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小技巧,帮你轻松告别拖延症

拖延,或许是全人类的通病吧,不止是我们这些普通人经常受拖延的迫害,就连达芬奇、雨果等这些大人物也会经常拖延。

著名作家雨果喜欢社交,即使签了《巴黎圣母院》还是喜欢出去溜达,为了逼自己能够静下来创作写稿,他对自己可以说是“非常狠”了。据说,雨果写稿时总是一丝不挂,而且还让管家把自己的衣服收起来,这样一来,他就没办法出门,只能老老实实的创作了。但后来,他又找到了管家藏得衣服,只能对自己更狠,剃掉自己的胡子和头发各一半,形象受损,只能乖乖在家了。

那么拖延就真的没法治了吗?8个小技巧帮你轻松告别拖延。

一、列每周/每日目标计划

列每周/日目标计划是一个对抗懒惰特别有效的方法。但即便如此,还有人会说,“你可能不太了解拖延症,拖延症可能几个月以后才想起那周的目标计划。”

其实列目标计划也是有方法的:

1. 每周日,列出你下一周想要完成的工作。

2. 每天晚上10点时,分解、列好第二天的目标计划。

方法虽然简单,但还有两点需要注意:

1. 按时间列计划时,不可列的太满,空出每天意外和机动事件的时间。

2. 列好的计划必须放置在办公桌或者随时可以看到的地方,督促自己。

3. 每天晚上要对当天的计划和完成情况做一个分析和梳理,进而调整第二天的计划。

似乎用脑子就可以记住的事情,为什么要列计划?原因很简单:

1. 告别每天盲目的状态,按计划行事,无需花费时间思考,可直接投入工作。

2. 每天的目标计划经过拆解,变得简单容易,杜绝因为“困难”而形成拖延。

3. 列出每周/日表木可以让你纳入一些不紧迫但重要的事情,其实这类事情才最容易造成拖延。

二、时间盒子+短跑理论

“限定时间”是《超效率手册》作者斯科特.杨提出的第二个克服拖延症的方法。具体做法就是,在完成一个任务时设定一个时间,任务完成之前或者时间用完之前都不许停止工作。

很多人对连续2小时工作、学习有压力,就可以设置1小时学习计划,或者40分钟学习计划,这样让人更容易接受,不至于因为压力而拖延放弃。设置时间较短的时间盒子,有点类似作者提出的“短跑理论”。

“时间盒子”规定时间完成规定任务,让人能够有紧迫感,也更容易提高单位时间工作效率,同时,还可以提高专注力。

有时候,一个人的拖延,并不是因为懒惰,而是因为没有精力了,能量已经消耗殆尽。所以要用“短跑理论”把大任务变成多次短跑任务。

长跑,不仅时间长,而且心里压力大,而短跑只需要启动—冲刺—休息,循环往复就好,短跑型的任务也是如此。

三、将大目标拆解成小目标

为了不浪费时间,可以直接开始工作,那你必须要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那么前提就是拆解任务。

有三种任务必须拆解:

1. 不熟悉、非常规的任务。

如果经常做什么事情,怎么做,步骤很清湖。不熟悉的任务一定要分解,第一步、第二步……分解后,做起来困难就降低了。

2. 你不喜欢的任务。

人常说,兴趣使然,不喜欢就很难投入去做,从而拖延。所以,不喜欢做的事情,更得分解。比如,你不喜欢写文章,那就把它分解成“选题——分论点——结构——素材”这样一步一步的进行,而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写文章”这三个字上,无法下笔。

3. 没有明确截止时间的任务。

没有明确规定时间的任务才是最容易被搁置的。你还记得自己要学习录音、绘画、写小说吗?这些都是没有时间限制,但你又想完成迟迟没有动手的。试着把它们也进行拆解吧。

四、完成任务后,停下来,休息

很多人喜欢完成任务后,又立刻给自己追加一些新的任务,如此以来,不仅精力受损,而且长时间工作导致的疲惫更容易形成拖延。

建议有拖延症的人,每周工作6天,休息1天,然后再投入到新的循环中去。否则,每日疲惫,每日拖延,如此下来,你不仅无法按时有效完成工作,而且还会对自己失去信心和信任。倘若你不再相信自己是一个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摆脱拖延的人,那这就更可怕了。

五、公开承诺+自我惩罚

公开承诺+自我惩罚,是我认为最有效督促并改变拖延症的方法。

如今,市面上有很多打卡群,但几乎都是刚开始时热闹非凡,没几天就凉凉了,这就是因为没有公开承诺和自我惩罚的结合。

我经常写讲书稿、录音,有时录着录着就开始刷手机,美其名曰,“稍微缓一会”,以至于造成无法按时上传音频,粉丝花式催我。为了改变现状,我跟朋友做好约定,每周更2期节目,必须在朋友圈通报,倘若未完成,惩罚自己给她发500元的红包。

因为“公开承诺”和“自我惩罚”相结合的方法,目前我已经能够按时完成每周2期节目的计划。当然,你可以在朋友圈公开承诺,也可以告诉你的老板、朋友或者同事,让你产生压力也就是让你保持动力。自我惩罚的方式有很多种,你可以选择自己最在意的一种来惩罚自己。(就像我比较在意钱一样,用此惩罚自己)

这个办法要有效果,三点很关键:

1.能够有效监督,无法作弊;

2.惩罚要触及自己利益,倘若完成只损失5元钱,估计我就不会那么积极了;

3.拒绝任何理由。

六、长期拖延,或许是目标有错

如果你想尽一切办法克服拖延,但仍然无法调动起自己的积极性,静下来想一想,或许你的目标有问题。你的目标和梦想已经不是你真正想要的了。

如果你恰好遇到这样的问题,试着问自己几个问题,看看是否是自己的目标有问题:

1. 我专注实现的目标还能激励我吗?

2. 我想要生产效率高的原因对我还有意义吗?

3. 我是不是把“生产效率”当作借口来回避真正的恐惧和梦想?

如果你得到的答案是,该目标已经不再是自己内心真正的追求,那么,请果断停止,更换目标。

七、有想法,想立刻行动

有人说,灵感是一触即逝的,所以一有想法,要立即行动,我认为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效改变拖延的办法。

作者在《超效率手册》中就给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比喻:你的大脑有点像一台旧水泵,你要用曲柄努力使水位上下变化来取出水。不幸的是,有时候水卡在管子内部,离出水口还很远。这些水是棕色的,还有铁锈味,非常难喝。这个时候,解决办法并不是停止抽水,而是先把垃圾抽出来。

所以,即便你想出了很多糟糕的点子,也不要因为质量不好就停止去想。没有最初就完美的想法,任何时候,开始都比完美都重要,一步一步,慢慢试错,修正即可。

八、营造一个不会分心的工作场所

拖延者喜欢分心,任何事情都会占据他的心和精力。所以,对于拖延者而言,有时并不是什么都没做,而是本来要做A,却去以分心和逃避的形式做了B。

所以,克服拖延的关键点让自己专注于A,没有几乎去做B,这就需要打造一个不会分心的场所。

1. 专注一件事情时,要关掉手机和一些电子产品,避免自己时不时的刷手机。

2. 清理好书桌,只留下需要专注的A即可,以防其他书吸引你的注意力。

3. 注意周围环境,尽量不要让别人在此时间段打扰你,以免不断中断你的注意力。

戒除拖延,其实是一个人自律的过程,也是一个人自我约束的过程,方法很多,是否有效果还在于拖延者到底会不会依照这样的方式去做。如果方法只是摆在手机收藏页里,而不是实践,方法就永远是方法,而不是经验。

作者|梦焕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