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酸护肤的知识

果酸的美容效果

抑制黑色素,减少色素沉淀。果酸的分子量非常小,它可以有效地渗入皮肤毛孔,分离软化表皮的角质细胞使其自然脱落,促使皮肤细胞加速更新,增加皮肤弹性及光泽度,收缩粗大的毛孔,加强美白成分的渗透力。

改善皱纹。它的作用可深达真皮层,促进真皮层内胶原纤维的生成,明显改善脸部的细纹,淡化深部的皱纹。同时它能穿透皮脂腺,具有皮肤深度清洁的作用,抑制皮脂分泌,促进皮肤细胞再生,加速皮肤的新陈代谢。

保湿。它还能与皮肤细胞间液中的尿酸相作用,吸收大量的水分,使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饱满,从而达到皮肤保湿的效果。

果酸美容的副作用

有人认为,果酸美容只不过是用果酸产品涂在表皮上而进行的操作,即便有副作用也可以及时制止。所以只要被涂抹的部位没有伤口、湿疹、疱疹、疣等病灶,都可以接受果酸换肤术。但实际情况并没有这么简单。一是果酸的浓度掌握不好会发生灼伤,即使马上停用,灼伤性损害也不可能立即停止。二是果酸具有抗原性,皮肤吸收后照样可以引起过敏反应。下面就将这两方面的问题作些简要的介绍。

  1、灼伤性损害:

灼伤性损害无疑与果酸的浓度有关,但果酸浓度的标准阈究竟是多少尚有争议。

  直接的灼伤表现为皮肤充血、水肿、潮红、灼痛、流水、起鳞屑等。若这些症状没有获得有效控制,可发生感染甚至化脓、结疤。

  间接灼伤主要是指日光对治疗区皮肤的刺激。使用含果酸的护肤品,会增加皮肤对紫外线的吸收。据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如果连续接受果酸含量达10%,PH值为3.5的护肤品。4周后,皮肤的抗紫外线能力会减少18%。

  2、过敏反应:

  前面说过,果酸其实是好几种化学物质的统称。如存在于柑橘类中的柠檬酸,苹果中的苹果酸,葡萄酒中的酒石酸以及甘蔗中提炼的甘醇酸等。而市面上的果酸产品虽然绝大部分是甘醇酸或其他果酸的不同组合,但通常情况下并不精确地标示是哪一种果酸为主,只是以AHA涵盖之。这就为过敏反应埋下了隐患。

  过敏以皮肤潮红、水肿、渗出、发痒或湿疹甚至溃烂等局部反应为常见。但也有少数可有全身反应,如哮喘、喷嚏、会阴水肿等。

各国对果酸浓度要求不一

关于果酸的使用浓度标准世界各地并非一致。

  欧盟已于2004年9月起限制化妆品中果酸的使用量,并强调其浓度应从10%降到4%至2.5%。

  德国身体保养暨清洁用品工业协会建议,用于皮肤保养的果酸产品应保持以下限值:浓度小于或等于12%,pH值大于或等于3。此外,为了让使用者能够更放心地使用果酸产品,德国的立法机构将针对这方面立法,以限制该类产品的使用。

  瑞士苏黎世的研究人员发现并建议,如果产品含的果酸浓度超过10%,pH值低于3,则可能会引起皮肤刺激和灼伤。故浓度最高至10%,pH值最低至3。

  美国FDA日前公布,在美国境内销售的果酸产品的含量不得超过10%,pH值不得超过3.5。

  我国至今对化妆品中的果酸含量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市场上果酸产品的浓度参差不齐。在具体操作中,一般认为15%的药膏制剂是“可以安全使用”的低浓度。而用作直接换肤的浓度在20%至60%之间。最高的可达70%。

     在市面上的各个化妆品公司,也都积极开发一些含有果酸的产品,都宣称使用之后会使得皮肤变得如何如何得好,当然价钱也都不便宜,但是大家也许会很好奇想要知道,果酸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它到底对皮肤有没有作用的呢?

果酸其实是好几种化学物质的总称,因为其中的大部分物质皆可在天然水果中找到,因而以果酸来称之。它包括由甘蔗中提炼出来的甘醇酸,由酸奶中萃取出的乳酸,由葡萄酒中所得的酒石酸,由苹果中得到的苹果酸,以及由柑橘类水果中得到的柠檬酸。

果酸是从水果中提取的各种有机酸,多存在于柠檬(调节pH值)、甘蔗(甘醇酸)、扁桃(苦杏仁酸)或酸奶中的乳酸成分,果酸其实就是一种弱酸,PH值决定了它的功效,酸性环境下有利于发挥果酸的作用,在偏碱性的环境下,果酸会被解离而失去作用。

果酸的化学结构都含有氢氧酸基,英文名称为alphahydroxyacid,简写为AHA。市面上的果酸产品,绝大部分都是甘醇酸,但有时并不精确地标示出是哪一种果酸成分,只是以AHA来涵盖。

果酸换肤并非适合所有人 自行使用易毁容

果酸换肤在医学上称为“化学脱皮”,是把化学品涂在脸上,改善表皮新陈代谢,加速死皮脱落,令毛孔收缩,皮肤更加娇嫩。不过据坦纳称,果酸换肤的过程可能十分痛楚,如果疗程处理不当,轻则皮肤出现疼痛、变红,严重者可令皮肤灼伤。

果酸换肤即是使用果酸对皮肤角质层进行剥离,加速角质细胞及少部分上层表皮细胞的更新,促进真皮层内弹性纤维增生。这项美容手术主要针对疤痕、痘疮及皮肤老化的爱美人士。果酸换肤术只是在浅表皮肤进行,副作用较小,但个别人仍会出现皮肤瘙痒和红肿现象。

