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工作职业发展以及公司管理和员工成长相关的那些事

在人的一生中,工作绝对占据了人们大部分的时光。可能对于有些人而言,工作就是朝九晚六,工作就是不知疲倦的重复,工作就是工作日期间要到一个固定的场所做些对应的不管是你喜欢还是不喜欢的事情。关于这方面,其实有着太多的东西可以讨论了。当然,我的认知毕竟有限,所以或多或少应该会存在一些不足的认识,希望指正。

任何事物都有一些自身的属性和人类或多或少赋予ta的一些特点,那么关于工作本身的定义是什么以及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又是什么呢?

在我目前的理解里:工作本身主要是泛指一种获取经济收入的手段。工作并不局限于所谓的上班族,不局限于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不局限于所谓的展现形式。工作也可以换用一个比较接近的词语来替代,那就是挣钱。不管挣钱也好,工作也罢,做这些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是:工作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生活是为了忙于工作。如果一旦把因果搞错了,我觉得这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情。当然在人生的一些阶段,特别是在刚出社会的早期阶段就不要那么顽固了,生活有时候还是要给工作适当让步的。

每个人对工作对职业发展对将来的事业应该都要有一些思考和规划,否则这真的会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我觉得不管是什么时候(除非你真的已经进入暮年了),遵从自己的内心改变都不算迟。而对于工作规划中,通常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常常是:我们不懂自己要干些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其实每个人或许都会很迷茫。而且感觉似乎比较少人可以真正的帮到你,这需要时间需要经历也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问题。个人的喜好自己应该才是最清楚的,对于外人而言很难知道你内心的真实想法。可能今天有人对你说,你的兴趣爱好是这个,你感觉好像是。但是过了几天,又有别的人跟你说你的兴趣爱好是那个,你感觉好像也是,这时候你应该是会陷入迷茫中的。那么,我们到底要干些什么要选择什么工作呢?

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可以从个人喜好和行业收入两个方面出发。首推从个人喜好出发,因为这样做起来相对的有激情,工作的幸福指数也高。

从兴趣出发,如果你还可以自主选择的时候,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法也许可以尝试一下:

1、去做职业测评甚至可以是好几个不同类型的测评,去找人了解你想要了解的行业的真实情况以及工作内容,去找HR找职场培训或者职场相关的公益达人咨询(比如微博公益大V:@简历义工,以及可以通过他微博的关注和粉丝可以继续扩展非常多的相关资源)。

2、找你认为靠谱的亲戚朋友师兄师姐学长学姐咨询一些行业的问题,自己主动的去关注一些行业相关的网站以及大牛的博客微博等等。

3、在未正式进入职场前,通过实习亲身体验和观察你所想要从事的行业,看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个行业的一些文化和现象。

4、用心去感受生活,感受不同的环境和氛围,感受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去发现自己的兴趣。不要跟我说你不知道自己的兴趣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果你自己从不主动走出去不去思考不去感受,那你确实永远都不会知道。事实上,我觉得这个会比较靠谱来的也会比较真实。

咨询类的都只能作为一个参考而不是要我们遵守得出的结果,你觉得不对则也完全可以无视。

当然,如果你暂时无法拥有自主选择的时候,那么就只能根据现实中自己真实的状况来选择工作了。最原始的选择必然就是找一份可以让自己生存下去的工作,按照我的理解这个应该没问题才对。不过这时候最关键的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了,请理性的对待自己的现状。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积累,很多痛苦很多不如意很多不公平暂时性的忍忍就好了,有了一定最原始的积累后就可以有一定的自主选择权了。

事实上对于绝大部分的人在工作的初期应该都会经历一段或短或长的苦逼岁月,大部分人也可能都要经历一段被小弟被打杂的阶段,所以对于刚进入社会工作的新人而言应该要有一种归零心态,放下自己高贵的大学生身份,放下自己研究生本科生名校生的光环。这个阶段,我们更应该把焦点放在学习本身上,放在观察和验证自己的一些想法身上。我们可以体验并感受一些最底层的工作,可以尝试着用不同的心态去面对一线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状况和情绪。我觉得我们应该经历一段底层工作的生活,当然如果任何成长都需要从底层开始一步一步一点一滴的爬上来,这个我可就持怀疑态度了,因为这个跟是什么性质的人有很大的关系。

如果你会自我调整好心态,那其实我认为找工作本身并不难。当然社会是现实的,社会是存在不公平的,社会是残酷的,健康运行的公司也是不养闲人的。对于很对非名校或者说是出身不太好的毕业生,有一些企业是会歧视你的。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你可以尝试去碰壁但更多的应该把精力放到那些开放的更注重能力本身的公司上。在整个大环境下,真正会歧视学校背景的公司毕竟不是主流的,否则这个国家的问题也就真的很严重了。而且还有一点是:对于企业通过学校背景来筛选员工虽然很残酷,但客观的说的确也是一种相对高效的手段。按照我目前所知道的,学校背景的影响通常就那么两三年的时间,接下去的影响就相对小得多了,能真正影响你的就是你自己本身的能力了。不过其实也还有一件相对残酷的事情,那就是学历层次的问题。现在社会主流的分界线就是大专或者本科了,这个就基本是门槛性质的了。很显然更好的工作岗位和更高的薪资待遇除去专业技能本身外或多或少也都会对学历层次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关于这个就没什么好说了,奋斗吧战斗吧。

目前中国真实的社会上,对能力越来越看重。但对文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依旧是看重的,特别是越正规,福利越好的公司、机构,以及在一些属性是“公”的公司、机构、部门里。现在本科生其实都已经很泛滥了,所以你想要以后更好的生活想要以后走得更高更远,一个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你没有一定的学历层次作为原始资本,那么你就得在其他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否则你必然是处于劣势的。曾经有一个经典的问题,那就是学历和能力哪个更重要?我想很多人都会说,当然是能力更重要。但是在现实社会里,大部分大企业排在第一位的常常又都少不了学历这道坎。一个人要成长的更好,必然需要一些条件,这些条件可以分为硬性条件和软性条件。硬性条件一般也主要就是指学历和证书,而软性条件就是所谓的各种能力了,其中相对的软性条件才是核心。就我个人现在对社会的认知,如果一个人要走上更高层的岗位或者某些高端位置,在硬性条件上大部分最少还是需要一个本科学历的。当然,如果你的是研究生硕士学历的话,你以后的成长就会变得更顺畅。不过这些都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而不是绝对的概念。而且跟你所要进入的领域有也有很大的关系,还有关键是你要努力。最后话又说回来了,这个学历问题跟你的人生追求也有很大的关系就是了,取决于你想要追求的高度和广度。

