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万水来“收货”,盆满钵满——邓男神

我作为拆书帮的“老”人,一开始对成长大会是拒绝的。因为我觉得非常羞愧,入拆书帮2年半了还在拆书练级的路上,好尴尬呀!我也看到了一些小伙伴对成长大会的反馈和分享,大咖分享和游戏体验,一波波鸡血铺面而来。我一直都很反感鸡血,内心os我虽然拆的比较慢但是不需要靠成长大会来给自己打鸡血。

阿波罗老师说我们可以参加长老培训,和友舵学习运营经验。反观自己在分舵运营的时候的确出现了瓶颈,确实需要吸取宝贵经验,所以我就来了。

不错,一开始是冲着长老培训来的,却“收货”了成长大会的意外礼物。

礼物一:大咖分享,思维碰撞

大会请了好几位大咖来做分享,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河东西老师的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我觉醒Vs技能

我也是在国企里工作,吃大锅饭是我感受最深的事情,也是最深恶痛绝的事情。我在5年前刚进入单位的时候我就非常痛恨这里,在流水线上工作就好像机器人一样千篇一律,都不需要花太多脑子,按照工作标准完成既定任务,毫无难度。这是一个大学生待的地方吗?我读了那么多年书就是在这里做搬搬抬抬的体力活嘛?从小到大,我都是最听话的那个小孩,妈妈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文理分科,大学专业学校,最后到工作都是由父母说了算,我从来没说过“不”。但刚进入单位那会儿,我第一次跟家里吵翻了天,父母一直劝我的是“女孩子有个稳定工作就可以了,单位福利很好,这种单位好难找哦!”。面对一眼就能够看到退休状态的工作,我的价值在哪里?我觉醒了,既然我不想这样下去我就要勇敢说不。

那个时候我出来疯狂学习,遇到了DISC社群,又遇到了拆书帮等等,我参加了很多培训,看了很多书,了解很多技能并践行,发生了巨大的行为方式改变。

工作中:我从默默无闻的基层工人变成了单位2017年度星级员工,2018年度优秀党员,2018年度优秀员工,2018年被单位聘为内训师,并且撰写QC课题获得省内二等奖等等。

生活中:2019年担任拆书帮南昌滕王阁分舵会员发展长老,拆书练级3-2,4D教练领导力践行180天等等。

技能Vs底层逻辑

我花了2-3年的时间不断学习践行改变了自己的行为方式,我却又茫然了。

虽然身边的人会被我的正能量影响,但是我的内在动力驱动很弱,所以我的改变越来越缓慢,从拆书练级的进度也可以看出这一点,2年了还在拆!以前一直跟自己说,不要紧,慢慢来,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但是却反映出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的内在动力来源于什么?

河东西老师的分享谈到了思维模式和心智模式的内容,我在这里面找到了答案。

我虽然不断地通过践行应用知识来改变行为,激发自己,但是没有通过关联知识形成知识体系,我的知识在脑海里是破碎的,逐渐又会形成另一种固定思维,渐渐活到另一个舒适区。碰到问题,找办法解决问题,又碰到问题,又再找办法解决问题,一直处于救火状态却不曾反省为何会失火?所以一直疲于解决一些浮于表面,看似紧急的问题,有的时候还为能够顺利解决问题沾沾自喜。

比如我爱人很不喜欢我在外面学习,他觉得浪费钱浪费时间还容易被骗。前年我先斩后奏跑去深圳学习他气的要命,要跟我离婚。当时我使用4D领导力课程中的技巧巧妙的解决了当时的危机(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一下老公不同意我去深圳上课怎么办?),可是在今后的日子里这个问题仍然存在,我要想再出去学习,他又不同意怎么办?难道因为我们两个理念不同,再次闹离婚吗?

光光利用拆书法掌握技能还远远不够,要站到更高处去考虑问题,找到问题本质,搭建知识体系解决一类问题。

底层逻辑Vs身份定位

成长大会讨论的一个重点内容是三级之后的成长。给了我们4条路径,这其实是最重要的内容。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我们从小到大被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走向社会,迫于生活压力,很多人忘记了自己的梦想,或者说是不敢再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但其实,只有你找到了自己的身份定位(目标)才能够匹配知识体系,匹配一切能够为身份定位服务的东西。不断研究,不断深入,5年,10年,20年,终究成了独一无二的自己。

卧谈会的时候,我问崔律老师,您当初是怎么找到“精时力”这个领域的?她回答说,当时这个部分我做的比较好所以就是它了。那么,我该怎么找到自己的“唯一”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当时我听到她如此轻松的回答,有些愕然。就,这么简单?我当时不能理解,也不能认同。

昨天我看了一期“这,就是街舞”(最近爆火的综艺节目)跨舞种作品PK。街舞分别和古典舞,新疆舞,现代舞,国标舞的融合出作品。虽然都是舞蹈,但是街舞和其他舞种的表达方式完全不同。有的舞者从街舞中的锁舞和国标舞的牛仔舞找到了共通之处,改编融合,风格独具。有的舞者把街舞中的甩手舞融进了古典舞,让作品中呈现出别样的气场。有的舞者把街舞中的地板舞招式融入作品制造打斗场面,让地板舞技术呈现出戏剧作用。这样,可以使舞者更全面的显示自己的能力,可塑性更强。

我突然想明白了。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不管你选择什么领域都是可以的,即使以后碰到自己更喜欢的领域也没有关系,RIA拆书法告诉我们的是以学习者为中心而不是以知识为中心,拆书家是有能力把领域内容提炼并迁移到另一个领域的,或者说也可以相互融合成为一个新的领域,这就是独一无二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礼物二:拆书技能大放光彩

成长大会用一个下午向大家解读了4个关键技能点。TF3-1对比概念,TF2-1学习目标,TF3-2量表自测题,TF3-3微行动学习。

这一趴应该是最烧(wu)脑(qu)的部分吧!

