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燃演讲稿的七大特性


       最近有些朋友分享大作业稿件给我,让我帮着看一看。那我就想干脆写点什么吧,让大家都能自己去判断稿件的好坏,达到个人成长的目的,大家说好不好?我总结了七大特性:

       第一、首因效应-开头吸引。什么是首因效应?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说:“开头是工作最重要的部分。”当我们遇到一个人时,不到十秒就会对他做出判断,评估这个人是否友善、危险、讨厌或有趣。我们进入一家洗浴,门前常常有着几个十分漂亮高挑的美女迎宾:“欢迎贵宾光临”,就是这个原因,让你第一眼就喜欢这个地方,你要是摆一个包租婆在门口,叼个烟卷,斜着眼,大嗓门朝你喊道:“楼上男浴,搓澡10块。”地面上拖鞋乱飞,你保准更喜欢前者。同样道理,一个演讲是否吸引我们,对方开口几句话功夫,我们就确定了爱不爱听,值不值得听下去。如果是“大家好,我是雨季,下面我将讲我的故事……”有点中规中矩。

       那么换一个好的开场呢?比如我们可以用一个惊人的统计数字,震惊的声明、陈述等等,美国一家广播公司在宣传无线电科普演讲中是这样开头的:““各位可知道,一只苍蝇在纽约的一扇玻璃窗上行走的细微的声音,可以用无线电传播到中非洲,而且还能使它扩大成像尼加拉大瀑布般惊人的巨响。”,再比如,我们也可以采用一个挑衅的问题,刘媛媛在寒门贵子中开场:“在这个演讲开始之前,我先问问现场的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当中有谁觉得自己是家境普通,甚至出身贫寒,将来想要出人头地只能靠自己?你们当中又有谁觉得自己是有钱人家的小孩儿,起码在奋斗的时候可以从父母那里得到一点助力?”,别为了问而问,这个问题一定有挑衅或者让人深思。再或者我们用一个跟主题相关的幽默或感性小故事开场等等,我比较擅长这一类型,先让大家笑一笑。

        开场还有很多方式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总结一句话叫开头“语不惊人死不休。”

        第二、近因效应-结尾留痕。什么是近因效应?我们总会记住最后的事物,问你对一个久未联系的朋友印象,你常常思考和他见过的最后一面是在哪里?我儿子网上下围棋,他最愿意的就是在一局非常痛快淋漓的胜利之后,停止今天的对弈,他喜欢有一个好的结局,这会让他心情一直愉悦下去。这就是近因效应这个缘故。这个道理可以应用在各种人际关系中,比如临分别时抱抱孩子,跟他说:“我爱你,好好表现。”,总比临出门前训斥他:“别让老师在找我告状,听到没?”前者孩子会保持一天好心情,后者孩子会一天郁闷,就是近因效应。

       我们今天说的是演讲,那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利用的手段,我们在演讲稿中,如果有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尾,可能最终听众没有记住我们的整篇演讲稿,可他留下了个非常完美的近因效应,这就是最棒的了。方式呢,我们可以采用让人深思出人意料的,比如马云的结尾:“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死在了明天的夜里。”,采用一些古诗名言警句的结尾等,我们还可以采用号召式结尾等,比如刘媛媛《寒门贵子》结尾即含有名句,又有一种强烈的号召:“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等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总结一句话叫结尾“绕梁三日余音不绝。”

        第三、是否拥有强烈的情感?演讲最重要的三个字就是“动人情”,你能够做到这一点,你的演讲稿至少成功了一半。古人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别说人了,就连畜生也至少有着亲子之情,这一切来源与我们基因的本能,甚至不受我们控制,我们就是喜欢那些有感情的东西。 所以如果一个纯分享类稿件,就像TED那类演讲,在比赛中就不吃香。有些朋友会用一些,我是学习应该读哪几种书,保持健康分几个步骤等等,如果我们单纯的在群里做个分享,很有价值,但如果做一个高燃的比赛演讲稿就少了那么点什么了。

