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教学,开启课堂教学的新时代

时间:2017年11月22日—24日

地点:岳峰小学

活动:泰安市第二届小学英语“混合式”优质课评选

课型:语音课《u s l》

             故事课《A great teacher》



       早起,穿过半座城,车外高楼耸立,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这仿佛是一个新的时代。

       两天半15节课和几位主任的报告听完,我无比确定,这是一个新的时代。因为,混合式教学,将会开启我们课堂教学的新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底什么是混合式英语教学呢?所有的关键词在我脑海中思维碰撞着,自然拼读,绘本阅读,微课,思维导图,希沃5、云平台、二维码,在线班级、点读软件,在线评价,大数据,App等,在高科技的技术支持下,混合式教学是科技信息化与课堂教学的高度融合。作为一线教师,我更愿意说混合式教学是创新传统教学的课堂,是植入现代科技手段的课堂,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式课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然拼读和绘本阅读已成为小学英语课堂的新趋势,就连平时感觉津津有味的阅读课在这次优质课中也已然不如语音课有趣活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语音课上,我深刻的感受到,自然拼读,让单词学习更美好,它能更好的开启孩子的英语启蒙。

        虽然教授内容只是围绕3个字母背后的12个单词,但每一节英语课里,都能看到参赛教师对课堂热身的重视,对课程情境的创新设计,对新授过程的创造设计,对课程资源的整合以及情感教育点的选取。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语音课上,看到更多孩子们兴奋和专注的样子。这更是一个关注学生,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积淀的课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语音课的必备神器,自然拼读热身儿歌,自然拼读chant,自然拼读发音视频,单词卡,磁性字母贴,磁性小白板。我想我们的教具和学具并不只是为了赛课而准备,日常教学中这些是每一位教师都可以做到的。

       当然,有了这些,才只是做好了一节自然拼读课的准备工作。

       要想上好一节语音课,最关键的还是对课程情境独具匠心的设计,情境的设计应该始终贯穿整节课。这是一件脑洞大开的事情,而且在选取情境时就要试着和最后拓展部分的绘本故事相关联,做好铺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操练环节的趣味性和高效能也决定着一节拼读课是否出彩。拼读课要做到见词能读,听音能写,所以操练环节需要设计符合学生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趣味性的活动任务。重中之重就是小组合作的任务设计。比如小组拼读单词比赛,就像是一场头脑风暴,极大调动了孩子们的所有感官,挖掘出了孩子们拼读的潜力,形成了一定的拼读技巧和能力。

       每节课都能给我们一些启发和思考。做一名学习型教师迫在眉睫。最近在一起作业师训讲堂听张戈颖老师的讲座《自然拼读很给力,玩转字母A to Z》。张老师是一位拥有十余年教学经验的国际范教学大咖,为我们解锁自然拼读加绘本阅读教学新姿势,也让我get到了很多新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26个字母并不只是教教发音和大小写书写就OK。每个字母都有字母本身的名字letter name,还有字母的发音,letter sound,以及单词发音里的音素意识。Bingo游戏有很多种玩法,拼读卡片怎样做才更合理。板书设计应该是锦上添花,而不是无用的装饰。

      我们的课堂改革要与城市发展与时俱进。很多时候很多地方很多教师依然还在进行着传统教学,对PPT 和电子白板的运用还只是一些皮毛,微课的制作水平还不够高,平板使用在课堂中依然不够现实。

        但抛弃那些客观的因素,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回到课堂,我们可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不管混合与否,我想我们一直都在做同一件事情,那就是让孩子们的学习成为一种美好的体验。当学习变得有趣,孩子们会爱上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会在今后的课堂中,多一些尝试,多一些用心,在字母教学中渗透自然拼读,在单词教学中常用自然拼读,在自然拼读中拓展绘本阅读,在制作单词卡片,设计趣味性活动,创造性的使用所有能挖掘到的课程资源。

       这是一个新的时代,不是因为那些高楼耸立,而是因为,教育科技已经走进课堂,孩子们可以拥有更好的教育。而我和我的同事们,也在为此而努力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