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吃》-1  |  想吃就吃,一样可以瘦!瘦!瘦!

        导语:减肥是大部分女生和小部分男生内心永远的痛,也是很多很多女生一生为之奋斗(虽然从未成功过)的事业。减肥的方法五花八门,我们今天来聊聊大家最常用的的“节食减肥法”。


一、你的节食减肥经历

        你下个月要拍婚纱照,为了定格那一瞬间的美丽,永远的留在相框里,你决定把自己饿瘦,也就是节食减肥。每天就吃点水果沙拉,喝点酸奶。每天看着体重往下降,即使饿得两眼包着泪水,满脑子疯想各种美食,也忍了。一个月之后,你瘦了6斤。美美的拍完婚纱照,心想,这下终于可以享用美食了吧!一个礼拜之后,你发现自己完美的反弹回了原点。


二、长期来看节食并不能减肥:

          节食能不能减肥,能!但比例很小,科学研究发现,用挨饿方法减肥的人,就算暂时减下来了,五年之内仍然保持这个成果的,还不到5%,也就是95%的节食减肥都是失败的。绝大部分节食减肥者,在前期减掉几公斤之后,很快反弹,最后在沮丧中放弃。

        绝大部分的人都进入一个循环:少吃让体重下降,体重下降的时候就特别想吃东西,实在受不了就吃,一吃体重就会迅速上升,然后就放弃了,该吃吃,该喝喝。


三、为什么你的节食减肥法没用?

        节食严格意义上来说,节食是一种反人类的行为方式。我在之前文章反复说过,人类在非洲大草原采集狩猎奔跑了了上百万年,一万年前才进入农业社会,17世纪才进入工业社会,最近才解决了饥饿的问题。人的行为模式还沿袭着在非洲大草原奔跑时的行为模式。比如你看到一棵长满成熟果实的树,那就尽可能的吃,吃到吃不下为止。因为别的人或动物不会再给你第二次机会。

        我们的身体奖励任何维系生命和繁衍下一代的行为模式。比如:吃喝、性行为、把事情简单化等。所以,节食减肥其实是反人类行为模式的,必然要遭到你身体和大脑的强烈反抗,而你在这场战争中几无胜算。

      1、你的身体在抵抗:

        在数百万年的进化中,你的身体变得非常聪明,根本不听你的指挥,更不会被“我只吃沙拉”的小把戏所骗。你的身体的新陈代谢会自动调节,当你体内有很多食物可以消化时,你的身体会加速燃烧囤积的脂肪。当食物变得很少时,你的身体会降低热量的燃烧,降低新陈代谢,提高热量燃烧的效率。这样的功能,可以让我们的祖先在食物匮乏的饥荒年间或者寒冬存活下来。

        当你用节食来减肥的时候,你的身体自动就会降低新陈代谢,想减掉肥肉难上加难。这也是为什么,节食减肥刚开始蛮有效果,到了后面几乎就减不动了的根本原因。新陈代谢降低,身体器官、尤其是大脑的功能都会受限,你会很容易感到疲惫,浑身无力,严重降低生活和工作质量。

        2、你的大脑在抵抗:

        我们在共读《稀缺》这本书的时候,谈到过,稀缺会形成管窥效应,你的大脑里全是各种美食的画面,你的带宽开始变窄、自控力开始变差,很快你的自控力就被消磨完了。然后,你觉得非常有必要奖励自己这段时间的节食努力,然后就好好吃一顿,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们知道有时候人对食物的渴望就好像吸毒者对毒品的渴望一样。节食减肥就有这样的效果。采访那些正在节食的人,为了让体重下降,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渴望食物,大脑状态也跟吸毒者一样,闻到食物的味道都受不了,因为他饿啊!

        这也是你的大脑在发出信号,“拒绝饥饿,寻找食物”。你哪里斗得过你的大脑嘛。

      3、身处环境充满诱惑:

        更可怕的是,我们身处一个满是食物诱惑的世界。尤其在重庆!!!你走在重庆的大街上,一阵阵麻辣鲜香的火锅味就飘过来了,好香啊;好不挤上轻轨,各种小龙虾、KFC、麦师傅的广告又来了,好诱惑人啊;回到家,冰箱里的冰激凌、可乐,桌子上摆着的各种零食,好想吃啊;打开电视,又是各种美食广告的轰炸,这让你本来就很脆弱的自控力瞬间崩溃。好吧好吧,今天先吃,明天再开始减;又或者安慰自己说,不吃饱哪有力气减肥啊。

        闺蜜/基友约你吃火锅,你去不去?去了吃不吃?喝不喝酒?

        部门聚餐,你去不去?去了吃不吃?喝不喝酒?

        客户来了,要招待,你去不去?去了吃不吃?喝不喝酒?

        ......

        所以说,在跟身体、大脑和美食斗争的这条道路上,你是没有胜算的。那这可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总不能胖死吧?我给你支个招。


四、我们还有救吗?

      昨天我们谈到了正确的跑步方法可以减肥,那今天我们要谈到的最好的节食方法你根本不知道你在节食。这也就是本周要为大家解读的心理学家布莱克·汪辛克的《瞎吃》这本书。

        这其实是一本心理学书籍,作者在康奈尔大学食物与品牌实验室,通过大量的实验和数据分析,揭示了我们的饮食受到了太多周围环境因素的影响:我们的家人与朋友(一家都是胖子,除了基因遗传之外,还跟家庭饮食习惯有关)、食物的包装与食物的盘子(大盘子或大包装,会让我们吃的更多)、名字与数字、食物的颜色与灯光、食物的形状与气味、你与食物的距离、别人的介绍与评价等等。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些影响的存在,而过多地摄入了热量。

        这本书并不是饮食的极端主义,而恰恰相反,这本书旨在帮助你重新打造那些周围环境。这样,你可以在你想吃食物的时候不会有罪恶感,并且不会发胖。这本书重新构建你的饮食生活,让你的饮食生活变得更快乐。

        我将在接下来的几天,给大家分享这本书里的精彩观点和实用方法,帮助大家既享受美食又拥有好身材!


        小结,绝大部分的节食减肥都是失败的,原因在于这是反人类行为模式的,要遭到身体、大脑和周围环境强烈的抵抗。本周我们将为大家带来《瞎吃》这本书,帮助大家重建快乐的饮食生活。


                    重庆大学重庆校友读书会

                “读书、分享、践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