孩子们写文章,其中一个孩子的文章,我一看就非常熟悉,因为他在文章里用上了很多刚刚前段时间看过的一些书中的东西,那些书就成为真正的知识了。所以那些优秀的同学总是能够把任何东西转变成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这就是思考能力。而那些学习上不好的同学,往往也正是缺乏这种思考的能力,比如很简单的,学校要求每天要写家庭作业,为了不会忘记,就特意要求写家校本,这其实就是作业清单,这样一来每天只要在放学前一一核对清单上的内容看有没有带上相应的书就行了,但每天依然有很多的学生会忘记带这样作业那样作业,当时他们也觉得很懊恼,想回学校拿,学校又关门了,不拿,第二天要么得很早起床赶到学校补,但还得防着不被老师看到,但不补呢,可能又得挨骂挨罚。可要解决这件事其实是非常容易的,我几次提醒这些同学,只要在放学之前,拿出书包和家校本一一核对下,最多五分钟,肯定不会再落下东西了。我想他们也应该清楚这样的方法,但是该落下的还是落下,所以有个孩子一周连续五天每天都依然要忘记一样作业在学校里。所以决定孩子是否优秀完全可以取决于孩子是否有反思的能力,深层次思考的能力。

孩子当然不可能天生就有如此好的思考能力,这一方面取决于孩子早期父母对孩子的引导,另一方面取决于后天对于孩子思考能力的培养。很可惜也很遗憾的是,我们很多的父母错过了对于孩子思考能力培养的黄金期,也很无奈,当前体制学校缺乏培养,或训练孩子思考能力的相应课程。所以,我总是把当下的这一代孩子定义为机器人,意为缺乏思考的人。他们不知学习为何物,也不知学习为何用,更不知究竟要做一个怎样的人,他们为着学习而学习,为着作业而作业,为着长大而长大,于是他们沉迷网络,贪图享乐,满嘴垃圾食品。我们又该如何拯救这些孩子呢。

说大了,回到当前,我们该如何帮助孩子提升思考能力呢?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一、体验生活,掌握必要的生存技能。简单的说就是做事,在做事中去观察,去体会,然后得出结论,形成自己的思考。因为生活才是最能让人直接的去感触启发的。为什么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不就是对一次次失败的思考的结果吗,如果对于失败不去思考,就换不回最后的成功,但失败又是最能让人产生思考的。所以孩子在学习上,碰到点挫折,或是考砸个几次,对于促进孩子的思考是有好处的。做必要的家务,也有利于孩子提升思考能力。我每周六都是让孩子打扫教室的,有一次,一个拖地的孩子发现怎么拖也拖不好,他得出结论,说如果前面的地没有扫干净,拖地就很难拖。还有,有孩子也同时发现,扫地也好,拖地也好,都最好从里向外拖,尤其是拖地时,应该拖把在前,人在后,这样我们踩过的脚印就不会被留在刚拖过的地方了,这才是拖的真正意思。其实这就是思考。有个孩子,在家里什么都不会做,连基本的垫被子都不会,更不用说烧饭洗碗了,在家里是一点活都不干的,而最终表现出来的就是错误不断的再犯,不会察言观色,状态起伏很大,错题很多且重复。可想而知,今后的学习也不会好。

二、启发性的阅读加写文章。阅读或许只是简单的看一本书,但正像本文前面所说的那样,这样简单的看一本书或许依然只是一种信息,而启发性的阅读是指带着问题去看书,或是带着任务去看书,又或者说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去阅读。然后形成文章,可以写读书笔记,也可以编写相同的故事。去年的阅读课,都是属于启发性的阅读课,因为每次课我们都会从一篇很短的文章中去总结出跟我们现实想响应的内容来,并应用到自己的身上,并在平时去要求自己。而这个挖掘的内容就是让孩子们不断去思考的过程。我也很喜欢让孩子去编写文章,不是写文章,而是编写文章,不限任何题材,哪怕天马行空般都行。我把他们课文中学到的成语拿出来,让他们选择其中几个完全不搭的编成一个故事,或一篇文章。而这种如何把这些乱七八糟的成语入进一个文章中,读起来又顺,又用得恰到好处,这就是让孩子们思考的过程。

三、语言的表达和思维导图的应用。语言的表达可以说就是演讲,但应该比演讲的要求要更高一点,这里应是指任何时候的应变能力,语言表达得体的问题,我们有一句很不好听的话其实讲的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不要小看这句话,要能达到这句话,那可是要有相当能力的才行。这是一种多厉害的思考能力呀,不仅要深入,还得要迅速。所以不管是现在阅读课,还是天音的数学课上,包括微信上的语音讲解也好,语音总结也好,真的是一种非常独到的眼光,因为这其实就是在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要知道语言是要经过组织的。还有就是思维导图的应用。对知识的总结和梳理就是一种思考的过程。而思维导图的应用不仅能让孩子学会专注,更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反思。有段时间,我让一些孩子有空的时候就用思维导图总结一天的内容,而那段时间,这些孩子也是状态最好的时期。所以,现在也一样,那些每天都在上传思维导图或把任何事都做成思维导图的同学,他们的学习状态,或是学习效率一定是比别的没有做的同学要好好几个档次的。

最后,回应文章标题,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师傅,不仅要领孩子进门,还应该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而作为新一代的个人,修行不仅要靠师傅的引领,更需要自己不断的反思能力。因为,只有真正的思考才能把一切的东西真正转化为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来到老道说道。 我们在学习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自学。一些学习好的人,一般都是会自学的人,他们更多的时候,不让...
    老道说道阅读 1,255评论 0 3
  • 师傅领进门的这个门,是一个领域的入口。 在入门之前你不了解这个领域的法则 、规律, 以及领域的范围,而师傅是这个领...
    三妹杨敏阅读 505评论 0 1
  • 中国有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我们的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东西,例如我们耳熟能祥的各类谚语,我今天想说...
    下笔如神阅读 2,261评论 0 2
  • 五年前,刚毕业进入社会工作时就听说过“PMP”,那时只觉得是个高大上的证书,离我还有点遥远,并没有认真考虑要拿下它...
    小超超1213阅读 501评论 0 0
  • 今天过冬至,女儿说:冬至吃饺子耳朵冻不着。我说:我们家乡的习俗是吃汤圆哦!女儿还是更喜欢吃饺子,行吧,为娘我...
    茹梦_f8a2阅读 558评论 1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