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得好好的,为什么要离职?

-01-

有很多伟大的公司,令人神往,我现在所处的公司并不伟大,但也是行业内大哥级的,必定很多人想进来。其实进一家公司不难,我通过设定好的流程,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后来才知道并不是因为自己多优秀,而是因为我看起来能吃苦,踏实肯干。

这一埋头苦干就是六年。六年的时间是我最美的时光,我服从公司的安排,全国调动,和父母相隔千里,和媳妇儿常年异地,虽有怨言,但总算熬过来了。

公司是个员工平均年龄不超过28岁的公司,全国近十万人。管理这么大的一个公司无论是对于管理者还是制度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公司的选拔机制还算透明,升职速度也非常快,每年生一个层级是很正常的,甚至表现优异的,可以连升三级。

公司的文化就是在这么一个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的。

我从员工到管理层用了两年的时间,然后做了四年的管理层后,看似草率但却又深思熟虑之后,打算离职。

离职的原因有4点:

1.我找不到继续工作下去的理由。为了钱?还是为了梦想?

如果是为了钱,有很多工作比这里工资高多了,甚至是两倍于目前的工资;如果是为了梦想,那就更不对了,我的梦想是不上班。

六年时间,我沉淀了一些,也失去了一些,但我知道如果继续混日子下去,失去的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痛苦。不如现在跳出舒适圈,以另一种身份,开始新生。

2.我还是无法适应职场。

有人说,你工作了这么久才发现,是不是太晚了。我却认为这也证明我的心智逐渐成熟了,知道了哪些是自己想要的,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而不是靠着职场上拼谁的汇报技巧更好,拿一个不公平的绩效来证明自己不行。我并不认为绩效考核不好,而是制定绩效考核的人有误区,造成层层歪曲了管理的本质。

3.打造团队失败

这是我自己的原因,从年后的人心动荡,我开始反思半年来我的工作内容。缺乏对员工心理辅导,缺少过程监控,考核指标不公平是团队失败的原因。对于以上原因,自己并没有意识到暗藏的危机,直到年后接二连三的员工离职,我才紧急补救,虽然也进行了补员和心理辅导,打情感牌,保证了基本工作稳定,但老员工的出离,无疑是破坏性的。

4.计划性不够。

做项目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执行力,这要求快速反应,及时沟通,要保持高度的紧张,我本身性格原因对于计划管理一直很差,思考的太少,导致问题积压,最终爆发。

总结教训,才能更好的前行,我通过六年的时间,认识到自己并不适合管理工作,至少不适合大团队的管理。


-02-

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很难么?

每个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谁也说不定哪天呛口水。

离职之后的日子会有很多事情,甚至比上班还忙,只是不用坐在办公室了。

每个月还有账单要还,个人积蓄远远不够坚持一年不找工作的,所以,还是可能会重新找一个工作,可以糊口即可。

所以,找到除本职工作之外另一种手艺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曾经引以为傲的英语呢?曾经满腹的经纶呢?该拾起来就要勇敢的从头开始。

我才二十几岁,虽然马上就而立之年,但我还有重来的机会。我不怕重新来过,也不计较蹉跎过的日子。

其实一直都想做个有趣的人,但最终还是被时光磨成平凡人,也许再也回不到那些美好略带激情的岁月,但怀着感恩的心,步步为营,砥砺前行。

-03-

作为一个职场老人,我不得不劝那些既要诗和远方,又要面包和狗粮的小伙子和小姑娘们。

在职场呢,就别矫情,练好本事才是王道。

我很后悔没能多学一些工作之外的特长,导致丢了饭碗之后,没有一技傍身,靠着吃软饭渡过没工作的日子。

人脉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

好的人脉积累是你自己价值的提升,就像华山论剑一样,你跟东邪西毒南帝北丐都不是一个层级的人,好意思上去跟人家比划么?所以,还是要练好基本功。

情商和智商相比,同等重要,并不像宣扬的那样,情商高的人就咋地咋地;

我在做项目的时候,经常有个系统测试人员和所有人唱反调,经常开会的时候一句话就把所有人的希望打碎,但是,意见非常的中肯。这个姑娘这么看来情商很低了,但是正是由于说实话,所有人都服她,这也是本事;智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别人说话你总是听不出重点,不在一个频率上,就很尴尬了。最后辛苦的付出,结果没有达到预期,你满腹委屈,领导也是一脸无辜。

沟通反馈很重要。

领导经常会有临时的任务下发,比如下午三点要准备开会,资料要提前备好,会议室也要预定。这些都是要在下发任务后,就去准备,会前一小时要告知领导一切准备就绪了,否则,领导心里也在犯嘀咕“我的会议到底准备好了么?”。长期的任务代办事项,更要每天汇报进度,汇报进展到什么程度,还需要哪些资源才能达成目标,存在哪些风险。领导并不是要在截止日期到时候再来听你的结果汇报,而是要掌握进度,及时纠正偏差。

