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车入门必读

(zz,来源不可考,最接近原文的应该是这个

一、你想要一辆公路车吗?

看起来很帅?骑起来很拉风?“我要追求那飘逸的激情”“跟公交车好爽”“今天我干死了电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就是你想要公路车的原因?

公路车可以用来通勤,公路车可以用来郊游,公路车可以用来长途,

但公路车不适合用来通勤,不适合用来郊游,不适合用来长途。

它不是“生活工具”

公路车是一件运动器材,公路车运动是一种爱好,公路车爱好是一项负担。

你要付出很多钱,消耗很多时间,然后收获横膈膜痉挛的灼烧,大脑缺氧的眩晕,乳酸堆积的剧烈疼痛,以及潜在的各种户外风险。到最后可能也站不上颁奖台,不过是坐在沙发上看:哇我的车真漂亮。

这不是一篇怂恿你投入公路车圈子的文章

如果你

没有意志力

或者

没有经济基础

或者

没时间学习公路车和公路车运动的基本常识

或者

看了几个视频几部动画就脑子发昏睾丸发热想“享受速度的快感”那请点右上角,不必继续浪费你的人生。

二、一些基本的概念

1、我要买的是公路车,那符合哪些条件的才叫公路车?

①正确的几何设计

公路车由于骑姿低伏,对车架本身的几何,以及各组件的设定要求极高,不合适的车身几何和尺寸非常容易造成人身伤害,而很多时候这种伤害会被认为是运动后的疲劳症状,或者是“没有适应”。等你发现,悔之已晚。

②700c轮径,30c以下的胎径,高气压轮胎

700c轮径(622mm)是一个沿袭标准,650c目前只用于特殊规格。30c以下的胎径能保证在铺装路面上足够低的滚阻。高胎压能够降低异物刺入导致漏气的风险。

③弯把

公路车配置弯把的目的是保证骑手有条件采用低风阻姿态,并允许骑手进行多种姿势的相互转换。弯把设计能够最大限度地减轻肩、肘、腕的压力,同时保证操控的灵敏。

④刹变一体手柄(手变)

手变是公路车发展的里程碑,令骑手的肢体动作幅度减小,手不必离开车把就可以变速,避免操作失误导致事故。在2003年之后,手变已成为现代公路车的基本配置。没有手变的公路车不符合现代公路车运动的要求。

⑤自锁式脚踏

自锁式脚踏通过一组卡榫机构将车鞋与脚踏连接在一起,使其形成有自由度的固定结构。

自锁能够降低足部伤痛的可能性,增加骑手的出力效率,令骑手可以做出一些技术动作——如摇车、兔跳和低姿势下坡,并在受冲击时防止踏板踩空造成危险。

如果一台公路车作为“运动器材”被购买,那么必须配备自锁脚踏。

2、同一个型号有很多种尺寸区分,那么我该买多大的车?

这是一个需要很大篇幅来描述的问题。公路车运动中,器材和车手的相互契合是很重要的,而这种契合需要两个正确:车手的姿势正确;器材的设定正确。——是不是好看?那不值一提。

自行车不是走路或跑步,没有人天生会骑自行车。相应的,没有人天生会对“我应该骑什么样的自行车”有概念。在公路车的“尺寸”问题上,车手本身必须要了解的是:①车子不是用来看的,你的身体特征决定你应该使用什么尺寸和什么设定的自行车。

②自行车的尺寸和设定不合适,会导致姿势不正确的发生。

③姿势不正确容易导致某些关节和肌肉超负荷运作,从而发生运动伤害。

④结论:正确的自行车尺寸及设定,以及正确的骑行姿势,是健康地参加自行车运动必备的条件。

正确设定是正确姿势的基础,那么,如何选择你要买哪种尺寸呢?

第一种方法,是“猜”

①对于“觉得Fitting很麻烦/很贵/没条件搞的一般人”来说,以下是一种非常宽泛且不确定的身高和车架尺寸对应选择方案。

②在一般概念中,衡量车架大小的基本属性,是等效水平上管长度。即从头管上端中心到立管的水平连线长度。最朴素的车架选择理论中,这个值和车手身高存在对应关系。

③各厂家通常通过48、50、52等立管长度值或S/M/L等字母来表示车架的尺寸。这些值和该车架的等效水平上管长度并无直接性关联。不同厂家的标号不能相互比较(A厂的52车架不一定比B厂的48车架更大)。因此请查询厂家提供的几何表来得到等效水平上管的数值。

