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视角看情绪

经整理的听课笔记


小我是基于恐惧产生的自我,一开始像小狗,你可以去控制。后来,我们所有的不安全感、负面情绪会将它喂养的很大。任何那

五个小我意识

都会将它喂大。导致消极主动,在刺激和回应中失去了选择权


(列表是一种非常好的触发器提醒机制)

你有没有一种处理情绪的通用方法?

我们要把情绪当成触发器来用,它的本质是一种能量。这种能量是有方向的。若是和理性我是相反的,则产生内耗。一个快乐幸福的人,取决于他是否内耗了。

首先要分身,跳出来!

情绪处理5步法

觉察:随手拿起桌边一个小玩意,放在面前看着它,说:XX,你是我的小我,我看见了你,我感觉到了你的情绪,你怎么了,你有什么你能不能和我说说看

调整:当你已经听到有情绪的时候。告诉自己↓

任何行为的背后都有积极的意义,你的经历是包袱还是财富,由你自己决定

当你觉察到你的情绪,体验正面意义的时候,就会发现负面情绪是可以为你服务的,帮助自己找寻许多问题背后的意义

愤怒:它的能量特别高,造成巨大的伤害(给你力量去改变你不能接受的情况)

失望:两种情绪。对自己: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好(你觉得你要变成什么样子的呢),对他人:企图控制他人,但是失败了(问自己:你为什么要控制他人,让别人是和你一样的。这个世界是多样的)

焦虑:找不到方向和目标(事情特别重要,你需要格外关注和照顾;你拥有的能力或资源不够了,需要抓紧时间)

悲伤:失落,对失去价值以后的情感的宣泄(告诉你从失去中得到智慧,帮助你反思,什么是值得你珍惜的)

痛苦:谁痛苦谁改变。你都痛苦了还不改变,背后有利益,你为这个利益付出了痛苦。你是不是该让人生升级了,找到突破口向前

纠结:遇到选择不知道怎么办(对价值观的不清楚,澄清自己更新对价值的判断,对自己的定位)

委屈:无法表达愤怒(小孩子对父母的情绪投射到现在,你要成长了,你要肩负起责任了)

后悔:不能直面现实(你已经得不到最好的结果了,请问下一次你的改进方向是什么呢)

压力:你之前准备不足(要么选择承载它,要么等一等,要么退一步重新准备。帮助你弹到更高,你在恐慌区,要帮你升级了)

小我是用来倾听引导的,不是来控制的

明明知道自己不对还是做了怎么办

——知道和做到之间差的是本质上的差别,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

能力不够,就必须用刻意训练的方式来补充,普通训练是低效的。刻意训练是非常精准的训练

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

自我觉察情绪

具体事项:本来满怀期待着约定好和友人周末外出,但是她却突然变卦说要和另一个人去办一件事。我心里一时很难接受,心想怎么能这样

外界刺激:友人的临时变卦

无选择状态下的回应:生气,不想理她了,心想着你不主动哄我我也不理你了

三种解决方案

1.诚实告诉闺蜜我内心很失望,回来的时候带一个好吃的给我做补偿,并且下次不准这样

2.问完变卦原因后表示出理解,并祝她办事顺利

3.平静内心,等她办完事再和她约时间和地点

if then(执行意图,思维编程):如果闺蜜爽约变卦,那么我就要考虑自己如何引导愤怒的小我,既然事已至此愤怒也没有用了,平静沟通寻求补偿并定好下次的规矩

我承诺:我要避免对亲密的人愤怒,而不是简单粗暴让情绪控制自己

实践结果:第一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