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游独行记之谋划准备篇

文/亦桐

三月的某一天,我鬼使神差看了看最近的机票,发现便宜到超乎想象,遂心动不已。

“烟花三月下扬州”,春日的江南一定特别美。

娃最近幼儿园上的顺风顺水,爸爸负责日常起居没啥问题,姥姥姥爷最近在家也可以应急,理论上我可以消失一小段时间。

这几件看似无关(硬凑在一起)的事情组合在一起,有种天时地利人和的感觉(错觉)有没有?!

三月的无锡蠡园


要知道,春节前我们一家三口去广州,每个人光往返机票就要五千。历来我大新疆人民旅游,只要出疆,机票就是最大头。用如此便宜的路费,去如此美好的地方,可以如此美好的独自一人,有点意思。

没有太多的犹豫,粗略查了下攻略,就任性的订了机票,往返一共1050元。有种赚到的感觉。

规划了一条比较经典、也比较集中的路线:落地南京,途径无锡、苏州、周庄、上海、乌镇,最后由杭州返航。算上路途的两天,共12天,事实上就是10日游。

新疆去任何地方,路途一天就真的是一天。你看,3月26日下午6点半的飞机乌鲁木齐出发,上午把娃送去幼儿园开始收拾行李、打扫家里卫生,累的半死凑合着吃了个午饭,一看三点了,赶紧出门,然而半夜一点多才到南京;4月6日下午6点半的飞机杭州出发,上午洗澡、收拾行李、出去转了一小圈顺便吃了个饭,也是三点出门,同样半夜一点多才到乌鲁木齐。

十天,不算长也不算短,每个城市只待一到两天,其实也就是走马观花。对我来说,这次的行程其实算满。

多年前十一去云南玩,我直奔泸沽湖趴了七天打道回府,话说那时的泸沽湖人还真少。那次就纯粹是为了散心,而不是多去些地方、多欣赏些风景、多了解些风土人情。

但是这次不一样,我就是想利用好这次不拖家带口的机会,尽量自由的对江浙沪城市群有个全貌性的感官体验,所以也不愿每天太松散。因为只有我自己,所以想去哪就去哪,这里不好玩立马走人,那里好玩就待到天黑,可以做到既有效率又有质量。每一段旅行,行程的松紧问题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跟旅行目的结合好。

由于不是旺季,出发前订了两晚南京的酒店就没有再往后订了。旅途中,每天晚上给家人打完电话,就想好第二天玩哪里、住哪里,然后在网上订好第二天的酒店。

说起来,不算出差的话,这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独自旅行。

但以前和家人出来玩,也是我在订酒店、机票和行程,并且如果带小孩出来玩,需要随时盯着他,再加上他的吃喝拉撒睡,很难做到彻底放松。所以这次我不仅完全没有压力,反而多了很多自由,放空自己的自由。天知道这种放空对一个男孩的妈妈有多重要。

我是最后一天上午才开始收拾行李的,但自从订好目的地、行程和时间,我一想起点什么就记在手机备忘录里。真正装箱的过程就是按记录好的清单挨个拿出来,既不手忙脚乱也不会丢三落四。

下面从行李、穿戴、梳妆、杂物几方面说说我做准备工作的心得,大家去类似密集的城市群旅行,也许会有用。以前带娃旅游,我也是这样准备思路,只不过娃的东西多一些。下次再写个亲子游的准备攻略,和这次的对比一下你就知道,一个人出行简直so easy。


【行李】

去这种城市群旅行,我的建议是一个双肩包(最好多侧兜),加一个可以拖着走的行李箱,尺寸都不要太大。

之所以不用背一个巨大的双肩包,是因为在城市里,无论机场、车站、地铁、市区还是景区,路面都非常平整,到处都有电梯,行李箱基本不需要提在手上,推着走声音也不大,很方便。我甚至在西湖边转悠的时候看见不少拖着行李箱的。当然如果是去西藏登山那就另当别论了。

我要着重说一下双肩包。建议大家不要用只有一个兜的双肩包,每次取东西都要翻到面前,头埋在里面找半天,还把包翻得乱七八糟,影响心情不说,还爱丢东西。如果实在要用,也最好放一个包中包,起到一定的隔离分区作用。