④以下身高和车架尺寸对应参考,属于经验性数值,在宽泛条件下可以作为车架选择的依据。

<4125px:建议使用小尺寸车架,水平490-515,最大不超过1300px

165--4250px:建议使用50.5-52.5水平上管的车架,最大不超过1325px

171--4375px:建议使用52-54水平上管的车架,最大不超过1362.5px

176--4500px:建议使用53-1387.5px的车架,最大不超过1400px

181--4625px:建议使用55.5-1437.5px的车架,最大不超过1450px

186--4875px:建议使用57.5-1475px的车架,最大不超过1487.5px

>4875px:通常只要买各品牌最大尺寸的车架即可。如果你不能用59.5-1525px左右的车架,你大概需要定制一台车了……

水平上管超过1550px的成品700c车架是非常少见的,只有少数品牌有提供特大尺寸。

由于各厂家几何设计均存在差异,且车架的几何并非只看水平上管的长短。而相应的,每个人的生理特征均存在差异,而不是只看身高即可。因此一组普适于所有人和所有车架的对应数据是不存在的。你需要具体考虑自己的身高在区间内偏向哪一端,譬如你的身高为4525px,买1450px等效的架子出问题的几率就比较大,但如果是4625px,买1387.5px的车架未必不可以——只要你运气好。以上仅为宽泛性数据,为没有Fitting条件的车手们建立一个基本的概念。倘若不幸中奖,本人不负任何责任。

以下列出一些知名车手的身高,车架与车架等效水平上管尺寸,仅供瞻仰:

Alexander Vinokourov:4425px,Tarmac SL4,537mm

Lance Armstrong:4450px,Madone 6,544mm

David Zabriskie:4575px,R5 VWD,548mm

Denis Menchov:4450px,Aeroad CF,560mm

Fabian Cancellara:4650px,Madone 6,560mm

然后把它们都忘记掉,不要试图模仿职业选手的设定,否则就是在给自己挖坑。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很多人会说:我架子不小心买大了,那我把坐垫往前拉,再换个短的把立不就行了?我架子不小心买小了,那我把坐垫往后推,再换个长的把立不就行了?

答案是:不行

为什么不行?这是另一个话题。你现在只要记住这一点就可以了。

下面说第二种方法:通过Bike Fitting来获得你所需要的尺寸和设定。

什么是Bike Fitting?

BikeFitting的关键就是——根据你的生理特征,去决定你需要什么型号哪一个尺寸的车架,以及如何设定你的座垫、你的把立甚至你的手变角度。

基本的生理特征主要是肢体长度之间的相互关系,而更加详细的生理特征包括关节灵活性、骨骼状态、肌腱水平、肢体运行轨迹、躯干对称性等。而不同的Fitting系统和Fitting方式,所使用的特征元素数量和种类都不同,特征元素越多,相应的结果就越准确。

国内的运动自行车Fitting业务向来仅限于少数一线城市有少数车店能够提供。许多售卖高端自行车居多的车行,也都只是靠“厂家建议值”或者“在线计算器”来粗略判断顾客应该购买的尺寸。 而绝大部分的自行车店店员菜车卖惯了,也都没有什么尺寸的概念,在他们看来,只要能把车卖出去就可以了,你骑得腰间盘突出还是半月板碎裂关我什么事。

而比起买错车架、或者不正确的设定使得车手发生运动伤害所导致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而言,一次BikeFitting并不是一项很大的财务负担。

目前国内能够施做基本Fitting的车店已经不少,一些规模较大的Specialized均有布设,Shimano也逐步开始布设,可去你附近的车店碰碰运气。而较高级的动态Fitting部分,主要就是Retul(目前没有Specialized拥有完整的BGFitting施设)。

事实上,关于Bike Fitting的话题与下一部分我们要讨论的问题关系密切,即:

3、我该去哪里买车?

——请问捷安特店里能不能修美利达的车呀?

——大家说闪电的东西是不是都很贵啊?

——套件好贵能不能打折的哇?

……问出这种问题的人脑子都有翔吗?

这是很常见的事,现在的很多小学生连最基本的沟通能力和生活常识都没有。能不能?是不是?你自己去问一下不就知道?要别人去帮你问,你给报销机票食宿吗?

