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读——英语的钥匙

学课文苦啊,老记不住单词发音;学音标苦啊,学完单词学音标,一个单词记两遍,转身都忘了;背单词苦啊,每个单词长长短短曲里拐弯……说起这蚯蚓文的发音背记,估计中国孩子个个都是一肚子苦水倒也倒不完!

我们都是学音标长大的,每个单词记了单词拼写还要记单词的音标,实在麻烦。很多人记不住音标,索性用中文标注英语,能把老师提问应付过去,但一考完全忘光了。就算不忘光,这种中式英语说出来也没几个人能听懂。我们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毕业,花了四千个小时学英语,按理快该成半个专家的,大部分人却几乎无法在生活中使用英语,我们忘太快了!

到了美国很惊讶地发现孩子们学英语基本上不学音标,而是学了一系列发音规则,也就是所谓的拼读 (Phonics)。掌握了这些拼读规则之后,看见新词就能读,会读就会写——不仅生词基本上像拼音一样都能直接读出来,学新课文轻松容易,还能根据单词发音,拼写出来,又大大减轻记单词的负担。几个规律就少了半肚子的苦水啦!

我们今天讨论一下最主要的规则,然后一起来琢磨怎么教这些规则,让孩子们享受学习过程还又能牢记还会运用。


拼读规则有哪些?

拼读规则往多里说,会吓死宝宝,往少里说,每个孩子都能轻松掌握!因为几条主要规则能搞定70%以上的单词!更棒的是,老师稍加引导,孩子们自己就能找到这些规律,完全不需要死记!

规则一:分清元音和辅音

元音类似拼音韵母:A E I O U,起着发声作用的字母

剩下的是辅音,类似拼音声母。

还有半元音  Y 在单词的第一个字母算辅音,在单词中间大部分是元音

规则二:大部分辅音发音类似拼音声母发音

类似拼音声母发音的乖辅音包括:B bed,D dog,F fat,G get,H hot,K kick,L let,M mom,N not,P put,R read,T top,V vet,W wet

少量调皮辅音和拼音很不同,甚至有变化发音:C cat,J just,Q queen,S sit 或 nose 发音不同,X (很少碰到),Z zoo

还有一些辅音喜欢搭伴,甚至融为一个发音,和咱们拼音一点都不一样:CL clock, CK clock,TR tree,DR  dry,TH this,tch watch  等等。我远远没有列完,老师们不妨做为一个小游戏,发动各小组寻找,看哪个小组找的多。

辅音发音很轻微,词尾的辅音能听见但很微弱。小学生往往把单词尾音类似另一个中文字发成一个响亮音节,尤其全班齐读往往很严重。

切记:类似不等于相同。按照拼音来读英语,入门方便但会有很多不准确。如果老师暂时无法教孩子分辨,不妨引导孩子在动画片里去寻找,去体会,然后互相分享。对标准读音有兴趣的老师,我们可以帮忙找发音资料。

规则三:短元音

元音发声响亮,最常见的发音是它的短音。后面跟有辅音时,这个元音往往发它的“短音”,如 cap, let, kid, top, cut。

有的拼读书把规则整理的很细,把 bag,cat,cap 中的 ad,at,ap 等等全分开。个人感觉不是很有必要,只需要孩子掌握元音后面是辅音又不跟 E 的时候,发短音,就能对付大半情况了。

规则四:长元音和魔鬼E

当元音所在的音节是元音结尾的,或者虽然是辅音结尾,但是辅音之后又跟有字母 E,这个元音就发长音,也就是它的字母表发音。比如 cake,see,kite,nose,cute

这个单词最后的字母 E 往往隐身不发音,却会改变前面元音的发音,是个很有魔力的魔鬼 E!

学生学完这几个规则,能区分 tap 和 tape,kit 和 kite 之类的就很棒了。


拼读还有很多其他规则

拼读规则还很多,比如 ee,oo,教会孩子找规则也是很重要的,他们就有了且走且挖掘的本事!


拼读规则怎么教?

我们从小最怕的是这样:老师给一堆规则,大家背一通,背不下来要挨骂,然后完全不知道怎么用!那咱们来看看好玩的教学有些啥,然后你也能去找最适合你的课堂的了

寻宝——找拼读规律

宝贝都是要找的,不然满世界那么多寻宝小说电影怎么能赚大家那么多钱?孩子们三年级有了一些单词积累后,就可以开始寻宝了!这个寻宝过程不仅好玩助记,也是帮助孩子熟悉音速分解的一个过程。

寻宝可以用孩子自己的英语课本,或者拼读材料,比如我们最近常在群里发的拼读动画片 AlphaBlock,或者拼读绘本系列 Play With A / E / I / O / U 等等。