我的双肩包左右和前后各有一个侧兜,我觉得太方便了。左右两边的兜带拉链,我把唇膏、防晒霜、湿巾、纸巾、免洗洗手液放在背起来后用右手能够到的侧兜里,把小丝巾、眼镜布放在左手,而前面的兜只有一颗暗扣,我就放一些小零食,以备在景区里一时半会出不来错过饭点。这些都是不重要的东西,即使被人偷走也不心疼,但不用取下背包就能用手摸到。手机、充电宝和数据线放在后面的兜里,这个兜背起来的时候紧贴着我的背,且比较深,除了我自己,别人根本没有可能拿走,我可以一边充电一边照相。路上各个景点的门票也可以放这个贴身的兜里,因为有的景区进门之后每个小景点也要检票,这时候手一摸就摸到了。而双肩包真正中间的大兜里其实只装了水和帽子,偶尔有脱下来的衣物,或路上买的小玩意。这样的配置让我一路既没有手忙脚乱过,也没有觉得负担太重,心情很美好的腾出更多时间看风景。

需要提醒的是,身份证我是放在双肩包内层最保密的一个带拉链的兜里,这个兜里我只放了身份证和几百块钱,以保证不会在掏其他东西时把身份证顺带出来。旅途中也只有买票和住宿时用到身份证,这个时候就麻烦一点吧,总比身份证丢了强。

【穿戴】

清明时节,新疆和江浙一带的气温其实差不多,但天气多变且一定有雨。我的原则是多层法则,既要能适应中午接近三十度的高温,也要能适应突然下雨降温十度左右的寒冷。

我最讨厌户外服,一是会显得我像个圆桶,二是一下把自己归纳到外来者的身份。其实穿着和感受也是紧密相关的,穿你平时就在穿的衣服,会更快地融入当地,而穿户外服就有一种“我是随时要走的外地人”既视感。三是我觉得在密集城市群之间的这种旅行,既不需要付出强大的体力,也不需要克服恶劣的环境,完全可以像平时一样该穿啥穿啥,甚至更美。我这次也没人给我拍照,也不想举个自拍杆,所以也没心思特别打扮,就带了平时在穿的普通衣服:背心、短袖、薄厚不同的长袖T恤、真丝衬衣,牛仔裤,长裙,一长一短两件口袋多的单层外套,一次性内裤随用随扔,一顶有沿的帽子,长袖睡衣睡裤。事实证明,我确实经历了只穿短袖还嫌热的艳阳天、也经历了文胸+贴身背心+短袖+厚长袖+外套的清明时节雨纷纷,我带的所有衣服基本都用上了,并且可以随时增减,很方便。甚至在上海朋友请我吃五星酒店的自助餐,我也有真丝衬衣撑场,完全看不出是观光客。

鞋子我穿一双带一双,日常走路不多时穿一双匡威的板鞋,预感到走路多的那天就换上另一双慢跑鞋,比如南京的明孝陵中山陵景区,大到出不来,以及乌镇那种碎石路,不知不觉就逛一整天。慢跑鞋有缓冲气垫,透气性好,并且非常轻,走一整天路都不觉得累,也不捂脚。事实证明,有好几天我都是连续走路超过七小时,但并没有觉得很累,鞋子起了很大作用。

手表可以不戴,我戴了,事实证明用处不大,随时都可以看手机。

还有一点同志们,尽量避免五颜六色的大丝巾吧,到处都能看见扯着一块大丝巾让它随风飘扬照相的大妈啊啊啊。可以系一条小丝巾当做点缀。一块有厚度的披肩倒是必要的,晚上溜达的时候可以披起来挡风。你问我为什么要晚上溜达?因为有些景区会有露天表演啊,晚上如果起风,七点以后就会把你吹到忘记白天还是个艳阳天。不用太担心安全问题,只要你不往太偏的地方跑,其实到处都有像我这样独自旅行的女孩,看好身边东西就行。这个披肩我晚上还拿来当枕巾用,大大的铺上一层延伸到床单上。我曾经是带床单的,现在觉得穿长袖睡衣睡裤就可以,但是枕头还是有点膈应,所以披肩带的物有所值。

除此之外为了能妥帖的睡个好觉我还带了加热眼罩,你也可以说这些纯粹是个心理安慰,但只要能休息好,作一点我觉得很值得,看个人习惯。

【梳妆】

完全不用带面膜,这是我一次也没用上的东西。新疆人去江南,感觉空气里都饱含水分,随时捏捏自己的脸蛋,都像能掐出水,根本不用敷面膜,反而是回新疆以后,连续敷了三天还是觉得皮肤要爆裂。

