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新手选车入门

50号公路.jpg

山地自行车分类:

  • XC: cross Country XC 越野自行车
  • AM: Enduro(ALL,Mountain) AM 全山地自行车
  • FR: Freeride FR 自由骑行山地车
  • DH: Downhill DH 坠山自行车
  • EFP: Free ride Extreme 极限自由骑

刹车分类:

  • 碟刹
  • v刹
  • 油刹
  • 鼓刹

变速系统

  • shimano 嘻玛诺.

    • XTR顶级竞赛级.
    • XT顶级训练级.
    • SLX专业训练级.
    • Deore专业入门级.
    • Alivio顶级娱乐级.
    • Acera及Altus娱乐级.
    • Tourney入门娱乐级.
  • 速联 sram

尺寸选择

山地车新手入门

新手入门,须对骑行装备有一定的了解,不仅有利于新手尽快适应骑行,更能保障骑行安全.
山地自行车是为骑行各种地形而设计,车架结实,轮胎较粗,是最合适骑游的自行车。

成员山地车品牌:

  • 美利达公爵300(1798元)
  • 捷安特13款ATX777(2898元)
  • 捷安特14款ATX777(2898元)
  • 捷安特14兰博750(2998元)
  • 捷安特14勇士600(1599元)
  • 组装车(估计2500元)

本人的山地车 UCC 德曼特3.0(2015款)

同样配置比其他品牌略贵,购物需谨慎啊,那我为什么还要买呢,因为我是在闲鱼上买的二手 嘿嘿!