用英语课本寻找拼读规律的好处是孩子们熟悉单词,后面运用的时候可以很直接地支持课本的学习。弱点是老师需要自己做些整理,当然,课本里提供了拼读规则的大约就省事多了。假如课本没有提供规则,或者你觉得这些规则不够用,可以带着学生做这么些游戏:

找辅音开头的字母比较容易,孩子们翻到课本最后单词表就能找到大堆相同辅音开头的单词了。Cat,cup,cut,dad, desk, dog 等等,几种辅音开头的单词找出来,一联想总结,孩子们自己也能发现,给孩子一点元音辅音的概念,孩子很容易发现大部分辅音像拼音了。接下来还可以用这种方法找短元音、长元音的规则

从拼读资料里找规则,容易比较成体系,但是老师需要帮孩子往课文上引用。同时,如果老师有心给孩子一个比课本和考试大些的世界,这些拼读资料都是好帮手。AlphaBlock 的第一集就给出了每个字母的发音,看上两遍,同学们模仿字母发音的同时,也会发现大部分辅音像拼音了。AlphaBlock 后面的几集挨个介绍了元音的发音规律,孩子们可以看看动画想规律,再到课本里找符合规律的单词。全班分小组比赛,绝对嗨上天了!


用宝——拼读规律的运用

寻宝找拼读规则一次一组就好,不妨找出一个主要的就运用一段时间,再找下一个。给孩子时间和机会来熟能生巧。

学新单词和课文

孩子们寻宝找到了拼读规则,千万别搁一边。碰到要学新单词了,让孩子们看看能不能自己拼出来。刚开始孩子们掌握的规则还不多,可能能猜一半需要老师给出另一半,但这样猜出来的新单词读音孩子们会牢牢记住,忘不掉。

老师还可以带着同学们拿着新找的宝贝拼读规则去把老课文都过一遍,一来熟悉规则,二来把老课文的发音统统拿下。一旦孩子学会运用拼读规则,再不会有老师领读课文几十遍,孩子第二天忘精光的事情了。

学英语一定要帮助孩子读出声,眼看嘴读耳听手写,调动全身所有学习器官,效率成倍提高。

提醒孩子拼读规则

初学规则肯定会遗忘,如果有可能,不必直接告诉孩子规则,而是让别的同学想几个相近的词出来,帮助这个忘记拼读规则的同学重新寻找规则然后再运用。这样的方法不仅能让大家都一起思考,更重要的是今后孩子自己学习的时候,碰到困难不必依赖老师,而是去自己学过的单词里找规律,形成自我学习的习惯和能力。比如,学生看见 tape 不知道怎么读,别的同学能想出 take 来提醒他。

用拼读规律背单词

看见单词能用拼读规则读出来,那么记得发音的单词,自然可以根据拼读规则写出来。这样就把本来要一个字母一个字母记的单词,变成一个音节一个音节记。英语本来就有大量音节是反复使用的,比如 tion,er 等等,这就把背记单词的工作量压到原来的1/3 - 1/5,轻松太多了。

用拼读规律看课外书

如果老师和家长希望孩子超越课本,看些英语课外书,有了拼读,孩子们对生字的畏惧至少消除了一半,因为都能读出来了。只要根据图画和前后文猜出单词意识,孩子就能从阅读中体会出新词,看多了就能记住新词。这是孩子词汇量成长的关键。


再来两个游戏和活动

咱们来画图!

要让孩子学习记忆深刻又善于运用,最好的办法就是有“吸”有“呼”。比如看几遍 AlphaBlocks 的某一集,找出规律,比较偏重学进来,是“吸”,那么让孩子在课本里找符合规律的单词,画出来就是“呼”了。比如上课大家做了各组比赛的游戏,作业不妨让孩子做一个这样的画图作业。这样有输入再输出,孩子们做得既轻松有有成就感,画图还有趣,久而久之,想起英语就是个人人爱的科目了!

翻翻牌

感谢文鹏无私奉献,和大家分享她的宝贝游戏

这类翻翻牌可以用来拼单词,也可以用来组句子。翻翻牌可以是三个字母,也可以是4个字母。像图示这个是辅音+元音+辅音,基本上就能把所有三个字的单词都读出来了。(当然,不保证三个字母放在一起总是一个字典上能找到的单词,但这不妨碍孩子们把这个新造字拼读出来)


英语单词都符合拼读规则吗?

