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扭,我们真的错怪你了——分身术第二课:换个视角看情绪

出场人物介绍:

别扭——陈谨的“小我”,感性,本能的趋利避害;

麦克——陈谨的“理性我”,理性,在刺激与回应之间拥有选择权。


这两天一直在跟别扭找别扭,搞的别扭觉得很别扭,眼看别扭快要恼羞成怒闹别扭,好吧,今天先让别扭休息一下,我们来说说那只倒霉的猫……


负面情绪的传递——哈,看那只倒霉的猫……

今天易大一开场就讲了一个心理学案例:踢猫效应

踢猫效应

大清早经理跟老公吵架,窝了一肚子火(击鼓传花开始)

==>  经理来到办公室对手下主管一顿数落(请问图中那个皮搋子是什么牌子的?)

==>主管喊来职员一顿臭骂(蓝衬衣配黄领带也是罪过?那个皮搋子怎么没戳死他?!)

==>职员带着情绪回到家跟孩子找茬发火(隔壁老王的心在滴血……原谅我又邪恶了^_^)

==>孩子负气跑出来,抬脚把一只猫一脚踢飞(飞行中的猫无辜的旁白:“怪我咯?”)

==>这一脚漂亮的弧线猫让汽车躲闪不及发生事故(请问哪位足球教练教的?还能报名不?)

==>倒霉的汽车司机回家跟老婆大吵,让老婆窝了一肚子火(全体都有了,我们再来一轮!)

真的假的啊?太扯了吧?可是细思恐极,我们谁又敢说自己没有做过这种迁怒于人传递负能量的事情呢?这个案例原本就是对现实生活的抽象模拟,世界上每时每刻都有类似的事情在发生着,太多的人都在热衷于拿负面情绪玩击鼓传花的游戏,自知或不自知,直到……他们有机会来到这里跟着易大学会分身术!^_^

回顾案例中的每一个环节,除了那只无辜的猫(如果她不是故意想要撞车自杀的话),经理、主管、职员、孩子、司机,每个人都被奴隶之心(怒)所绑架,在强烈情绪的驱使下产生了冲动的行为。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其实每一个环节都是可以被打断的,击鼓传花的游戏就会立刻停止,只要他们的理性我可以及时出现。但显然他们都放弃了选择权,抑或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如何找出理性我来帮忙。

再回顾预习课中的核心观点:每一个人都可以主动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那个样子。

又或者他们中有谁懂得使用分身术第二法则:静观其变,不要让这六秒(“小我”应激快于“理性我”的时间)吞噬了“理性我”启动的机会,给“理性我”一个起跑的时间,这次击鼓传花可能就会立刻中断了。

如果把我自己代入击鼓传花的某一个环节中,我能给游戏按下终止键吗?现在的我,恐怕还不能,前不久我身上还刚刚发生了类似的情况,当别扭像大象一样狂奔起来,麦克也只能被别扭裹挟着一同奔跑,毫无办法……

别扭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吗?他是什么时候变成一头大象的?我们这两天一直在说别扭的不好,今天就给他一个机会,讲讲他自己怎么会变成今天这样?


小我的来源和生长——别扭的自述

别扭:总算给了我说话的机会!你们这些家伙,就只会说我的不好!你们说我任性,你们说我胆小,你们只喜欢麦克,你们不喜欢我!可是我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的……(别扭已经委屈的开始有点哽咽……)

在陈谨还是婴儿的时候,我和他原本就是一体的,我就是他他就是我彼此不分离,我并没有自己独立的存在,而是和他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开心一起闹……随着他慢慢的长大,慢慢的开始具有自我意识,他开始能够体会周围环境带给他的各种情绪,来自父母的安全感,来自外部世界的新鲜感,一同到来的还有,恐惧、悲伤和愤怒……

大概在他两三岁的时候,我被从他的意识中分化出来,我开始有了自己的喜好。但我和他却无法分离,我是他意识的一部分,而我的喜好也就是他性格的一部分。

——“小我”是在2-3岁左右,随着个人的成长而分化出现,本质上由社会集体意识对人的影响而产生。

——“小我”与“我”永远绑定,无法分离

我就这样在他的意识中陪着他一起慢慢成长,他用情绪的食物不停喂养,我就美美的吃慢慢的长。可是后来我才明白,他喂给我的居然都是给他不安全感的负能量!每当他恐惧他忧伤他愤怒他觉得这个世界怎么那么让人失望和迷茫……他就会把这些都塞给我,而我也渐渐迷恋上了这些让人心痛的酸爽!来吧,都给我吧,无论你有多少!只要我能吃的下你那些满满的负能量!!!而且,越吃越香!!!