       我们看即使是柴静的演讲稿也不是干巴巴地列举数字事例,而是用一个个动情的故事串联起来,其中一段:柴静:“你见过真正的星星吗?”小女孩:“没有。”      柴静:“你见过蓝颜色的天吗?”小女孩:“见过蓝一点的。”柴静:“你见过白云吗?”小女孩:“没有。”

        真是闻着伤心听者落泪,能不让人深思和记住吗?这情感,可以是亲情、友情、爱情、师生情,大一点还可以有爱国情,悲天悯人的圣人情。就连清华才子梁值演讲稿《我的偶像邓稼先》没有讲自己,讲了一个对伟人的崇敬之情,也动人心弦,而且梁值演讲得时候,自己都眼含热泪,我们要学习他这种讲法,在一篇演讲稿中,你首先问问自己,感没感动到自己,只有你的心被触动了,才能打动听众的内心。如果连你自己都感动不了,干巴巴地抑扬顿挫,这必然是一篇失败的演讲稿。

        其实说了这么多,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叫“感动自己感动他人!”

        第四、观众是否能听懂?:逻辑清晰。一个好的演讲一定是让人容易听懂,而且紧扣主题。听懂的第一要点是逻辑清晰。树博老师在前两天的分享“准备大作业的骨肉皮”中说道:“演讲分三个境界,第三境界就是大家听不出来,找不见是什么结构,是Prep还是PRS。但是我们说的有理有据结构清晰,逻辑思维非常的明确。”《倚天屠龙记》中,无忌跟张三丰学太极拳,忘掉所有招数,只记其意,最后达到无照胜有招的地步。但是无论我们怎么忘,拳意不能忘,否则就是泼妇乱打王八拳了。这个拳意就是逻辑清晰。

       听懂的第二要点是浅显易懂。却如果你给大家讲一个《盗梦空间》类型的看着都费劲的超烧脑型演讲稿,那我是真佩服您的勇气和实力,让听众听懂是一门技巧,一门学问。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费曼讲他父亲小时候,给他读恐龙故事时说:“恐龙的身高有25英尺,头有6英尺宽。”随后举例说:“要是恐龙站在门前的院子里,那么它的身高足以使它的脑袋够着咱们这两层楼的窗户,可它的脑袋却伸不进窗户,因为它比窗户还宽呢!”就是这样,费曼父亲总是把所教的概念变成可触可摸有实际意义的东西。这值得我们学习。我前天的演讲稿用得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做金句,就不是特理想,观众理解起来不容易而且拗口,是一个反面例子。

       第三要点是表达准确。我们在讲一个故事时,要做适当的引导,因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讲的故事明明想表达对爱情的忠贞,他没准给你看成黄色小说。比如我在做《人生需要休息,旅途需要凉亭》备稿演讲时,是先准备了故事,讲一个“因为长时间加班,忘记了回家陪伴孩子,自己也身心俱疲的故事。”原本由这个故事准备的主题是“不忘初心,要记得自己为什么努力。”但是因为觉得立意过于普通,我就立意改成“人要敢于暂时停下来,补充体力以及调整方向”,哎,你看一个故事,从不同角度看,就可以得出不同的立意了,你能保证你的听众,接收到的,和你表达到的是一个意思吗?所以故事要做适当的引导,这就是议论部分的作用,我看了一些人的演讲稿,故事讲得非常好,可引导议论部分却淡淡几笔带过,有一点虎头蛇尾的感觉。

       总结一句话叫做“前后勾连,如网在纲,各有条理而不乱也!”

       第五、是否对观众有价值?:演讲是针对观众需求的,无价值不演讲。价值就是能给对方提供帮助,我们看有些演讲者总爱说:“我今天比赛,讲了我一直想讲的,那就够了,至于比赛结果无所谓了。”这就是一个屁话,一个演讲不考虑观众,那TM跟疯人院那些对着墙角自言自语的家伙有什么区别,何必来这里浪费大家的时间呢。我们演讲首先要针对你的观众,先分析听众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社会地位等等,根据不同阐述对他们有价值的东西,面对政府人士,我们不适合谈论男女如何搭讪,面对幼儿我们不适宜谈论挖掘机哪家强,面对投资商,我们不适合谈论孩子教育问题。传递有价值的思想是演讲者的使命,这个“价值”并非复杂,可能是一个简单的方法,可能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可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可能是唤起地亲情的怀念,可能是对生命的珍惜,只要你认为自己传递的内容是有价值的,就可以开始一场演讲。

       我们看比赛中的一些演讲名篇,关于国家,关于自我,关于梦想等等,都是有着某种思想传递,某种价值传递,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最后还是请大家记住那句话:“无价值不演讲!”