对于工作而言,能遵从自己的内心最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最好,但是这其中也会存在一个“审美差异”的问题。在经历了不少直接的间接的事情后,会得出很明显的结果就是:工作就是工作,兴趣就是兴趣,不要盲目的把兴趣跟工作画等号。在现实生活中,不同人的审美观和对待事物的看法差异性是很大的。所以不应该盲目的倔强,如果产品发布不急的话可以尽可能的说服别人但是最后还是谁出钱谁说了算。如果实在受不了这这种巨大差异性的话,那就自己换个新环境或者主动的自我调解吧,否则自己也会过的很压抑,特别是文艺艺术创造类的工作。

地域以及行业的选择会导致工资差异性非常大。比如很明显的,总体上在北上广深杭IT从业人员的工资明显比厦门高多了,不少工资都会有厦门这边的1.5倍甚至更多。当然这个工资我指的是大众化的普通工资,大牛级别的另当别论。行业选择也会导致工资差异性很大,新兴行业和金融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相对的工资明显更高。比如金融业、互联网相关的行业在同等情况下,显然比传统行业的工资高多了。正如现在流行的iOS开发、移动端开发等等,有一年真实工作经验的人相对于其他行业的人员拿到的工资明显会高不少。有句话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传统行业你工作了很多年后,可能最多还是每个月5k、6k、7k这种级别,然而互联网行业却可以达到一年100k、200k、甚至300k这个级别。

当然凡事都是相对的,行业也都在不断的变动中,每一个领域的大牛最终都是可以收获高薪的,不过很明显实现的时间周期是不一样的。目前的厦门,产业结构不合理房价过高工资相对的又显得低,所以其实算不上是一个值得热血青年奋斗的最佳地方,因为相对北上广深的回报率可能会偏低。不过厦门的环境相对的确实是适合生活,适合宜居的,所以在厦门的这些时间我通常都会选择出去走走,感受着不同季节不同时间不同阶段的风景。因为厦门相对的离家近,所以能呆就继续呆,否则我会去广州深圳杭州上海当中的一个城市继续奋斗。

毕业后,婚姻事业就成为了人们关注的两个主题了。婚姻的事情,一个人决定不了,因为这需要由两个人一起配合参与完成。时间到了,所以我接下去会主动的找女朋友,你们不用继续问更不用催。相对婚姻,事业就显得自主多了,至少可控性相对的都可以掌控在自己手上。没有一个正常的女生会真正长久的喜欢一个没事业的男人,所以事业对于一个男人是很重要的。当然,我这里所指的事业不是狭义的说你非得自己创业或者要自己当老板要家财万贯,而是指你有稳定且够支付得起生活中的经济支出。我们来看一句很经典也很能安慰人的语录:戴三百块的表和三百万的表,时间是一样的。喝三十块的酒和三千块的酒,呕吐是一样的。住三十平米的房子和三百平米的房子,孤独是一样的。我们需要的是存在感,而存在感,不关爱马仕和兰博基尼的事。总有一天你会明白,你内心真正的快乐,是物质世界永远都给予不了你的。by 安娜Max。当你看到这段话时,你得到安慰了么?实际上三百块的表戴的是时间,三百万的表戴的是地位。三十块的酒喝的是买醉,三千块的酒喝的是品味。三十平米的房子住的是生存,三百平米的房子住的是生活。人活着不能只是为了饿不死。所以不能盲目的追求金钱,但也不能丧失追求生活的激情。拒绝盲目,不平庸。

每个人刚出社会的时候,我想大部分的普通人还是只能靠自己去奋斗去经历去改变自己的。任何东西都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任何东西都有个第一次。真正成长奋斗的早期阶段,通常也都是比较痛苦的,要沉淀要学习和要忍受的东西都不少。青春的成长是美好和残酷交织在一起的,痛并快乐着。回到工作中来,我想应该都是差不多的。

那么,早期作为一个打工仔,你是把自己定义为在为自己打工还是在为老板打工呢?其实很早以前早就看过一些相关的报道和深层解析了,对里面的一些态度还是肯定的:即使是打工也是要为自己打工。

人们对于工作付出,从我个人有限的了解是:不少人选择的都是公司给我多少薪水那我就对应的干多少活。要我多干活也行,那就给我涨工资,否则我才不干。至少目前碰到了的不少人都这样跟我说过。还有一个加班的情况,这个是最容易让人抱怨的,特别是没加班费又没其他补贴的情况下(这个后面详谈)。我不想讨论这种做法本身好不好,也不想搞所谓的道德绑架。但我们应该要问:公司给了员工多少回报同时又占据了员工多少的时间,而员工又为公司付出以及创造了多少?

工作的初期,事实上有很多事情是身不由己的,毕竟我们是暂时的弱势群体。对于很多刚毕业的应届生来说,错过了校招就比较不好找工作了。校园教育和社会需求有脱节以及所谓的工作经验确实也给不少应届生造成了求职的困扰。面对阶段性的“被剥削”,我们也许该换个角度来看待一些问题,用另一种学习型的思维来对待的话,或许我们会从抱怨转向主动接受。至少在目前我自己个人所处的这一阶段,大部分情况下我不喜欢去抱怨,但有时候受环境影响我也还是难免会小抱怨一下。比如发现比自己工资高的同事在抱怨一些事情的时候,作为拿着最低工资的我被这气氛刺激了几次后也难免会沉不住气。但在这个阶段,我更喜欢做两件事:一件是把时间花到学习本身上所以更愿意去跑图书馆翻阅不同的书籍,另一件是观察学习验证和思考自己所看到的一些现象以及结果。

说实话,通过这一年自己变得自信多了,特别是越到后面的时候。这一年,我也的确改变和验证了一些自己曾经的想法,然后为明年接下去的工作学习生活做了一些新的调整同时建立新的起点。曾经我以为自己很菜,但事实上比自己菜的人多了去了。我一直在观察相对自己所谓多工作了1年+或者拿着比自己工资高的人到底比自己厉害在哪里,是真的厉害还是徒有虚名,是厉害在技术本身还是思维亦或者是伪装,以及他们的收入又是个什么情况。这一年我总是会额外的在我个人可以看到的范围内看看公司的运作执行流程是什么?Leaders是如何管理的?工作是如何分配的?运营人员是如何营销的?所花成本和效果又是怎么样?科学合理么?存在了些什么问题呢?而导致这些的因素是什么?那些又是人为的?哪些又是非人为的等等。认识的同事离职了,我也喜欢问一下他们为什么离职?导致他们离职的原因有哪些以及有什么建议等等?