不是的。英语有少部分单词不合规则,还有些单词遵循少见拼读规则,也可以算成不合规则的单词。不幸的是,最常用的单词中,不规则的比例偏高。

英语里的常用单词,往往就是初学英语的孩子们常碰到的,叫 Sight word,需要很快反应出读音,不要去用拼读规则想半天的单词。这些单词有无论是否符合规则,都需要熟记在心。

比如美国学前班应该掌握的 Sight word 有:

a, and, away, big, blue, can, come, down, find, for, funny, go, help, here, I, in, is, it, jump, little, look, make, me, my, not, one, play, red, run, said, see, the, three, to, two, up, we, where, yellow, you

这些单词有很多游戏可以帮助孩子开开心心去熟记,我们将来再介绍。

疑问

1、马晓玲老师:我觉得双元音字母的规则有点多,还没想到怎么教给孩子们。

答:单词出现两个元音字母连在一起时,往往是读第一个元音字母的字母音,第二个元音字母不发音。比如 sea,see 是 e 的字母音,paid,play 是 a 的字母音,die 是 i 的字母音,road 是 o 的字母音。

2、秦媛媛老师:我主要在五年级和六年级利用社团时间进行自然拼读的教学,同时配套简单绘本,孩子们还是很感兴趣的,只是每周一次容易忘。

答:一定要事后反复用。平时上课,新词学习,同学们忘记老课文的读音等等,都不直接给答案,而是让别的学生想相近发音的单词来提示这个同学,全班、全社团都来动脑筋


附:AlphaBlock 上课记录

Alphablocks第一、二集

第一集26个字母在单词里该怎么读,第二集letter e的拼读规则,我把动画片里出现的单词抓出来,让孩子们一起跟读,包括辅音tr,thr都讲解了发音方法,孩子们模仿能力特别强,很快就能掌握了。

Alphablocks第三集

Alphablocks第三集重点是字母o,并且引入aeiou五个元音,每集都有新内容展开。通过Alphablocks我也学到字母并不应该跟着字母表走,而是捡最重要最常用的开始,而元音在字母中的地位是最重要的。给同学们讲解下剧情,拿出top、bug、bag、big带大家一起念,发big这个音普遍不够短,不过很快就改正过来了。

Alphablocks第四集

Alphablocks第四集重点是字母y,给大家介绍了y的特殊点,它不仅仅可以作为辅音,而且可以看作一个元音,不同角色时它的发音是不一样的,英美国家人民有时把y看作第六个元音。带领大家一起念yellow、yacht、try、shy、cry、fly、sky。这次在y字母前出现的都是复合辅音,正好顺手拿过来让大家熟悉这些辅音的念法,孩子们上手很快。

Alphablocks第五集  

C和K字母因为都发一个音(注一下,目前上课没有提起,c走到哪里哪里就裂开来,可能crack就是它的特征,又比如g字母长草,w字母带水之类的,每一个字母设计都有意图),所以它们争起来了,这个音是怎么发的,谁还记得?And then they have a contest,比一下谁更厉害。

本集出现的单词包括:key,cage,sock,rock,lock,出现了双元音ey,双辅音ck,以及词尾沉默的e字母,老师可以相应提一下

问大家c和k视频里怎么发音的,很快就反应出来,说明孩子们有看视频模仿的能力,非常让人开心。这次上台发言的孩子能基本完整描述视频里的故事,而且记住里面出现的单词,只是用中文而不是用英语发这些单词,说明视频的大体上能有效传达信息。

领读下来基本发音都没有问题,cage里的g稍微纠正了一下。

播放Alphablocks第六集  

f字母,还是double f,n字母。一对介词反义词,On and off。这一集里面的单词都跟发光有关,其中里面一首歌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是一首著名的童谣,老师可以在课前放给孩子听(我这里有视频)。

本集出现的单词包括:on,off,glow,fun,sun,老师强调的知识点包括短元音o、u,双元音ow,还有辅音f、ff、o的读音规律。

上台发言的同学能正确发出on和off的音,感觉是跟视频模仿的,挺不错,fun和sun因为都学过,同学们都知道意思,glow让大家猜意思,有人猜星星,提示一开始是黑的,glow出现后天上才有星星的,还是没有猜出来,可能大家还没有领会到这个是一个动词而不是名词。

这次领读了on and off和up and down连读,提到d可以轻读或不读,希望通过这些不仅改善读音也能提高听力。短元音u发言还存在一些问题,发现在sun里u读得比较好,而fun里嘴形过于圆了一些,尝试先读sun再读fun,五六遍后有些改善。

Alphablocks第七集

上台发言的同学基本看懂了,而且非常让人高兴的是,最后主题是组成一个乐队,她并不知道中文是什么,但她把band拼了出来,还念对了。Alphablocks在发音上能给孩子们带来显著的进步,这才第四周。她还看明白了d字母打头的是鼓,b字母打头的是吉他(我提示bass,解释了下跟吉他不一样的地方),说明孩子们已经能够通过画面猜意思了,就是单词还不能一下念出来,对于只看了一遍来说很好了。接下来我问有了鼓、贝斯、吉他还缺什么,孩子们能回应出singer,问singer是什么,回答唱歌的。