防晒霜带管满的,十天我用完了整整一管,但因为中午懒得再涂一次,还是觉得晒黑了一圈。

带每日两片分量的化妆棉,洗脸后当毛巾用。

带独立包装的洗头液和护法产品,酒店的洗发液洗的头发就像草。至于是分装到小瓶里还是买小包装,随意,我自己是带的染发膏送的小包装,平时没用,专门攒到旅行时用。

我还带了自己平时用着很舒服的巨大气垫梳,没办法,离开这个我就不想梳头了。

首饰用一个结实的小密封袋带了精致的几样,耳钉、项链、手链、头绳都是身上一套带一套。戒指之类的就算了,很容易丢。

【杂物】

购物袋和塑料袋。双肩包和行李箱里分别装几个,用处很多:买了特产随时装,逛街时吃水果零食当垃圾袋,换下的脏衣物单独装。不要问我为什么不洗,洗了第二天要走也干不了,湿乎乎的也还是要单独装,捂一天下来就馊了,还不如等到会连续两天住同一间酒店时再洗。

折叠衣架。很有必要,晾毛巾、挂衣服,酒店的衣架真的不想碰。

几个纸杯、几个小包装的奶茶和咖啡。酒店的烧水壶烧上两遍开水倒掉,早晨起床用热水冲个奶茶或咖啡,感觉好极了。不建议带保温杯,因为如果用它冲泡饮料,喝完即使洗干净也要赶着出门,盖紧杯盖捂一天,很可能到晚上就有味道了。而外地的开水我总是觉得有怪味,不冲饮料很难喝下去。白天在外面玩随时都会买水喝,保温杯更是用不上。

伞。不用带,满街的便利店都卖,15元一把,应急没问题。我就是在最后一天才用上的,临时买了一把。

药。基本不用带。城市里遍地都是药店,我只带了创可贴和小小的一瓶云南白药,其他任何药都没带。

一次性马桶垫。可带可不带,大家应该都练就一身如何在外上厕所的本领了,登高爬低的,各显神通吧。我带了就没用上。

单反照机。有点后悔没带,家里有一个,我嫌重没背,一路上都用手机照的。回来整理照片时发现,还是有点不理想。不过,最美的景色已经在心里了。只好这样安慰自己。

【总结】

总而言之,说了这么多有的没的,我的宗旨是,出去玩不比在家里,不要太讲究,但也不要太不讲究。

换洗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带,但是尽量精简。又小又轻并且能瞬间提高旅行舒适度的,带。又大又重的,换。这样的东西多半可以找到其他办法代替,我的行李箱里找不出一件又大又重的东西。腾出来的地方就空着,给沿路买来的东西留下空间。即便一家三口出门旅行,我也从来没让自己大包小包拎一手的情形出现过。清清爽爽的行李,会带来一段气定神闲的旅程。心中有数很重要。

还要说的是,每一次为了出行而做的行程计划和准备工作,都要围绕着旅行的目的而展开。我这次独自旅行的目的,一是放松心情,二是在从没去过的前提下,尽量全面的体验江南一带城市群的特色,包括风景、气候、城市风貌、人文、交通。因此我的总体原则就是,首先,保证安全,晚上九点前回到酒店;其次,用最简单方便的步骤解决旅途中吃喝拉撒睡的问题;最后,有效率有质量的多跑几个景点。毕竟,我出来是想体验在别处的生活,那就把时间尽可能多的用来体验。


本文作者微信公众号:亦桐E。

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简介】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调皮、可爱的小女孩“兜兜”和她的动物朋友们的故事。 由于一次非洲大草原探险时的意外,...
    风行者_LV小空阅读 1,196评论 2 12
  • 她又一次在朋友群抱怨老公,咬牙切齿说她和老公要离婚了,这次一定离!我们就静静地看着,大家都当她在喊口号,这口号喊得...
    立笔阅读 136评论 3 1
  • 扶苏,秦始皇长子,嬴姓,名扶苏。荷花依然开,大山依然在。扶苏树湮没在群芳中,扶苏公子埋没在乱世里。据说公子扶苏的母...
    杨柳依依簡阅读 456评论 0 1
  • 老师发了许多小图案,让同学们自已发挥拼图。 第一张拼好了! 再拼一张! 拼图真好玩,不过要动脑哦!
    马浩诚阅读 376评论 0 0
  • 听说今天欠钱的大老板要来,我早早过来甲方售楼处等着。售楼处通往二楼办公室的门被东西挡着,我怕错过他了,就干脆...
    艳云阅读 96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