工作的初期,视野必然不能只局限于自己工作岗位本身,也不必那么执着于工资本身。坦诚的说,我自己认为这一年在工作上过的不算很好,一个人的学习谈不上快,特别是有些东西本身的原理以及工作方式你根本不懂但又没人教你的情况下,但我也觉得现在的工作多一些波折多一些痛苦甚至多一些冲突都不算是坏事,因为可以看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每一次工作上出现的问题和阶段性高强度的工作量本身就是一种积累和挑战。工作不能目光短浅的仅限于单纯的工资,更应该要看看并分析公司的制度,行业的运作流程以及流程中的重点难点。多观察职场中的人、事、物,当有了一定积累后,觉得实在干不爽了憋屈了,落差又太大了,那到时候也可以潇洒的离开。

不知道为什么,我现在看到的IT世界里有着太多的浮躁,不少的虚假,工资差异性和变化相对于其他行业变动都很大。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会撒娇的妹纸更容易得到关爱。也许是吧,不过这一年也差不多过去了,春节假期结束后调整一下以新的姿态出现。因为假期期间,我会遇到些谁会交流些什么想法,我都不得而知。

不管是真浮躁还是假浮躁,我觉得我们都可以从根本上谈谈公司和员工的那些事。公司给了员工什么,员工又为公司做了什么?公司怎么管理员工?公司和员工可以双赢么?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当然不是挖掘机哪家强,而是作为一个求职着,你会看重公司的哪些元素?又会如何评价一家公司的好坏?

除了基本的资薪,五险一金外,还有什么是值得你考虑的?是公司规模大小?是工作内容的辛苦与否?是加班频率?是隐性福利?是制度的公正与人性化?是老板的个人魅力?是职业和福利的上升空间?是公司的青春气息?是公司培养新员工的意愿?是学习交流的机会及频率?是公司的文化?是公司对员工的尊重以及未来规划?等等等等。如果是我,我当然全部都会看重,但那显然只会存在于理想国度里。我们必然要有一个侧重,要有一个排序。简言之,从我个人出发,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即学习方面、利益方面、环境舒适度方面。起步的时候,我更看重的是学习方面。如果有一个可以让自己学到大量东西的环境,我可以完全不需要工资甚至可以倒贴钱。当自己有一定能力或者说毕业了一些年后,我会逐步的更看重利益和环境舒适度。毕竟脱离了校园后,你的生活你的经济都要靠自己。没有一定经济收入作为前提的工作,说得再美好的理想和情怀都是浮云。如果在一个公司里呆着,我感觉气氛良好,待遇真的不比同行业的其他公司低,制度人性化,公司文化和自己不发生冲突,我有什么理由要选择离开呢?

同样的,换位思考,对于企业,企业大概又会怎样的看待求职者呢?哪些分量重,哪些又相对较轻?是学校背景?是某些证书?是某些经历?是学习成绩?是个人素质?是求职动机?是学习能力?是吃苦精神?是道德修养?是专业技能?是忠诚度?这个应该是具体看在什么行业和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吧,不同属性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所需要的员工的侧重点显然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好一言以蔽之。正常情况下不可能一个刚成立的创业公司,却招的大部分都是实习生或者不懂技术又没工作经验的人吧,如果真是这样我觉得管理层显然是有问题的。但是一个真诚靠谱又积极学习上进的人是共同的选择,所以如果我要创业我宁愿多花些时间去找人。

假如,你是公司的HR或者管理者,你会怎么看待一些问题?你觉得什么样的员工才是好员工?

当然,我不懂Boss们内心是怎么样定义员工的,不懂是把员工定义为“机器”还是“人”。因为把员工当作“机器”和“人”的Boss都大有人在。“机器”和“人”的差别是很大的,对待方式以及回报也通常是不一样的。当然了,谁都希望自己遇到的公司是把自己当人看的。简言之,单纯从利益角度出发,就是指花最少的钱找到一个能为公司创造巨大利益的员工。我觉得把员工当作“机器”的公司,绝对不会是一个好公司,而且绝对不会有太多所谓的“忠臣”甚至为零,员工流动性相对的绝对很高(巨额工资的除外,但通常也不可能呆太久)。我认为,只有把员工当作“人”,当作合作伙伴来看待的公司,才会更能收获到好员工,收获到忠诚度高的员工。同时我认为的好员工至少是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同时又具备职业道德修养的人。

随着社会思想的不断大解放,人们的创业热情以及人格平等追求个性独立的特性越来越突出,作为思想传播最方便和最活跃的互联网企业打的招聘口号也逐步开始从招聘员工转向了寻找合伙人。我觉得这算是一个小小的进步,而且给求职者的感觉也更好,虽然真实的情况谁也不好说。现阶段的一个现状是,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加入到了自主创业的潮流中了。而且不少小而美的创业公司,给出的待遇一点都不输BAT这些大厂。个人下半年有两次被邀加入两个创业团队,有原始股,属于管理层,不过现阶段并不适合我。即使真要创业,按照自己的规划,应该至少也是一两年之后的事情。对于创业,我的认为是: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但这需要时间需要一个为创业积累技能的过程,创业的前提是你自身至少要或多或少的有点什么。创业不是你随随便便凑出点钱或者几个小年轻凭着一腔热血就去创业,创业没你想的那么简单。对于创业者,你需要有一定的阅历和经历,有一定的激情,有一定的承受能力,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有一定的人脉等等。经过一些人事物的洗礼后,其实真要创业的话也就跟吃饭睡觉一样,just do it。

