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的北海

文/ 陈  皓

    北海,一个过去未曾去过也未曾想去的地方。这几年因为工作原因,使我在不经意中邂逅了这个北部湾岸边的美丽的南方小城。

      对于北海的概念源于一句“朝沧梧而夕北海”,还有就是历史上1876年的《烟台条约》,把北海作为通商口岸,清朝政府就把她拱手送给了外国当殖民地,8个国家在那里建立了领事馆。去了北海才知道,这儿是著名的南珠之乡,其北部湾海域出产的珍珠自古以来就享誉海内外,但是论他的旅游资源,除了银滩、红树林、涠洲岛、老街小有名气以外,其他的景点没有卖点,唯一让人感觉不一样的就是,这儿清静、宁静和干净,沿街满是各种榕树、椰子树,而且车行、人行道路分离,空气好、公园多、外地人多。但在这儿生活了几天后,你还会有意外的惊喜和发现,因为这里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不是因为这儿的人身材好、长的美,而是这座海滨城市孕育着博大的生机与力量,是一个各方面潜力都很深厚有着独特魅力的边防小城。

      第一次去北海是军务在身,一直奔波于南宁、合浦和北海之间,幸亏来的那次北海已经有了高铁站,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不少的方便。利用极少的闲余时间,我和北京的刘参谋走马观花式地对北海的北部湾广场、海滨公园、银滩、妈祖庙、老街进行了探访,虽是时间短暂,却是收获不少。除了买了些珍珠、吃了点风味小吃,就是对当地的民族风情、海洋里的生物了解了不少,真是又一次开拓了思维与眼界。

     有了那一次北海之行后,便对北海有了印象。

      在今年初,因为对北海的好印象和前段时间的一些规划。在3月中旬,我专门请假去了趟北海。和朋友约好后,早上很早就从武汉出发,一路高铁、一路风景、一路思考,忘记了旅途的劳顿。下午到达南宁后,直接换乘去北海的高铁。很快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了北海。一出北海站,就吸到了不一样的空气,看到了不一样的蓝天白云。先前来北海的司哥专门开车过来,接我去他们家。哥俩对北海都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在回家的路上自由畅谈对北海的种种感受。在以后的几天里,吃住在北海,在司哥、周姨、一鼎地产的张总的导游下,对北海的楼盘、冠头岭、银滩、红树林、风味小吃及大街小巷进行了紧锣密鼓的探寻。

     无论是行走在北海的大街小巷,还是驻足冠头岭隔海相望、还是漫步如银子般的沙滩,还是穿梭在人流中……天蓝,海碧,树绿,花美,云白,楼奇,路宽,水清,构成了她鲜明的城市性格。据官方数据:北海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湿润,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高达2500~5000个,比内陆城市高出50~100倍。站在银滩海边,深吸一口气,顿时感到一股清凉的新鲜空气沁人肺腑,立即精神抖擞!使得她好像一个活灵活现的高挑白皙、唇红齿白、婷婷玉立的南国少女。这都是因为北海工业不多,人口较少,温、光、雨源充沛,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加上政府重视环保,遍植花木,城市管理,井然有序,使得她到处纤尘不染,空气清新、鲜美。

      刚到的第二天上午,在周姨和司哥的安排下,由张总开车去北海各个楼盘转转,看看北海的一线海景房。开车的张总就是搞房地产销售的,他来北海虽然时间也不长,但对北海是非常的了解和熟悉,并且去年刚买了房子,今年就准备接河北邢台老家的妻子儿女来北海长期居住。我喜欢北海的建筑风格,尤其是我居住的银滩海边上的海泰别墅群里,各种风格的房子都有,而且颜色各异,风景如画。无论是晚上散步其中,还是白天转悠,它给你的感觉是一种审美式的享受。北海市的主干道是北部湾大道,平坦宽敞,交通流畅,清洁漂亮。道路两边整齐矗立着高大挺拔的棕榈王树,尽显热带风光。几乎每一条路上,两边耸立着风格各异的大楼,楼层多数不高,或方、或圆、活尖、或菱的几何形状,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没有吓人的摩天大厦的视压抑,没有耀眼的玻璃幕墙的光污染。