——小我是基于恐惧而形成的自我

起初我还小,就像一条小狗依偎在他身旁,我也会闹脾气,可是他能够控制我,就不会觉得这有什么问题。于是他继续用负能量喂养我,一直喂一直喂,我也越来越喜欢他的恐惧、焦虑、忧伤,这些不安全感带来的情绪让我不断成长,终于有一天,他身旁的小狗长成了一只大象,他再也无法控制我,只要我一发作,我就可以毫无顾忌的绑架着他狂奔起来碾压一切,不管这些行为会带来什么后果,那是麦克才需要操心的事!谁也别想拦住我,我只要我痛快我爽!!!哇哈哈哈哈~~~~(别扭狂笑起来,让人不寒而栗……)

——在负面情绪的喂养和自我强化之下,“小我”慢慢扩张形成并逐渐强大到无法控制

(别扭突然止住狂笑,眼神也黯淡下来……)

可是你们知道吗,我其实并不想这样!我并不是真的要伤害他,我是爱他的,我只是,我只是,只是……害怕,真的,我好害怕……外面的世界太复杂了,一不小心我们就会被伤害,我不相信陈谨可以驾驭那些事情,所以每当遇到压力遇到困难遇到所有让我感到不安全的事情,我就要带着他逃走,避开那些可能会伤害他的事情,我是爱他的,我不想他受到伤害。我知道麦克和你们都会笑我胆小笑我目光短浅,但我管不了那么多,不管你们怎么评价我,我要用带他逃走来保护他,带他去那些我认为安全的地方!

——“小我”的行为本质就是“趋利避害”。每一种行为背后都有积极的意义。

我承认我很胆小我很敏感,可是外面那些家伙却最喜欢欺负我,啊!这个可怕的世界,你们知道麦克不好对付,于是就总来刺激我,我也不想理会那些事情,可是我做不到!!!

——“小我”的特点:消极主动。别人的情绪很难攻击“理性的我”,但被负面情绪喂养大的“小我”会特别敏锐的瞬间觉察到外界环境的负面情绪并有所反应,在刺激与回应中没有选择权。

(说到这里,别扭已经泣不成声,他把全部的委屈都化作眼泪,毫无顾忌的释放出来,恢复到需要被保护的孩子的本色。一旁的麦克感到无比的羞愧和心痛,这段时间以来,自以为正确的他把需要被保护的弟弟别扭当做了打击对象,总是想压制他否定他把他五花大绑!结果越压制别扭就越害怕越反抗,一直闹到今天水火不容的地步……今天听了别扭的自白,他认为到了必须调整自己的认知而重新认识弟弟的时候了!)


情绪列表——那些别扭喜欢和不喜欢的食物

在麦克和别扭兄弟俩心理建设的同时,我们转过镜头来回顾一下易大今天讲的关于情绪的基本知识。

——情绪的本质是能量

情绪的能量是有方向的,情绪本身没有对错之分,但要看情绪能量的方向与“理性我”的方向是否一致,如果能量方向相反就会产生严重的内耗,外在表现就是我的不开心不快乐不幸福。

——人的底层情绪分为爱和怕两种,而爱会衍生出积极的有益的情绪,怕则会衍生出负面的消极的情绪


常见情绪列表

看来这些年陈谨喂给别扭的都是右边的这些咯?这满满的负能量啊,难怪别扭那么喜欢闹别扭!但是经过别扭今天的自白,我想我们都应该放弃成见,重新学习如何去倾听和理解别扭的心声,他的力量那么强大,如果能够让麦克和别扭和解,一定能够“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情绪的简单处理机制——情绪能量处理五步方法


情绪处理流程

目前我们跟易大学习的就是第一个步骤:觉察。如果有一天别扭又闹起了别扭,我知道不应该再不分青红皂白的与他对抗了,而应该先感知他,询问他:别扭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

易大教了一种他认为最简单的方法:随手拿起一件东西当做你的“小我”的化身并与之对话。说实在的,这个方法一开始我是抗拒的,可是想到我已经通过麦克和别扭这么分裂的自我对话了这么多天了,让我对着个杯子鼠标垃圾桶之类的东东聊会儿天好像也没那么奇葩啦,只是,千万别让人看见……听说最近安定医院郝医生挺火,但是我看看他的书还行,没事还是别见他了(安定医院是北京最好的精神专科医院……)

今天最有价值得东西来了,关于情绪的核心观点:

——任何负面情绪都有正面的积极意义

下面就掌声有请麦克为大家分析几种常见负面情绪的积极意义(综合今天易大的讲课内容和关联资源)。

01.愤怒:给我们力量去改变一个不能接受的情况。

02.痛苦:指引我们去搭建一个摆脱的方向(继续这样做会继续痛苦)。

03.焦虑、紧张:事情很重要,需要额外的专注和照顾;已拥有的资料与能力不足,须添加更多所需。

04.困难:指引我们去量化须付出的代价比可收到的回报哪个更大。

05.恐惧:指引我们找出不必付出的却原以为需要付出的代价。

06.失望:失望其实可分为两种:对人事物的失望和对自己的失望。对人事物的失望必然来自想控制它们的企图,无法如愿便失望了。对自己的失望来自不接受自己,“接受自己”就是解决的方向。所以,失望也是指引方向的情绪。

07.悲伤:从失去里取得力量,使我们更能珍惜自己仍然拥有的,包括记忆。

08.惭愧、内疚、遗憾:指引我们已经完结的事里尚有未完结的部分并转化为完成的力量。

09.嫉妒:嫉妒是中转站般的情绪,有两个发展方向:第一种是“我低你高,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凭增高终而超越你”。这样的嫉妒会变成“不服气”,从而产生动力,让这个人发奋努力。另一种是“我低你高,但是我无法增高或超越你”,这样的嫉妒会变为憎恨。

10.憎恨:只有“憎恨”尚未发现有什么正面价值和意义。这种情绪的意义,是要维持本人在无法提升、同时必须把对方拉下来的境界里,它基本违背了“本人有足够能力去建立成功快乐的人生”的信念。所以小心不要让自己沾上这种情绪。化解憎恨的最有效方法是:让心中充满感恩。

11.委屈:无法表达愤怒时产生的感觉,小孩子对父母的情结投射在其他人事物身上。感到委屈的人把自己放在低位,把对方放在高位,操控着自己。而心理成熟的人知道:满足自己的需要是自己的责任,对方没有一定的责任要给我什么;并且,这里得不到,我可以去别的地方拿到。

12.感恩:“恩”是本人没有权利得到却得到了的东西,对恩有感谢的感觉,就是感恩。

13.痛苦:谁痛苦谁改变。痛苦而不改变,背后一定有利益。为了利益而付出痛苦的代价。不要只说痛苦,看看到底获得了哪些利益。判断你的人生是否应该升级了,找到突破口继续前进。

14.纠结:价值观的不清楚。澄清自己内心对价值的判断,澄清自己的定位。

15.压力:准备不足导致,面对压力有三种选择:1)承载压力;2)等一等再处理;3)退回一步重新准备。压力可以帮助你弹得更高,同时告诉你,你正生活在恐慌区,要升级了。

——当你能够体验负面情绪的正面意义的时候,就会发现负面情绪是可以为你服务的。


觉察的四个阶段——练到神功第几重?

凡人阶段:不知不觉,你根本就不知道觉察是何物,正任由“小我”拉着你到处跑。

门徒阶段:后知后觉,通过学习我知道了觉察的方法,但能力还不足,需要刻意训练。处在这个阶段的人(比如我)由于行动跟不上认知,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会带来焦虑,而解决焦虑的办法就是:1.心甘情愿的告诉自己,我正在后知后觉的阶段,要直面现实;2.通过刻意训练我会进入当知当觉的阶段。

大师阶段:当知当觉,已经能够瞬间分身,不借助表格也可以快速处理当下情绪。

大仙阶段:先知先觉,事情发生之前已经知道要发生什么。什么?!这岂不是要预测未来?怎么可能?!别扭又开始嚷嚷了……可是且慢,易大举了两个栗子:


易大在举栗子^_^

你过马路的时候一定会先看看左右有没有车,因为你预先知道不然可能会被车撞!

你吃热饭的时候知道先吹一吹,因为你预先知道不然可能会被烫!

在你擅长的专业领域内你是可以做到先知先觉的,所以这里你一样可以做到,只要做到刻意训练!

——刻意训练:就是能力提升中最小化的训练方式,要做到精细分解,放慢速度,重复训练,强化反馈,拒绝自动完成。做到刻意训练。

——我们一起慢慢来,持续做!


最后奉上今天刻意训练的作业——自我觉察表之情绪篇:

自我觉察表之情绪篇

预习课时就是用这个事件填写的试错表格,学习之后再回来看,当初果然是在试错……

那我就在这件事情上刻意训练一下,纠正,练习,慢慢来,持续做!

巴比,我按你的要求重新填表啦,快来看看!^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