不同的公司有着不同的制度不同的管理方式,但是似乎大部分都在遵行着一个规则:小公司走人性化,大公司走制度化。公司的人性化体现以人为本,关爱员工让员工可以相对轻松高效和舒适的工作,没有那么多硬性的条条框框,灵活性大。不过无规矩不成方圆,特别是人多的时候,所以一个合理的制度也必须存在,且具有权威性强制性。公司或者部门人少就往人性化倾斜,人多则应该往制度化倾斜,这个观点应该是没错的。

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做的就是如何发现人并把人放到那个人擅长的领域里。甚至你也可以把对方放到对方向往的领域里,并加以引导。如果你放错了位置,当然效率不可能高起来。理性的说,我不太相信那些市面上被过度神话的一些人,不相信他们每一次的决策是正确的,不相信他们什么都可以意料得到。回到现实中更是如此,不神话不盲目崇拜,不以所谓的工作年份或者管理年份为衡量标准(有些水分真的太多了)。坦诚的说很多Leader其实也不过是普通人,甚至也不过只是比你级别高的打工仔而已,有些方面比你厉害但不代表每一样都比你厉害。

工作收入做为大部分人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所以正常情况下人们必然都很关心自己的收入。说得直白一点,几乎所有的人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钱,所以不给你发工资或者给你发着低廉的工资却要你经常加班跟你谈奉献谈理想谈美好未来的公司,说的不好听点就是在耍流氓。现在很多人,特别是工作了几年后的人会条件反射般的把一些“公司/人事/主管给的模糊的美好”归类为公司给涉世未深的新员工洗脑的方式之一。真真假假有时候真的是道不清说不明呀,现在网络上也有着不少对现在招聘福利术语的另类解读,有兴趣的自行百度去。

如果你是管理者,你希望怎么去管理自己的员工?

这里假设一个前提,即管理者是理性和真心想要为公司好的。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做的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真的很难。招聘人员方面先暂且不管(招聘也是一门技术活),就说说管理本身的事情吧。管理者要做的第一个层次是让工作可以正常展开,物尽其用。接着就是如何为公司节省一些没必要的开支,优化公司的制度流程,优化工资的分配,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让员工找到自身的价值所在。对于管理员工来说,个人认为管理者通常也都是从两个大方面入手管理:一个是钱本身,一个是关爱及环境。按照我的理解,不管是给员工什么,都没直接给员工钱来得最具有吸引力。所以公司对员工薪资的管理以及薪酬福利的提升是一个重要的手段。

目前互联网企业大部分的公司采用的都是薪酬保密制度,小部分公司采用的是薪酬公开制度,当然也只有那些有了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公司才比较适合采用薪酬公开制。保密和公开都没有绝对的好坏,也有文章对此深入的分析过,只能说在不同的阶段按需选择吧。保密的好处最主要是防止近似岗位的人比较,造成工资低的人心理会有落差从而影响工作甚至离职。不过反过来说,公开的好处却就是保密制想要防止的事情。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公司,因为有着相对科学的一套考核标准,所以事实上是鼓励员工积极上进的去学习去挑战更高级别的薪资和福利。这样既能提高公司整体工作效率也能让员工自身有所提升而且还能有更高的收入,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薪酬福利的提升也是员工关注的一个重点,五险一金有么?有的话缴费基数又是实缴么?有主动给涨薪水么?涨一次还是两次?年终有十三薪甚至更多么?季度奖金、项目奖金、年终奖有么?同时又是多少呢?年度体检、旅游、学习及游玩经费、班车、下午茶有么?等等等类似的手段都很多。当然企业正常情况下都只会挑选部分适合企业发展的福利待遇,正常情况下也会是变动的不断的增加的。另一个关爱及环境问题,我觉得这个也是显而易见的。每个正常的人都希望公司给自己配备的是一套给力的办公设备和网络,都喜欢自己呆在一个相对自由又干净整洁的环境里,都希望可以活在一个有爱有关怀的世界里。这样工作起来也必然更有幸福感,有爱了必然就会有归属感,自然就不会想要主动离去,甚至会主动的融入并完善这个爱的大家庭。反之,就可能会对人的情绪有很大影响,则很多人应该都会有想要脱离的想法。作为公司对员工关爱或者让员工更好融入公司文化的主要方式之一是入职培训,可惜有很多公司并不重视这个。

如果你是管理者,你又会怎么去考核自己的员工呢?

对于考核这块,百度一下资料也不少。除去一些常规的工作本身完成情况的考核,有一些公司的KPI考核的确也有些BT,甚至完全是在影响员工的正常工作,逼着员工做一些虚假的形象工程。有一些外行的人事考核技术员的方式简直是让人惨不忍睹。考核应该要让懂得的人去考核,考核可不是简单的看你更改文件代码的数量以及次数。考核理应变成是一种鼓励性质的措施,而不是一种为考核而考核。合理的定制常规的工作并要求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这是无可厚非的最基本考核。但同时我们可以鼓励员工多去学习多去奋斗多去分享多去交流多去做一些作品完善以及反馈问题提出一些提高工作效率流程的建议等等,给学习给有贡献的人奖赏,而不给无贡献的人奖赏作为一种变相惩罚。

工作上加班什么的,总是难免的。那么你们是如何看待加班的呢?

很显然,作为一个正常的人,我理解的是大部分人都是不喜欢加班的。加班有分阶段性的合理加班和不合理的加班,经常性加班的公司显然不适合长期呆着。

首先,作为加班相关的第一个小问题,为什么会有加班?哪些是合理的加班而哪些又是不合理的加班?

