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行动,静待奇迹到来--国庆烧脑节回顾1

写在前面:

烧脑:是指要做一件事或理解一件事,需要动用大量的脑力,脑细胞高速运转,产生高温,有种烧大脑的感觉。

今年国庆节干了件大事。
2015年国庆节,我和一群小伙伴在郑州领略了拾捌拆书风范,以及长达7个半小时的现金流游戏。第一次体验别样的长假。

2016年的国庆节活动升级,直接跨省行动,带着家人去威海参加俱乐部的345烧脑狂欢节(在此非常感谢我媳妇,陪着我跑这么远学习,她承担带孩子的重担)。在这次烧脑节上各路大神精彩的分享,前后有11位大咖做了精彩的分享,详细的内容可以看看果果小美女的作品:有朋自远方来,相约在一起一辈子!

三天的活动,四天的体验,收货点太多,有种不知道从何说起的感觉。脑子混乱的时候,我选择先拿自己最有感触的点写,毕竟有行动比有道理可靠。

一.事情的起因

在思考此次来威海参加活动的目的时,我比较期望能抓住永澄给自己做个咨询,帮助我分析分析,自己的成长状态为什么一直没有起色,成长的意愿很强烈,学习了很多知识,上了很多课,但就是没效果。也不断的做一些行动,但是这些行动都不持续,做做获得一些成绩就停下,不能有效的持续推进。
  自己也不断寻找原因,积极探索,也找到一些解决办法,但是内心中依然感觉没有解决问题,不够彻底。这该怎么办,单纯找导师咨询,自己表述不清楚,远程沟通一些体验无法直接表达,让自己感觉有话说不出。看到今年的烧脑节策划,毫不犹豫就参加了,到威海去,到大神身边去,去争取面对面的沟通机会,解决自己的问题,摆脱自己的困境。
  这里特地需要讲一下,自己设想的解决方案:1、勾搭永澄老师;2、提出我的请求,尽量多邀请几位有经验的老师;3、大家围坐一圈,由我讲解自己的想法和一些事情的过程,大家从各个角度理解我说的话,并直接给我反馈,同时给出一些建议。有点像论文答辩,也有点像医院的会诊,我想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的思维表达是完整的,避免出现误导大家的语言表达。
  就这样跟着太阳姐出发了,驱车960多公里,朝着威海奔去。

二.项目启动

1号晚间抵
达威海,2号晚上参加开营仪式,在活动开始前抓紧时间凑永澄老师的空隙,上前搭讪。之前一直都是网络上沟通,也通过电话,虽然没见过真人,但也很熟悉了。稍微克服了一下初次社交心理障碍,直接走过去找永澄问起来他这几天的时间安排,想约时间给我来个诊断,解决我一直原地踏步的问题。永澄这哥们(老师)很给力,直接给我说这几天时间安排紧张,后面几天抽个空一起聊聊。得到这个消息,很高兴,毕竟是约上了。当时看安排确实很紧张,几乎每一个时间段都安排有节目,但我没多想,活动总有忙完的时候,时间应该会有的。(后来事实证明,确实没时间,因为我的时间到了,需要走人,没有一对一沟通,留这个名额以后用,@永澄老师(哥们)记得给留个位置。)
  当心情安顿下来,投入到当下各个分享课程中,也就不再那么焦虑,先做好眼前事再说。3号永澄的分享《六大元规范为什么有用》,把我的思维抓走了,它有效的打通了习惯与价值之间的关联关系,每天像傻子一样做事情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一天无话,听分享,与人沟通、交流。下午结束时汪隽子董事长做了禅绕画的分享,并带着大家在大翅膀上面画禅结。刚开始画时,还仅仅是对禅绕画的体会,没想到高潮部分在大家画完后毫无征兆的出现了。大家拍照玩嗨了,中间太多经典的照片,不能一一展示,我就选两张让大家感受下现场气氛。


