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拖延症?5招帮你解决问题,告别拖延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拖延症,第一个想到的竟然就是自己。一个患有重度拖延症的人,事情不到最后一刻绝对不会去做的人。各种考试不到考前最后时间坚决不碰书,因为拖延,错过了很多机会,也造成了很多的遗憾。

直到有一次因为拖延症错过了一场重要考试报名,而那场考试只有应届毕业生才可以参加。就那样我的人生再也没有了参与的资格,我才意识到再这样拖延下去不可以了。

于是各种尝试,打算戒掉可恶的拖延症,没想到真的成功了。不拖延简直太爽了,遇到事情立马解决,一个个攻破,再也不会留在最后一刻紧急加班了。

人为什么会拖延?看圆桌派讲拖延症那期,拖延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事情不够重要,另一个是因为事情太过于重要压力大。

很好理解,事情不够重要,引不起高度重视,总觉得反正不急,再等等,等等。

事情太过于重要心里压力过大,怕自己做的不够完美。不知道如何下手,想到了之前自己的毕业论文。

因为关乎毕业种种,心里压力大,论文从选题到开题报告正文一拖再拖,总之就是不行动。自己也知道事情很重要很着急,可越是这样越没有动力。

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写到:"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这才是长距离跑者的思维方式。”

同样因为不想做所以才要做,有了这样的体系化思维就不会去拖延。

究其根本原因有3点,不够自信、追求完美、懒。

不自信,做事情没有足够的把握,害怕失败,怕自己不能够很好的完成。于是,迟迟不肯迈出第一步,不断拖延推后。推迟事情的完成时期。

追求完美,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奉行原则:要做就要做到完美极致,否则就不去做。

懒。没信心、没动力、不想开始,说白了就是内心的懒癌在作祟。做什么都不想做,没目标没追求。

怎样改掉拖延症呢?别着急,下面这5招帮你摆脱拖延症,开始掌控自己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当下行动,不要等到万事俱备。

遇到事情第一时间去处理,不要推三阻四。更不要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为什么知道很多的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因为道理你都明白,他们于你而言只是浮在书本上的浅层知识,你没有去内化它,没有加上自己的思考和理解,更没有付诸实践。那它于你而言只能是一个知识点,时间久了就会忘记的一个点。

其实人永远也没有准备充分的时候,哪有什么万事俱备。更不要等待最好的时机,当下就是最好的时机。行动起来就好,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后面的99步不在话下。

让自己具备高行动力,当你开始行动起来,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提前完成工作学习,这样的感觉真的不要太爽。一种对人生的掌控感,会让你更加开心。

先完成再完美,完成比完美更重要,要允许自己做个部分完美主义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分解目标 降低难度系数

如果你想减肥,目标是瘦20斤。听起来难度系数很大,那怎样才可以让它具有可实现性呢?

你要学会分解目标,20斤是最终要达成的一个数字目标。那你打算花费多长时间去完成它呢,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你给自己规定每个月需要做什么,细化到每天需要做什么。

减肥方式主要通过运动减肥还是饮食减肥,相应地制定运动计划,合理搭配饮食。

把大目标,分解成小块目标,降低实现难度,逐一去完成。

如果开始就给自己很大的目标,还没有行动就会被吓着,迟迟不肯迈出第一步,那么这个目标最后就会死于第一步。

拖延症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不够自信,怕自己没有能力去完成。于是迟迟不肯迈出第一步,后来就成了拖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明确设置截止时间

我以前就是拖延症特别严重的那种人,作业能拖到最后一刻决不提前完成。第二天要交的作业一般都是前一天在疯狂补作业。

有些事情没做之前一直觉得它难,自己不会被未知的恐惧吓到,一再推脱,等到着手去做的时候才发现其实还好。

给自己设置一个明确的截止期,它会督促你早一点去行动。

有些事情一拖再拖,最后就没有了讯息。之前参加头条训练营的时候,老师讲过一句话:没上直播课的同学,90%都不会回听。

以前的我习惯看到一篇好文章点击收藏,久而久之微信收藏里堆积了不少文章,却一篇没有打开过。微博里看到好的视频文字内容也会选择收藏,总想着等之后看。

等到有一天翻看时却发现很多作者已经删除了当时的内容,甚至连之前博主发的是什么都不知道了。

看到好文章好书,不要囤积下来告诉自己有时间再看,最后它们的结局都是被你遗忘在角落,再也没有看的时候。

不要给自己每天明确规定这个时间段要做什么,如果你没有完成,就会产生挫败感。把时间放宽裕,只要列出今天要做的所有事项,具体按照实际情况灵活安排。

设置截止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内有条不紊的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设置奖惩措施

看到过一句话:这个世界需要无意义的东西,什么都有意义的话你会感到窒息。

所以试着去做一些取悦自己的小事情,完成了制定的小目标,奖励自己一杯奶茶或者一个棒棒糖都可以。

这也是一种奖励自己的小办法,还可以提升幸福感。鼓励自己下次继续努力,激励自己,有成就感下次就会继续提前完成任务。

相应地,如果没有完成目标,也可以惩罚自己,不许玩游戏不许追剧。既然设立了奖惩措施就要去实行。

日积月累你会发现在这样小小的举动里,自己的拖延症一点点被治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给自己设置积极心理

语言学家索绪尔曾说过:不是我们在说语言,而是语言在说我们。

不要总是告诉自己:我不行、我做不到、我有拖延症。也许开始你并没有这些特征,后来讲的多了自然而然向其靠近。

要相信语言的力量,潜移默化的力量。经常给自己心理暗示,我可以、我能行等积极的词汇。

我是天秤座,天秤座有个特征纠结症,而我把这个特征发挥的淋漓尽致。

其实本身可能自己有一点点纠结,后来发现天秤座的人都特纠结,于是自己不自觉向纠结这个名词靠近。

遇到事情难以决断总会来句天秤座太纠结了,于是自己越来越纠结。

后来发现身边有个姑娘,做选择特别果断,很少纠结。和她聊天,意外发现她也是天秤座。才意识到是自己把自己捆绑在了这个名词里,久而久之真的成为了纠结的橙子座。

因此,遇到事情不要总是第一时间否定自我,我有拖延症我不可以这么迅速完成。还没开始,你就会把自己束缚在一个牢笼里又怎么能完成呢?

电影《邪不压正》有一句台词:你一直在给自己设置各种障碍。

学会丢弃负面名词,给自己多一点正能量的词汇,积极靠近,久而久之你就会成为那样的人。

《爱丽丝漫游仙境》里红皇后说的:你必须用力奔跑,才能使自己停留在原地。

戒掉拖延,提前奔跑,让自己提前在跑道上奔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关于两位夫妻艺人的传闻传的沸沸扬扬。一开始只是轻微地提及这个话题,但是后来却变成了故意的人身攻击。身边的人讨论...
    Harrietsu阅读 235评论 2 3
  • 多想让理想的风帆远航, 多想把自己变成风帆, 随风飘扬,不会迷茫。 时间,很奇怪的概念,它让我每天准时起床,准时上...
    IBray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