客观的说,作为一个正常健康运作的公司,加班是会有的,只不过不会经常加班就是了。而且加班跟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关系也很大,比如创业阶段的公司和有加班文化的公司明显加班频率就高多了。创业阶段的公司加班的频率多一点似乎可以理解,因为似乎什么都还没有,所以要赶着出一些项目填补一些空白,但也仅限于多一些而不是长期的常态化。从辩证的角度看待,有加班的公司才是正在发展壮大的公司。对于绝大部分公司产生加班的根源,如果用统一的话来描述的话,那就是:在一定的工作日时间内无法完成规定的工作需求。很显然这里面的关键点就是工作日时间和工作需求。正常工作日时间是固定的,那么关键的就是工作需求的完成了。工作需求包括了工作量本身和最终效果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最终决定了是否需要加班。纠正一个可能存在的很直白的误区,很多人因为工作内容简单了所以潜意识里就忽略的这简单工作所花的时间了。很多人看到一些感觉是上算不上难度的工作后,不加思考理所当然的就回复简单,很快就可以搞定。但事实上很多情况下可能最阻碍你最终是否按时完成工作的就有可能是这些简单的工作,还有简单不代表快速。

影响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需求的因素,通常应该就是三个方面吧:一是因为卡点(比如,临时节日活动促销,某些突发事件时间点等等),所以时间可能比较短,不得不加班;二是需求不定或者不合理,所以导致不断的改动和往复。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而且按我的理解这个也是导致加班的一个主要因素。通常这个问题更多的就是管理者或者产品经理及相关策划运营人员的问题了。(补充一个大众的正常的心理反馈:对于大部分的程序员是很讨厌频繁改需求的,讨厌的根源在于频繁的琐碎本身和成就感两个方面。当然在项目的开发过程中,改变需求又是无法避免的,所以请策划者们给一个相对ok的方案以及请严肃认真的对待需求的修改,然后自己改动的频率请随意但是到程序员执行这里的频率就需要控制。);三是员工自身的专业技能、团队协作及工作效率问题。这个也是导致加班的一个重要因素。专业技能需要员工自身不断的去学习,公司也应该尽可能的提供一些利于员工学习的资源、交流会甚至资金。团队协作及工作效率问题这个需要沟通以及还有和员工自身对工作的态度有关。

加班的合理不合理,这个没有明显的界限。但是很显然有一种类似的加班是不合理的,下班前或者假期将要到来前,Boss或者领导层心血来潮突然间要做些什么活动或者新增些什么内容,而且是马上上线的,这种就是坑爹的不合理加班了。来一两次还好,多了就直接拒绝吧,公司给你的工资高的另当别论。还有一种是加班时间过长的,比如到凌晨甚至通宵的,一两次也还可以接受,多了也直接拒绝吧,公司给了你高工资的你自己酌情取舍吧。但是从长远来看,经常这样加班的你,你现在辛辛苦苦的付出到最后很可能会是把这些钱变成了你买药的钱。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挣钱是必须的,但是你也得有命去花才行,你也得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去消费才行。

加班相关的第二问题是加班的效率以及员工的心理状态,公司和员工的得失是什么情况呢?

网络上关于加班问题的文章不少,看过了一些但也没继续看太多,因为看来看去就那么些。从表面上,员工们加班了,公司似乎可以加速产品的成形了,但实际效果且并不一定。有些员工可能会习惯于加班,白天少做事甚至不做事而留到晚上加班来做。有些员工因为一开始的加班可能会导致白天乏困而效率低下甚至无精打采等等,而晚上又继续加班从而恶性循环。员工加班的真实时间是多少?除去吃饭休息甚至娱乐的时间后,员工真正花在工作上的时间是多少?而公司为此支付的成本又是多少?因为加班,所以员工自主学习的时间必然就少了,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和专业技能而言就会成为一个问题了,公司和员工都不可能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成长。更重要的是,某些不和谐的因素可能就在潜移默化中开始积累了。

不同员工对于加班的心理状态是不一样的,这还跟是否有加班费或者其他的福利补贴有着巨大的关系。对于没加班费又没福利的情况下,相信没有多少人喜欢去加班,不少人对加班都是有抗拒心理的。表面上不少人可能不会说什么,至少在leader前是不会说什么吧,但是在leader背后却通常又是另外的一种情况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听得最多的一些类似的话是:我们干嘛要那么拼命,主管或者领导层是有分红或者股份的,而我们那么拼命却依然且只能拿着那么低廉的工资,付出和收入不平衡所以不干或者说干得很不爽;别人轻轻松松的不加班,而你苦逼的加班加点却拿着和别人一样的工资,心理也不平衡所以不爽。我觉得一个好公司,必然要有一些人性化的措施,或者给一些工作强度大的人合理的福利补贴。至少,最起码的一些精神上的关怀也是少不了的。

对于加班有加班费的情况下,这个就因人而异了。因为有些人恨不得这样的加班天天有,当然也有人依旧讨厌加班。但是这里需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正常上班的工作量考核问题,因为确实存在有人在常规工作时间里故意不怎么工作而把工作拖到需要加班,从而赚取加班费。总之林子大了,什么人都有,公司以及员工耍的一些手段就像在看耍猴的一样,总喜欢自作聪明的以为对方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事实上不管是员工还是公司,常见的一些耍小聪明的伎俩早就有人总结过了,而且与时俱进都在改变着,当然我也承认确实可以耍到一些人就是了。

最后,并不是人人都讨厌加班。即使加班没有加班费也并非人人都会拒绝,这取决于员工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公司给予员工的薪资待遇本身。比如刚出社会的毕业生,这个时候有些人是迫切需要学习的,所以会选择加班学习以增加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有些单身人士,因为下班后不知道去哪里也会选择加班与同事呆在一起。有些员工因为公司给的待遇本身比较高了,所以也会接受留下来加班。过度加班(特别是无加班费情况下)会让好员工离去,也很难取得一个员工真正的认可。

加班相关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怎么减少加班,可以不加班或者拒绝加班对生活的打扰么?