     在看完四川南路与金海岸大道交汇处的和美家园后,我们驱车去了冠头岭风景区下面的第九湾楼盘,这是绝对是个大手笔的规划,因为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是中国“四大渔场”之一,处于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域结合部的中心位置,是中国大西南连接东盟的最便捷的出海口。它以国际级滨海RBD为定位的项目,即集国际级旅游、商业、休闲等业态高度集中组成,融合海、港、镇、滩等景观资源优势,开发经营的物业包括高尚滨海居住区,滨海购物、游艇码头、文化步行街以及五星级大酒店等。通过近乎完美的规划,将休闲、旅游、娱乐、居住无缝接驳,将致力打造成与世界八大湾区并肩同步的湾区型业态。后面我们又去了金沙湾、21度公馆、恒大绿洲等名盘,给人的感觉是相对于其他海滨城市,这里的房价不高,楼盘都是精致的一二线海景房。

     看完了新城区,我们又去了侨港风情街与旧城北街,虽然街道狭窄,行人、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穿梭其间,车流人流如潮,但并不显拥堵,井然有序。两旁的店铺,房子多是老屋,家家门口有鲜花点缀和插着一面鲜红的国旗,显得生机勃勃、和谐有序。尤其是在侨港小吃街上,两旁的木棉花高耸于房顶,红彤彤的木棉花,争相斗艳,与蓝天白云相映衬,她尤其的高贵典雅。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老电影《刑场上的婚礼》中,陈铁军、周文雍这对年轻的革命者拖着沉重的脚镣,站在高大的火红的木棉树下,向人们宣布要举行婚礼时,那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场面。我站在高大的树下,向这高洁的英雄花致以久久的仰慕。

      看着那造型新颖的一幢幢别墅,那多姿多彩的茶楼酒店,令人目不暇接!由此联想,我们的许多城市设计者、建设者,往往追求“清一色”,楼层同高,颜色同色,风格同样,门面同型,使城市呆板如僵尸,他们如果到北海去看看,将有如何感想呢?

       每次来我都会去北部湾广场,因为那儿有一颗树龄几百年的“独木成林”的小叶榕树,枝繁叶茂,树冠如伞,树荫覆盖近百平方米。市民将其奉为神树,每年春节,大家争相膜拜。北部湾广场尽管面积不是很大,但是遍植花木,绿草铺地,城市雕塑——海豚矗立其中,显得协调,有活力。广场上惟妙惟肖的酒瓶榕树,如二八少女魅力四射、楚楚动人;冠大叶茂美髯垂地的大榕树,如矍铄的老人在晨练;叶如绒花但花红似火的凤凰树,如妙龄少妇风韵无比;树干矮小但枝叶硕大的葵树,如凤凰展翅点缀其间。还有椰子树,橄榄树,木瓜树,芒果树和许多导游也不知名的棕榈。还有那三角梅,鸡蛋花,金达莱和许多不知名的奇花异草,令我们这些北方人目不暇接。在涠洲岛上有座保渔民出海平安的依山傍水,景色优美的妈祖庙,那里有棵树龄几百年的波罗蜜树,树干粗大,虬枝繁盛,被寺院和民众当作神来供奉,树上挂满了祈福的红布条,旁边还有棵千年古榕树,自然生长着三种叶子,而且不是嫁接和寄生,非常奇妙。每位来到岛的游客,都会到此许愿祈福。

    说起北海,最出名的也就是北海的银滩。从第一次来北海,我们就首选了银滩为参观的第一站。天蓝,海绿,沙软,风轻这是银滩的特点。来到银滩,吹着海风,听着涛声,迎着晚霞,瑟瑟海面,残阳如血,海鸥飞旋,微波轻皱,孤帆倒影,海天一色,形成一幅绝美的画卷。椰风,海韵,醉迷人!银滩是北海的诗,是北海的魂,更是北海的象征。那海沙宛如刚刚磨出的小米面,色泽淡黄,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银光,没有贝壳、石头、污泥、垃圾的掺杂,轻轻地踩在上面使脚底板享受着不可多得的舒适。那海滩,悄无声息地、缓缓地伸入大海,好像唯恐打扰了大海的宁静。游泳的人们大可放心涉水,因为没有陡然水深的危险,没有风起云涌的骇浪。

     每天清晨,都会在司哥的邀请下,哥俩一起去海边锻炼身体。因为我们住的地方,一路之隔就是银滩。早上出来锻炼的人非常多,也有很多人行走于沙滩上,也有行走于海边的浅水中,尽管还是春天,但早晨没有丝毫的凉意。岸边到处是彰显热带风光的棕榈树,椰子树、葵树、榕树,到处是繁花绿草,到处是精美的建筑,这样的沙滩绵延长达20多公里。尤其是天晴的时候,站在银滩仰望,白云涌浪,蓝天如洗,阳光耀眼;俯首脚下,细沙如银,绿茵如毯,繁花铺地;遥望,蓝天碧海,浑然一体,鱼帆点点;近看沙滩上,老人、孩子、年轻情侣,无不是在戏沙、玩水、追逐、奔跑或躺在软软的沙滩上,在悠闲地享受大自然的恩赐。那“海之韵”的雕塑特别引人注目,主题是几个美女手挽手围绕着波浪组成的地球。寓意世界人民的团结,也寓意大海的灵魂。但是在此不远的地方,一些建设好的建筑及雕塑不知道为什么,至今已经荒废了,与这美丽迷人的海滩有些不大相称了。

