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微习惯的八个步骤

建立受益一生的微习惯有八个步骤

第一步、选择适合自己的微习惯和计划

一、建立微习惯的第一步,就是列出自己想要拥有的微习惯的清单。可以是完成的大目标100个俯卧撑,也可以是微小的目标1个俯卧撑。

微习惯一般2-3个最合适,不超过4个。数量多就容易分散。

选择好微目标后,就要做出合适的计划。有三种计划

1.一周弹性计划:利用一周的时间来检测自己是否可以完成计划,再确定这个微目标,制定微目标后,一定不要中断。每天记录。

2.单一微计划:当自己控制力比较弱,或者就想养成一个目标的意愿最强烈,就确定一个目标。

3.多项微计划:开始想尝试养成多个习惯,这是三个计划中的最高级的。选择了多个微计划,必须100%完成,而不是95%完成。如果有4个目标只完成了3个,就会造成你不成功的感觉,从而产生气馁。

记住:微习惯越多,超额完成的可能性就越低。

二、将习惯拆解到最小

我们的思维倾向于更高更大的目标标准,比如100个俯卧撑,2000个字,这是精力充沛的时候的目标,当情绪低落的时候,就玩不成了,再做大的目标就会比较的痛苦,消耗意志力。如果不强行去做,大脑就会抵触。

微习惯,就是拆解到最小的目标,目的是骗过大脑。让大脑没有威胁。

在实践中,如果对微习惯有抵触,就把行动变得越来越小。这是在情绪低谷的时候采用的策略,2页书读不完,就读1页

第二步、挖掘微习惯背后的价值

明白自己花时间和精力培养的微习惯的原因是什么,这个原因不是外界的期待,一定要是自己内心深处想要的目标。

利用“为什么”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比如每天为什么读书,为什么早起,为什么运动?挖掘深层次的原因。

我们改变的出发点一定是在自己,而不是其他人所左右。

第三步、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

培养微习惯的依据有两种,1.依据时间 2.依据行为方式

根据时间就是安排在固定的时间来完成,养成习惯。这种固定时间,偶尔打乱,容易缺乏一定的灵活性,有一些弊端。

根据行为就是选择在做完某件事之后完成,例如洗澡之后,吃完晚饭之后完成。它很灵活,但容易含糊,不好判断。

我们的生活中的坏习惯有很多依据:譬如等车时候,排队的时候,看电视的时候,吃饭的是时候等,这样坏习惯就逐渐的变大。

如果觉得具体的习惯约束了你,不想被束缚,

第三种选择:非具体习惯,就是要求我们每天完成一个超级微小的目标,而且在我们有空的时候,在睡觉之前完成都可以,只要完成就会增加我们的成就感,从而增强完成任务的信心。

所以当我们把一项行为活动列入日程中,那就制造多个行动依据,把它培养成微习惯吧。

第四步、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

我们不断重复我们的行为,养成了习惯,就会看到相应的汇报,但是微习惯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能够马上给与回报,所以我么要及时给与大脑回报。比如,完成读书任务,奖励大脑看10分钟的搞笑视频等。

刚开始,我们给大脑提供额外的回报,但是。当我们重复一段时间后,我么会看到坚持一段时间后的相应效果。

第五步、记录和追踪完成情况

用纸笔记录微目标和完成情况,以及超额完成情况,记录进展,每天看见,很有成就感。比手机记录更直接

第六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大家有疑惑:微目标太过渺小,怎么能让我们进步呢?一旦我们有充足的动力去做一件事,就不需要意志力了,但有时候没有了动力和打鸡血,我们采用微习惯,就只依赖很少的意志力,达成目标后,就有成就感,这股成就感,就会激发我们去继续努力的动力,促使我们超额完成。

一旦养成微习惯,就不会只做最少的那个目标,会超额完成。作者在完成任何一个微习惯时,90%的情况下都会超额完成任务,而且超额很多。

如果每天只是完成微小的目标,没有超额完成,只要坚持微习惯,它最终会成为习惯。一旦微习惯养成后,潜意识大脑就会发挥重要的重复的作用,他就成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第七步、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

在超额完成目标之后,我们的大脑会检测到我们过去每天可以完成20个深蹲,而不是1个深蹲。这时候你的目标就会膨胀,大脑会设定新的期望值,就是每天深蹲20个。这时候大脑就会有负担和压力了。

所以,提醒自己,每天的目标没有变,还是做一个深蹲。我们要把期望值放在坚持目标上,而不是放在每天完成多少任务量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塑造我们生活的最大武器便是坚持,这是让行为转变成习惯的唯一途径。

第七步、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当我们每天深蹲的习惯已经停不下来了,是否意味着习惯养成了呢?有三种信号

1.你没有抵触情绪,认为这个行为做起来很容易,不做很困难。

2.你不需要决定,就开始该行为,不会担心哪一天会漏掉,因为习惯成自然后,就会一直做。

3.习惯是非情绪化的,一旦养成习惯,就不会为做这件事而激动不已,比如,不会每天刷牙而激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