从我所了解的出发,加班或多或少总是存在的,但是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加班。除去因为竞争的因素而要跟其他同类型公司在时间上赛跑外,事实上导致加班的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leader层的任务规划以及在时间流程上的安排有问题。当然事实上还有一个因素是,招到的员工是否靠谱以及是否胜任对应的工作岗位。对于有家室或者爱社交或者有自己生活安排的员工,确实是很讨厌下班后还被工作打扰了。有人说过,加班该拒绝就该果断的拒绝,否则会把老板们惯坏。我的认为是,可以接受合理加班,偶尔接受一两次不合理的加班,剩下的该拒绝就拒绝吧。我们确实也没必要为老板们或者管理层自身的问题而频繁的买单,我们的关系是平等的合作关系而不是控制与被控制,更不是随叫随到的主仆关系。不过道理虽然很清楚,但也得要看你是处于什么阶段。在自己是新人或者确实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时候,也可以适当的妥协吧。否则你完全可以任性的拒绝一切的加班,只要你是真有才真有能力,根本不用担心换工作的问题。

在我认为,管理显然是一门艺术,这其中的学问大着。个人专业技能厉害,工作经验丰富不代表着管理就行。作为管理,显然就无法回避一些心理学、人性以及人事物发展客观的主观的规律。比如,一个合格HR们或者主管们如何发现员工的状态是一门要会的技术。

你觉得为什么员工工作效率不高,或者会选择离职?进一步说,员工离职前会有一些什么行为和表现呢?

员工工作效率的不高和会选择离职,除了自身的问题,比如眼高手低,技能无法胜任工作岗位的要求,态度不端正以及一些家庭婚姻的因素外,你觉得还有哪些内在的原因?我是这么认为的,一个公司的薪资和福利待遇可以吸引到众多的求职者,但是绝对无法长期的留住求职者。至少,我个人会在一家公司长期的呆下去,我会看重自己和公司的价值观、公司文化是否匹配,否则呆着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折磨。没有良好文化和积极向上价值观的公司,是无法壮大的。因为这是人的社会属性决定的,人都希望有一个适合自己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上的落脚点。为什么很多公司给高管的待遇福利还不错,但是高管们依然会选择离职,我觉得这就是文化和价值匹配的问题。

从理性的角度讲,你认为有绝对忠诚的员工么?至少我的答案是几乎没有。如果企业的价值观和自己的价值观很匹配,只要公司不辞退你,我想我很热意继续呆着。当然,这些都是在一些合理的前提下而言的。我个人还是推崇那些传统道德的东西,独立自主并感恩生命中帮助过你的人、事、物。所谓的忠诚是建立在求职者感受到了自己在公司里的存在,公司给的待遇不低于求职者的心里底线(至少不低于行业其他公司近似岗位的平均水平),公司还有适合自己发挥的平台。当然忠诚度也还跟BOSS或者说主管的个人因素也有关系。

员工离职除去自身以及文化匹配的一些因素外,那么剩下的最主要的自然就是薪资待遇和成长空间的问题了。企业总是倾向于花最少的钱做最多的事,而员工则总是希望做最少的事而拿很高的工资,这是一个客观的矛盾。作为一个有想法有思想的正常人,不应该没考虑过这些问题。所以当企业和员工之间无法在这里达到一个平衡点时,那么就只好选择新的合作者。成长空间也是如此,至少对于有追求的年轻人而言必然是会看重成长空间的。不过我感觉回到现实中,很多人都只是想想罢了,下班了玩游戏看片泡妞的依然如故,真正有去学习有去思考有去付出的人少之又少。所以这也造就了一些伪追求的年轻人可以接受碌碌无为,可以在看不到什么成长空间的情况下依然麻木不仁的得过且过。

员工离职前会有什么表现呢?Boss们看到的员工状态真的是员工的真实状态么?

很显然,对于一个没有认可团队或者说是没打算长呆团队的员工而言,不会积极的参与到团队的活动中,不愿意积极的与团队里的大部分人沟通,不愿意主动的去申领公司或者团队给发的一些福利。这样的员工比较喜欢独处,不喜欢和其他员工协作。打算离职的员工通常都会有一些相通的行为以及不一样的神情。Boss们看到的员工状态也许只是员工想让你看到的状态罢了,但是真实的想法却不会主动让你发现。有些人很喜欢听上司的话,也很能应付上司表现出自己一直处于工作忙碌的状态。管理层们必然要从细节上学会洞察员工的心理状态以及了解员工目前所处的大致状态,否则就会轮到管理层很被动了。一个平常安静的员工突然间跟你说薪资或问一些情况,那就说明这个员工可能有更好的选择了或者说有想撤的想法了。当然也有些人只是虚张声势,所以需要管理者冷静客观理性的做出判断。一个具有负能量的员工完全可以扰乱一个团队,该休整该替换则应该果断的采取措施。

有一个真正尊重员工的Boss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在公司本身的好坏与直属领导好坏前,你会选择哪个?我现阶段的答案是直属领导。事实上,在一家公司里真正有经常跟你接触的领导层就是你的直属领导了,你也只需要跟你的直属领导汇报工作及完成ta安排给你的事情,你的很多考核以及利益也都是你的直属领导说了算。所以纵使这个公司不咋滴,但是你的直属领导ok,开明又有才,那也还可以继续呆着。

现实工作中,总会有一些让人忧伤以及破坏公司和员工之间信任度的事情。

首当其冲的似乎就是公司对新旧员工的待遇差异及关注问题了。很多互联网公司存在着一个现象,总喜欢用高薪去招聘新员工却不喜欢给老员工大幅度的提高薪资待遇。这个问题在一两年前有看到过深入的分析,有些问题也的确是真的社会问题,不过这也确实导致了很多人不得不通过跳槽来实现高增幅的加薪梦。互联网行业跳槽加薪幅度高的社会现象已经存在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身边也有不少这样的案例,什么时候会结束无法知晓甚至根本不会有结束的那一天。发生这个现象的背后,有一部分是人性的心理因素也有一部分是信息不对称和整个大环境造成的。人性因素的话,感觉就跟别人家的老婆就是漂亮贤惠差不多的意思,有新鲜感和新的预期。信息不对称的话主要在于不同公司对求职者掌握技能的了解和企业管理者自身的能力认知及视野有很大的关系,可能这家公司的主管认为你不值这个价而另一家公司主管则可能觉得还行。还有一些人事及主管不会甄别人才不会明辨是非求职者的真实能力,只看富有水分的所谓的工作年限。现在的这个大环境下,互联网行业的求职者是有点浮躁的,狮子大开口,不过也跟社会生存压力物价房价又上涨过快等等也有关系。

