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山南,北秋悲,南山有谷堆;南风喃,北海北,北海有墓碑。”初闻北海,是在《南山南》这首悲凉感人的民谣里。北海,一个遥远而又陌生的城市,待有缘相见时,竟那般地亲切,真实。

暑假的北海之旅,像是一场命中注定的相遇,茫茫红尘,不期而遇。一个人的旅途,从九江至南宁,从南宁至北海,路过了山水如画的广西桂林,离北海渐渐靠近。出北海火车站是,表姐和弟弟来接我,映入眼帘的北海,是一座清新、干净的城。宽阔的马路,优雅的建筑,此等至美风景,于北海一览,不负青春。

水波浩淼,海水连天。千层浪,激起千堆雪,海风狂,吼破九重天。万里烟波舀日月,仙气缭绕意氤氲。北海的海,是梦幻且浩大的。金滩、银滩、侨港海滩、涠洲岛等,各有各的美妙,各有各的风姿。这美丽浪漫的大海,接纳了无数的游客,展现了特色风情。冠头岭海滩其“海枯石烂”更是闻名许久,吸引了太多男女,很多恋人在此定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幕降临时,温度也随之而降,没有台风的日子里,当地居民会在此时漫步海边,吹吹海风,看看夜色。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海边嬉戏,堆起沙子城堡。柔和的海浪掠过脚丫,清凉的海风拂过脸颊,像母亲的手,那般温暖轻柔。北海特有的海滩夜色,唯美如画,让人舒心。朝苍梧兮夕北海,自由与浪漫,神秘与美好,世外桃源,应如此。

北海,亦是著名的南珠之乡。北部湾海域出产的珍珠向来享誉海内外。老街有着百年历史,建筑风格独特,店铺里珍珠、贝壳、翠玉、玛瑙,琳琅满目,璀璨夺目。老街古朴清雅,沿街种着许多榕树、椰子树,与其高雅的气息交相辉映。这里也有着许多越南特产,手镯、项链、越南头纱等。风格各异,色彩斑斓。

北海的水果是种类颇丰的,椰子、榴莲,随处可见。炎热的午后,品尝几味水果,不仅解渴,更有几分惬意。北海的海鲜更是闻名遐迩,虾类、鱼类、螃蟹、贝壳、生蚝,各种海鲜,风味独特,味道鲜美。爱吃海鲜的朋友们,定是十分喜欢了。北海夜市繁华之致,人群川流不息。夜里逛逛街市,吃个海鲜,喝个糖水,似乎是广大北海朋友的最爱,吃货们更是乐此不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漫步梦幻的沙滩,驻足冠头岭隔海相望,还是穿梭于如诗如画的红树林,行走在北海的大街小巷……天蓝、海碧、水暖、花艳、树绿、云白、楼奇。北海有着属于它的独特与美好。

也许,至美的事物总有至毒的一面。正如曼陀罗,美丽的外表下,是幻灭。

人美对北海的另一种认识,便是北海猖狂的传销。传销有南派和北派之分,北海传销,大都属于“南派”。其特点是:不关人、不打人、爱留就留,不留便走。这般“温柔”制度,竟依然有许多人自愿留下。因此,留下的人,大都被彻底洗脑,心甘情愿要“做好生意,赚大钱、振兴中华”。如此美其名曰搞传销,可恶至极。这些人一般劝不动的,有机会也不走,一心想着留下“赚大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听周围被骗进传销邻居口述,他们从一开始被骗来搞传销,从不信任到被洗脑,再到依赖,自愿留下,大都不过半年到一年时间。有些人是想钱想疯了,空想主义得到认可,便甘愿留下,有些被骗投进去一些钱,想着靠拉拢下线赚回来,无奈留下。总之,传销就像赌博,也有“上瘾”之说。有位老婆婆口述,她儿子、女儿、媳妇、亲戚,都陆续被骗来搞传销,人骗起人来,亲人也不例外。到最后,自己也被骗来了。最终一无所有,等自己没有利用价值了,骗不来人了,传销分子也就不要他们了,家也回不成了。一是经济问题,二是怕回去村里人指指点点,说闲话。如今便租个很小的房子,一家人靠打点零工为生,生活很是拮据。

传销就像一颗毒瘤,对社会危害极大。很多人因此倾家荡产,众叛亲离,有的人甚至为此自杀。

假期结束了,我也与北海匆匆告别。尽管我在此短暂地停留,然而这里的美景却是我一生美好的回忆。再见,也许并不是为了永远离开,而是为了下一次更好地相遇。但愿,下次再见北海,是没有传销的世外桃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边的星空――轻音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