     每天傍晚除了在司哥家品尝北海的海鲜美味,就是哥俩一起在海泰别墅群内散步,尤其是我们俩都喜欢晚上去海边走一走。北海的海边夜晚很美,万顷海涛声阵阵,远处渔火星点点,银滩煞白如雪,站在海边尽情地享受着海风的滋润,很容易让人沉醉在这迷人的夜晚。

     尤其是在夕阳西下时,站在沙滩上远远望去,在海天一色处,夜捕的渔船出海了,好像编队出征的舰艇,劈波斩浪,全节前进,泛起了银色的浪花,场面非常壮观!太阳渐渐隐去了她那耀眼的光芒,终于将她的温柔展现在人们面前。好像害羞似的,她的脸庞映起一片羞涩的红光,越来越妩媚,越来越动人!她把白云和大海罩上了一层薄薄的金纱,更显示出了它的尊贵和富有。不一会,它渐渐地落入了大海,远处的天空顿时被火燃烧了一样,在金色的霞光的笼罩下,大海由碧蓝变成了金黄,令人心情激荡,令人心旷神怡!岸边的一排排棕榈、椰树也象我们一样,如痴如酔地望着这美丽的景色,把他们的秀美的身影揉入其中,更添加了无穷的魅力与遐想!

     到北海旅游,老街一定要去的。走百年老街,看骑楼文化,赏中西合璧。在老街琳琅的商铺,悠然的人群,迷彩的灯光,让你仿佛步入了一个欧洲的小镇,宁静,怡然,清新。到了老街,有两个地方是一定要去的,一个是《喀秋莎俄罗斯商城》,一个是《新马泰服饰城》。两个商城面对面。都位于老街中路,一个专卖俄罗斯商品及军用望远镜,一个专卖东南亚风情女裙,真丝丝巾等。很有特色,值得一转,还有价格也不很贵。当然老街卖的最多的还是南珠,合浦南珠圆度好,粒粒放光,颗颗走盘,是你来北海旅游出差时,带给家人最好的礼物,因为在这儿几十、百把元的珍珠,到了外地就是几百上千元了。

       在周姨的推荐下,我们这次专门驾车去了位于北海市西南,距离市区8公里的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冠头岭由主峰望楼岭,风门岭、天马岭等组成,因其山岭蜿蜒起伏,仿佛一条青龙横跨海面,整个山岭穹窿如冠而得名。冠头岭历史上为海防要塞,明代为防止海贼侵扰,在主峰望楼岭侧边设立炮台,至今炮台的遗迹依稀可辨,现已被北海市列为文物重点来保护。站在岭顶,可以用望远镜遥望对面的越南民居或海上船只。岭的半山腰,临海的地方建设了不少别墅,据说这里还有“重要人物”居住,从外面看也是戒备森严,让人觉得十分神秘。冠头岭西麓被海水侵蚀,形成巨大的陡壁,壁下惊涛拍岸,涛声如雷,是北海市一大景观——龙岩潮音。这里是北海市唯一一个既有森林,又有大海礁石的景区,吸引得当地很多新人来此拍摄婚纱照。同时,这里也是欣赏日出日落、万顷海涛和晚上点点渔火的迷人景色的好地方。

      虽然这次北海之行,时间短、任务重,没有来得及去老街或涠洲岛参观。但在老乡朋友们的关照下,再次对北海的风土人情、风味小吃、城市的美丽有了全新的认识与感悟。最重要的一点是,这里是老人养生养老的好地方,每年吸引着大批的“候鸟”来此休闲度假。

      我想,每一个人都有梦想,一座城市也是如此。北海,一座寄予着青春与梦想的美丽海滨城市,充满了神奇、活力与进取,她正以惊人的速度更新着面貌,勾勒着未来美好的蓝图。尽管我在这里进行了短暂的停留,然而,这里的银滩、宁静、清新等一切,让我再次驻足,再次回眸,再次挥笔感想,也许再见不是为了离开,而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