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从K-POP中学会怎样的设计知识?

作为对于KPOP非常热衷的一个人,也看过大量的韩国MV,其中不乏很多有特色并且让人惊艳的场景,有艺术感的MV不光灯光、场景、配色上有考究,并且要符合音乐的主题风格并且还有故事性,在这一点上,本人认为有很多韩国KPOP的MV制作上已经达到了大师级的水准,并且已经形成了区别于欧美风的KPOP自有的独特风格。原文的作者就从KPOP的MV中提炼出来很多有关设计知识方面的干货,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韩国流行文化以及设计知识在实际作品中的应用。

几星期前,我的室友介绍我进入了韩国音乐的世界,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韩流(k-pop)。随着我对其逐渐深入的了解,越来越意识到,一些让k-pop成功的因素也同样适用在设计上。

如果你阅读了我其他的文章,应该会知道我一直在鼓励设计师们去多学习多元的设计文化。通过观察,可以获得许多额外的观点,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接近许多有一定设计难度的问题的本质。

在这篇文章里,我会介绍5个被用在一些k-pop里面的优秀设计特点。

优秀的设计就像是在讲故事

许多k-pop视频会围绕着一个故事进行转。故事的主题覆盖了从对恋爱一无所知的年龄到变的成熟,以及在这期间发生的所有事情。

这些故事将观众通过叙述的方式带入一段旅程,大多数人都会有体会的场景。

由于一些他们中所周知的故事,k-pop视频吸引了巨大的观众群体。事实上,k-pop有如此大的关注度是在2012年,时代杂志将其配题为:韩国最伟大的贡献。

Zion T和他的歌,这是一首讲述了关于即使在你情绪低落的时候也照顾好的故事。

通常来说故事都是很傻和很可爱的故事。举例来说,一首名字及叫做:《K.Will的一天》的音乐视频。它讲述了一个男孩决心去赢得一场不求回报的爱情。

即使主题定位会比较大众,但是在如何将观众一步一步带入故事之中依然需要花费大量的心血去思考。

第一天,K.Will

就像电影和短视频会讲述一个故事一样,好的设计也同样是在讲述一个故事。一个设计的故事是关于用户如何去使用产品的过程。

如果你去观察一款非常成功的产品,就想Uber和Airbnb,他们的共同点就是:给用户讲故事。每一个公司都会有不同类型的软文,根据不同的用户,展示他们各自不同的使用场景。

一个舒适的公寓,游玩迪斯尼最棒的选择

举例来说,Airbnb的故事之一,是描述了一家三口,为了庆祝他们女儿的生日,一家人乘飞机到加利福尼亚州去参观迪士尼。他们是在洛杉矶做的预定的行程,当他们在周五下午到达的时候,房东已经在机场准备好了迎接他们的到来。

以故事为导向的设计,首先要确认用例,然后在针对不同的用户体验设计不同的故事脚本。

以故事为导向的设计很容易开始。首先从故事板开始,找出什么究竟想传达给用户何种体验。


优秀的体验懂他们的用户

让我们追溯到20世纪初,韩流音乐战胜了其他的竞争者,而逐渐为世界所熟知。那么是什么使其赢的世界市场的呢?

这个答案就是:他们懂自己的观众。韩国娱乐公司,比如SM娱乐公司等,他们清楚的知道受众群体是谁,并知道如何去找到他们。

许多韩流娱乐公司都会掌握自己的发布渠道,包括YouTube和其他社交平台,例如早期的Twitter和Facebook。

NoNoNo,演唱者:Apink

时至今日,大多数韩流音乐的视频会受到数以万计的访问量。事实上,在YouTube上访问量最多的是鸟叔的《江南Style》,其访问量已经远远大于2亿五千万。

2亿五千万的访问量

在设计上,懂得我们用户同样重要。对于设计的目标用户要有清晰的认识,这样可以帮助对产品做出明智的选择。

在设计阶段,优秀的设计师会走出去,同他们的用户进行交谈。尤其是他们需要掌握比如用户分布这些统计数据,或者用户的生活方式这类行为信息。这些调查方法包括小组座谈会,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法。

采访你的用户

通过使用数据,设计师们可以更好的确定他们的设计边界,并了解到哪些内容是用户们最有共鸣的。


优秀的设计能够建立信任

有一天晚上,我的室友在YouTube上向我展示了他最喜欢的一些韩流视频。当我们正在浏览的时候,他突然变的非常激动。很显然,一个他最喜欢的韩流组合发布了最新的音乐视频。

