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游独行记之吃住行篇

文图/亦桐

苏州朱鸿兴虾仁猪排面


续上篇。

独自一人在外,吃住行格外简单,需要顾虑的事很少,完全看自己心情,以及怎么方便。

【吃饭】

此行的一大遗憾就是很多特色美食没吃上。没办法,一个人,一天就三顿,能吃的实在有限,并且一路各种小吃吃过来,饭点往往不饿。

但就算人多,我也一样是用以下的办法来找饭馆,只不过点菜可以丰富些。所以,也许我的经验可以给大家一点参考,我就也写一写。

到一个地方,我有两个办法来框选去哪吃饭。

第一种办法,如果在每天出发之前想知道这个城市有什么特色美食,那么先在网上搜“**老字号”,大概会出来十几家,一般这样的文章底下会有详细说明,说哪个老字号在哪里有分店,可以根据今天要去的景点直接选择,规划好路线,以确保饭点正好逛到那里或不远。

第二种办法,如果你已经在某个地方站着无聊找吃的,那就打开美团或百度地图搜距离500米内的店,销量最好,评价最好,人气最高分别来一遍,再加上APP里都有自己的排名,比如“**区人气江浙菜第一名”这种,大概就知道去哪里吃了。这次旅行十二天在外,我没吃过一顿麦当劳肯德基正新鸡排这类的,尽量选择当地特色的,景区里实在出不来我就吃烤肠、煮玉米、青团、各种糕或冰淇淋先垫一垫,玩完再吃顿好的,但也一定是有名的老馆子。

还有一个经验是,如果你看一个店门头特别大,且古香古色并不现代,那这家八成就是老馆子,味道不会差。

但一个人实在没办法点一桌子菜,所以我吃的最多的也就是汤包、馄饨、汤圆、豆花、各种粥、各种面,以及各种卤味、各种小吃。炒菜么,在南京大牌档点过一盘,好在分量小最后也吃完了;在杭州最后一天点过一家外卖是两份炒菜,发现米饭炒菜比面食便宜,味道也蛮好;最羞愧的是在周庄点了一整只万三蹄,味道是好的,但我吃了三分之一就齁住了,只好来一份豆花解腻,还煞有介事的打包……

此行吃过最好吃的汤包是无锡熙盛源的无锡小笼。最好吃的混沌也是他家的开洋混沌。最好吃的甜品是南京大牌档的古法糖芋苗。最好吃的冰淇淋是上海淮海路“第二食品店”里的一种核桃仁冰糕,15元一罐,好吃到我吃完第一罐已经走出去很远了,为了再吃一罐又折回去,感觉可以吃到天荒地老。青团只要是现做出来热的,味道都差不多,都比凉的好吃。周庄景区里吃了一根卤鸭腿,味道好极了,估计是那会饿坏了。对各种糕点本身实在是没啥特别的印象,只对买糕点的人印象深刻。我这么爱吃甜食的人,在连吃了两三天后也不想再碰,但这边的人好像都很爱甜食,糕点店前经常是排起长队,争先恐后。

周庄万三蹄

周庄豆花

上海第二食品店核桃仁冰糕


【住宿】

因为我是第一次来江南,有点贪心,很多景点都想看,行程安排的比较满,酒店真的就是每天睡一觉而已,并且只有我自己,要求不高,所以这次我除了在乌镇和周庄的两晚住的是客栈,其他时间住的全都是普通的快捷酒店。还有一个隐隐约约的原因就是,自己出来玩不带老公孩子,总有点心虚,舍不得住太好的,哈哈我是不是很贤妻良母。

这几个城市之间高铁都很方便,并且就算去古镇要坐大巴,火车站旁边也都有客运站,所以我选的快捷都在火车站附近,并且我会看地铁站在哪,尽量离火车站出口和地铁站都不远。一是避免出火车站拖着行李走太远,二是避免晚上回来出地铁站走太长夜路。每到一个地方下了车,我先就近把行李放进酒店,一边休息一边复习一下行程,再轻装上阵去市区或者景区。

几个日常快捷住下来,我觉得性价比最高的是锦江之星,价格适中偏下,床和枕头舒服,房间也不算太小。如家精选和汉庭贵,但房间大小、卫生、设施各方面确实做的好一些,但如家精选的枕头太高我睡得不舒服。莫泰和如家中档,他俩本身是一家,我有如家会员,所以住这两家有免费早餐,莫泰的自助早餐算不错。布丁和七天最低档,就权当凑合。我这个人,为了不跑远路宁愿住的凑合点。

客栈就各有特色了,结合之前数次旅游的经验,我只能说,客栈和公寓酒店一样,得火眼金睛好好挑选,有的民宿或客栈,照片和实际出入还是蛮大的。而且要论卫生条件,真的没几家比快捷酒店强,无论贵的还是便宜的。你别看不起快捷,他那一套标准化的东西是经过市场检验的,小家小户的还真是不好比。我以前也住过一晚八百多的公寓复试套房,虽然装修有特色些,洗发水给的高级些,房间宽敞些,但我住着怎么都觉得没有快捷酒店舒服。我这次住的两家客栈,也都只能算满足最基本的住宿条件。但前提是这是对我而言,要知道我本身对住宿要求就不是太高。要求高的同学们,要么就选特别贵的,要么还是住酒店吧。

