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包里的玫瑰】【奇思3】

玫瑰谷。

书包里的玫瑰


1

听说过玫瑰谷么,言小卿一个人的玫瑰谷。那是一个传说。

那时玫瑰谷对着人间开放,还没有设结界。

可是满谷的玫瑰都不够人摘的。

言小卿活了五百年,看起来是个少女模样。

她见过谷中的蝴蝶,山中的老鹰,水中的水怪。唯独没见过每年花期来摘玫瑰的人。

每年玫瑰开花的时候卿小言都会沉睡。等她醒来花都被摘完了。

言小卿望着满山谷,秃光了的枝子,决定孤身一人出谷去看看人间。

她走的那天,布下了结界。

她带了包袱,里面有块镜子和吃的果子。路上蝴蝶和蜜蜂都和她告别。她快快乐乐的上路。

刚下了山,言小卿就饿了,她空有一身灵力,却没有钱。下了山她就变成一个普通的山间女孩子。穿着碎花布裙,踏着稀碎的步子,走在碎石子路上。如果不是肚子饿,她会哼着歌,快快乐乐的走路。




2


她饿得狠了,遇到小溪,于是下河摸鱼。

她身手敏捷,一把逮了个大的。

烤鱼的时候,打了个盹。

再醒来就看到了阿蹙。

阿蹙是一只棕色软毛叫不出品种的狗。

但它也是一只极其绅士的狗。

因为阿蹙也很饿,但是它没有趁言小卿睡着了就偷吃她的烤鱼。而是留着哈喇子望着烤鱼,等言小卿醒来。

之后言小卿把烤鱼都吃了,鱼骨头留给了阿蹙。原来狗也是吃鱼的。吃不吃在于有多饿。

阿蹙是一只不挑食的狗。

于是言小卿带上阿蹙,继续上路。

夜晚他们躺在树林里,言小卿支起火堆,在附近的岩石上休息。阿蹙躺在一边,不时为言小卿捉着蚊子。

夜深露重,言小卿抱着阿蹙睡得深沉。

百年前她也养过一只宠物,是谷中的阿虎。它凶起来特别得恐怖,可以几下撕掉一头狼。只是看到言小卿就温顺了起来。

言小卿懒起来的时候也非常懒。她坐在阿虎的背上。阿虎驮着她到处扑蝴蝶。那画面也挺好玩的。

只是后来再也寻不见阿虎。那年玫瑰花季言小卿睡醒了。阿虎住的的洞口前一些掉落的虎毛,还有几处血痕。洞里也没有阿虎的影子,只有打斗过的痕迹。

那之后阿虎就消失了。

她每次沉睡醒来之后都会发现谷中少了一些什么,除了玫瑰花,可她也记不起少了些什么。

言小卿想了很久,才决定在下次花期沉睡之前,去谷外的人间看看。




3

刚睡醒,阿蹙冲着言小卿摇尾巴。

言小卿与阿蹙一同上路。

走了很久,看到一间没关门的茅屋。乌云阵阵,打了个闷雷。言小卿抱着阿蹙进了茅屋。

只见屋内有一扎着冲天髻,十多岁的孩童。那摇头晃脑的模样似乎在背诗。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念来念去,就重复这么两句。

