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活出精彩人生,核心就是抓住“抉择点”

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

这篇文章,是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系列文章的第二篇。第一篇见《掌握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搞定你的人生》。是关于如何抓住每天最重要的两小时,搞定你一天最重要的事情,实现人生的飞跃。

今天要说的话题,是如何抓住每天的抉择点,从而抓住每天最重要的事。

在说抉择点之前,我们先说一个大家都非常频繁遇到的问题和现象。

很多致力于时间管理,效率管理的人,特别喜欢写计划。比如写一份每天的计划,并把计划做写到清单里,然后看着如此丰富的计划,非常有成就感。但是到晚上一看,却发现好多事情没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当然是因为把时间花到了别的地方。为什么会花把时间到别的地方?这就是我们要用抉择点搞定的“自动完成”问题。

我们的大脑,做事情特别喜欢自动完成,其原因是源于大脑本身的特点。大脑,只占身体重量的5%,却需要消耗人体能量的20%。所以,是一个吃能量的“大户”。人体处于能量保护的目的,会把很多事情变成自动完成的模式。比如我们从起床到出门上班,这之间一系列的事情,上厕所,洗漱,做饭,吃饭,等等,都差不多是自动完成的。还比如我们走路,其实也是自动完成的,我们并没有想过先迈哪一条腿。还比如驾车,我们并没有想过如何踩油门,如何换挡,什么时候该停,停的时候先刹车还是先摘挡等等。因此呢,我们也会发现,到了晚上,白天做过的好多事情都想不起来了,上班路过那条街道,遇到什么人,干了什么事,细节往往都记忆模糊。这都是因为自动完成造成的。

当我们在网上看一篇对我们非常重要的文章,看着看着,忽然有一个链接勾起了我们的兴趣,我们就会“自动”打开这个链接看下去,而这一自动,甚至会持续自动好几个小时的时间。

所以,我们的一天的计划,就被这些自动完成的动作带偏了。导致一天的效率低下,做了大量我们计划中没有的事情。

相信很多人都被这种自动,搞得苦不堪言。所以有人会删掉朋友圈,然后删了加,加了删的,还有人甚至卸载微信,都是希望不被自动完成的动作,浪费自己的时间。

如何破这个问题呢?乔西•戴维斯博士提出了抉择点的概念。抓住了抉择点,就能够抓住每天最重要的事。

什么是抉择点?抉择点就是完成一件事情以后,到下一件事情开始之前的那个时间点。通常。我们都不大会注意这个时间点。而恰恰是在这个时间点,才能停下来思考下一步干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上一件事情已经做完,不管你做的事情重要与否,时间是回不来了。要考虑的,是怎样在下一个时间段,做今天最重要的事。这就是抉择点。

既然我们特别喜欢自动完成,那么,如何能够在抉择点点时候,能够意识到自己在干什么呢?乔西•戴维斯博士给出了三个技巧。

第一个技巧,一定要珍惜“抉择点”

所谓的珍惜“抉择点”,是因为我们每天出现抉择点的时机并不很多。每出现一次,就要把它当做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来考虑。当遇到“抉择点”的时候,要重新思考什么对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匆匆忙忙往前冲。

“抉择点”能够让我们跟眼下的事情保持一定的“距离”。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当到了“抉择点”的时候,我们就要后退一步,离我们在做的事情远一点才能看清我们在做的事究竟是否事最有价值的。就好像“不识庐山真面目”,是因为离庐山太近。看一幅名画,太近了就无法感受到画面整体的氛围。“距离”让我们产生大局观。

第二个技巧,就是提前为“抉择点”到来做好计划

我们每天的工作,经常会被不期而遇的打扰中断。而这每一次中断,恰好就可以当成“抉择点”来对待。你可以用如果……就...…的模式来思考问题。如果我被打断,我就启动什么思考?比如减肥,当遇到饿的问题,通常自动产生的行为是吃东西。那么把饿当成抉择点,一旦饿了,启动吃以外的活动,就起到控制饮食的效果。像这样的事情,必须提前计划,才有效,否则一旦饿了,直接就奔向食物了。

还比如,本来你是要戒掉打麻将的习惯,因为你觉得太浪费时间了。这时候,有个朋友打来电话邀请你去打麻将。你采取的回应很可能是去打麻将。因为这不是你自己本来想打的,别人找你,要给朋友面子。所以你就给自己找了个很好的理由,而且还摆脱了自己的责任。

如果你要是提前想好,遇到朋友打电话邀请的时候怎么办,事情就不一样了。

这种提前计划的学名叫“执行意向”。

当我们在大脑中设想一个行动的时候,所利用的神经回路,跟真正去做这件事的神经回路相同。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当你提前想好遇到一件事情怎么办的时候,你实际遇到这件事就会用相同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比如你想好了朋友打电话来邀请打麻将,提前找好拒绝的方式,你就更可能在实际发生的时候,采取正确行动。

所以,我们可以用“执行意向”这个概念来创造更多的“抉择点”。比如遇到同事打扰怎么办,遇到想去厕所怎么办,比如看文章遇到一个让你感兴趣的链接怎么办,等等。我们事先想好遇到这些情景,我们采取的对策。这样一来,你的抉择点就变多了,再通过刻意练习,你就能够掌控自己,不断调整每天的时间,去做最重要的事情。

第三个技巧,是不随便开始一项新的任务,除非有意识地决定了这件事确实值得做。

通常,我们为了节省时间,非常容易采取策略是,完成一件,马上想做另一件事。而这种匆忙的决定,往往恰恰导致的是浪费时间。所以完成一件事以后,对自己说,这是我的“抉择点”。你可以起身去喝水,喝咖啡,或者看一看远方,同时想一想下一步要做的,什么最重要。

这里的要诀就是慢下来,一定要慢,才能快。

通过上面三个技巧,我们就不断能够意识到抉择点的存在,同时你也会非常惊讶地发现,以前的行动,是多么不走脑子,多么“自动”的任由你的大脑自由行动,随机去做下一件事情。你也会惊奇于自己每天的效率低提高。

我们将在下一次,讲如何通过管理自己的心理能量,来让效率最大化。

更多有关个人成长,情绪管理,时间管理,学习能力方面的咨询,请关注:瑞田学习力。

关键2小时作者

《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作者简介:乔西•戴维斯博士,布朗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博士,现任职神经领导力研究院研究总监暨首席教授。他的学术研究主要侧重“体现认知”、情绪调节以及情绪神经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