有些公司比较喜欢把注意力放在招聘上,对老员工的关注度和让利情况不是很积极。但事实上招聘必然是有成本的,老员工的离去是公司和员工共同的损失,员工主动跳槽加薪的是否算是员工的损失因人而异。老员工特别是工作了一两年+的员工的离去对公司的损失比较大,因为招聘新人本身需要成本,新员工熟悉公司业务及工作流程还有团队的协同都需要时间和技术成本。当今社会企业里最缺的部分就是人才本身,所以一个正常又希望壮大的企业,再多的人才都不会拒绝,而且也都在花大力气招聘人才,当然这里的人才指的是真正的人才而非普通的打工仔,这里人才的定义显然是综合性人才且能有独当一面的能力。而且更进一步的,有些企业攻击竞争对手的方式就是瓦解对方的人才队伍。

公司的去伪存真和人才的去伪存真都是求职着和企业应该要谨慎的地方。很多公司有着不少的虚假宣传,各种夸大的福利各种不负责任的语言会让很多求职者的心理从期待变成忧伤,落差大,感觉自己是被骗进来的。如果我要换工作了,我会直接过滤掉一些非“明码标价”的口头的福利待遇或者我至少会在实事求是的问一下招聘者实际给的能做到的有什么,我只看拿到手的而不在乎招聘者写的或者吹嘘的有多么好。企业招聘员工也是,所谓的工作经验事实上并不就等于工作年限。所谓三年工作经验也许只是一年的工作经验重复了两次罢了,事实上也就是一年的工作经验。不过有些招聘者依旧还是认死理,我也只能表示好运了。真实的工作经验来源于你所经历的工作类型以及点线面的积累,很多人一开始的时候有去学习,不过一段时间后就停止了主动学习,然后就是不断的重复重复再重复了。就像前端一样,事实上前端入门的确是简单的,一开始的几个月你不得不学习,这样你才可以相对轻松的胜任切图工作。但是不少人接下去就是在不断的重复重复了,然后一年两年,之后美其名曰我有几年的工作经验。曾经也有看到过有人通过忽悠进了大厂,然后不久就被辞退了,但是被辞退者的简历中却多了大厂的工作经历了,而且又被适当夸大。最终这个人也确实拿了不少的高工资。

部分公司的不合理薪资分配对员工有着很大的影响。通常在一家企业里,作为一线的开发员工通常都应该拿着比非一线或者非开发类员工更高的薪资,至少不能低吧。作为一线的开发/研发类工作岗位,通常也都是比较累、任务也是比较多的。有时候你可能会看到这么一种情况,开发人员忙碌的要死,而非开发人员却闲的要死,如果一旦让开发人员知道了自己的薪资待遇还不如那些悠闲的人的薪资时,这绝对会挫伤员工的积极性。公司给予管理层的高工资无可厚非,但是过度的压榨一线员工的时间和薪资待遇这就很不人道了。有些Boss可能会采取特别注重管理层的薪资待遇却很少关注基层员工的薪资待遇或者很少给员工让利,这样的做法很难有一个健康稳定靠谱又忠诚的队伍。

靠谱的公司与靠谱的员工相遇在一起共同发展和成长原本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可是回到真实的社会上,因为或多或少彼此人为的增添着些许不和谐因素,所以这给美好的愿景增添了一些雾霾。

对于新人,学习是首要目的。社会上大牛很多,但大牛之所以是大牛,是因为他们都有一技之长。还有别以为大牛天生就是大牛,绝大部分的大牛其实都经历了一些你不曾知道的痛苦的成长经历。所以,要想过的更好,要向上,就永远都是学无止境的。将来何去何从,当然职场终究是职场,存在赤裸裸的利益之争,和校园里有些很多的不同。我只想说,秉承一些原则,坚持一些自己的美好,对值得的人付出,好好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后期特别是有一定的积累后需要慎言,攻防兼备,要学会包容消化一些不该说的事件和言语。谦虚低调的做人相对的总不会引来太多的阻碍。我很热意付出也很愿意奉献,所以长期也都在做一些志愿者。但是在职场上只懂得付出,从不好意思提回报的人在职场上似乎吃不开。这个时代,在职业上,没人觉得你只干活没要求不索取是精神高尚,而只会认为你傻你不自信你没能力。当然,在起初成长的一小阶段里,还是低调一点比较现实。

现在给我一份很普通的工资,然后叫我做着安逸的工作,我觉得这不符合我目前的心理状态,安逸的工作是留给上了一定年级的人的。当然如果给一份高工资,然后又是安逸的工作,然后我就可以陪着妻子孩子父母一起感受生活,那何乐不为。但是那可能么?现实么?这份工作没了你又怎么办?

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不想也不能让工作占据了自己的一切。我从来都不担心那些一般性的混口饭吃的工作,但我也知道一个人要找到自己喜欢同时待遇又还不错的工作很难。我不喜欢频繁的换公司跳槽,因为很多情况下也可能意味着又要从新开始。一旦进入了一个大领域,我就不会轻易的出来,我会坚持行业,因为重新洗牌的代价很大。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永远都是你自己有了点什么后,你才有资格去索要更多的回报。这一年也差不多就这样过去了,我会重新审视付出与收获,会重新明确职责分工,不做无意义的折腾,不做低效率的折腾。不再以职场新人的身份定位自己,不再做职场上的老好人,也不再以职场新人的角色所要薪资,从被动观察中走向主动发出自己的声音。年后也会有新的安排和规划,比如第一个就是关于设计和产品相关人员客观系统全面实事求是的交流一些问题,而且准备这个交流也的确需要一点时间和准备一些资料。会放在年后,是因为正常情况下年后应该会有一些人员的变动,现在折腾没有什么意义。

最后,来说说前端,说说这个圈子。

前端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一个岗位,也因为是最近才兴起的岗位所以至今依然在很多企业里不受重视。倘若在一家不重视前端的公司里,前端的工资是低的可伶然而工作量却又是很多的,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做后端。不过前端正在快速绽放,前端圈子越来越活跃,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或者说不得不重视起前端来了。如果你打算从事前端,那么请找一个靠谱又重视前端的公司,否则你很容易被边缘化而且一个人又无法快速的学到什么东西。