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但我的领导经常问我在做什么,我说“那些任务我都在跟进呀,你放心吧”,结果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导致异常。其实他也需要知道他能帮上什么忙,自己可以掌控大局,才不至于让结果失控。

-04-

第一份工作很重要,毕业的前三年是职业生涯非常重要的奠基期。

我很感谢遇到优秀的领导帮助我进步,他们让我进步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劈头盖脸的狂屌一顿,又或者是冷言冷语,还有的不断鼓励加油的。人人都喜欢听鼓励的话,但是慈不带兵,往往领导的性格决定了一个团队的战斗力。我成长的最快的时候,恰恰是那段被骂的最狠的时候,我就是不服气,千方百计的要证明领导的方法是错的,结果发现,他的方法是最有效的,只是语言太犀利了。

我很少会批评员工,但反过来,员工并不领情,反而会认为你没出息,没魄力,做领导不合格。

所以,要走上管理岗位的朋友要学会激励员工的同时,更要学会鞭打他们,激发斗志,还要做到奖罚分明,有理有据,否则你在一味追求绩效考核公平的前提下,本身就丧失了公平。

你不愿做坏人,事实上都会欺负好人,对员工狠一点,没关系的。


-05-

工作不是快餐,你消费了就可以,什么都想一步登天,快速学会职场之道,是不可能的。

也不要去买职场的书去看,没有什么用。

太多的规矩并不适用所有行业,但是记住一点:越努力越幸运。肯定错不了!

还有就是,脑子要勤快,多思考任务后的本质是什么,你能从中获得什么,总结出自己的能力模型,弥补短板,综合发展。现在有的人不负责的说,如今的时代不是短板理论了,应该强调个性和长板。忽悠你呢!你专业不断精进,但不懂规矩,处处犯小人,就非常难受,换一个企业也是一样的。你知道自己情商低,还不去改变,非得说“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有屁用!你是烟火,那就把你放了,让你上天和太阳肩并肩好不好?

知道自己的不足,努力改变,也许不会太大起色,但只要迈出第一步,就已经是成功了。

-06-

承认自己不完美,包容自己的错误。

我经常会因为过于追求完美而导致自己心很累,而且我又有一个比我还较真儿的领导,有的时候犯错了,可能只是一个标点符号的问题,就会被反复说很多次,我自己也很懊恼“当初要是再仔细检查一遍就好了”。没有如果,错误已经犯下了,就要学着包容自己的错误,重新来过。否则,只会成为压倒你的最后一根稻草。

职场不可怕,大不了换一份工作,我们都在成长,没必要惩罚自己的过错。我曾经有一个warning,导致一年之内不能升职,懊恼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打起精神重新投入工作,现在想起来,很幼稚。人生那么长,谁不会犯错嘛,大家都不完美,但我们在不断追求完美的道路上。

-07-

别做老好人,学会说不。

当然你工作职责内的就不要推三阻四了,还有,你如果抱着学习的态度主动帮助别人,那就另当别论了。

中午吃饭,远离八卦中心,尽量保持独立,一个原因是讲究卫生,另一个是掌握八卦的数量,对你的工作丝毫没有影响。

不要为了合群而合群,做个骄傲独立的人没什么不好。你要是反证我这句话,合群也没什么不好,我也认同;但是长远看来,同事的关系尽量单纯些,别参杂太多感情,一不小心就成了闺蜜,或者拜把子兄弟,甚至办公室恋情,想想就可怕,万一三观不合掰了,你的小辫子都在人家手里紧紧攥着呢。

-08-

不知道离职是好还是坏,总之,今天跟公司领导摊明讲了之后,心中挺矛盾的。

如果你愿意分享故事,可以私信给我。

离职后的故事会在【职场后生活】中不断更新,写写自己感悟和职场故事也是不错的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人的一生中,工作绝对占据了人们大部分的时光。可能对于有些人而言,工作就是朝九晚六,工作就是不知疲倦的重复,工作就...
    imruxin阅读 2,840评论 2 18
  • 当微风吹起你的长发…
    若水无心一阅读 1,023评论 2 4
  • 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我居然会成为东郭先生。在自诩对人无愧,认真生活的现在,我居然被一个保洁威胁、恐吓以及耍赖甚至可能...
    安玲123阅读 183评论 0 1
  • 河边的垂柳,早就按耐不住 春潮涌动,把春意写满枝头 期盼北飞的燕子,落满一片 玉兰花啊居然不怕春寒料峭 执意顶出一...
  • 我突然想知道 ‌我要走过多少山水 看过多少潮汐和落雪 ‌才能在温柔的江里 倾倒隔夜的酒 ‌ ‌雨每天飘落得很快 ‌...
    dadadasim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