       第六、是否对你演讲感兴趣?兴趣和价值是相伴随的。我们要让听众对我的演讲稿感兴趣。这里呢让对方感兴趣的,第一个办法,就是“关己”,老话讲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跟我没关系,我不会在意的,这是人的潜意识决定的,并不可耻。关联观众,由关联产生价值,这个在上面已经介绍过了。

       第二个办法,就是故事。我们都对故事感兴趣。故事也分好坏,比如有冲突有对比的故事,是好故事,在《窦文涛:珍惜每一次当众出丑的机会》中,先讲了自己演讲尿裤子的丢人场景,最后对比现在自由自在无所畏惧的无我状态。这就一个冲突和对比,大家爱看这种故事。我们还爱看什么样的故事?有细节有图像感的故事,这部分我们在五加一画面五觉中学习过了,比如:朱自清《背影》中:“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名家果然是名家,听着就想让人落泪。

       第三个办法,出人意料的转折,幽默啊什么的。笑是大家最需要的东西,生活压力很大,即使你讲的对他没有意义没有价值,但你让他笑了,就是价值,他就感兴趣。龙兄60秒微课举个自我介绍例子,大家好,我姓张,我妈说她给我起名时做梦,梦见了一条龙;你们一定认为我叫张龙吧。不,我叫张一条。你看,这就是一种强转折的用法。

       总结一句话:“感兴趣是喜欢的开始,如思聪之好色,如我之爱钱。”

       第七、冯.雷斯托夫效应:要有鲜明的特点。冯.雷斯托夫效应是指大脑能够记住任何特别或异常,明亮或生动的,抓人眼球的东西。关键就是你的演讲稿要有特点,让别人记住你。就像前文的一个例子:问你对一个久未联系的朋友印象,除了会思考你们的最后一面外,nihilism会思考你们之间最特别的回忆。要创造一个独一无二的东西,让别人记住你,一提法国巴黎,你肯定想到埃菲尔铁塔,一提中国就想到万里长城,一提丑和才华,你一定想到雨季大哥我,嘿嘿。我们就是要在演讲过程中,用某些因素使得自己脱颖而出,由此而让人难忘,比如,外在的我们可以用道具和音乐等,内在的我们可以用充沛的情感和幽默等,形成与众不同的特点。我是演说家中吴月波《别把问题当问题》中,当提到“其实人的神经就像橡皮筋,一个往这边拉,一个念头要往这边拽,我们的神经就会崩得非常紧,我们需要的就是放松它,不对抗”时候,他真的拿了一个橡皮筋做道具做演示,让人耳目一新。还有人在做分享时愿意用一些提词板展示给大家也是这个道理。内在的情感充沛,幽默风趣演讲风格,也会与众不同,也属于冯.雷斯托夫效应的应用。但是不能强行加入道具,而要切题需要,弄不好,画蛇添足反而不美,一定慎重。

       对了,金句也是我们冯.雷斯托夫效应的一种,尽量别用大家都说烂了的句子,如果是一个新颖别致的,朗朗上口的句子,并在文中反复强调,也是造成让人记忆深刻的一个闪光点方式。同样道理,也可以应用在我们的服饰和演讲背景上,你的服饰如果和背景同色了,可以想象那种效果。

      总结一句话叫做“与众不同,白里透红!”

       好了,超燃演讲稿的七个特性,到此已经结束,这篇文章更侧重于对自己的演讲稿有个初步的判断,以及做一个轻微调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就到这里吧,预祝大家比赛成功!!!我是雨季,一个集丑和才华的男子,你们不赞一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