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终尝不出你说的那种味道

喜欢就关注微信公众号 疯子五彩 每天听我一个生活里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晴的地方就会有阴,人也是一样。)

“来来来,热腾腾的鱼头汤,好吃的不得了!”

“哇,老爸的手艺就是好,好吃!~”

“五彩,赶紧吃啊!再不吃,没有嘞!”

我颤颤巍巍地拿起筷子,小心翼翼地伸入锅中,挑了块儿最符合我标准的鱼肉,瘦肉,沾了点汤水,有些犹豫地放进嘴里。

“嗯~,腥。”

“我说这孩子净说瞎话,根本一点儿也不腥,我还不知道放了多少酒呢!不腥,快吃!别废话!”

“就是,腥什么呀,这么好吃还腥,那你吃别的菜,我们吃鱼咯!”

“你们吃就吃,反正我觉得,就是有点儿腥。。。”

从小学到大学,这样的场景我经历了很多回了。

我的妈妈和我姐姐还有我爸爸都很爱吃鱼,偏偏我,就是不喜欢。

每次看见桌上有鱼,我都离得远远的。

现在还好点,都能摆在面前了。

可能是因为长大了,知道餐桌上要也有规矩,要尊重每一个人的饮食习惯,不能由着性子来。

于是,

我开始懂得,有些味道,是我怎么也尝不出的。

要说为什么讨厌吃鱼,我还真有一个原因。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因为这个理由,我说多了,别人也听多了,连我自己都块有些不相信了。

但是,每当我再次和别人谈起鱼这个话题的时候,

我还是会把它当作佐证我不吃鱼的最有力的证据。

8岁那年,我好玩儿,不懂什么物理知识。

妈妈在一旁杀宰一条白白胖胖,脊背上散发着青色光泽的大鱼,我,坐在一边看。

看着看着,我不禁动起了“歪”念头。

我把一根儿吸管儿插进盛满鱼和水的脸盆里,咕噜咕噜,我吹起了泡泡。

吹着吹着,我就在想,怎么才能把泡泡吹得更大,我要让泡泡炸开来!怎么做呢?

于是,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这句话,从我8岁的外甥口中也经常听说,我真的很害怕~)

到底,是什么办法让我终身怕鱼呢?

我想着,

如果大吸一口气,把肺里的空间装满,然后借着吸管儿猛吹进盛鱼的脸盆里,是不是泡泡就能飞起来?

我想,是的。

于是,我就顺着这个聪明的想法去实践了,

没想到真的就把鱼泡泡吹得天花乱坠。

这一坠,可了不得。

溅得我妈妈一身血水,鱼皮鱼肉鱼鳞等,

只要是与鱼有关的一切,都被我吹得舞动起来!

它们,被巨大的浮力赶到了脸盆的周围,足足形成了一个圈儿,圈里圈外全是血水。

它们不停地翻滚,我开始觉得有点儿恶心。

妈妈见状,急忙阻止了我的行为,并埋怨我把地上弄得一团脏。

小时候的我就是调皮,在外边儿不敢欺负别人,专门窝里斗。

总想着怎么能够捉弄到姐姐,或者妈妈这些女生,

好像一旦成功,我就获得了某种男子汉般的快感。

其实,

还是因为心里面知道,妈妈是不会揍我的,最多也就是说我两句。

所以,就愈发大胆了。

当我再一次把吸管儿偷偷地插进脸盆里时,我的心是紧张的,同时又带着兴奋。

我想再一次听见鱼泡泡鼓起来的声音,以及泡泡冲破层层阻力爆炸的声音。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我那飞溅的血水喷到到地板上,喷到妈妈的身上时,

妈妈生气的声音才是让我觉得最自豪的。

因为,妈妈是爱我的。

不信你看,她又帮我收拾起来了!

可是,

意外总是来得这么突然。

我想着要把空气都吸进肺里,却没有想到我的吸管儿还插在水中。

我吸的是满满一大口,带着鱼腥味儿、血丝和鳞片的脸盆里的水!

根本就不是什么空气!

