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中的收获——南昌滕王阁“死磕到底”第五次训练

        自从参加训练营开营仪式以来,训练营已经进行了4次活动,也有一些伙伴顺利地练级过关了,每次看着这样的信息,心里挺着急的,最着急的是怕自己的原因耽误队友的进度。我们是“不二组”,开营那天大家是说好了,要加油的。而且,阿波罗老师还出台了各项奖励措施,千万不能因为我的原因,拖我们队的后退呀。

        于是在家里陪伴妈妈的同时,认真的完整阅读完了,我需要拆的书籍,同时稍微缕了一下,二级的技能点,反复听了自己曾经练级的录音,和上次练级的问题。有了一点感觉。带着书和逐字稿,我参加了第五次训练营。晚上六点到十点将近四小时的烧脑之旅,让我回家时有点小兴奋,虽然阿波罗老师后面的技能点,我没力气听了(主要了脑袋感觉卡住了转不动了),我于是拍了阿波罗老师的几个小表情包,透过表情包,感受到阿波罗老师的超级能量,和小伙伴们被不断激发的思维所形成的特殊场域气氛,一句话“棒极了”。

(先看一下,阿波罗老师有多用劲,就可知我们当时被烧脑的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就一起来个复盘性质的训练营之回忆记录吧。

    一  【此次参加训练的目的】

1观摩伙伴练级。

2请阿波罗老师初审TF2_4逐字稿。

二【目标达成情况】

(一)观看两位小伙伴练级,这个过程中阿波罗老师有意识让我们尝试以观察家视角评价伙伴练级,我也第一次以观察家视角全面重新熟悉一级的技能点,我们点评完后,阿波罗老师再正式点评。带给我更多觉察和思考。

(阿波罗老师点评)

关于技能点

1提出一级对书籍的介绍不要太琐碎。

2对拆书法介绍的内容逻辑递进:拆书法,拆书帮,拆书帮分舵,拆书家。特别提出一个新视角,“简单介绍南昌滕王阁分舵。”

对一级技能的拔高要求:(让拆书家看见前行的方向)

3  对A2目标的要求。提出目标要可量化可衡量,同时行动步骤要符SMART原则

4.提出拆书练级通过可以是60分保准,但还有100分120分的目标。

对一级练级过程中的其他发散思维引导,这个过程轻度烧脑。

5关注“做中学”和“学以致用”的细微差别。

6关注“以教促学”的两层逻辑(教)(教会)

(二)我的TF2_4审稿初审通过

      看完一级伙伴练级后,阿波罗老师让我简单说一下我的练级所选拆页内容,边听边快速在空白纸上写下片段内容,询问是否有片段含有How。然后就开始在绿色的演示布上图文并茂讲解技能点 。

关于技能点

1最深刻是对我的第一个拆页的深度拆解。打破了我原来的一个思维定势,我喜欢就书说书,一般用自己的语言不会超出拆页主要内容。

例如“关于建立美好第一映像的方法。”我的思路里是在原书脉络中细化行动步骤,主要从服饰言谈举止等方面展开,而阿波罗老师则强调作为拆书家要拆出更有价值的东西。围绕着试用边界,我们可以关注到你的第一映像的真实性,你要建立怎样的第一印象,以及特殊场域的要求等,让知识点更加丰满和具有逻辑性。

2是关于回应和反馈。我原来的理解是对学员角色表演或其它现场表现的反馈。阿波罗老师介绍拆书家可以通过主动提问掌握回应和反馈的节奏。

例如,讲解完一个知识点后,你可以问“大家对这个点了解吗?”然后针对性回应。

3关于意译案例。提醒我们要用与我或我的朋友相关的例子,便于回应。

4提醒我在讲解时要吃透知识点,注意知识点之间的内在逻辑线,引导学习者知其然。

(三)小玲的3—1审稿初审通过

审核小玲的稿子是这天晚上最烧脑的,也是最兴奋的环节.首先阿波罗老师让小玲把逐字稿大致和伙伴们分享了一下。首先感觉小玲准备比较充分,对于现代人来说,高速发展的社会环境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此这本书很值得拆、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乐观”这个词的新的理解。小玲用了大量的案例,说明书中的“乐观”概念的与众不同。

接着真正的烧脑治之旅,兴奋之旅来了,以至于后来被高能量的场域激动的,让脑袋卡壳。哈哈。

关于技能点:

重点来了,“什么是对比概念讲解?”下面用流程看看阿波罗老师是怎样引导大家讨论的。

阿波罗问“你们是怎样理解的”

我说“就是技能点里的这样做得好处是什么?这样做的坏处是什么?(哈哈哈,明显没仔细思考”

伙伴说“就是这个概念和其他相近相反概念的区别?”(有点靠谱)

伙伴说……

阿波罗老师在墙上一张张纸贴上去,先概念,书中解释,什么样的现象不是这个概念?

为什么这个现象不是这个概念?另外有几种现象好像是”乐观”但又不是乐观的实质?

对比讲解概念是在现象与案例(经过加工的现象)之间穿梭,在概念和本质(事物不变的地方)之间穿梭,然后不断的将概念的外延界定,使用边界界定好,逐渐缕出概念的逻辑关系和区分概念的步骤,这才是对比概念讲解技巧的方法。

阿波罗老师还讲了不少,可我的脑袋不够用了,只记住这些。

(四)技能点之外

关键词“以教促学”

写完简书,重新缕一遍思路,好像大脑更清晰了。

但我很明白的一点是,我的这篇简书“以教促学”重点在学,怎样让阅读的小伙伴真正理解我们昨天学习的技能点,我恐怕“任重而道远。”我会加油提高自己“教” 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波罗老师说“再好好想想,烧脑吧”)

三:目标达成过程中可以复制的经验

1经常参加活动,保持思维能力和能量

2认真听阿波罗老师讲,尝试去琢磨他的流程。

3观察小伙伴的优点,好好学习,请教。

4大胆说,不怕老师说“不过脑子”(哈哈)

四:需要改进的地方

1对知识点要更多理解。储备更多才能教的好。

2锻炼身体提升大脑的能力,哈哈,挑战极限。

五:感恩:感恩阿波罗老师的高能量陪伴,感恩伙伴自身的魅力形成的学习氛围浓浓的场域。

六:小确幸:南昌有拆书帮是我们南昌爱阅读的伙伴们的福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