言小卿听不懂别的,就听到了菊花两个字。

“小娃娃你见过玫瑰花么?”言小卿问着。

“不就是花。”小娃娃脸一转,有些生气刚才背诗被打断了。

“你的花是什么颜色的?”言小卿继续问。

“颜色?颜色能吃么?听不懂。”小娃娃挠挠头,看起来一脸不明白。

“你家还有别人?”言小卿继续问着。

刚才还滴答滴答下着小雨,此刻已大雨倾盆,有些凉风吹进屋里。

“哥哥未下学哩。”小娃娃继续说着。

言小卿一时也走不了,站在屋里等雨停。

雨没停,可是小娃娃的哥哥下学回来了。

他刚冲进屋里,把身上裹着的蓑衣脱了。一抬头撞见了言小卿,一时怔住。

一低头却看见棕色的阿蹙,一时跳上了竹凳。

“你你你你,它它它它……”语无伦次,甚是好笑。

“你见过玫瑰花么?”言小卿问着蹲在凳子上的少年。

“花花花花……”还结巴上了,一时没有停下来。

屋外下着雨,屋内言小卿问着眼前的布衣少年。

“你见过玫瑰花么?”那是他们第一次相见。言小卿记住了那个画面。




4

雨停了,言小卿随着孩童去茅屋后面,看少年种的地。

地里有着绿色的叫不出名字的菜蔬。

孩童拔了两颗,说中午煮汤。

“那绿色的菜叫什么?”言小卿好奇。

“什么色?”孩童问。

“绿色的啊。”言小卿重复。

“什么色的菜。”孩童继续问。

言小卿觉得哪里不对,可又说不上来。

中午他们三人吃了一顿绿色菜汤。阿蹙也喝上了两口。

下午的时候,少年带着言小卿下山回村。

原来这茅屋只是少年上山歇脚的临时屋舍。

走了半日,言小卿随着少年和孩童到了他们的村落。

那是一个极精致的村落。

和言小卿的玫瑰谷不同。村里有小小的市集,耕种的田地,还有染布的作坊,漂亮的酒市。

言小卿一时有些不知所措。阿蹙咬了咬她的裙子,她才缓过神来。

言小卿跟着少年来到了花圃。

那是一个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花圃。

里面栽着各式各样的花。

黄色菊花、粉色蔷薇、白色百合、应有尽有,可是,就是不见她谷中的玫瑰。

言小卿转身,盯着眼前的少年,一字一句的问着:“你见过玫瑰花么?红色的玫瑰?”她的语调极其认真。

“你见过?什么花?什么的什么?”听不懂。少年也说的极其认真,看起来不像是装的。

“你这花圃种的是什么花?什么颜色?”言小卿继续试探着问着。

“菊花、蔷薇、百合啊。”少年回着。

“颜色?我问颜色!”

“颜色是什么?能吃么?”

言小卿呆了,望着满山的花圃,再看着眼前的少年,眼睛一点一点的暗淡下去。

“回去吧。”言小卿说完,不再说话。

少年领着言小卿和阿蹙向回走。

夕阳西下,淡淡的黄色笼在少年的背上,少年却看不见。




5

晚上言小卿睡在少年家中。

那是少年的屋子。

屋里有些少年的东西。

一个破旧的布包、里面装着几个有字的簿子、还有一些画过的宣纸。

晚上言小卿抱着阿蹙,坐在桌前发呆。

夜里言小卿睡沉了,做起了梦。

梦里深处玫瑰谷。大片大片红色的玫瑰好看极了。

言小卿在谷中跳舞漂亮极了。

阿虎站在树下眯着眼打盹。

一睁眼,原来是梦。

言小卿身边的阿蹙也睡着了。鼻子上跟着呼吸忽大忽小,冒着透明的水泡泡。

翌日,言小卿去找少年。

少年背着昨晚见过的布包。言少卿盯着那个布包看。少年将布包划到身后,一脸的戒备。

“这是夫子奖励的书包,一般人可是没有的。”少年似是炫耀。

“你是说,村落里就你一人有它?”言小卿问他。

“当然。”少年手扣上书包,有些紧张。

后来言小卿没有跟少年去学堂,只是一个人绕到花圃去看那满园的花海。

山风吹在身上凉凉的,有些玫瑰谷后山的感觉。

言小卿张大双手对着花海狠劲的呼吸。

脚边的阿蹙一直跟着她。

少年再回来的时候,言小卿和阿蹙都消失了。少年眼睛却突然亮了起来。眼前的花圃突然有了颜色。

整个村落的人都像疯了一样相互拥抱,唱歌。眼睛里闪着亮晶晶的光。

少年拉着年幼的弟弟坐在山头。

“哥哥,你见过玫瑰花么?”

“玫瑰啊,红彤彤的,可漂亮了。”

“红彤彤的?我是不是见过?”

“嗯,见过呢。”




6

夜色沉沉。

言小卿抱着手上的阿蹙闭上了眼睛。

她的灵力忽然布满了周身。

言小卿变成了一株鲜艳欲滴光秃秃的玫瑰花。

阿蹙越变越大最后变成了只老虎。

原来阿蹙就是阿虎。

而后阿虎围在玫瑰花的枝子上,阿虎变成了一颗颗的刺。最后隐进竹桌上的书包里。

亮光,逐渐消失了。

“阿虎,玩够了,我们回家吧。”




续。

传说世代掌管世间颜色的,是花神玫瑰。

直到言小卿那一代出了个,生性贪玩的神仙。

言小卿拥有一方天地玫瑰谷。

有天心血来潮,拔了自己的刺来玩。

殊不知玫瑰的刺就是她的记忆,也是世间的颜色。刺拔光了,世间也就没了颜色。

那刺便化作了老虎,陪伴着失忆的花神。

而她自己的那片玫瑰花海,是自己凋落的。因着言小卿沉睡,花海也会凋落。没了记忆的玫瑰花神,滋养不了玫瑰花海。

那一年的言小卿,

认识了一个看不到颜色的少年。

记起了自己,

从少年书包法器里找到了回家的路。

从此世间再无玫瑰谷。

只是她遇见的少年,

看到了一整片玫瑰花海。

(完)



不知道算不算开脑洞。

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辛言卿约了许景欣周末一起去上网,许景欣还是很开心的,虽然网吧是大人们不认可的事,但是辛言卿要去,她愿意陪他。...
    冷离情阅读 575评论 5 9
  • 1. 清晨。方木开着车走在去公墓的路上,昨天刚下过雨,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气息,公路的表面也有些湿滑。天阴阴的,偶尔...
    千盐万鱼阅读 788评论 17 12
  • 女儿放下书包就出去了,说跟两个好友约好了去趟书城,七点左右就会回来。虽然知道她们可不是仅仅是去书城,她却并不会说什...
    安之若零阅读 587评论 11 5
  • 这里像是一个树洞 不是没人发现 只是没有人在意 可以将我的心情随意的扔在这里 以各种我喜欢的方式 就像没有人在乎你...
    W少言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