在韩流组合和他之间,已经有了一个无声的协议。为了回报粉丝们长期的支持,这些组合将会不断推出更高质量的视频给他们。

这个协议是双方不断建立信任而最终形成的产物。韩流组合通过这个方式来不断维护他们的知名度。

同样的,优秀的设计同样需要建立了产品和用户之间的信任。当一个产品已经发布,会通过不断的进行打磨的过程,也是不断与客户建立信任的过程。当一个产品为客户提供了价值,也同样的建立了信任。

不断适应和完善的韩国流行文化。更多来源于一点一滴的积累。

让我们来思考一下,如果你不能够相信当前使用的产品,你还会坚持在网上购物么?还会再通过网络订机票么?

信任会减少用户和产品之间的摩擦,保证了交易的流畅。

无论产品的价值还是匹配性亦或是完成度,对于建立信任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价值来源于很多方面,包括货币价值,情感价值和娱乐价值。对于产品价值来说,人们更多的会关注产品的功能性,小部分在于货币价值。


优秀的设计更善于使用颜色

韩流视频充满了生动的颜色.这些对于视觉冲击来说尤为重要。从场景的设计,甚至明星的发型,这些颜色都经过精心的搭配过。

下面是一些关于颜色如何作为视觉传达的标志和工具。

这是歌手IU的《除了春天,爱情和樱花》的音乐视频中的一个场景。

红色的雨伞是第一个进入视野中的东西

红色的雨伞在中性颜色的背景中十分突出。他立刻就会将你的注意力吸引到歌手身上。在看过视频后,你印象中最深刻的东西就会是这个红色的雨伞。

颜色是一个非常强力的工具去引导用户的视线。

少女时代的《Lion Heart》也同样有效的运用了颜色。

《Lion Heart》 少女时代

在视频里,颜色的搭配意图创造一个梦幻般的感觉。同时,视频在后期上做了更进一步的处理。注意观察MV中的细节,通过对颜色分级,目的是来突出所需的美感。

在设计之中,颜色可以创造一种特别的美感。不同等级的饱和度以及生动性可以带给人们不同的感受。在选择颜色之前考虑一下,你想要向用户传达什么样的视觉感受。

Zion T.演唱的Crush也是一个例子,虽然缺少色彩的多样性,但是依然拥有不疏于丰富色彩的情感表达,依然带给人们一种强有力的感觉。

黑与白的设计创造了独一无二的视觉感受

在这个视频中,黑与白的搭配创造了一种悲剧的感觉。仅有的少数色彩,让你的注意力能够集中在场景中的演员和其他事物。

在设计中,黑色与白色都是具有影响力的颜色。没有了多余的色彩,干扰也会随之减少。举例来说,在Instagram的最新的改版中,他们选择了黑白搭配的设计,目的是引导用户可以将他们的注意力放在重要的信息之上:也就是图片。


优秀的设计都应用了设计原则

设计的准则包括平衡,强调,生动,对比,比例分配和统一。这些就是设计在组织信息和设计视觉框架时候重要的工具。

学会如何高效的运用设计法则,可以帮助你完成同时具有内涵和美感的设计。

下面就是将设计原则运用在韩流音乐中的例子:

在这首Apink演唱的Mr Chu架构中运用了强调,对比和平衡的原则突出了场景中光焦点。

《Mr Chu》 Apink

在这个场景中,通过对称进行平衡,使其更有美感。通过粉色和浅绿色的对比,能够将你的目光吸引到这个结构中的中心处。

在Primary演唱的Hello中,运用了平衡,对比和比例分配创造了一个看起来非常有趣的场景。

《Hello》Primary

尽管没有保持对称,但是在这个场景中依然保持了很好的平衡。除此之外,背景和场景中的物体具有强烈的对比,突出了其中道具的存在。

另外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EXO的Overdose。

《Overdose》 EXO

在背景设计中重复的使用了六角形,同时将偶像们对称分配,从而使这个视频创造了视觉上的平衡和一致性。

韩流可以教会我们许多关于设计上的知识。只要我们能够以设计的视角去观察他们,就会发现我们可以学到的东西。

非常感谢Ed,也就是我的室友,他花了很多时间将我带入韩流音乐中,同时给我的文章提供了很多灵感。

感谢您的阅读。希望你能够喜欢这些KPOP音乐,并且能够熟练掌握这5个重要的设原则并将其运用到实际设计中。


原作者:Jonathan Z. White

翻译:wuli小七

原文:What k-pop can teach us about desig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