长期使用易被灼伤

有调查表明,使用含果酸的护肤品,会增加皮肤对紫外线的吸收,扩大晒伤机会。据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如果连续接受果酸含量达百分之十、PH值为3.5的产品,四星期后,皮肤的抗紫外线能力会减少18%,较其他人易被阳光灼伤。

研究还表明,长期受紫外线照射,又疏于防范,肌肤会因抵抗紫外线而变得又粗又韧,形成更深的皱纹,更为严重的是,患皮肤癌的机率大大提升。于是,很多人开始怀疑果酸的功效与其副作用。事实上,在使用含果酸成分的护肤品或接受果酸化学换肤时,充分做好防晒工作,便可用得安心。

小心涂擦免敏感

为使果酸产品发挥出最大功效,不妨选择含果酸的洗面奶,可在洗面的同时去除死皮,也可配合果酸润肤霜,让果酸更均匀地停留在皮肤上。至于含果酸的防晒品就没必要了,只要选用SPF15或以上的防晒品就可以了。

使用果酸产品时,不妨循环使用,用一个月停两周,给肌肤充分的休息机会,就比较安全。此外,不要让产品触及眼部周围及颈部肌肤,因为这些部位的肌肤较幼嫩。

果酸焕肤全方位的Q&A

一、何谓AHA与血凝素?

AHA为单一水基果酸,植物血凝素为多重水基果酸的简称,顾名思义这二种物质都是果酸,只是在结构上,较AHA比血凝素多出许多保水的水基,我们举一个例子:甘醇酸为市面上最常见的AHA果酸,因为它的分子量是所有果酸中最小的,与皮肤的亲和力又最佳,因此最常被作为果酸换肤与果酸保养品的主成份。葡萄糖酸与乳糖酸属植物血凝素,拥有四组水基,保湿性好,又不会刺激还可抗氧化,适合敏感及长时期保养用。

三、使用果酸有光毒性?与阿酸有何不同?

果酸不会产生光毒性的问题,但因老化或问题性皮肤经过果酸的治疗后,皮肤会比较娇嫩细致,因此容易被阳光晒伤,所以美国食品药物检验局( FDA ),在所有的果酸保养品上都会注明,请跟防晒产品搭配使用以达最好的皮肤改善效果。

果酸与阿酸是不同的成分,果酸在卫生署的规范是属于保养品,而阿酸则是药品,两者对青春痘都有很好的改善效果,但是刺激性有很大的区别,使用阿酸产品的患者,60 - 70 %都会有阿酸性肤质的问题(不是防晒产品可以避免的)。而不同的肤质,可选择不同的果酸来使用,在搭配防晒即可让皮肤健康亮丽。

四、使用果酸后可以用维他命吗?

果酸与维他命?的功能是相辅相成的,果酸对老化角质层的代谢有很显著的改善效果,而左旋维他命?对真皮层胶原的增生有很好的功效,一般我们建议两者早晚分开使用,因为有些品牌的维他命?非常刺激,无法跟果酸同时使用。使用的顺序是跟产品的制剂有关的,目前市面上维他命?的产品都比较清爽,所以我们建议先使用维他命?产品,再使用果酸。

五、是否人人皆可用果酸? 孕妇可以用吗?

是的,几乎99 %的人都可以使用果酸产品。但需依肤质及皮肤症状选择不一样的果酸,例如青春痘油性肤质可选择甘醇酸产品;而敏感性或干燥性肤质可选择多重水基果酸,例如内酯型葡萄糖酸或乳糖酸。没有临床报告显示孕妇不可以使用果酸,但为了安全的考量,我们建议孕妇可以用果酸作脸部的保养,至于肚皮,请于宝宝出生后,再来保养还来得及。

果酸使用的注意事项

果酸本身就可以去除角质,不需要再使用去角质的产品,也不要蒸脸,不要过度按摩,以免皮肤受伤。洗脸动作尽量轻柔,避免刺激到皮肤。高浓度的果酸与a酸、维他命c都属于PH酸碱值较低的产品,不建议同时使用

1、果酸本身就可以去除角质,不需要再使用去角质的产品,也不要蒸脸,不要过度按摩,以免皮肤受伤。洗脸动作尽量轻柔,避免刺激到皮肤。高浓度的果酸与a酸、维他命c都属于PH酸碱值较低的产品,不建议同时使用。

2、使用果酸时,皮肤因为角质层较薄,由可能对一些外来刺激较敏感,如日晒、风吹及一些含酒精、去角质成份的化妆保养品等。增加一些保护措施,如使用滋润保湿剂、修复Medicine膏是必要的。虽然果酸不像a酸有光敏感性,早晚都可以使用,但是去角质后不擦防晒乳,反而容易晒黑晒伤。所以白天擦果酸时一定要注意防晒,尽量不要让皮肤受到日晒刺激。

3、皮肤如果出现刺痛、发红、发痒、脱皮等不适的症状,应该立刻停用果酸,可用冷水敷脸10-20分钟,加以镇静,并使用修复乳霜增加滋润保养,严重时可以到医院让医生用修护Medicine膏处理。再次使用时,还是要从低浓度用起,再慢慢增加浓度及使用次数,通过一段时间后会因为耐受性增加而逐渐适应。

4、皮肤敏感者使用前可以先做贴布试验,或是涂抹在手臂内侧,无刺激反应再考虑使用。使用时应该避开黏膜及眼睛周围,口唇附近因为皮肤薄弱,使用时也应该减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