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车入门研究(选车)

-w1009

刚开始玩公路车,比原先的小折叠嗨多了。

租二手TCR 6500骑了一个月,估计是前任用的比较狠,坐踩都嘎吱响,别说摇车了。于是动了买新车的心思。

就像刚开始玩摄影一样,对林林总总的品牌、型号、技术一头雾水,选车时千头万绪,无从下手。

在美骑、知乎、贴吧潜心逛了两周后,终于坚定了想法,安心下来不再纠结。特别推荐知乎的“渣渣炒饭”的系列文章,至少帮我理出了在不同阶段的选车思路,裨益良多。

先说结论:对于入门/中等的车手,各大品牌之间同级 or 上下差一级车架的差别根本感受不出来。在预算允许的情况下,啥好看买啥,喜欢啥买啥。买一个最好看 or 最喜欢的架子,有助于保持骑行的兴奋感,能把这个运动坚持的更久一些。

具体来说,就是预算决定一切。如果是颜值取向,那就买最好看的。如果是性价比取向,那就买配置最高的。

在保持一定烈度的骑行运动之后(比如一年五千公里以上),也许会发现车子有一些瓶颈了,那么再有针对性的更换部件,比如轮组、中轴等。实际上大多数所谓的爱好者也就一年一千公里的量。到不了这个烈度,用好车没意义。如果到了这个量,应该已经对自行车非常熟悉,对各个组件都有一定的选择倾向,往往会走向自组车之路,而不是品牌整车。

对于骑游党 or 每周训练少于10个小时的人来说,低端入门车足够了。光讲性能,超过一万的车对菜腿都是浪费,性能上的差异根本无法体现或则体验(比如我自己买了高档相机,平时拍娃周末拍报纸,早上睡懒觉,爬山爬不动,懒得修图,喜欢 JPEG 直出,到底是消费心理上的满足,还是真的技术需要?)

所以很多事情,在初始的时候,纠结太多毫无意义。

综上,我的选车思路是:除掉人身和车身配件的开销,为整车留出7-8000的预算,在预算内买最喜欢/最好看的车既可。

在这个价位内,国外大牌的入门铝车有很多可选,比如崔克 ALR5、闪电 Allez E5 Elite、捷安特 TCR ADV3,等等稍微加点钱就能买得到。但是我有深深的屌丝情节,在性价比和biger 之间宁愿选择前者,所以会重点考虑国产车。

就以捷安特举例,捷安特的定价是所有国际一线品牌车中的良心价,其他 Bianchi、Cervelo、TERK、闪电都存在过高的品牌、信仰溢价,所以如果要看性价比,直接对标大G就好。(姑且认为世巡赛赞助品牌为一线品牌)


国内厂商近几年有长足发展,比较有知名度的银贝斯、快客、KUNG、ZGL,最近曝光率很高的烈风等,与国际一线品牌的中级车相比不会差太多。顶级车型应该是比不上的,最起码高等级碳布比如东丽T1000目前对中国是禁止出口的,而国产技术目前还造不出来。整个自行车上下游行业的技术沉淀也是无法和大厂相比,这一点必须有自知之明。贴吧上一些人玩车玩了两三年,逐渐沦为器材党,对国际大牌如数家珍,对国内品牌一概不知,视野如此狭窄,真是令人遗憾。

捷安特公路按照用途分类:

Propel:气动架/冲刺架,气动性能好、善于巡航和冲刺。效果是以40km/h速度骑一小时,会比非气动车快一分钟。

TCR:综合架/爬坡架/全能架,轻、硬、灵活。主打型号,久经考验,一般作为购车首选。

DEFY:耐力架,为超长赛程和破破烂烂的路面下还能继续骑行设计。较重、高立管和小三角几何设计提高舒适度。

然后按照车架等级,整车的命名也有规律:

tcr C 级,是最低等级碳架,有c1,c2之类,15年已经停产。

adv 级,中等碳架,adv1、adv2等,数字越小越高档。

adv pro,和adv同级车架,但是套件、前叉、轮组坐垫等都高一个等级。

SL级,最高档碳架,穷,没兴趣研究它好在哪里。

捷安特的中文网站比较奇怪,型号更新的不够齐全,比如 adv3已经在车店销售一段时间了,但是主页上却一直没有。

列出17年在售的几款热门车

TCR 6700,入门铝架,5800套件,售价7000

TCR ADV 3,入门碳架,4700套件,售价,8800

TCR ADV 2,入门碳架,5800套件,售价,11800(磨号只要9600)

所以7-8千的预算,也就只能买6700或者 ADV3,挺不错的两辆车,选哪一个都不会后悔。假如没有烈风米兰出现的话。

-w320

烈风米兰已经出到第3代,18款大约国庆后上市,配置非常超值,价格延续小米炸裂风格,订货周期长也学小米十足。

有好事者算了一下,按照整车配置,扣掉经销商利润,车架几乎贴钱在卖。

比如淘宝目前卖的比较火的性价比取胜的自组车,同比米兰的配置至少需要7098。

-w375

TCR C 架是13年的捷安特入门碳架,目前淘宝还有在流通,因为超高的性价比,成为很多新手自组车的首选(也有说捷安特早就停产这个架子,即使卖库存也早就卖完了,十分怀疑现在流通的都是高仿)。不管怎么说,作为一个入门碳架(且用的是T600的碳布,属于过时技术)的价格参考,自组一辆配置均衡的入门碳车大约需要7000元。硬生生比米兰贵千元,而淘宝自组车的保修是没保证的,米兰车架却是终生保哦。

所以米兰出现以后,如果没有特别大的瑕疵,我以性价比为首选目标的话,是不会再考虑其他车款了。


我大致分析下来,烈风便宜的原因应该是以下几点

一,网络销售、按需生产,合作的实体店都是招募制,不存在运营、展示、库存成本

二,套件保修大约做了文章,也许烈风自己保

三,生产地点在柬埔寨,人力成本极低,估计是血汗工厂

四,没有品牌溢价

这车的骑行感受,我钦佩的知乎网友“渣渣炒饭”在骑了巴黎2(和米兰同款车架)后的一句话评论截图如下,并且表示”摇车超级爽,但是坐踩感觉一般”。我觉得这已经是对6000元级别车的很高评价了,不是吗?

-w578

或者这里还有知乎Canada Kirk的更详细评价《号称砍掉一半价格的烈风自行车实际怎么样?

至此,大功告成,无可纠结,等车即可。

后续要做的,一是升级锁踏锁鞋、轮组,这两者对骑行提升巨大,二是磨合车辆,坚持锻炼,争取春节前达到72的小目标。

回头尝试再整理一篇骑行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组自行车 标签(空格分隔): 自行车 我还是要重申一下为什么会选择自组.自组自行车就像是自组电脑一样. 因为品牌...
    去屎吧阅读 10,502评论 2 8
  • 传动 传动的部分严格的来说只包括 :牙盘 链条 中轴 和飞轮其实脚踏是不包含在传动当中的.但是我也放在传动里讲. ...
    去屎吧阅读 6,131评论 0 15
  • (zz,来源不可考,最接近原文的应该是这个) 一、你想要一辆公路车吗? 看起来很帅?骑起来很拉风?“我要追求那飘逸...
    罗汉大肚皮阅读 4,605评论 2 4
  • 山地自行车分类: XC: cross Country XC 越野自行车 AM: Enduro(ALL,Mounta...
    bdslinux阅读 2,364评论 1 47
  • 今天终于下雪了 我走在路上 纷纷扬扬的重量,若有若无 牛群横在河边 横在坡上 横在无垠的旷野 我是一粒随风的沙尘 ...
    风人少明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