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ics在小学英语课堂里的运用

在小学英语课堂尝试phonics

如果你对phonics教学感兴趣,欢迎在文末或后台留言与我交流。我想寻找和我一起的同路人。


                                               背的滚瓜烂熟,可是这个单词我不认得

带第一个三年级时,我遇到一个困惑。

学生们能熟练背诵单词,可是,他们不认得。就如,他们知道有一个人的名字叫张三,看到了却不认识他一样。稍微长得像的单词放到一起,他们很难分辨。

既然学生们的困难是无法把音和形连接起来,那我就找一种能把音形联系在一起的方法吧。我开始尝试。一开始是让他们指读。朗读时必须做到眼到手到心到,而且我还一个一个检查。这个方法有了一点效果。后来,我又听从一位有经验的教师的建议,重复。她告诉我,一个单元六节课,那么你的单词也要重复六节课。我把这个方法用到新课里,在教学词汇时就用各种方法反复操练巩固,效果非常明显,但是,我好累,而且过多的机械操练忽视了学生的情感需求,让他们也渐失兴趣。对于相近词的分辨能力,则没有什么明显提升。

2015年,我开始探索自然拼读法时,才终于拨开迷雾看到了曙光。自然拼读法,就是那种能把音和形天然联系起来的方法。

初识phonics

关于什么是phonics,我认为安妮鲜花的这个解释非常简单易懂:

以phonics的眼光来看,单词不是由字母组成的,而是由音组成的,而音是由字母或字母组合组成的。这和我们理解的单词是由字母组成的完全不同,在单词和字母之间多了一个“音”。

字母包含字母名称letter name和字母发音letter sound,而我们在以往的教学中只重视了字母名称的教学,比如我们必唱的ABC字母歌就是为了教学字母名称。对于字母发音,我们几乎不讲。学生记忆单词的方式也以背诵字母顺序为主。因此,我们传统的英语教学中,单词的音与形是有隔阂的。比如apple这个单词,我们读首字母发音是A(用大写代表发音,小写代表字母本身),写出来却是字母a,这中间隔了一个音标。

而学习自然拼读就是学习英文字母(letter)与语音(sound)之间的对应关系,再以近似拼拼音的方式将音拼起来而成单词。

自然拼读法让学生在看到形时能读出音,在读出发音时就自然而然地想到它的形。所以很多培训机构会打出这样的广告语:见词能读、听音能写。听起来极有诱惑力。不过,见词能读容易达到,听音能写则是完全不同的高度了,需要系统的学习、大量地实践。这两个目标的跨度非常大。

在课时不允许的情况下,我发现要系统教学自然拼读困难重重。我只能见缝插针的教学,但是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我突然发现,我的学生们不再把识别单词当作难点了,相似单词的辨别能力也提升了很多。

探索自然拼读教学

在有限的课时里,我的自然拼读教学主要分两块进行。

一、在语音课中完全学习phonics.

PEP新版的教材都有语音板块。三年级上册每个单元都有一课letters and sounds,内容包含三个字母,每个字母有三个以其开头的单词。我们会发现,这个板块的编排目的就是希望老师们把字母与发音联系起来进行教学。书本的配套磁带中朗读单词也是以拼读的形式。

我把字母与发音同时教学。首先,我想让学生明白letter name和letter sound的区别。以a为例,我先教学了字母的名称音,然后我出示书本中的三个单词。我读,让学生来说说这些单词有什么共同之处。他们发现了首字母都是a, 发音都以A开头。我告诉他们,a is the letter name, A is the letter sound. When I say letter, you say a. when I say sound, you say A. 重复几次后,学生开始理解。我再带读a a a A A A, apple 。