我仿佛感觉时间好像静止了。我不知道怎么做才能挽回这段损失。

因为,我把它喝了下去。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喝下这碗水。我只知道喝完后,我就再也不吃鱼了。

当晚,我就没吃。

我依稀的记得,妈妈好像笑了,然后还一个劲儿地让我吐出来,不停地安慰着我,不停地擦拭溅在我身上的水,同时对我说:

“没事的,五彩,喝几口水不会死的,但你看这水这么脏,可是会生病的!叫你下次还玩!”

我看着水里的鱼头,它不是死了吗?怎么那双大眼睛好像一直瞪着我,好像在对我说:“小宝贝,倒霉了吧?嘿嘿~”

我感到,

生无可恋。

——这,只是前奏,会不会有点长呢?如果你有耐心的话,我后面要说的才是今天的主题。


10:42分,我刚起床。拿起手机看时间的时候,我知道已经来不及了,我得赶紧做饭。

家里只有我和我姐夫两个人,我们事先商量好的,我做饭他洗碗,估计这会儿他已经饿了,况且我也还没吃早饭呐!

于是,我骑上小电动,奔赴菜市场。

一路上,妖风肆虐,把我的脸吹得冰凉,我的头发,算了,管不了这么多了,我得赶紧到菜市场。

突然,我注意到路边的酒家的门前有一副“亲密”的景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对父子紧抱在一起,父亲把其中的一只手托住儿子的脑袋,另一只手环抱在儿子的臀部和腰间,看上去两人就像贴在一块二,距离很近,儿子被保护的十分安全。

父亲慢慢地把腰弯下去,我眼看着他微微翘起的嘴唇就要落到儿子红彤彤的脸颊上,儿子和父亲一样,眼角倏地生出花瓣似的微笑,爽朗的笑声穿透进我的耳膜,我似乎也感受到了那份幸福。他们,就这么毫不顾忌地打闹在酒馆儿前的长廊上,身旁是来来往往的人流和车辆。

进到菜市场,我把小电驴停放在一位买菜老人的前方。

这个菜场里有一大半的商贩是常驻用户,有自己的固定摊位,也就是交了租金的合法商户,而另外一小部分则是由像老人这样的菜农构成,他们每天一早把自己种的蔬菜拿过来变卖,价格自然也就较那些合法商贩低了些。

我之所以在这位老人的摊前买菜,一方面是有便宜的原因,当然,她的摊位离门口最近,我第一个注意到人的也是她。

与此同时,我多少还受到一些善良、同情等情感因素的左右,加上我真的不知道买什么菜回家,所以也就把车随便停在了一边。

“菠菜怎么卖?”

“四块钱一斤!”

“三块好卖吗?”

她没说话。

“蓬蒿呢?”

“蓬蒿是5块!”

“三块的话,各自拿一斤把!”

“好好好,给你了。”

(我发现我还起价来还真有一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过老人找来的零钱,我看见的是一双粗糙且布满裂纹的龟裂的手。

我内心一紧,但我当下没有想太多。

我把车子的钥匙拔下来,习惯性地叮嘱她:

“麻烦你帮我看着点儿,我去里面买点东西。”

“噢!好!你去吧!”老人负责任的说。

我买完生姜回到她的摊前,我对她说:“谢谢啊!”

“哦,没事。”她好像很意外,又十分镇定地继续择起手中的菠菜。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

二十岁的我,也曾经历过那对父子间的亲密欢乐。

我记得小时候,我的父亲也总是把密密麻麻扎人的胡须刺进我的脸颊,然后我推搡着要离开,他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我一定不懂他当时的快乐来自何处,我能感受到的只是我的疼痛,和爸爸无厘头的打闹,我一点也不高兴。

今天,我作为一个成年人,我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只有一个小外甥。他现在8岁,我21岁,以前我也总是抱起他亲他,弄他,宠溺他,不知道当时的他,心境是否和我一样呢?感到幸福、快乐,还是,知道我很喜欢他,但是并不想我亲他。

这位老奶奶,也是一样。我还价,是因为我很肮脏,我被世俗的利益纷争教的太坏了。

我是带着有色眼镜去买菜的。因为我觉得,别人看我还小,也都是生意精,肯定会涨我的价。我还个一块两块,也是在情理之中吧!