周庄客栈

乌镇客栈


【交通】

江浙沪城市群的交通极为方便,城市之间坐高铁,城市内部坐地铁,是最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当然,自驾游另当别论。但我还是喜欢我这种出行方式,也许我骨子里就比较土鳖。开车还真不一定有我快,苏州到上海一百公里,高铁二十来分钟到,开车需要一个小时;下了高铁去市中心,地铁二十分钟到,开车也许还在堵在路上。并且现在电子地图导航这么方便,去哪里几乎都不需要求助别人,跟着导航走就是。

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喜欢看人,我喜欢看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日常怎么生活。所以我喜欢坐高铁和地铁,从进站到出站,从候车到检票,从上车到下车,然后在路上慢慢走走,津津有味的看着那些来来往往的人们,听听他们都聊什么家常。比如,在苏州去上海二十几分钟的高铁上,我旁边坐了一家三口,清明小长假去上海玩,两口子一路聊天,家长里短,我一直假装闭目养神,其实在侧耳倾听。后排一个妈妈给小男孩讲故事口误,把一句正常的话说成了“爱吃屎”,这个爸爸就吃吃的笑着偷偷学给他女儿。过了一会聊起单位琐事,老婆用吴侬软语骂“他妈的”,有意思极了。

如果路程短,一两公里就能到,我会选择骑单车,尤其是晚上。这个季节的江南,不仅白天,夜晚也会让人醉。我深深记得杭州西湖边的那条南山路,夜晚从高大茂密的梧桐树影下慢悠悠骑行穿过,路两边,一边是西湖,一边是各种小资又美丽的咖啡店、茶馆和酒吧,凉凉的湿润空气吹来,再解乏再治愈也没有了。

至于如何打发各种路途的时间,我的经验是:

乘飞机和长途火车适合带本书,文笔轻快的杂文或随笔,随时拿起就看,心情也不沉重,会让你暂时忘记候机的嘈杂和旅途的漫长,最好也是写在异乡的书。这次我带的是蒋方舟的《东京一年》。

蒋方舟《东京一年》


坐短途火车和地铁适合在手机上看电子书,否则还没掏出书来就要上车、下车,也很容易坐过站。我在这次的旅途中看了《浮生六记》,认识了那个传说中中国历史上最可爱的女子,芸。

微信读书《浮生六记》


坐大巴车适合听音乐。我有点晕车,无论纸质书或电子书都不能在汽车上看。索性就戴上耳机,流动的音符配着窗外不断落在身后的田野、树木、建筑、天空和白云,眼神放到无限远,总有无限思绪。半梦半醒时,闭眼睁眼间,看见一切如常流过,你在匀速前行,心里无限安宁。

【作息】

对我来说,这次的行程其实算满。很多年前去云南玩,我哪里也没去,直奔泸沽湖趴了七天打道回府。行程的松紧要跟你的旅行目的结合好,那次我就是为了散心,不是为了多游览一些风土人情。而这次我就是想尽量多的了解,所以也不愿每天太松散。

新疆和内地有两小时的时差,我还是按新疆的作息来,并没有感觉太累或不适应。

早晨九点起床,十点出门。二三点吃午饭,七八点吃晚饭。如果五六点吃了太多小吃,晚饭就省略了。最晚九点之前回到住处。

这种作息的好处是,吃饭不用排队跟人抢,因为错过了当地人吃饭的高峰期。

不好的地方是,十点出门有点晚,等我到第一个景点,通常已经是人声鼎沸,即便是周庄乌镇这样的古镇,也从来没有体会过大家游记攻略里提到的宁静的清晨。

我实在不愿起得更早了,带着瞌睡玩一整天可不行,吃完午饭你会只想回去休息,游玩质量还不如睡好、晚点出门的高。但是,很多地方下午四点或四点半就不让进了,六点半天就会彻底的黑下来,所以我总产生一种只活了半天的错觉。幸好这些水乡的夜景也很美,可去的地方仍然很多。但我自己是羞于去酒吧或茶馆坐坐的,所以往往回到酒店才八点多,给家里打完电话,还有充足的时间做第二天的攻略。



自己总结完,才发觉我的吃住行安排特别像个老人,中规中矩,又节省,又无聊。

想起在朋友那里住的时候她说,等退休了,再为自己活,再这般潇洒的自己跑出来玩。

等六十岁再出来玩,一定可以早晨六点钟起床看日出和宁静的清晨了,但是,下午六点以后会不会就想睡觉了?一天还能跑得动这么些地方吗?还骑得动单车吗?还看得清手机上的路线图吗?

瞬间觉得自己好奢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