对学习者和一二级拆书家(完全没有接触过三级知识点)来说,这一部分实在是听不懂啊,神马东东?

但是如果认真听课的小伙伴会发现课程有些小设计还是很不错的。

对比概念的讲解用了“拆书家”为例。如果你是一个小白,刚听到拆书家这个名称一定会问什么是拆书家?跟培训师,老师那些一样吗?那么在这个环节你就可以非常清楚地知道什么是拆书家,它与其他的类似职业的区别是什么?如果你是一个拆书家,在练级时或者成为三级后需要给自己一个身份定位的时候,你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是否想要成为资深拆书家,或者是成为一个会拆书法的其他领域的专家?只有找到自己的身份定位才能够给自己持续的内在动力,不断发展。

学习目标的讲解以“参加成长大会的目标是什么”为例,这个也非常好。每个人来参加活动的目的和目标都不尽相同,它可以帮我们衡量我们花了一天7-8个小时聚在这里能够收到什么“货”?如果你是活动举办方,设置一个关于运营方面的学习目标,能够帮助自己复盘反思以及自我激励。如果你是参与者,设置一个关于收获的学习目标,能够帮助自己突破和成长。

量表自测题是以“学习力,思维力,沟通力”为例,这个可以帮助大家了解自己的优势,反思自己的不足,确定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微行动学习是以“拆书过程相关问题”为例,这个对新手拆书家和遭遇挫折想要放弃的拆书家们非常有用。它可以帮助我们通过现象挖掘本质,从本质问题找解决方案,激发练级动力,找到练级初心。

这一趴最有收获的应该是那些练到三级但还是对技能点相当不熟悉的拆书家们,比如说我。我正好练到三级了,也正好碰到了这几只拦路虎。

礼物三:陪伴赋能,相互成长

在第一天成长大会结束后,我还是觉得最有收获的是做分享的大咖和对练级技能不熟的拆书家。做分享的大咖收获了粉丝,练级的拆书家收获了技能讲解指导。那么,小白和技能很熟的拆书家来成长大会干嘛?小白看到的是拆书帮内部的人自嗨,技能点讲解跟我有啥关系?技能很熟的拆书家可能自己上去讲会比他们都讲得好,自己上去分享也会比他们分享的好,我坐在这里有啥收获?

然而,参加完长老培训我改变了我的想法。

我们分舵也有类似的问题,在每周的练级场,有的时候学习者不多,有的时候拆书家不愿来只有在自己练级的时候才来,有的时候会员报了名再也没出现过。在会员日的时候,精心准备的会员日一对一和所有会员沟通,有些会员还是不来。

类似的问题,低级别拆书家的练级课就不值得听吗?与拆书无关的活动就不值得来嘛?

答案是:不值得

为什么?

因为跟自己没有关系,反言之,跟自己有关系就值得来。

有没有关系只能自己决定。

练级场学习者不来,学习者说拆书家拆解的主题跟我没关系,不能帮我解决问题。

别人练级拆书家不来,拆书家说他们过不过级跟我没关系。

会员活动日不来,会员说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更重要的人要陪,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啊。

实不相瞒,我做会员发展长老之前,我也是这么想的。我做会员发展长老之后,因为承担了一部分责任,所以我觉得有责任维系会员感情所以我每月做会员日,有责任帮助拆书家熟悉技能点所以我开设线上技能点讲解课。结果呢,会员日活动来的人越来越少,技能讲解课听的人也越来越少。这是为什么呢?我不是为了他们才做这么多事的嘛?自己又累个半死,吃力不讨好。

这是因为我自以为觉得跟大家有关系,可他们自己不觉得,其实这是我自己的问题。我的关注点如果没有放在自己和事情的关系上而是放在别人身上,那么我很快也会被打败。我应该多想想我做了这件事跟自己有什么关系,获得了什么成长?还可以怎么做会更好?

我做了新会员入会指南,这件事和我的关系是减少自己重复解释工作并且训练自己介绍拆书法和拆书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做了拆书练级主持说明,这件事和我的关系是训练自己流程化思维,帮助小伙伴更好做主持。我也经常会去做主持,训练自己当众讲话和临场应变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长老培训的现场,各个分舵的小伙伴碰到的问题都非常类似。我们一起共创,分享经验,这个体验非常好。团队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奋斗并分享成果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们分舵运营团队的共同目标是什么?分解目标是什么?解决办法是什么?怎么知道我们的目标达到了?如果目标没有达到,还可以怎么做?

彩蛋时刻:即兴故事

表白灵风老师,太智(neng)慧(wan)了!

即兴故事,即兴戏剧,各个都是戏精附体啊!

各种狗血剧情,各种反转反转再反转。

当女婿在KTV偶遇老丈人陪客户,本想稍稍打个招呼就可以了,可老丈人突然说“你还会爱我多久?”,面对突如其来的告白,你会怎么做?

当国王和大臣遭逢国难,躲在西藏茅草屋,可国王突然说“你就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嘛?”,面对突如其来的灵魂拷问,你顶得住嘛?

当两网友见面,男生对心仪的女孩告白“贱人就是矫情”,面对接下来的尴尬,你又会怎么办?

感谢大魔王荣荣,小丫姐,河东西老师,博文,简一等等戏精的倾情演出,为我们带来精彩“演出”,哇咔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喜乐分舵志愿者们,感谢各位大咖老师们的付出,感恩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