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小巷》|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看这本书的时候,中间有一部分会让让我有点欲罢不能,看到后面凯蒂得了癌症,在最后的时光里,家人给她的各种温暖以及爱。这一部分让我鼻子有点发酸,真的很感动。

这是一本讲述两个女孩塔莉和凯蒂的故事。她们之间的友谊贯穿了整本书,是这本书的灵魂所在。在最叛逆的青春期,她们遇见了对方,惺惺相惜,并承诺成为一辈子的朋友,她们也做到了。这一生,我们或许可以没有爱情,但不能没有友情。

塔莉

塔莉,一个比较悲惨的人物,她从小就在外婆家养大,一直以来都非常渴望母爱。然后,作为她的母亲----白云,一而再再而三地抛弃她,导致她心酸,对妈妈失望。长大以后,她将对妈妈的爱,对妈妈想念埋在心里。其实,越是刻意去忘记,对妈妈隐藏的感情也就越深。对妈妈渴望也就越大。

而她妈妈又是比较自我,自私的人,从来没有尽过作为一个母亲的责任。塔莉在她身边的时候,不仅仅没有照顾塔莉,还需要塔莉照顾她。她们一起的时间,连一顿饭都没有好好吃过。白云整天就知道通过大麻来麻醉自己,每天都过得非常颓废。她甚至连塔莉的父亲是谁都不知道。

塔莉在最需要父母亲的爱和家庭温暖的时候,只有伤心与绝望等着她。在这么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长大的塔莉,开始不相信爱,害怕爱。

所以,长大以后,她不相信有人可以一直爱着她。她以为,只要她功成名就的时候,妈妈会以她为傲。她以为,只有她成为璀璨夺目的名人后,才会有人爱她。到了她真正享有这一切的成功之后,独自一人的时候,她又是那么的空虚孤独,以至于她需要努力工作使得自己忘记一切的不愉快。

但是,塔莉又是幸运的,她至少有凯蒂这么一个好朋友,在她需要的时候,陪伴在她的身边。当她成功时,真诚地祝福她。当她累的时候,可以安心靠在凯蒂的身边。只有在凯蒂的身边,她才可以做回真正的自己,可以袒露自己的脆弱与悲伤,可以暂时摘下面具,轻轻松松的。

除了凯蒂陪伴着她,还有凯蒂的家人,也同样陪伴着她。

和塔莉相似的爱德娜,也是塔莉的伯乐,她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爱德娜虽然爬到金字塔的顶端,但是她依然孓身一人,独自承受孤独。

最佩服塔莉的一点就是,她非常勇敢。她不仅仅勤奋,还勇敢毛遂自荐,每一个能否提高自己的机会都不会放过。她认住的目标,勇往直前,不喊累不喊苦,始终热情高涨。失败了,伤心,再次一鼓作气冲往目标。

凯蒂

凯蒂,是一个平凡的女孩。有一个温馨的家庭,从小就循规蹈矩,虽然总是和妈妈吵架,但是一家人始终都是相亲相爱的。

遇上了塔莉之后,她重新遇见了友情了。一度失去两个最好的朋友,她曾经独自一人忍受没有朋友的日子。

凯蒂喜欢看爱情小说,她每次都能沉浸在这些爱情故事里面。她渴望爱情,希望有一个温馨的小家。

她不像塔莉一样,事业心那么强,她没有强烈的成名欲望。她在大学依然是循规蹈矩,有优异的成绩,可是她慢慢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做记者,并没有非得投身于新闻事业中。

她更像一个默默无闻的女生,渴望一个温馨的家庭,想要做一个妈妈,一个家庭主妇。

对待爱情,她是不自信。她暗恋的强尼,一开始全部的注意力都在塔莉身上。因为,塔莉有强尼没有的热情、勇敢,这恰恰是强尼所渴望拥有的。

凯蒂默默地守在他的身边,因为他伤心而伤心,因为他开心而开心,并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这份感情。

最后,她还是和强尼结合在一起,并且相亲想爱一辈子,还生了一个女儿和一对双胞胎儿子。她很清楚塔莉悲惨的童年,因此她不想错过儿女的成长,选择做了一个家庭主妇。每天都是围着孩子们转,有时候感觉很累,但更多的时候是幸福。

怀了孩子之后,凯蒂就辞职,安心做家庭主妇了。在这一过程中,她因为高速围着家庭转,曾经抑郁,迷失自己。但家庭的爱与温暖,总能帮她不再迷茫。

最后,凯蒂不幸得了发炎性乳腺癌。在凯蒂最后一段时间里,所有的家人都陪伴在她身边,极尽所能给她最好的爱,最后的温暖。因为家人的爱,朋友的爱,她可以安详地走了。

在这两个女孩的成长经历里,塔莉和凯蒂就是两个极端。一个选择嫁给了事业,但是必须独自品尝孤独。一个选择平凡的家庭生活,享受做家庭主妇。她们是如此的不同,选择追求的东西也是大相径庭,但这并不妨碍她们成为一个好朋友。

在各自走向不同的道路之后,因为各自交集的内容很少很少,通电话时,也会厌倦对方所说的一切。但是,只要有烦恼与苦难,她们始终在一起。

塔莉和凯蒂,她们的友谊一直到了凯蒂得癌症而终止,但是这份感情会一直留在塔莉心里,是她前进路上的安慰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