提示大家动画片里当字母组成一个有含义的单词时会有星星出来,还有魔幻的声音,如果没有含义的单词就没有星星(虽然bund字典里是有的,但是毕竟冷僻,所以这里就认为他没有含义了。)

最后带领大家念drum、bass、new guitar、singer、bund、bend、band,这组单词基本一次就过了。

Alphablocks第八集

这集有点难,大家基本表示没看懂,不过上来的同学还是领会到里面捣蛋的意思了。字母b、a和n、d为乐队风格吵起来了,一个要唱流行,一个要唱摇滚,大家又开始比了。孩子们对音乐风格可能比较陌生,所以不太明白,我给解释了一下。另外一个比较容易糊涂的地方是里面出现的单词jab、fab、din其实就是随手组的词,跟歌曲没啥太大关系,就像我们拿铅笔、橡皮当歌词来唱歌一样,所以里面才会说This isn’t going to work,明白这个才能看出里面的笑点,跟同学们解释了一下。另外新出现的x字母,及发音,孩子们不用我说都能get到了,这让我非常开心。这一集放了第二遍,解释后第二遍就能看懂了。

因为这一集的jab、fab、din和fix都相对简单,我让同学们自己读,发现jab和fab还是元音a发不好,我不做任何提示,放第二遍后让他们再读一遍,有人读对了,但是好像不太自信,读着读着就被带跑了,我又领读了一下。

播放Alphablocks第九集

这次出现新字母S和G,S发音就像漏气的皮球,每个字母都有很特别长相的,S长成个球的样子,边上还有一个打气孔。它不仅会漏气,还会给自己给大家充气。G呢长着草,是因为grass是g开头的。字母们本来要开party的,可是一点气氛也没有。所以大家想办法,S和G组成sag(沉下去的意思),不过S马上给他们充气了。后来组成了sad,这几个字母哭得很贱。这两个单词对party气氛一点帮助没有。后来酷酷的X字母来了,组成sax。Sax中文不重要,动画片里看到是一件乐器,有特别的形状,还有特别的声音,知道这个就行了。X接着跟不同字母组成了fix, mix, flex, ox, fox,另外给大家拓展也列出一些ex开头的单词比如exciting等。

带领大家一起读,发现短元音i字母读音还需要强化一下,其他同学们越读越顺了。

播放Alphablocks第十集

这次出现了那个字母h,字母很喜欢跟其他几个字母组在一起组成ch、sh、th。ch字母组成的Chachacha是一种音乐或舞蹈,形式基本上动画片里唱和跳的那个样子,一起尝试ch、sh和th读音,提示th有声带振动和不振动两个发音。后来他们困在一块浮冰上,为了脱困,尝试了shop、chip和ship这三个单词,这集字母比较少,上来发言的同学基本把故事描述完整了,三个单词也都能回忆起来,比以前进步好多,真让人开心。

播放Alphablocks第十一集

字母之间开展竞速比赛。这集出现了V字母,V的发音跟发动机声音很像。V认为他跑得很快,发令枪响了后也是他是最先出发的。但是其他字母开始合作,组成了cab、dig、jet、run、zoom等,同学们对通过画面猜单词意思已经很熟练了。这一集出现了一个双元音oo,读音就像牛叫一样。

带领大家都On your marks这句,还有cab、dig、jet、run、moo、zoom、exciting这些单词。短元音i经过好几次的提醒大家这次发得很不错,好好利用alplablocks这类优秀的视频老师非常省力。

播放Alphablocks第十二集

这集的主角还是double o,还出现了辅音字母m和n。 m是个厨师,喜欢吃东西,他发声音跟阿姆阿姆吃东西的差不多。提到n的时候同学们说带了鼻音,很好的说明。M和n组成了moon这个单词,一下子来到月亮上,然后贪吃的m把月亮吃成了弯月,m和n掉下来把其他一些字母弹到月亮上了,他们要想办法回家。

在组foot的时候有个重点,当oo发长音的时候字母没有被点亮,而发短音的时候字母就被点亮了,这里老师需要点明一下,同时我也说了提示oo发短音跟o短元音也是有区别的。Boo是国外恶作剧把人吓一跳的声音,这也是本剧最后一个镜头的笑点。上来的同学把hoot记成靴子,下面同学们很起劲地提醒他,感受到了集体学习的气氛。

带领大家念moon,we are on the moon这个句子,同学们we are连读开始不顺,领了几次部分同学就能发对了。念foot、hoot、boot、boo,提醒下同学们oo发长音是不要跟ao这个双元音搞混了,还有boot有些同学会发成类似boat的音。其他发音都很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