ucc德曼特3.0

骑行装备:人身装备和骑行车身装备

人身装备

  1. 骑行头盔:为轻质头盔,以高强度泡沫压制而成,用于头部防护;虽然现在国家的法律法规没有要求骑自行车必须戴头盔,但是为了保护骑车者头部安全,骑行戴头盔十分必要。头盔是最基本的骑行装备,国外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在每年超过500例的骑车死亡事故中,有75%的原因是头部受到致命伤害造成的。医学研究发现,骑车戴头盔可防止85%的头部受伤,并大大减小损伤程度和事故死亡率。除了保护头部外,好的头盔还可以抗风阻,并有轻量、导流、通风性能良好等特点。空气动力学方面,设计越好的头盔在高速骑行的时候可以帮助加快空气经过头盔时的流速,减少阻力,同时增加高速骑行的稳定性。选购时以通风量为优先,包覆性、吸含材质、扣带角度调整也是必须考虑的。每个骑行成员必备。(价格从40到240,大概100元X9)
  2. 魔术头巾:多种用途,主要用于排汗遮阳阻隔灰尘;魔术头巾有十种以上的不同扎法,变换出不同的效果,可用作头巾、围巾、头带、风沙罩、无檐圆帽、帽兜、护腕、裹胸。魔术头巾只要是户外用品商店就能买到,挑选的时候只要摸着舒服就行。每个骑行成员必备。(10-30元都有,20元X9)
  3. 骑行眼镜:按照佩带时间段,镜片可分为多种颜色,一般为深灰色、黄色、白色。深灰色-适合于中午阳光照射充足的时间佩带,以阻隔刺眼的眼光;黄色-适合清晨、黄昏阳光照射相对较暗的时候佩带;白色,适合天气阴暗或晚上佩带。其主要功能在于,阻隔阳光、阻隔风尘;骑行眼镜应选择适合自己脸形、能很好地贴合面部的眼镜。优质的骑行眼镜镜架及镜片柔韧性好,遭遇猛烈冲击也不会破碎,并可防护脸颊和眉骨部位。每个行成员必备。(20-200都有,100元X9)
  4. 骑行手套:为骑行人员专用手套,有半指与全指之分,手掌部位做加厚处理,高档骑行手套均垫有硅胶层,它的作用是吸汗,防滑,透气,保护手掌及腕关节;骑行者坐姿和握把方式不同于休闲骑车,腕关节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对神经和肌腱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骑行手套的作用在于最大限度地缓解对腕关节的压迫。做工精巧的骑行手套在防滑效果非常好;而透气性则取决于手套的用料及大小;对手掌的保护体现在摔车时,骑行者经常用手掌先接触地面以使身体缓慢着陆,如果没有手套进行减震,容易使手掌被磨破并严重损害关节部位。每个骑行成员必备。(25-120,40X9)
  5. 骑行服:骑行人员专用衣服,由多种面料制作而成,可按需选用。其功能主要功能为保暖、速干、透气;骑行上装除了以透气的材质帮助使用者排汗透气,抗风阻之外,背后的口袋也是骑车时放置随身物品的最佳位置,而炫丽的图案还可以吸引路人注意,以增加自我的安全性。天气较冷时,骑行上衣需选择排汗性、透气性、保暖性较好的面料,通常选用背面起绒面料。如:Revi公司推出的PaveFleece,正面平整,适于热升华转移印花;背面起绒,保暖、舒适,最适合冷天骑行时穿着。 弹性莱卡面料紧贴皮肤,减少了腿与骑行裤间的摩擦,可防止大腿内侧磨伤,具有良好的排汗性和透气性,更适合冷天穿着。由于公路骑行时危险比较大,因经骑行服都有反光标志,反光材料、反光字不仅仅是装饰,更是骑行运动装备不可或缺的“夜视辨别”设计!是为了预防夜间车辆对骑行者的伤害,我国交通事故大多发生在夜间,其中汽车对骑行者肇事侵害92%以上是因为骑行者没有夜视装备造成的。每个骑行成员必备两件乃至更多。(200-400,300X9X2)
  6. 骑行裤:为骑行者专用裤子,有长短之分并在臀部配有坐垫,其功能主要为高弹减少腿部于自行车之间的摩擦,同时配备的坐垫减少长时间骑行屁股会疼的状况,提高骑行的舒适性;弹性面料:有利于包裹臀部、大腿的肌肉,具有一定保护运动肌肉的作用(作用与跑步的紧身裤同样效果)。 紧身设计:有利于骑车时风阻减少,大腿上下运动时,减少大腿内侧与车座的磨擦,保护大腿皮肤不被擦伤。 内垫设计:能适当减震,扩散压强分布,减少骑车不适感和压迫感。裤面料和内垫材料特殊:coolmax材料制造,能有效导流和散热、散发汗水。 穿着紧身单骑行裤不但让骑乘时能利于踩踏动作,骑行裤的护垫除了增加舒适性外;更能避免大腿内侧与坐垫的磨擦; 紧身但延展性佳的骑行裤能达到保护肌肉的功能,能减缓肌肉骑乘时的酸痛及疲累感。每个骑行成员必备两条乃至更多。(50-400,150X9X2)
  7. 骑行袖套和腿套:可防止日光长时间照射损伤肌肤。如直筒一般,与骑行短裤搭配使用,方便拆解,主要功能为保暖、防晒。由于是冬天骑行所以不是很需要,需要的成员可带。(50-150)
  8. 骑行袜:为骑行者专用袜子,按照COOLMAX含量可分为多种,骑行者可按照骑行时间的长短和骑行活动的强度来选用适合穿着的骑行袜。每个成员必备四双乃至以上。(12-50)
  9. 绑腿:又名束带主要用于扎结裤腿角,防止裤腿绞进链条,以保障骑行的安全;有需要准备。(2-20)
  10. 骑行鞋:为骑行者专用鞋子,同样可分为多种,有山地骑行鞋与公路骑行鞋之分,可按照所骑自行车款式进行选择,如自行车配备专用脚蹬,则骑行鞋必须选用锁鞋,锁鞋的作用是让人车一体,防止脚在脚踏上面打滑,将动能更好地转化为机械能。可用普通运动鞋代替。有需要者准备。(200-500)
  11. 骑行鞋套:骑行鞋套用于骑行锁鞋的搭配,有减少风阻,防污保暖等用途;有需要者准备。(30-200)
  12. 骑行专用分体式雨衣或军用分体式雨衣,方便雨天骑行。(30-100,50X9)

车载装备

从自行车前头往后依次有:

  1. 便携式气筒:一般为便携装,安置于前叉部位;团队必备一支带气压表的立式气筒。(10-100,20X2)

  2. 车灯:骑行用泛光手电、尾灯、警示灯、青蛙灯(2-3个,很实用的小东西,可以绑扎在头盔和单车上作为尾灯,过隧道和天黑时间安全第一)、前灯后灯必备,每个人至少三个灯,以备不时之需。(20-50,30X9)

  3. 喇叭:有气喇叭与电喇叭之分,可按需取用,功能并无太大差别,只是发声装置不同;每个成员必备。(5-50,15X9)

  4. 水壶:有多种可选,无需专门配备,主要用于盛装在骑行过程中所需要饮用的水。(15-70,40X9)

  5. 码表:安装在自行车上用来显示若干骑行数据的电子产品,比如当前速度、骑行里程、骑行时间等等,高端码表还带有海拔、气压坡度,每个人必备。

  6. 硅胶坐垫套:使骑行更舒适。有需要者准备。(30-200,80X9)

  7. 车架反光贴纸:夜行更安全。有需要者准备。(10-20)

  8. 挡泥板:挡泥,雨天保持干净。有需要者准备。(10-50)