截至目前,人们对前端的定义依然是不统一的,也基于此所以前端的工资差异性巨大。从BAT中不少人的一年200k+-的收入到身边现实中小公司的一个月2k~3k,这差距不能不说是巨大的,不过做的工作也是不一样的。也有些公司的主管称呼前端为排版员(比如影楼行业里所谓的前端,我所了解到的在普通城市里这种的工资一般都是2k~3k的样子),有些称呼为美工,有些称呼为切图仔,也有些称呼为jser,其中最后面两个的称呼可以算得上是沾边的。也有一些小公司不分前端和设计,两个都做而且还叫你美工,这种就真的比较苦逼了,纯粹就是打杂。前端本身主要是由html+css+js三种语言组成的,入门容易但是要成为高手很难,一方面是真正的前端er要涉及的面很广;一方面是现在的前端技术层出不穷更新非常快。现在可能依然有不少人认为前端就是写点html+css,效果很容易实现呀。这种入门当然很简单,事实上正是因为前端入门简单,所以很多外行以及刚入行的伪前端会认为前端很简单,而且也仅限于这两类人会这么认为。真正的前端水可深着呢。

前端工作本身再细分则有分重构(html+css)的csser和jser两个大方向,相对的感觉css本身的学习会比较简单但是却需要大量时间的积累。js偏向于逻辑,相对于重构会有一定的难度,可以算是属于真正的程序语言。两个方向学得好都可以收获不错的工资,但是目前js会比重构的高。不过css学的好依然可以有10k+/month的收入,前提是你真的学好了,把css的每个标签属性都了如指掌而且会用活用,当然这待遇我印象中目前也仅限于大城市。

前端中的重构工作是一个比较注重细节又不断往复的工作,所以比较适合静得下心的人从事。js因为是属于程序范畴,以前前端也不受重视,所以目前很多公司都是交给后端程序员代办了。页面或者说终端效果是一种直接要与用户打交道的媒介,所以需要前端er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坦诚的说这一年通过自己的观察,也发现了很多前端er的一些共同特点:1、或多或少会带有那么点文艺或者说是艺术气息 2、通常都是比较喜欢生活热爱生活本身的 3、很喜欢摄影(很多人都会想要买单反)以及旅行 4、大多数的性格不会是很high的,但也不是那种内向到不说话的人。

现在的前端社区和技术确实是越来越火爆了,北京的HTML5峰会、杭州的D2,广州的年度峰会以及走进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前端分享会等等都在火热的进行中。Node.js/io.js、grunt/gulp自动化工具、sass/less等等各种层出不穷的开源框架、技术及工具等等解放了前端er的双手以及加速了前端的快速发展。不过凡是都是相对的,现在的前端技术太过火爆更新频率太快也不见得是什么绝对的好。可能刚学会某个框架或者某个工具,另一款新框架新工具又出来了,导致很多人不知所措盲目求新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前端技术的更新的确很快,html5、css3、js引擎都在不断的升级换代,如果你停止学习了那么你很可能就要落后了,不过这却正是我喜欢折腾的。

福建也有一个公益的前端圈,感觉现在主力都在厦门,而且相对于其他沿海省份显的还不是那么强大。不过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总需要一个过程和寻找一个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这跟本地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我是2014年三月份知道并进入的这个圈子,六月份的时候在小鱼网做了一次惨不忍睹的分享,上周日(2014.12.21)刚参与了组委会年终总结及下一年的规划。虽然问题还有不少,但是看着有人一起想要把ta做好还是挺欣慰的,辛苦情封及鬼大了。从个人的角度出发,我进入前端的时间并不长,去年做了三个月的设计+切图的工作然后实在受不了一些东西就撤了。今年才算真正的进入前端,其实这一年主要也不过只是个切图仔而已。鬼大让我过早的走上了分享的道路,之所以我会说那次分享惨不忍睹是因为一方面我以前确实缺乏锻炼所以紧张,另一方面是缺乏一定的实力沉淀让我或多或少感觉有点虚。那段时间里,我还特意把张鑫旭的博客和一丝yisi的微博都翻了一遍,收获嘛自然还是有的,只是略显痛苦。现在如果有新的分享的话,我就略显轻松多了。

进入这个圈子后,或多或少的了解了一下其他人的前端工作内容是什么,其他人的工作流程以及所处阶段和薪资待遇是个什么情况。因为圈子里不是只有厦门本地的,也有一些大厂的前端,所以也或多或少的了解了一些大厂里前端的一些情况。因为是老乡的关系,其实我最早认识的行业内的人是一位天猫前端资深工程师,看得出工资也的确很高。不过鉴于第一年归零开始,年初也确实实力很有限,一行正式的js/jq代码都没写过,有些坎总是要自己经历的,上次在穷游途径杭州的时候也小聊了一下,年初也问了一些问题所以后面也没过多的主动联系什么。主要是思来想去,第一年我觉得都是基础性的东西,确实没啥好问的,最多就是方向性的问题了。在厦门我所得到的反馈是,对于大学毕业的前端新手而言资薪的范围基本是在2.5k~3.5k的样子,然后熟练html+css以及会实现常见的js/jq效果的则有5k+以上。js还行的,可以有6k+,如果css又厉害或者js真的很厉害的则可以8k甚至10k+。这些都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些人的情况。当然也欢迎对前端感兴趣的人员加入这个圈子,至少进入这个圈子后找工作什么的都会变得相对轻松也可以或多或少的了解一些行业行情以及认识一些行业内厉害的人。

要把时间花在对的地方和有收益比较大的地方而不是无意义又低效的折腾,所以明年接下去的学习重点会是继续深入css和js本质的学习,侧重点会是h5移动端、App方向的学习。掌握一个html5游戏引擎,2015至少要折腾出一款简单的小游戏以及做一个自用的App出来。最后自从大四考研结束后一直到现在,我都有在关注一些求职招聘及人资相关的微博和文章,时不时的看看并保持一种惯性对自己绝对会有好处,而且这将会长期下去。事实上工作的职业发展或者说规划的线路很简单:从基层到管理或者从员工的身份转变到合伙人的身份,实在不行就从为他人打工到自己自主创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