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文章标题,你能写出几个?

题好一半文。

一个好的文章标题就像黑暗中的萤火虫, 鲜明、出众,能让疲惫的眼神突然亮起来,

上扬的嘴角是对你绞尽脑汁、用尽洪荒之力想出来的绝妙标题的一种赞许。

什么是好的标题呢?让我们先来看几个。

打造美丽中国的“制度屏障” ——人民日报

多给制度缝隙“打补丁” ——人民日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人民日报

铲除传销毒瘤是一场持久战 ——新华网

精准扶贫不是“精准填表”——求是网

新农村关键在“新农民”——人民日报

筑牢三道防线管好“身边人”——人民网

振兴东北需擎好“三盏灯”——瞭望

发现了没,这些标题有什么特点呢?

是不是没看出来?

哈哈,不要紧。我们两个一组来看:

打造美丽中国的“制度屏障”

多给制度缝隙“打补丁”

这一组什么特点呢?

制度屏障、缝隙、打补丁,这都是运用了比喻的手法,显得很生动有木有?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

让“创新之树”根深叶茂

踩住城建浪费的“刹车”

做工作要学会“弹钢琴”

环保督察不是“稻草人”

高悬问责“利剑”倒逼责任落实

让基层医疗“脉络”更通畅

以创新下好社会治理“先手棋”

……

这就是巧用比喻语言——添生气

用浅显易见的事物对深奥的道理加以描述,化抽象为具体,化繁复为简约,更便于理解,而且语言生动形象、富有文采。

大家可以多积累一些,到了考场上,甩出一个这样活色生香的标题,必然能够为文章增色不少。


再看一组,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铲除传销毒瘤是一场持久战。

这一组的“攻坚战”、“持久战”是不是感觉很有力量?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积累了大量的战争词汇:

形容一场战斗的:保卫战、攻坚战、歼灭战、持久战、阵地战、游击战、突击战、运动战、闪击战、遭遇战、防御战、迂回战、破袭战、消耗战、突围战、刺刀战……

形容战斗者的:勇士、先锋、模范、斗士、急先锋、排头兵、生力军、主力军……

形容战斗相关的:堡垒、旗帜、号角、后勤、补给、前哨、站岗、大后方、当头炮、回马枪、连环阵……

例子有:

打好蓝天保卫战

守好法治的前哨

吹响改革的新号角

打响改革攻坚当头炮

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构筑生态文明建设坚强堡垒

……

这就是善用战争词汇——提势气

战斗词语可以增强语势,铿锵有力,一听就虎虎生风。

就好比张飞站在长坂坡一声大吼,保准能震醒阅卷老师困倦的眼睛。

再来看看第三组:

精准扶贫不是“精准填表”、新农村关键在“新农民”

精准扶贫、精准填表,新农村、新农民,通过对比,形成反差,观点一下子就突出了。

例子也很多:

撤县设市要“远视”不要“近视”

公信从公开中来

干部要严守“底线”勿碰“红线”

治霾“督企”更要“督政”

抓环保要“亮相”更要“亮剑”

……

这就是活用对比手法——增灵气

对比的手法,把两种对应的事物对照比较,让人在比较中分清好坏、辨别是非

使形象更鲜明、感受更强烈,有利于增强文章感染力、说服力。

夜愈黑,月愈明

再看第四组

筑牢三道防线管好“身边人”

振兴东北需擎好“三盏灯”

三道防线、三盏灯,看到数字,我们就有打开文章看一看是哪三道防线、哪三盏灯的欲望。

例子很多:

廉洁从政须有“三务必”

念好解决问题的“三字诀”

“四把握”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根治“潜规则”当破除“四唯”

要拆除高等教育的“四堵墙”

……

这就是多用量化数字——显秀气

量化的数字让人一目了然,如果搭配比较工整、层次鲜明的小标题,会凸显逻辑性。搭配比喻一起使用也更生动,比如三道防线、三盏灯、三关等。

这样的标题也是最容易应用的。

但是,如果用不好,或者层次不清晰,很容易沦为二类文。

所以最简单也最难。


知识店铺,扫码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