沟通能力障碍是现在很大一部分“车手”之所以是纯键盘党的重要因素。这是另一个话题。我们现在来讨论在买车之前,你到底需要哪些准备工作。

知道你所在的城市有哪些车店,并且去看一看

你需要离开你的电脑椅走出门去,去打听本地有没有车店、分别卖些什么、调车技术水平如何、店员态度好坏、能不能给折扣等等等等。设法去了解这些需要了解的信息,是一切的基础。(沟通能力障碍者可跳过此步)

充分的交流是非常必要的

1、首先是价格

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网上问其他地方的某台车多少钱的问题,这同样是荒诞的行为。各地的车子进价可能不同,当地的市场竞争情况和车店的运营策略也有差异。因此各地车店的价格、折扣情况和赠品不一致是很正常的现象。

2、然后是技术支持

公路车的调校并不容易,很多时候你必须仰仗车行的帮助——从工具等硬件到经验等软件,找一家有技术实力的本地车店,并且搞好关系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很多疑难的技术问题并不能依赖隔空抓药,就算你知道了故障原因,不还是要去车店修理么?和本地的车店熟一点,没有坏处。否则只能自己买工具来折腾的话,会需要很多额外的成本——有很大的几率,到最后还是无法解决。

三、买啥自行车?

1、选什么车?

现在符合公路车基本条件的整车(有尺码划分,有手变)已经逐渐从¥4000-¥5000价位逐渐下探到¥3000以内,如G风标2700以及MR902。但并不是太好的选择,仅有2-3个尺码仍然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几何表也往往并不完整,而为了配置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较高成本的变速系统,这部分车款的某些配件水准往往被压缩到无法容忍的地步。即使它们看起来符合公路车这一“运动器材”的定义,本人仍然认为它们并不符合公路车运动的要求。

稍微向上看一点,就容易挑花眼了。

从¥4000到¥8000,OCR系列、美利达百万、TCR、TCR compsite、美利达Ride系列,一直到Madone1系,Allezcomp系列……不必理会这些复杂的型号和更加复杂的配置表,我的车架好你的轮组好他的牙盘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一台车有一个方面配置看起来特别牛逼的话,另外的方面一定会有你看不到的削减,反之同理,一切都是守恒的。

经常出现的争执大体都是在GIANT和MERIDA的相近价位型号之间,如R903和OCR3300,飞度和TCR6500,R905和TCR6700,像XDS、TRIACE、UCC往往被“直觉”认为品牌不值得信任,而TREK和Specialized的低端产品“直觉”则是毫无性价比只卖牌子,因为同价位产品“配置低”。

“直觉”这搞笑玩意儿很可怕的

看似言之有理,其实强词夺理。对于一个没有经验的入门者来说,配置表除了尺寸相关信息之外,没有任何意义,相近价位的产品,如果配置表好看,那么必然有地方缩水。单看配置表就敢侃侃而谈者,也是各类论坛网站的常客,一台车有太多的东西在配置表看不到的地方,细节、调性、以及那些无法直接定义的配件。

最简单的例子:

某台湾Ultegra套件整车的前轮,“著名品牌厂编轮组”

TREK某Ultegra套件整车的Bontrager前轮

这台车在相近的纸面配置下比上一台车贵出一大截

看得懂吗?更外推的花毂法兰盘代表辐条角度更小,从而能有更高的耐用度,也比较容易拉到高张力,但对材料和前叉设计就有相应的要求。TREK从最入门车款的无标花毂+铝框轮一直到顶级的BontragerXXX都遵循这个设计思路,而这在低端配置表上仅仅是“铝合金花鼓;Bontrager检验认可的铝合金车圈”而已。至于组配质量,细节处理,更加无法量化。因此,不必在意纸面上的配置。

至于车架刚性?轮组软硬?变速手感?你真的对这些东西有概念,还是仅仅道听途说?告别“他们说”“有人说”“听说”“都说”“据说”吧,都一丘之貉,还能分谁的尾巴长?

2、应该买多大尺码的车?

一些人的选择困难症非常容易表现在这里。选择困难的本质是对信息的掌握不够充分,而信息掌握不够充分的原因是那些人根本不想动脑子花时间去掌握这些信息,只知道敲键盘YY、反复地刷屏、伸手,“跪求”“大神”,反正这些事不用费什么劲。仿佛他只需要坐在沙发上打个响指,就会自动出现七十二个漂亮丰满的处女供他享用。麻烦醒醒吧,这是你自己的事情。

按上文的方法“猜”尺码对于一些人是能够幸运命中的,但更多的人会上交第一笔学费。本人的建议是去做一次基本的实地BikeFitting——在线计算器和这篇文章里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列表”本质上没有区别。

3、组车还是整车?

最流行的说辞是:组车比整车合算,配置更高更合理。

真的吗?

当你连基本的概念都没有,为何你就能轻易地接受“组车更好”的“直觉”说法?

因为“可以用更好的配置”吗?