整个上册的语音课的基本形式就是这样。为了不让学生感觉枯燥,我想了一些办法。

比如用动作帮助学生记忆字母发音。比如字母c的发音,我就教学生把手放在喉咙处装作咳嗽的样子。记得有位老师把动作比作记忆的小拐杖,我觉得非常传神。

在学习了部分字母的发音后,我也会给他们一些拼读练习。事实证明,学生最喜欢这个环节。看着他们兴奋而激动的表情,我知道他们已经体会到了自己读出单词的成就感和乐趣。

二、在词汇课中局部教学phonics

PEP教材每个单元都有let’s learn的板块,呈现的是一个单元的新词汇。能不能把词汇课也上成phonics课呢?在尝试这样做的过程中我发现有阻碍。首先,词汇的学习包括了音形义用四个方面,而自然拼读在义和用的方面都没有涉及,其次,有些单词并不符合拼读规则,完全用phonics也不可能。

所以,我选择了局部教学phonics。一个单词可能不完全符合拼读规则,但是它的首字母也许符合,其它辅音字母也许符合,只要符合的地方就用phonics教。

完全符合规则的单词,我会让学生自己拼读见此能读的能力在短时间内可以见到效果,可是听音能写的能力,则一直比较滞后。到四年级时,这些学生中才有一部分能有意识地根据发音记单词。

在我教学phonics之初,我的很多方法包括区分letter name和letter sound都参考了邓凤娇老师的教学法。她总结出来的phonics五步教学法尤其值得好好研究一番:

1、建立字母与发音对应的概念

2、教授字母音

3、拼读练习

4、分辨单词中的音素

5、拼读效果检测与阅读运用

在刚开始进行phonics教学时,我也是很忐忑的,总觉得有太多问题没有答案,有各种纠结和担心,邓老师的一段话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Phonics教学不困难。不要在实施前为自己设想诸多的障碍,让前进路上险阻重重。

对细节问题不要太焦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在教学的实践过程中,经由深入的思考、调整得到解决。

字母何时教?会否与拼音相混?混淆了又怎么处理?拼读的具体方法?有何拼读游戏?……在开展教学前,你一定会有无数个问号在脑海里奔跑。这与学驾驶的过程如初一侧。未转动方向盘之前,心中也有无数个疑虑,随着驾驶技术的不断娴熟,一个一个的疑虑不攻自破。掌握新的教学技术也如是。

希望这段话也给即将踏上自然拼读教学之路的老师们一个鼓励。

phonics的教学进行了两年,因为各种原因,断断续续,并没有办法系统教学,甚至没有办法做到固定时间内的教,很是遗憾。我想,如果能系统教学,农村的小学英语课堂一定能有一片新天地。

当然,phonics远不止于见词能读,也不止于听音能写。如果只是把phonics作为识别和记忆单词的手段,未免大材小用。在《不可错过的英语启蒙》这本书中,作者安妮鲜花多次强调,phonics是为阅读服务的,是一种学习阅读的方法和技能,并且能在阅读中得到训练和提高。单词是末,阅读才是本。不阅读,而只是纯粹为了记单词而去学习phonics,那就是舍本逐末了。


关于自然拼读教学,你有什么疑惑或者发现,欢迎与我一起探讨。我想寻找和我一起的同路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课文苦啊,老记不住单词发音;学音标苦啊,学完单词学音标,一个单词记两遍,转身都忘了;背单词苦啊,每个单词长长短短...
    萤火虫ABC阅读 1,963评论 0 4
  • 我记忆中859并没有茅草房,都是油毡盖或是石棉瓦盖,我只是感觉用茅草房更能体现859人的真诚、淳朴和...
    人生似水阅读 580评论 0 0
  • “杨小烟根本就不是女人!”周钊瑱愤愤的在班里发脾气,捡着散落一地的课本。 “我怎么就不是女人了?”刚出门不久的杨小...
    穆小冉阅读 211评论 0 2
  • 目录 回到家,我捧几瓶烈酒到房间,把自己灌得醉醺醺的,烈酒似乎侵蚀了我的肺腑,好热,好热…… 谢天谢地!我总算看到...
    疏牧风阅读 2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