但是,当我离开老人的摊位时,对她说的那声“谢谢”,是真心的,不带有一丝的虚假。

它里面包含了我太多的酸甜苦辣。

有对在商业模式下我俩不得不进行讨价还价的无奈,这种无奈使我面对一个年近古稀依旧为生活而奔波的老人充满怀疑,我怎么会这么残忍?

有对她努力拼搏不甘堕落的赞美,

还有对她心底那份真善美的保留而留下的泪水。

一声道谢的背后,包含了这么多的情绪,老人你能不能尝到,它们的味道。

回到家里,我做好了饭菜等姐夫来吃。

他正忙着做淘宝店铺,焦头烂额不知所措。

一瞬间,我仿佛变成了我的妈妈,

我喊了三四遍:“先吃饭吧,吃完再弄!”

“不吃,菜都凉咯!”

“做得怎样了,图片插进去了吗?”

他给我的回应多是那几句话我也常听说的话:

“嗯!”、“好的!”、“马上来!”,

或者“唉,我刷新了一下,怎么就全没了,我真服了这个东西了!

”啊啊啊啊,不会啊!到底怎么做啊?!”

然后,

就继续做他的事情。

我一瞬间似乎觉得他就是某些时刻的那个我,我就是我妈妈。

我此时的感受,伤心谈不上,但却有不少的落寞。

是不是他不饿呢?

还是,

我做的饭不好吃?

为什么不先吃饭呢?菜都凉了!他不是胃不好吗?

算了,他去忙吧!难得他这么认真一次!

话虽这么想,可我却怎么也吃不多。

我感受着盘子里的菜一点点变凉,就好像我妈妈也曾这样。

多少次,妈妈爸爸喊我下楼吃饭,我不是在玩手机,就是陶醉于电脑,假装答应一声,却过了半个钟头才下楼。

我终于知道,

当我狼吞虎咽的时候,

我吃到的只是饭菜表面的味道,

它背后的酸甜苦辣,

它饱含的父母的情感,

我一点儿也没尝到。

我记得我最小的阿姨对我说的一句话:你现在什么生活生命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要想,你只管做你该做的事情,等到你四十岁,你就都明白了。

我当时不相信,我就要和她争。

我觉得我一定可以提前懂得一些道理,这样就不会整天过的浑浑噩噩,充满烦恼,还能提前珍惜到很多东西。

可是我现在才知道,不管我怎么去留心,去注意。岁月在跑,总有一些我已经漏掉,根本抓不回来。

还好,

我今天意识到了,我把它们记录下来,当做日后能够提醒我,凡事要珍惜的苦药。

过去的一年里,我生活得很压抑。

每次进学校宿舍的公共水房洗漱,我从头到尾都埋着个头。

洗漱完后默默走开,总是一个人安静地来,安静的走。

我觉得我生活过得就像一片云,飘来飘去,总没有个安定。

学期的后半段时间,我偶尔也会抬抬头,故作自信。

当我抬头的时候,我会像个傻子一样,和谁都不说话,自顾自地享受。

其实我内心早就告诉我:

去和他们说说话吧,不要总是一个人,你会让其他专业的人觉得你很高冷,很另类,是不是在装呢?

我自己心里很清楚,我外表活泼,内心孤寂。

一出门,我就变成了一个活泼可爱的人,我变得开心、自在,好像什么烦恼也没有。

可是,当我回到宿舍,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会觉得自己,又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这个人抑郁、孤僻、难以相处、行为怪异,这种人谁都不想靠近吧!谁也不敢靠近吧!

这些我都清楚。

只是,我不想让大家尝到太多我心里的味道,我知道那一定很苦,很压抑,你不会开心的。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总是不断,但真正读懂对方的又有谁呢?

我们永远也尝不到对方口中的味道,我们只能通过说笑,唱歌,舞蹈,把尴尬化解,以为得到了情感的认同,其实谁都不懂。只是最后各回各家,过一个人单调。

生活总在无形中给我们定下许多规定,尝不到味道就是其中一种。

但是,

温暖还在,你们还在。

未来的日子,我们可以相互照料!

我相信,

时间,是把无言的剃刀,它能把我们之间的膈膜斩掉,让我们的心走得更近!

还好~


记得关注~疯子五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