美丽的董事长.jpg
嗨爆的翅膀.jpg

** 思维受影响,快跑题了,收。 **

三.幸福就在拐角处

3号晚上是大聚餐,永澄老师代表公司总部宴请大家,彰显山东待客文化礼仪。刚刚拍照时的兴奋度还没降下来,又被聚会现场的热烈气氛点燃。人一兴奋,就要喝酒,永澄白酒啤酒掺着喝,一下碰了七八桌。肖杰老师、树丰老师、董事长、药山、志勇、太阳姐等等众人都嗨起来了,我喝的是啤酒,也不知道喝了多少杯,有点头晕。当时最有印象的是刚哥,喝了10杯白酒,居然也没有倒下,太让我佩服了。
  此次胜利的大聚餐在大家依依不舍中结束,在大家晃头晃脑的身影中结束,乘着酒兴跟随大家去幸福门。在幸福门呈现许多幸福的瞬间,我就不一一表述,在其他伙伴文章中可以略窥一二。刚哥那个时候酒劲上来了,孙姐指挥着我和闻舒(一个非常好的小伙子,妹子们不要放过)将其送回酒店,在屋中收拾期间,看到药山、秀燕、树丰回来了,简单聊两句,他们进屋继续切磋。后来看着刚哥状态稳定,便凑趣到树丰老师房间参加高能对话,当时只是想聆听些信息,谁曾想内容太高能,直接吸引我参与进去。
  刚开始进去时,酒劲上头有些晕,也有些瞌睡,坐在那里低着头。已经忘记从那句话开始,我鬼使神差的问秀燕一个问题,一个心中的疑惑(可惜忘记是什么问题),秀燕开始解答,树丰老师在旁边开始分析,寻找问题,提供思路。大家讨论、沟通、分析,一个又一个疑惑不断被解决,让我略有睡意的大脑清醒起来,持续高能的反馈赋予的能量是巨大的。
  在此要特别感谢药山大神,他回屋后也参与进来,正是他的加入将原本的讨论模式扭转为咨询模式。我一个人向三位咨询师进行求道解惑。

虚心接受大神批讲.jpg
高阶咨询师正在解答.jpg

真切的体会融入思维,可惜具体内容真的已经忘记很多。真正重要的内容大脑会帮你记得,当天晚上最重要的收获就是:

  • 1、问为什么的正确时机
    进行请教时,要进行反思,不断问为什么,确保自己思维中没有太多的疑惑,否则不利于接下来的行动和思考。
  • 2、问完为什么后,应该做些什么
      行动!这是唯一要做的,要将自己的疑惑和大神的回答去实践一下,哪怕就体验一次,对于思考的深度也有很大的帮助,以为这些思考内容都在你的思维深处,平日很难到达那里,体验一次,让意识记着这事,就不会忘记。

深夜3点30分,大家都很困了,我感觉应该告一段落,第二天还要接着烧脑。依依不舍的回房间休息了:)。

四.幸福继续升华

幸福总是在拐角处等着你,就看你是否走过去。

第二天是肖杰老师分享《向孔子学习》其中有一句“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这是在讲如何学习,如何去发问。课下主动找到肖杰老师进行咨询,问“为什么”怎样做是合适的?肖杰老师果然是大咖,首先肯定了我的做法,不断的问为什么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自己思考后要做的是写下来,思考什么就写什么,想多少写多少,重点是写出来。写下来的道理我也知道,但怎么就很重要呢,肖杰老师看我一脸的懵逼,又给我举了他自己的例子,说他有一个习惯,看一本书有想法时就把它们写下来,今天一小块,明天一小块,慢慢的多了,就把类似的内容整合在一起组成一个较大的问题解答思路,慢慢积累的多了,可以再往上提升,组成更加复杂问题解决方案,甚至是出一本书。
  通过这个例子让我体会到自己问为什么是没错的,重点是自己问过后也就过去了,没有记录,或者记录了扔在那里不管,没有整理与升华,所以一直会在原地打转,不能提升。肖杰老师还提到很重要一点,就是整理一个问题把他搞彻底,自己真正理解了,放在那里,任何时候拿起来就能用,而不用重复思考和实践,无形之中就提升了自己的价值。(这个道理在很多场合都听过,为啥在这里最有体会?看来缘分在这里。)

第二天晚上是课程开发体验,搞到11点多,大脑有些兴奋,看到甜甜拉着树丰老师进行咨询,我又蹭过去开始听,听的过程中也发出自己的问题,通过对比自己的问题和树丰老师的问题,以及树丰老师的及时反馈,让我体会到自己很多问题都陷入一个模式之中:不断的寻求原因,甚至是引导对方去思考原因,而不是关注对方具体的问题什么。这个模式识别直接拉升了我的咨询水平,让我注意到作为一名生涯咨询师在交谈中应该注意关注事实,而不是原因,因为原因会通过事实的询问不断的展现出来。(关注原因会让自己陷入想象之中,无利于问题的查找和解决)
  紧接着又发生了一件事。秀燕此时忙完她的课程开发总结,来找我聊天,向我阐述她在发现自己哪里出现问题后的处理方式:描述问题-分析问题是什么-寻找解决方案-持续不断的实践和求证-确保自己的问题解决,专注在问题解决上面。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礼物,因为紧接着秀燕开始给我做咨询,分析我不行动的原因,以及我对于行动的认识,并就具体问题解决过程确认行动方案。
  过程就不再赘述,咱们谈结果。就是通过这次咨询交流,让我真正理解我思考的多,行动得少真的原因在哪里。