这不过是又一个“直觉”的陷阱。

简单地说,看你的预算起点在哪里。在低价位组车是并不理智的选择,因为某种情况的发生存在相当大的可能性。即:组车尽管某些纸面上的“配置”更高,但其他组件甚至车架都更糟。而在有充分预算——至少做到7000-15000元之后,更加个性化的选择才能是水到渠成的事——重要的是,你有条件去做BikeFitting了。但即使在万元以上的价位线,自组相对整车也并没有绝对性的优势,如果你追求某一些纸面配置的漂亮,必然在某些方面发生失衡。

小心!

有一个特别的市场,就是无标车架和假冒车架。由于价格低廉且“看起来”不错,它们目前是万元左右自组车市场的生力军。

它们不需要建立品牌形象,不需要爱惜羽毛,自然也不需要负任何责任。品质控制?细节处理?那种东西并不重要,至多是做到弄不断而已。但弄不断和弄不变形是两回事,购买这类产品,跟自己给自己身上绑个炸弹也没什么区别。

有关于无标、公模、假冒的讨论是另一个话题。在此不赘述。只需要记住结论:至少买有品牌的产品,出问题找得到人,骂得了街。而不要买白牌和打着别人logo的仿冒产品——哪怕它们看起来是一样的。

四、入门公路车运动需要多少钱?

简单说,公路车是一个能力和财力缺一不可的项目。

如果你是入门者,即使你买一台RCA回来,它还是入门车,因为车辆和人是需要配合的,在极需要技巧的公路车运动中,经验和能力的劣势能够轻松摧毁器材的优势。

而如果你有能力,却没有足够的财力,那么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经常看到有人嚷嚷着我喜欢公路车,我喜欢速度的快感,我喜欢以下省略之类说唱艺术来抒发青春期的无聊中二症状。然而现实恐怕和美好的妄想背道而驰。公路车运动从来不是一种很有激情很爽很酷的玩意儿,而是肌肉在痉挛,关节在嚎叫,心脏在抽搐,肺泡在燃烧,鼻涕眼泪口涎汗水在脸上肆意飞舞的美丽画面。痛苦将是常态,而你将付出大笔的金钱去享受这种美妙。

再次提醒,如果你不是炫车给别人看,而是真的选择公路车运动作为爱好,就从现在开始把“性价比”三个字彻底忘记。不要计算某一个车“值不值”“性能高不高”“配置好不好”。在选购时车店技术实力、专业顾问的建议和个人的喜好都应该有比“配置”更高的权重。同一价位上产品的所谓“性能”高低,对于入门而言没有任何不同,而如果你纠结一台公路车的价格,那就别买了,因为公路车是一个需要持续投资的项目,纠结买不买那意味着其实你承担不起。反倒是车店的技术能力和个人的环境,会深刻影响你对公路车、公路车运动的态度和热情。

其实总结起来,只是:在正确的前提下,买你买得起最贵的产品,然后用你最大的能力去摧残它们。自行车运动属于极限运动,公路车运动很有危险性,请做好受伤和财产损失的心理准备。当然,前面这句话不适合休闲骑游团。

如果你需要一件交通工具:能够在每天避开车流的壅塞到达目的地,能够在周末来一次郊游踏青而不须担心交通的拥堵,能够方便地存放、方便地使用、方便地维护。那么你应该考虑的不是一辆公路车,而是一辆平把、细胎、硬叉、不一定要带变速系统、最好有内置锁具的城市车。比如:凤凰28寸加重邮政专用自行车。

这就是最基本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动 传动的部分严格的来说只包括 :牙盘 链条 中轴 和飞轮其实脚踏是不包含在传动当中的.但是我也放在传动里讲. ...
    去屎吧阅读 6,131评论 0 15
  • 刚开始玩公路车,比原先的小折叠嗨多了。 租二手TCR 6500骑了一个月,估计是前任用的比较狠,坐踩都嘎吱响,别说...
    罗汉大肚皮阅读 8,146评论 1 6
  • 自组自行车 标签(空格分隔): 自行车 我还是要重申一下为什么会选择自组.自组自行车就像是自组电脑一样. 因为品牌...
    去屎吧阅读 10,502评论 2 8
  • 简评:作为一名开发者,没有人不想写出高质量的代码,善用注解就能帮我们大大改善代码质量。 Annotation(注解...
    极小光阅读 839评论 0 3
  • 喜欢就关注微信公众号 疯子五彩 每天听我一个生活里的故事 (有晴的地方就会有阴,人也是一样。) “来来来,热腾腾的...
    疯子五彩阅读 36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