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和三观不同的人做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灵魂生活比外在的肉身生活和社会生活更为本质,每个人的人生质量首先取决于他的灵魂生活的质量。一个经常在阅读和沉思中与古今哲人文豪倾心交谈的人,和一个沉湎在歌厅、肥皂剧以及庸俗小报中的人,他们肯定生活在两个绝对不同的世界上。                                                              ——周国平

周国平先生道出了灵魂生活不同的人,他们本质上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这点我深表认同。不过在我看来,灵魂生活的质量或许不是最重要的,人活着只要三观端正,不怀着恶意伤害他人,危害社会,自足自乐就好啦,在此前提下,一个人有自己的灵魂生活无需分个三六九等,这样分也是对人格的极大侮辱。只是灵魂生活、三观不同,或许人们互相尊重,理解,但他们始终做不了真正的朋友。所以不是要不要和他们做朋友,而是本质上做不了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会把人生比作一个坐标系,此刻你囿于身边人的看法,关心,把自己局限于那个(a,0)的横坐标上,正负来来回回转,筋疲力尽最后必定还是不可能面面俱到,还是会与一些人擦肩而过。风景其实不止在这个横轴上,当你正在努力或许努力让自己朝着目标,理想上升时,沿路上你注定会碰到与你三观契合,志同道合的人,那条路上一路都是你欣喜的人和事。当我们真正到达一定高度,会发现曾经那些烦恼,不安,都是庸人自扰。

有朋友告诉我,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了,什么社交、实践、兼职,没有什么比提升自己更重要。ta还说人与人之间是有差距的,你什么样的身份就会进入什么样的圈子。我想这话也许有些人听了很不屑,但是已经很中肯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提升自己,跳出这个你不满意的生活圈,安全感从来都是自己给的,不想再为了一个人独处异乡的寂寞无助,而去随便拽住我以为的救命稻草,人只能自我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每个阶段都有该做的事情,真正的好朋友如温泉,不时常想起,但是从未忘记。现在都还记得刘同曾经故友对他说的话:每个寻求自我实现的人,在有限生命里只能践行一条道路。年纪越大,朋友间道路分岔越多,渐渐地,情谊只能深埋心底。在只有自己明白的道路上,固守旧情很温暖,但让人裹足不前;勇猛静进必须轻装上阵,有时不近人情,我们是同类。同行不如同心,同心不如同志,心同志异,曲径分岔、渐行渐远,这是少年时代的朋友都会遭遇的事情,我也曾困惑感伤,如今做法与你并无不同。但内心里,一直在彼此守望。

同心不如同志。三观不同,兴趣爱好,理想追求差异过大的人总是会分道扬镳的。

曾经的我就为此困惑不堪,一度以为因为自己性格内敛,不喜交际,感到孤独的我就努力得去主动与人交流,在身边有人交谈的时候就努力进入别人的话语中,可是慢慢地反而更显拙劣,我发现那时候只是寂寞而已。始终,你们成不了真正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次我和一个性格很外向的朋友倾诉,告诉她我觉得你个性很好,内心羡慕你。朋友告诉我,其实我并没有太多知心朋友,无论性格外向还是内向,你所接触的大多数人都只是泛泛之交而已,一个人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和无数多的人挨个走心。只要内心不怂就好。

现在的我应该是比以前好了些,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孤独,我有朋友,也可以孤独。不会再像以前那般,为了在一个环境里不寂寞,为了他人的看法,为了寻找温暖就和不同志的人勉强,将就,迎合他们。人不必为了合群而合群,以前甚至因为看见身边的人一个个玩乐,感觉自己要是学习的话,但是一件羞耻的事情,以前我太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加上自己潜在的惰性,越来越贪玩,放纵自己。可是我的内心却是惴惴不安的,我想我还是有野心的,有自己的梦,自己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以为曲意逢能换来美好结果,无底线的宽容只会招致更多放肆。

信任的来源不只是好感,还有个人的原则和底线。一个有原则和底线的人,才能真正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敬。

因为坚持原则,不随意讨好,不胡乱迁就,我反而在不卑不亢中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有原则的拒绝和坚持,

相比无底线的给予和迎合,

前者才是真正高明的生活智慧

当我学会自重,才会被人尊重。

身边也有人经常怀着一种过分羡慕别人家境优越的人的心态,认为别人命好,别人不需要努力 ,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没有用。其实这种心态,一开始就输了。人生最有意义的地方不是一个人获得了多少财富,成就,而是一个人在自我实现中所展现的美好品质,或拼搏坚毅,或大爱无私,这才是活出了生而为人的独特意义。好比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女孩子寻找伴侣,她们不会怎么在意你家庭到底是贫穷还是富裕,她们在乎的是你有没有上进心而已,比起物质,最在乎的是品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的告戒没有错,你什么样的身份,就会进入什么样的圈子,当你想改变走出这个圈子的时候,你就会慢慢踏入自己想进的人生,圈子。慢慢地,我多些自律,每天有该完成的任务,偶尔泄气的时候就给自己继续写写计划,不再为目前的横轴上的人与事困惑,难过。

朝着自己的圣朝地走去,那里一路都是你欣喜的人和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似乎我都概括不下来了,不过我的确是随心所欲想到什么就写了下来,这是一篇杂文随笔。总之,我越来越相信,人群往往比自己想得更熙攘,大千世界,不该随波逐流,受环境影响。好朋友如温泉,不时常想起,却从未忘记。初心不改,守住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终有一天你的点点滴滴拼搏可以触摸到蓝天白云,那里的风景很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腊月的部队招待所里特别忙碌,年底了请客吃饭的人特别多。负责采购的士官吴学龙的传呼机一早上“滴滴滴”地响个不停。 “...
    域星阅读 1,120评论 2 9
  • 参考: “春节”为什么不在“立春”(组图)_网易新闻中心 普通人怎么分辨公历、农历、阴历和阳历之间的关系? - 农...
    马老师0000阅读 1,550评论 0 0
  • 语文阅读理解也是有解题技巧的,很多学员跟李老师反映阅读理解不知道怎么提高, 嗨课堂李老师整理一下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技...
    嗨课堂权威阅读 353评论 0 2
  • 作者:creantan 小葡萄爸爸 游戏助手(如XX助手)有一项游戏加速功能,实现原理其实非常简单,直接hook ...
    crean阅读 5,338评论 11 7
  • 看完这本随笔集《橙: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我也经常写随笔,只是文艺与叙述家常还有很大差距的。 叙述以及讲人生大道...
    任性的产品仟阅读 23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