  • 1、我属于想清楚再去做的人,有时为了想清楚,要想很久,造成的结果是最后想清楚了反而忘记行动,或者以及忘记之前想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自然行动力就少很多。过于投入想的过程,醉心于想通时的快感,认为想清楚自己就具备相关能力,不去做也是可以的。现实一遍又一遍的刺激着我,想到做不到是多么痛苦的事情。
  • 2、为什么我一定要想清楚再去行动,因为我期待有一个完美的开始,有一个完美的收获。完美主义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想要完美,就要不断想有什么更好的方案没,现有的方案这里还不行,还有缺陷,得到的结果不好怎么办……,就这样一路走来,居然还能生存下来简直是奇迹。
  • 3、对于每件事自己的身份和责任认识不清楚,一件事来了直接开始构建框架,思考方案,这没什么,甚至是好的。但是恰恰就在这里出现问题,因为在事情开始前自己没有想几个问题:这是什么事?这件事跟我什么关系?我在这件事中的身份是什么?我在这件事中应该承担的责任是什么?这几个问题没有想好,直接开始行动,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越俎代庖,干了一堆不是自己的事,自己的事有一堆没有干,最后事情越做越差,很多时间就不了了之。多么痛的领悟。

关于完美主义、身份、责任的认知在第四天从树丰老师那里得到印证,树丰老师很形象的通过三个词:完美主义、不自信、自卑。掰开了揉碎了给我讲解清楚自己思维误区,当时感觉棒极了。一下子打通自己的思维,有种砸开枷锁,解除封印的感觉。看来下次有机会还要找树丰老师喝酒,还必须午夜十二点开始咨询,这个时间夜深人静,情绪稳定,思维兴奋,最容易碰撞出来点火花。

五.幸福的总结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树丰老师解惑之后,我坐在那里总结,慢慢回味这几天的经历,此时我发现一个问题,我没有找永澄咨询,我已经忘记这件事,而且我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看似永澄老师没未我做咨询,实际上他用另一种方式解决了我的问题。组了个沙龙,凑齐了一大票高能人士,组织各种有趣的活动,然后静待奇记的发生。

  • 有人表白了
  • 有人抱大腿了
  • 有人促成项目了
  • 有人释放了
  • 有人分享了
  • 有人收货了
  • 而我的问题解决了

再次感谢烧脑狂欢节的每一位伙伴,大家凑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激发。** 在一起 一辈子! **

最后的总结

非常感谢大家还能看到这里,啰里啰嗦说了这么多。我也期待用我的文字和经历,对大家有一些小小的帮助。
  最后把我最有感触的几个点总结一下,分享给大家,期待奇迹的诞生。

一个突破

死磕自己最为困惑的地方,找各种愿意帮助你的人来死磕这个地方,当它真正被找到时,自己思维中固有的枷锁就被砸开,破除自己身上的封印,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两个方法

1、写下来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与任务对话,与思维对话,与自己对话,有助于接触疑惑,指导行动。(当你开始对话,开始书写时,其实行动已经开始)
2、大神正确的开启流程:勇勾搭,去询问,边思考,边实践,后反馈,再询问。如此循环,你会受用终身。注意事项:大神不能经常开启,同样的问题,问个两三次,大神会被就被你搞毛,直接把你封印了。【如果你想远离谁,就请不断拿一个问题去麻烦他吧:)】

三个感受

1、勇敢的面对自己的问题,揪住问题的尾巴,才能为问题的解决奠定基础
2、明确自己的目标,哪怕预测到无法实现,也要明确目标,因为世界是未知的,你预测目标无法实现是你现在的水平不够,同时你不知道目标会以怎样的方式实现,努力去想,积极行动,静待奇迹到来。
3、时刻保持意识的觉察,持续不断的训练自己这个能力,他达到的效果是--- **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