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爱,那就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写|30天连续写作总结

      连续写作三十天,是有必要好好总结了,不为别的,只为给自己一个交代,光埋头写作的同时,适当的经验方法总结,还是必要的,因为这样或许会进步的快一点。

图片来源于摄影吧


     目前为止,我已经写了4万字,先不说质量如何,单就这字数而言,我还挺有成就感的。不知是简书上的哪位作者说的,没有写过十几万字的人都不足以谈写作。而我,一个刚写四万字的菜鸟只是想单纯的说说我这三十天来写作的感受,我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因为有时候做一件事,不管你做的怎样,只要每天都坚持做,就会觉得很开心。

      以前,我一直寻找各种各样的写作方法,想着拜谁为师好好学习写作,可参加训练营之后,才发现写作真的没有什么捷径可寻,唯一的路就是要不断的写。自己不写,再厉害的老师也不能把一个只会侃侃而谈的学生培养成作家。

      我写了,所以我想谈谈自己关于写作的想法,下面是我的几点总结,欢迎指正。

图片来源于摄影吧



一、写作难不难,只有写了才知道

     在没动笔写作之前,我也和很多人一样,觉得写作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写作,要有出彩的文笔、要有引人入胜的情节、还要有荡气回肠的故事。如果写小说的话更难,想象力要非常丰富不说,还要有非常严密的逻辑思维,角色的设定,人物之间的关系,情节的一环扣一环。光是想想这些,就会被打击的毫无自信。

     可是当我自己开始动笔写之后才发现,所有远虑的这些因素其实都是自己给自己设的魔障。写作的确很复杂,但它也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并不是要你一次性解决所有的问题,而是要在不断的写中摸索。谁又一出生就会写作?村上春树也是从29岁的时候才开始写作的呀。

     写作对于现在的我而言,只是把想说的话、想写的故事,用自己文字的方式写出来而已,没有特地在遣词造句、句子章法、语言文采上讲究,而如果要讲究一定的文学底蕴,那必须要有很深的文学功底,目前的我还没有那样的功力。

     可是我知道,只有不断的写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因为在写的过程中,你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将写作进行下去,你会下意识的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这无形中就是攻克写作的难关。当你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你的写作水平就是在提高。

图片来源于摄影吧


二、写作,痛并快乐着

     有人说,写作是件孤独的事。为什么?个人理解,原因有三。

      首先,写作是一个自我传播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没有人与你交流,也没有人能帮你解决问题,你只能在心里一遍又一遍与自己对话,“这个故事是用第一人称叙述好,还是第二人称好。”“这句话换种方式表达会不会好点”,总之,你的写作完全靠你自己去掌控。其次,写作需要花时间,我每天的写作都要花好几个小时,白天想素材,构思路,有时间就写一点,晚上回家接着写,并且写作的这段时间你是与自己独处的,精神必须高度的集中,不能受外界的干扰。这些写作花的时间,可能平时你是用来追剧或是和家人聊天的,或是有一些其他的安排。最后,也是最孤独的一点,写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短期的写作是很难看出进步,也很难写出成就的。莫言在获得诺贝尔奖之前,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不知道有他这个人。所以如果你真的选择写作这条路,那就要做好长期忍受孤独的压力。就像你要承受住一次次的被简书首页所拒的失落一样。当然,真正的热爱是不惧怕孤独的。

     但也恰恰因为写作,我觉得自己每天都很快乐,很充实。这快乐来源于自己心中的喜欢,快乐来源于那一个又一个增加的喜欢和打赏,快乐还来源于结识了一群热爱写作的伙伴。

      因为每天能够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而开心,因为读者的鼓励和一句来自朋友的“感觉你写的东西越来越有感觉”而开心。更因为写作认识一群陌生人而感到不可思议。

     认识这样一群人,你才会知道自己的世界多么渺小,自己的水平多么有限,而自己的阅历又是多么的肤浅。他们当中有心理咨询师、有护士,有全职妈妈、也有在校学生,有喜欢画画的、也有喜欢古诗词的。有的事业做的风生水起,有的也像我一样只是职场小菜鸟。

     这里面我不得不提那位自称是北宋穿越而来的庄公子,一位吟着诗词搞旅游开发的姑娘,真正的古色古香,写得一手好文,不论是纯文学,还是小说散文,在她那篇篇都是精品。这才是真正的玩文字的好不好。有一次,兴趣驱使我特地翻她的朋友圈看,看了才知道她的文学功底相当的深厚。

     因为我做微商的缘故,没有主动加好友,只和几个人是互为好友关系,对很多人都没有很深入的沟通过,但我知道小雪很擅长写情感方面的文,而且写的超级棒;海蛎子是二级心理咨询师,她的文也好多与她的工作有关,印象最深的是她的那篇《书香墨香》,文中的女子简直是所有人的向往;还有一位30天来只写《传奇》的刘文,不知今晚他的传奇写完了没?

     总之,这是一群很棒的人,群里面每一个人都有着故事,每一个人都很努力,他们用三十天的坚持证明了自己是真的爱写作。也正因为有了他们的陪伴,才让我觉得这三十天的写作时光过的很开心。

图片来源于摄影吧


三、写作是输出,但前提你得有输入

      如果说连续写作这三十天我没有遇到困难是不可能的,最大的难题就是有时无素材可写,大脑断篇。之前我的那篇《今天,我为什么没有东西可写》也提到了没有素材可写的原因。

      30天的连续写作会把我们脑子里的东西掏空,如果我们没有东西输入的话。当你把想要说的话、想要说的故事、以及身边的人和事都写完的时候,如果你没有新的经历新的体会与感悟,就会出现写不出的状况。这也恰恰说明了一点,写作不仅是要写,还要看、要想、要经历。

     我们在坚持写作的同时要坚持阅读,有时间要多走出去看一看,闭门造车写不出好作品。只有阅读才能增强你的文学素养和知识阅历,所以需要给自己足够的时间阅读以沉淀自己。

     写作,只有当你的大脑在不停输入时,你才能通过文字源源不断的输出。

图片来源于摄影吧


    写作,就是要写、要读、要看、要想。只要你热爱,你就不孤单,你的爱好自会引来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写作的路上,你们会一起越走越远。

     30天的写作是结束了,可是我们的写作之路不会就此结束,可能接下来我不会每天都写,因为我要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充电,但是我想说,如果你真的热爱写作,那你就有一辈子的时间可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