  9. 自行车专用驮包、座包、车前把包、腰包、坐管包:用两头带钩的松紧绳固定,如果雨季走雨水较大的线路,同时最好使用具有防水功能的驮包。

  10. 药品:感冒药、云南白药、卫生棉+酒精+纱布+碘酒+创可贴、止泻药、膏药贴、霍香正气水、碘酊1小瓶、红药水1小瓶、创可贴20片、消毒医用棉签2包、消毒医用绷带1小卷、医用胶布一卷、A.P.C20片(主要成分是阿司匹林)、硫酸庆大霉素针剂10瓶、增效联磺片4包、红霉素软膏1管、氯霉素眼药水1瓶。当然,如果出现大的疾病、外伤必须第一时间找到医生,并且尽可能快地到医院就医(至少一名成员准备医药)。(200元)

  11. 睡袋和帐篷以及刀具、餐具、水壶、火种,可以自己再配上个小针线包。切记把刀放在最容易取到的地方。不要忘记带上茶叶、速溶咖啡、果汁粉、速冲汤料、士力架、花生和能量棒等食物,如果旅途的沿途人烟稀少,则要带上压缩饼干,以防不时之需和调节口味(原则上每位成员身上都必备食物)。(300元)

  12. 修自行车的工具:手电筒、备胎、轮滑油、打气筒、撬胎棒、补胎工具组合(1-2套)、货架螺丝(4-6颗即可)、内胎(1-2条)、外胎(1-2条)、内六角、活络扳手、剪刀、所筒、组合工具、阐皮、刹车线、变速线等。(500元)

13 . 多扣排插(一般住宿地方只有1-2个插头,带一个)(20元)

必选装备

此类装备为骑行过程中必需使用的装备

  1. 骑行头盔:保命用的,必须佩带。

  2. 骑行裤:减少摩擦,因有骑行坐垫,可保障骑行过程舒适,其余裤子无可替代。

  3. 骑行手套:减少伤害,必须佩带。

  4. 骑行鞋:按照自行车所配备脚蹬来选择,如不是专用脚蹬则无特别要求。

  5. 打气桶:没有气的自行车,只能是让车骑人了。

  6. 骑行照明:夜晚骑行必须有前灯照明路况,以及尾灯警示后来车辆。

可选装备

此类目下的物品在骑行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有其他物品可以替代,换句话讲即,有也可骑行,无也可骑行,有只是让骑行过程更加舒适。

  1. 魔术头巾:也可用口罩替代,但功能不是那么完备。

  2. 骑行眼镜:也可用其他有色眼镜替代,只是不那么专业。

  3. 骑行服:此比较特殊,虽然不穿也可,但一般喜欢骑行的车友均有一套,就像专用行头一样。

  4. 骑行袖套:仅在与短袖骑行服配套时会使用到。

  5. 骑行背包或腰包:可用其他包裹替代,满足盛装物品要求即可。

  6. 骑行腿套:仅在于骑行短裤配套时才会用到。

  7. 骑行袜:普通运动袜替代也可;但因骑行袜上一般会印有车队资料等相关信息,运动袜不具备这一功能。

  8. 绑 腿:仅用于穿着长骑行裤时,扎裤腿口所用,假若穿着骑行裤则无需此装备。

  9. 骑行鞋:取决于安装何种脚踏板。

  10. 车首包:其他包裹可替代。

  11. 车 灯:夜骑的车友必须配备,无夜骑爱好的车友可不安装。

  12. 喇 叭:适合城市骑行的车友安装,其余则无需安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手入门,须对骑行装备有一定的了解,不仅有利于新手尽快适应骑行,更能保障骑行安全。 山地自行车是为骑行各种地形而设...
    孙萌萌阅读 1,266评论 1 16
  • 前期骑行准备 一、头盔 买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一顶安全可靠的头盔。只要在骑车,就要戴上头盔,千万不要买山寨和太便...
    那谁谁谁单眼皮阅读 1,131评论 0 2
  • 淑贵妃殁了,就在三天后。 没人送葬,甚至不能葬入皇郊的妃陵园。我暗中派馨儿给敛葬的小厮送了好些金银,才将淑贵妃的尸...
    果木木阅读 211评论 0 2
  • 文|北辰星海 锦书又无寄, 夜半入江陵,远影。 嘱军歇后急行, 得胜又何幸? 未灭又兴起, 战火,燃烧在国恨里。 ...
    北辰星海阅读 418评论 0 1
  • 一元关系,主要是在乎自己的感受,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希望别人来配合自己。二元关系,就是会意识到还有一个人的存在,尊重...
    小笨鱼王月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